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鎮聖誕歡慶
2018/12/21 06:10:54瀏覽2277|回應6|推薦44

上週末,如同過往數年,我的教會出借場地,給「希望支援」慈善機構舉辦「小鎮聖誕歡慶」(Christmas in Town)的活動。

「希望支援」在十年前尚未成形,或者說,那時只有一粒種籽的雛型。源起那時我們婦女查經小組的一個姊妹Christy,有機會幫助一對原本不相識的年輕夫婦。

2008年,正是美國因著次貸風暴引發經濟危機,不少人失去工作和房屋;那對夫婦也是如此,而微薄收入無法支付公寓租金,只能睡在老舊的車子裡。在C姊妹熱心奔走之下,總算得到一個暫時棲身之處。

有一天,C姊妹到教會附近一個二手貨商店為那對夫婦找舊傢具時,和店主聊了一下。接續發生的事情,卻讓她驚詫的難以置信。

那個店主說他即將退休,但商店尚無人接手。如果C姊妹有興趣,也許她可以免費接過去繼續營業?只要每個月能支付店租就可以。

C姊妹在幫助那對夫婦之後,就持續尋求上帝的心意,如何有效而長遠性的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家庭。因此,她知道店主的提議絕非一個偶發性的心血來潮。

在後續的禱告,也請查經小組的成員為之代禱後,她勇敢的接下那間二手商店,改名為「希望小舖」,開始學習營業事宜,並且成立「希望支援協會」(Hope Helps Association)。

除了教會成員們捐贈的二手物品,逐漸的,附近的幾家超市也將快要到期但仍然可食用的蔬果、食品捐給希望小舖,只要求店家自己去運輸。

商品的收納、整理、上架,清點,和食品每週的發放,都持續需要人幫忙。教會有人擔任義工協調,讓青少年團契、各個成人查經小組和個人定期輪流去協助。

「希望小舖」成為我們教會對社區的服務項目之一。

有個主日,牧師讓C姊妹上台分享,她說,十年下來,這個協會幫助過上千戶的貧寒家庭。牧師接著說道,從幫助一個家庭到上千個家庭得到幫助,一千倍的增長,這實在是個上算的投資啊!

「希望支援」用商店的盈餘購買一些物品,加上其他公司、個人的捐贈,年年舉辦「小鎮聖誕同歡」的活動,邀請有需要的家庭來取用那些生活必需品和兒童玩具,大家歡渡一個美好的節慶。

[年近八十的凱柔姊妹,是忙碌的義工協調人。]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他們還表揚一個年輕女孩Nikki。

十年前,Nikki還是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她想為那些貧寒的人作點事。

中弗州冬天雖然沒有冰雪,但還是有幾個禮拜夜晚氣溫會落到攝氏5度左右。露宿在外,或是節省暖氣的家庭還是需要保暖。於是她想到募集毯子給他們。

從畫卡片請同學、親友、鄰居捐出乾淨的舊毯子,或買新毯子;然後她的父母幫她在社交媒體設立網站,也在幾個據點放置毯子收集箱。從開始的一百多條毯子到數千條,十年下來,Nikki募集的毯子超過四萬份。

那些毯子從十一月開始分發,給中弗州各地的遊民收容所,孤兒育幼院,甚至連她親友居住的外州城市遊民也都受惠。有一些則是在上週末舉辦的活動裡發放。

[到育幼院分送毯子]

一個八歲的孩子,因著她關懷貧弱的心志,十年來,不知花了多少時間,精力,打工的金錢等等,也彙集社區鄰里願意共同投入的人力,財力,帶給許多人需要的溫暖。

「希望支援協會」之所以表揚她,並非Nikki要居功,而是她明年即將到外地唸大學,因此期盼有人能接手這個募集事宜。

在「小鎮聖誕歡慶」裡,年年我們看到有些家庭帶著靦腆的表情,似乎為自家必需使用社區資源而不安。但有些則像是來劫掠似的,帶著超大袋子,理所當然的囊括那些物品。參與服務的一個姊妹就為此有些憤慨。

然而我的感受是,貧窮與富足其實不只是在於外在情況,而是「心態」。

我們教會的成員多半都是務實、勤勉工作的中產階級,還有一些是住在教會旁邊,平價退休社區的老年人,靠著有限的社安金生活;另外一些是教會隔街對面的中弗大的學生;幾乎沒有什麼大富大貴的人士。

