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母親節的禮物
2020/05/10 04:56:48瀏覽1432|回應2|推薦39

今年的母親節,是小兒子第一次覺得自己在經濟上有餘力,給我買禮物,而不是只寄一張賀卡。儘管我一直告訴他們,我物質上什麼都不缺;如果真的有什麼需要,我會自己去買。

他們還是聯合送了我一支iPhone SE二代手機,雖然我認為前年接收大兒子淘汰的iPhone6,至今還是用的很順當。但大兒子說那支手機已經無法更新OS,日後仍然有安全顧慮。

我真的很煩手機這樣不斷推陳出新,然後又無法更新運作系統。手機於我只是必要時通話,通訊的工具,而不是像兩個兒子那樣,如同一部小電腦,下載許多APPs。

不過,他們的心意,我還是衷心感謝的領受。

除了手機,他們說還附帶訂了另一份禮物。之所以說是「附帶」,是因為他們買了兩份,另一份給我家先生。

那是一個可更換濾片的N95口罩。

在這病毒疫情要離還留,撲朔迷離,莫測難度的時節,這倒是一份很實用的禮物。

尤其美國各航空公司近日紛紛推出新政策,旅客從進入機場候機室,就需要戴口罩。想來日後長途旅行,總是會用得上。

這個口罩製造的公司原本生產的,是給睡眠呼吸中斷症者使用的的呼吸器,還有醫護呼吸器的口罩。產品行銷世界各地。

這次疫情讓他們稍微改良,就能生產一般大眾需用的防病毒口罩。價格雖然不便宜(80美金,附上五個濾片),但因為安全性更高,戴著舒服(不像用過就丟的N95,戴久了會不舒服,或是戴的不合宜,反而達不到效果),不會起霧氣,相信仍然是有市場的。

我想到這次疫情在美國擴散時,美國境外的一些華人對於美國如此高科技國家,居然連口罩生產都有問題,覺得不可思議。(台灣也是因為緊急加設生產線,方能力拼普通口罩的生產足夠人民使用。)

然而,我們觀察到,美國不是無法生產,而是不想生產商機不夠,利潤不高的產品。

一旦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一些紡織工廠馬上改為生產醫護口罩。至於生產N95,全球領先的十個公司,有八家是美國公司,其中有幾家的產品還一向只供應美國境內需用。

也因此,美國在渡過疫情初期的手忙腳亂(實況應該是,撇開疫情嚴重地區,其他許多醫院除了既有的庫存,還想購買一些以備日後可能需用,而不是真正的捉襟見肘),逐漸所需的醫護產品都有足夠供應。呼吸器在上個月開始甚至還產量過剩,能夠輸出協助其他需要的國家。

美國人過去公衛教育是有傳染疾病的人才要帶口罩,健康的人無需。因著這次疫情也作了調整,一次性使用的廉價口罩之外,各樣質材和設計的布口罩也紛紛出現。

現在又有這款可換濾片的N95口罩,相信美國的口罩生產在內需上會足裕,而且質材與實用性更佳。

為著因應不知何時又會出現的病毒疫情,口罩若是變成日常生活必備之物,而又不想製造大量垃圾,我認為研發,改良,使產品利潤較好,也是台灣口罩生產業該有的走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4304218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4 12:44

客旅貞吟姊妹平安,

你兒子真孝順

而且送的禮物也很實用

那手機就不說了

我自己的手機用了四年都硬撐著不換

那N95口罩在這個防疫期間真是太實用了!

補賀您母親節快樂喔!

弟巴拿巴敬筆+_+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5-18 22:49 回覆:

手機的不斷更新,對於使用手機基本功能的人而言,真的有些困擾。

我的兒子說,手機的使用年數大約五年。五年後很多軟體就不能更新。所以早期是電池更換,現在則是整個手機換新。

若需要防病毒,N95口罩對於例如長途旅行,處於機艙密閉空間,還是個必需品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0 09:56
據我觀察,台灣疫情四月底就開始趨緩,六月底這裡的監獄開始可以入監輔導,因此,一般群聚的課程,應該可以放寬超過50 人。戴著口罩,再保持距離,應該很足夠了!

台灣多年因為PM2.5 空氣污染,很多人都有放口罩在身上的習慣;不比美國空氣好,能大口呼吸新鮮空氣。

特別是彰化,台中附近,天空少見藍天白雲,大都是灰濛濛的,這是要命的生活環境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5-11 07:55 回覆:

疫情趨緩,且不會二度感染是最好。否則天氣炎熱,戴著口罩也是很不舒服的。

在密閉的小空間,像機艙,捷運車廂,火車車廂等,還是需要高效能口罩才能確保防病毒。所以長遠之考量,發展高效能口罩還是需要的。希望台灣接續這次口罩生產,能繼續研發,讓口罩成為一個有利潤的產品,而不是一直是低端廉價的產品。而且一次用完就丟,也是製造很多垃圾。

或是研發品質好的可以防PM2.5的口罩,也是能幫助大眾。(我覺得目前大陸生產的防PM2.5的口罩,品質還不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