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戰誰打的? 向華超將軍說真相
2014/10/28 23:35:24瀏覽3676|回應3|推薦44

《戎馬春秋》是向華超將軍寫的回憶錄。左邊的勳章,則是數年前駐華府武官代表馬總統和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前來探望時所贈。(許瑞珍提供)

《國家記憶展》專題
要說到70年前中緬印戰區一頁戰史,沒有人比親身經歷兩次滇緬遠征的向華超更有資格!

曾任金東師長、步兵學校校長、金防部副司令、十軍團副司令等職,在參軍任內以中將退伍的向華超已移居美國多年,現與子、媳定居佛羅里達州墨西哥灣區的Destin鎮。向華超是世界日報多年忠實讀者,得知這次國家記憶展的「尋找中國遠征軍」計畫,主動與本報聯繫,年事已高無法親赴華府觀展,但篇篇相關專訪和報導,向將軍一字不漏拜讀,還洋洋灑灑給世界日報寫了三大頁,回顧70年前中華民國國軍遠征印緬軼事。

現年93歲的向華超將軍1939年考入陸軍軍官學校16期,績優畢業被選送陸軍大學參謀班深造一年,以第一名畢業後,於1941年被送往美國陸軍指揮與參謀學院鑽研三軍聯合作戰之戰略戰術,回國之後,逕赴印度藍迦總指揮部,被編入了廖耀湘指揮的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第5軍的新22師任作戰參謀,投入了1942年的第一次滇緬戰役

中國遠征軍是蔣介石委員長應英美兩國之請,抽調三個軍、共十個師編組而成,總參謀長由美國陸軍史迪威將軍(Joseph Warren Stilwell)出任。遠征印緬分兩階段,共歷時3年5個月,向華超說,第一階段緬甸保衛戰是在英軍節節敗退、士無鬥志下,國軍浴血奮戰。雖贏得固守同古、西唐河谷阻滯敵軍、解圍仁安羌、反攻堂吉等勝利,但保衛戰應勝而未勝,乃是戰略上的重大挫敗,向華超將其歸咎於「統帥拙劣」。

1942年4月保衛戰失利、史迪威將軍棄軍逃走,第五軍軍長杜聿明於曼德勒以北阻滯敵軍,掩護遠征軍主力自臘戌、八莫衝出重圍、撤回滇西,並掩護英緬軍撤往印度後,向密支那轉進,新38師經荷馬林退往印度,軍直屬部隊及向華超所屬新22師經曼西、倫京、孟關橫越野人山及巴特克山,長達三個月的艱苦行軍,終於抵達印度列多。克服大自然險惡橫渡野人山,卻因此冤枉犧牲國軍4000多人,向華超細數70多年前親身經歷的「人間慘事」,歷歷如昨。

第二階段緬甸大反攻則是國軍一年換裝整備、生聚教訓後的雪恥作戰,歷經胡康外圍,孟關、間步本、高魯陽、瓦坎、英克塘、索卡道、卡馬英、孟拱、密支那、史維古、八莫、西于、卡薩、瑞麗河流域、南坎、新維、喬美諸會戰,均獲全勝。「殲滅日軍十餘萬、光復緬甸,打通中印國際通路」身經百戰的向華超說,這是國軍在二戰史上寫下最光輝的一頁。

印緬戰役後70年的今天,華府刻正展出的「國家記憶展」透過美國照相兵鏡頭,讓中美並肩抗日的友誼、印緬戰場的悲壯影像重現世人眼前,但也免不了從美國觀點看歷史的偏差。舉例而言,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Joseph Stilwell)在國家記憶展的英雄形象,與後來陸續出土的戰史研究、回憶錄都有出入。向華超大概是目前在世、曾在印緬戰區與史迪威正面接觸過的極少數國軍指揮官。

在1944年的孟拱解圍戰中被廖耀湘將軍指派擔任指揮官,向華超帶兵與日軍正面衝殺,在擊斃日軍大隊長英井少佐後,於孟拱河谷被敵軍襲射中彈,向華超在回憶錄《戎馬春秋》中寫道:「史迪威將軍前來查驗戰果,.....見余負傷,即言:你辛苦了」即使如此,對中國軍人能力不抱信心的史迪威將軍堅持親查戰果,要求國軍方面不得埋葬日軍官兵的屍體,檢閱清算完畢,才對向華超比出了一個大拇指。 

向華超將軍於抗日戰爭後,投入內戰,新6軍在東北的突圍與失敗,向華超都經歷過,而他所敬重的老長官廖耀湘在內的國軍官兵,不是遭到中共俘虜,就是戰死沙場,幸運撤退到台灣的向華超,卻因曾得到孫立人將軍的過度信任,在孫立人案中受牽連,20多年後才恢復了在軍中的地位,從上校晉升將軍。

向華超與已過世的妻子洪肅華共育三名子女,全畢業自台大醫科,目前與在佛州行醫的兩子向耀輝、向雲輝同住,頤養天年。回憶70多年前的往事,「派軍援緬是蔣委員長顧及盟軍全球戰略利益與東南亞整體安全」國軍人溺己溺之舉,這段輝煌卻被英美冷處理了幾十年,對於當今向惡勢力低頭的國際現實主義,向華超頗覺寒心。

畢生奉獻黨國,向華超將軍雖不反對兩岸交流,但退守台灣後直到五年前才回中國,是老將軍的頑固,即使回去,也不想回老家湖北,「因為兩個姊姊和小弟都被共產黨鬥死的。」

「這次的二戰影像展是一次真相回顧,極具意義。」向華超說,八年抗戰死傷國軍340萬人,過去中共把整段抗戰史竄改,抹煞國軍的犧牲,「抗戰是誰打的?照片說出真相!」

↑向華超檢驗M16步槍(圖片來源《戎馬春秋》)

↑向華超(左二)偕家人訪馬山(圖片來源《戎馬春秋》)

↑向華超榮晉中將茶會(圖片來源《戎馬春秋》)

↑向華超將軍戎裝照(圖片來源《戎馬春秋》)

↑緬印戰區總指揮史迪威(右二)在緬甸南部的Shadasup頒贈錦旗給間布本和瓦坎立下戰功之國軍軍官,其中由廖耀湘將軍(右一)指揮的間步本戰役,向華超是麾下作戰參謀,左ㄧ是領導瓦坎之戰的Y.C. Hsu。(美國國家檔案局,1944年5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8522142

 回應文章

遊客
2022/11/05 23:06
第一張照片應該是國造T65步槍,非美造M16步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21:19
我們的歷史當然應該由我們來寫 , 因著內戰退守台灣的蔣介石 有許多錯綜複雜的難言之隱 ,且有求於美援物資建設台灣, 沒有和英美算這條總帳. 感謝老將軍老驥伏櫪, 提供照片證據 為國軍吐氣揚眉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4-12-17 22:59 回覆:

龜姐,好久不"見"!

鳥妹我嚮往你的逍遙行旅,期待很快跟上妳的步伐.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1
2014/10/30 00:1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122136?raid=7530258#rep7530258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