但,我觀察到,在一般基督教會裡,人們願意給予和分享,不單只是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本慈悲心懷,而是更潛藏的「積極確信」,就是與生生不絕的創造主聯結而有的「豐裕心態」。從那樣的心態去給予,不會希求回報;分享,也不是貪圖感恩。

然而,對於收受的人,如果他們體認到那些捐贈是出於上帝及時的供應,他們的感恩也會是對著祂。他們的認知,使得他們此時承受上帝藉著人分授出去的富足,他日也會在上帝的國度裡成為給予的人。

而對於那些出於覺得「不拿白不拿」態度的人,他們非但無分於上帝國度的足裕,反而讓自己繼續活在「貧窮的心態」裡。因為貪婪求取,從來都是出於窮乏心態,聚斂再多也不會滿足,也就無從享有足裕和分享的喜樂。

在歲末,處處可聞聖誕的歌聲,其中一首《普世歡騰,救主降臨!全地接祂為王;》(Joy to the world, the Lord is come,Let earth receive her King; …),提醒基督信徒這個節期的由來。

耶穌基督的來到,也讓信徒常記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9)

領受基督的富足,也在富足裡分享,成為川流無止的循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2078680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3 10:13
哈利路亞!親你一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7 11:47 回覆:
能分享是多麼有福。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3 00:14


老狗實在玩不出新的把戲了
曾經的禱告詞您就再勉強一次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7 11:45 回覆:
懷著衷心感謝,領受你的祝福。🙏❤️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1:59

很溫暖的一篇文

著實讓我很感動

善良是可以感染和無限傳遞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2 00:57 回覆:

善心帶出的善行,的確能改善社會狀況。即使只是一點燭光,但在很暗的地方,就是會發生作用。

人的善心需要源頭,良善,是人從上帝領受的寶貴禮物。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09:03

有限定每個人取物品的件數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2 01:08 回覆:

通常每禮拜六在希望小舖的食品,是按照家庭人數而分發。

而像這種年度性的活動,有些禮物,例如玩具,衣物等,是事先有的家庭已經登記並寫明所需要或是想要給孩子的東西,我們也會準備好,到時他們就是來領取。而有一些額外的捐贈,像是小型玩具,新的襪子,內衣褲,或是毯子等,是讓每個家庭各取所需。

有的家庭很含蓄,也很體恤,不會每個攤位的東西都去拿。但有的家庭,單親父母或是雙親,帶著幾個孩子,把每個攤位的東西全收入隨身帶的大袋子裡。例如有公司捐了很多飛盤,有個家庭就拿了七、八個,也不知道要幹什麼用?只能善意提醒他們,是否也留一些讓其他人取用。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07:38
好受激勵的一篇十年分享.....

半年來,我和寶蘭邊讀經邊幫弟兄姊妹剪頭髮( 她剪我邀約),一次100 元,目前已累積1700元。願神使用我們願意為神國度擺上的心志,在祂所定的日子,我們的服務,也可以成為需要人的幫助;有一天,這些需要的人,也成為一群快樂的付出者!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2 01:10 回覆:

涓滴匯集,就可以成流。

善行的付出,能讓接受的人也成為付出者,就是最美的循環。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21 06:48

好懷念美國這種純樸善良的一面

除了政客的嘴臉與作為,總感受到鄉鎮小城中,人性本善的溫馨

如此的慶祝聖誕,在質感上遠勝於都會中的五光十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2 01:21 回覆:

不知悉美國文化的人,多半就是從好萊塢的電影取得一些浮泛的影像。

但是我常覺得,美國文化,社會的豐富底蘊,不在於政治制度規劃的比較謹慎,或是軍事的強大,而是大部分民眾,特別是各處教會群體隨時的善行。即使是小鄉村的一個小教會,都會有服務社區的舉動,是願意喜樂分享的單純心意。

聖誕節,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國大都會,都已經非常商業化,消費為上的節日。因此要探觸實質意義,只有透過教會的活動和聚會,來明白人是先領受至上的禮物,有了良善的生命,才能夠顯出良善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