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的事重複地做
2014/02/27 07:25:25瀏覽2491|回應14|推薦130

我的人生不知不覺竟然也走了大半。年前和幾位年輕的同事聚餐閒談之間,問起我當初從學校走進社會,累積了這麼多的經驗,有失敗有痛苦,有笑也有淚。從他們好奇的眼神中,我不斷想著...想著...在歲月的流沙河之中慢慢陷了進去....

有好多的第一次,還有數不清的曾經,慢慢浮現在腦海裡...有一天,你看著還在牙學語的女兒跌跌撞撞之間,突然邁出她人生第一步,第一次當父母的我和老婆兩人激動的哭了;和創業的夥伴們焚膏繼晷,頂著一雙熊貓眼殺出重圍,從大客戶手中接過第一份合約,我們四個充滿鬥志的年輕人興奮的在狹小的辦公室裡又拍又叫又跳,一個個都流下激動的眼淚。儘管當年的模樣有點蠢,但是,那卻是最教人難忘,前所未有的快樂。

電視上有位殘而不廢的舞者坐在輪椅上,她用充滿自信的微笑說:「簡單的事重複地做,就會變成專家。」五味雜陳的滋味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我磨練的過程總是孤獨的,自己嘗試過的東西不斷一試再試,熟了還要更熟,就為了展現「完美無缺」的自信,為自己贏來專業上的深刻印象。 

我依稀記得,第一次有機會應客戶邀請到全台各地營業單位講課,順便為自己公司研發的產品行銷。四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夥子,沒有任何業界經驗,不懂行規禁忌,只是
憑藉著對電腦工作的一股熱忱,就這麼天南地北展開全台灣的教育訓練。

第一次站上講台,面對底下一百多名身經百戰的理財顧問和業務專員,該用什麼話術才能不讓他們哈欠連連,甚至無聊到中途離席?我腦海裡拼命地想著第一次的開場白....

「小時候,我的阿嬤房間床下有一個餅乾盒,阿嬤把平日省下的錢都放進那個餅乾盒。」我突然想到一個自己親身阿嬤的故事。

「那時候我的父親因工作關係,和銀行的業務員經常來往。有好幾次業務員遇到我的阿嬤,會跟阿嬤問安,也都會問阿嬤要不要把她
的錢存到銀行去。阿嬤對這個提議,甚至對銀行始終都半信半疑。有一次,阿嬤終於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要父親帶她去銀行把錢存進去試試看。」這時候,我環顧一下四周,聽眾一片鴉雀無聲。

「銀行給了阿嬤一本簿子,一開始阿嬤很不習慣,怎麼一整個餅乾盒的錢才換來這麼一本小簿子?她很不放心,每天都要去銀行好幾次,查她放在那裏的錢還在不在。」聽眾當中有人發出笑聲。

「每個月銀行結算後,父親會拿著阿嬤的存摺去刷一次,然後告訴阿嬤銀行又給了阿嬤多少利息。阿嬤這才心滿意足,臉上天天掛著微笑。」

「各位在跟您的客戶接洽業務時,尤其談到要幫客戶做理財規劃,大概也都遇過這種不放心把錢交給各位去規劃的客戶,對不對?今天...」接著我開始正式進入教育訓練主題,介紹
公司為他們準備的軟體,同時告訴他們如何藉著這個電腦軟體去提升自己的專業形象,讓客戶放心的把錢交給理財顧問去規劃。

那一天當我講完的時候,底下的聽眾給了我熱烈的掌聲。我走下講台,客戶總公司派來的資訊主管很滿意的走上前來跟我握手。這是我離開學校進入職場的第一場開場白,沒想到讓我順利維持了我和客戶將近十年的彼此合作與信任關係。

