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研究 六招教出好孩子
2015/08/06 22:59:09瀏覽6112|回應6|推薦51

最近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圈子的朋友聊到子女教養,對蜂鳥年紀輕輕就不用供養小孩,毅然辭職作書癡,一臉羨慕也不忘酸一句~~「妳真幸運,養的小孩都是來還債的,不像我,上輩子欠他(她)們的!」

蜂鳥是受洗基督徒,不信輪迴,相信照著聖經養小孩,就能無愧上帝託付,讓每一位孩子發揮其最大天賦。用「還債」、「討債」一筆總結,蜂鳥認為,其實是父母脫責或偷懶的藉口。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孩子會打洞」除了基因,人的品格、個性受後天環境影響更大,尤其是成年前的原生家庭環境。我們上一輩的為人父母,通常依著父母的模式養小孩,因此,蜂鳥老媽是職業婦女,打小訓練我們三個自己打理早餐,蜂鳥對小孩也比照辦理;同樣的,家暴受害人長大成年後高比例成為施暴者,或者酗酒父母養出酗酒子女,這都不難理解(已有長期的追蹤研究證實)。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做好父母,挑戰雖大,但可學習的管道也更多元。今天看到這篇哈佛心理學家的研究,如何教出好孩子獻策六招,華人愛「哈」佛,蜂鳥這就藉花獻「佛」,給家有「討債兒」的爸媽們參考。

正如這篇研究報導一開始所言,這一代的父母最大的教養公敵是科技產品+網路,一面擔心子女過度沉迷網路,一面自己掛網、滑手機。三月回台陪父母到礁溪長榮當豬兩天,非假日,自助餐廳裡最多的是年輕夫婦帶幼齡子女(有的還帶外傭),通常拿了飯菜回座位,就「吃飯配蘋果」,更小的那個,就由外傭餵飯,(至於外傭怎麼請的,這蜂鳥得開另篇議論。)

言歸正傳,如何教出好孩子(good kids),先得定義何謂「好孩子」。如果父母定義的好孩子是小時考一百分、長大賺大錢,那請轉台,不必再讀下去! 根據台灣遠見「未來Family」雜誌創刊號的問卷統計,「品格教育」是台灣父母最關注的事,有六成父母最重視這個,重視功課的只有5%,這個哈佛心理專家的研究,也是將「好孩子」界定在品格端正(morally upstanding)和目標驅策(goals-oriented)的框架。

以哈佛的Making Caring Common Project研究結論為本,報導指出,現代家長期望子女達成自我目標並尋得快樂,但這並不需要犧牲溫和良善和同情心,如何養出具有同理心又能自我驅策、善良的好孩子,父母能做且要做的六招如下:

一、多花時間和子女相處

養出好孩子,這是最重要的打地基工程。和子女經常相處、開放式對談,問問他們對世界的看法、聆聽它們的回答,這些都能讓做家長的認識每一位子女的獨特性,透過對話,也能向子女傳達父母對人對事的關切與價值觀。

二、至關重要的事,絕對要說!

根據研究,雖然大多數家長認為教出「關愛他人」的好孩子至關要緊,但子女往往得不到這種訊息。做父母的除了身教言教,還要經常與子女的師長聯繫,了解子女是否在團隊活動、協作項目體現「關心」(caring)他人的特質。

三、培養子女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是否要繼續學小提琴?要不要退出球隊?考SAT或是ACT?在子女成長過程中,總有舉棋不定的時刻,做家長的,不要替他們做決定,而是要協助他們面對問題、思索可行對策、分析決策後的正反效應等。

四、讓助人和慷慨 成為內化性格

研究發現,日常生活中習慣對他人表達感謝者,往往也是熱心助人、慷慨、具同情心和容易原諒別人的人,而這種人,通常是快樂而健康的。想養出這樣快樂而健康的子女,做爸媽的別剝奪子女做家事、協助手足的機會。教導子女感恩,並身體力行,除了特別與眾不同的善心善行,爸媽對子女平日的和善行為,不必嘉獎。

五、留意並導正子女具有破壞性的情緒反應

研究發現,憤怒、羞愧、妒忌及其他的負面情緒,可能會讓子女喪失關愛他人的能力,因此,教導子女辨明並疏導負面情緒,是家長不可輕忽的責任。家長一面引導負面情緒子女找到健康而安全的發洩渠道,一面也必須擬定管教底線,持守的中道是教養出「caring individual」。

六、領著子女認識更大的世界

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小孩都能對家庭、朋友自然賦予同情與關愛,但如何帶領子女走出小我,將關愛的圈子劃大,是對家長較難的挑戰。帶領子女認識並關心和生活無直接連結的不同文化、社會、地域,可從新聞時事或家庭休閒活動機會引導並教育。

這六招,讀起來不費力,做起來其實也不太難,總歸一句話:「養出好孩子,自己得先學做個好大人」。不想背著子女債入老年,甚至入棺材者,不妨試一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733286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傳承
2015/08/12 12:08
我對我的孩子, 一直以來就只有一個禱告, 那就是早早的, 好好的, 活出神為他們一生的命定與計畫~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8-13 03:30 回覆:
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1:12

看到妳和悅己的對話, 想著自己就快看到自己的身教交出怎樣的孩子了~尖叫尖叫

我就已經認定了十多年, 到中國去開教育訓練公司(或管理顧問公司)是永遠賺不完的好生意啦! 並且對全世界有貢獻~這中國人到哪都聽得到大聲音不是嗎?大笑大笑

小妹我是對賺錢沒興趣了, 不然遊學營也是歷久不衰的好生意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8-12 09:58 回覆:

因為讀書而快樂 因為行善而平安

是我期待傳給子女的人生哲學

每個家長都有期待的傳承,妳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2:58

很贊成這六點

尤其是最後一點

父母能利用各種機會讓孩子接觸到更廣的世界是蠻重要的

而且我覺得父母的身教比什麽都重要

孩子其實在很多方面都受到父母耳濡目染的影響

尤其, 越長大,越看得出來他們身上有著我們很多的影子,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8-11 01:21 回覆:

真是如此~以前只是聽說,;前兩周在華府國家藝廊直撃陸客的傲慢囂張。(實在嚷得太大聲,只好湊過去瞧瞧)
原來,這一家三囗帶了水,被要求「放水」才能入館,可能溝通有誤,這當爸媽的當眾火起來高分貝駡駡警衛。結果,當然是被請出館外。

這起事件,讓我擔心的不是華人形象,而是一旁的孩子,他看到爸爸媽媽叫囂謾罵,有樣學樣,這是怎麼樣的傳承?!

身教至關重要,只是,這樣的訊息,這般家長是不屑一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08:29

太棒了!

我們家只有一個孩子,但是剛好做到六點,正是我的個人信念。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8-11 01:23 回覆:
以身作則,當爸媽的,做人,是一輩子的功課!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07:54

蜂鳥提到吃飯問題,這是個大事,意見太多,想想得自己寫一大篇作文報告回應。

Btw:一路發團日本遊後來?等下集、號外…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8-07 09:12 回覆:
我是跳躍式思考、跳躍式po文,一路發下集,敬請期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06:00
「養出好孩子,自己得先學做個好大人」這一句最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8-07 09:13 回覆:
要有乖孫女,先要做個好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