幾年後的某一天,我陪著公司的講師再去客戶位於各縣市的營業單位,為業務員做教育訓練。一位營業單位的經理笑著跟我說:「你那個阿嬤的故事,已經繞全台灣兩圈了!」

「啊?真的嗎?那下次要換我阿公出場了
!」我笑著跟經理說。

簡單的事重複地做,就會變成專家。真是一點不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11615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08:58
熟能生巧.巧者,專家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7-23 18:10 回覆:

這文章是電視上一位坐在輪椅的女舞者給我的啟發,天下無難事,就在於自己願不願意不厭其煩地練習而已,您說是嗎?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00:46

這是熟能生巧

也是經驗的累積

小故事 大啟發

難怪您會成為"專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01 01:21 回覆:

對啦,就是你所說的累積經驗,懂得善用自己最熟悉的技巧,不斷的練習,嘗試,就會學到竅門。當大家不熟你最熟,大家不會只有你會,你就自然而然變成大家眼中的專家。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23:40

我也常常對一些年輕人說:所有的技巧都是反覆練習而來的,打球、做菜、背英文單字,所有的一切都是重複練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3-01 00:07 回覆:

這也是我在職場這麼多年體驗最深刻的地方。

在台灣,大家都希望自己是「全能」「速成」,而真正願意求精緻、專業度的不是太多,我看了太多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族群很有衝勁,但是專業性不足,結果就是他會的其他人也會,缺少辨識度,價值感不夠,當然被取代的機會也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5:59

其實是因為用心而重覆地做

事情才變得簡單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8 23:18 回覆:
我們常說「樂此不疲」,就是有興趣才會越做越得心應手,當然傾注心力就會從中間再發展出新的東西,「用心」是驅動一切的力量。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3:13

我好喜歡學長最後一句話

專業也不過就是一點一滴經驗的累積

雖然您的急智演說一點也不簡單

至少這是我們想不到的

您雖然說是因為有一位好阿嬤

但真相是黑猴本來就不是叫假的

又精又滑溜又靈活

是吧誰理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8 23:06 回覆:

靈光乍現大概指的就是這麼回事。不過這一路走來經歷過太多,當然也有碰過不靈光的時候啦,漏氣中求進步,呵呵。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4/02/28 13:03

黑猴阿公的故事也用完了

偶阿嬤也有故事

可以借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8 23:03 回覆:
講來聽聽啦,賈媽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喝太多水了
2014/02/28 04:46

差一點被你最後一句話嗆到

斷氣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8 23:02 回覆:

還有一半的水還要灌,不然賈媽你裸泳的願望沒完成,會讓我感到很愧疚。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謀而合!
2014/02/27 23:34

在我洗車工作日誌裡,也曾寫過這麼一段:

「專業」就是將簡單的事,重覆地做,不斷重複的做!
訓練的目地,在增進洗車作業的熟練程度,確立服務的專業標準品質。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7 23:43 回覆:

啊,確實一模一樣。向陽兄體會的早,讓我想起一則故事,博君一笑:

魏武嘗過曹娥碑下,楊脩從,碑背上見題作「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字。魏武乃曰:「吾已得。」令脩別記所知。脩曰:「黃絹,色絲也,於字為絻。幼婦,少女也,於字為妙。外孫,女子也,於字為好。臼,受辛木,於字為辭。所謂『絕妙好辭』也。」魏武亦記之,與脩同,乃歎曰:「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樣!
2014/02/27 22:17
呀,心有戚戚焉!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7 23:27 回覆:
啊,向陽兄也有同感?還是你也有一位這樣可愛的阿嬤?哈哈。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21:13
以為創業,同時也是在為生活打拼,另外又同時為著興趣與心願繼續寫作是最困難,幾乎不可能時完成的兩椿事。您是如何辦到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2-27 23:24 回覆:
其實莫大可以看得出來我的文都不長,因為時間不容許我寫長篇。

素描和寫小品,純粹只是興趣,沒有特別期待甚麼,就算寫完只是自己欣賞也開心,上工後就一切又重新歸位,就是如此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