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威夷 從觀光勝地到避疫天堂
2020/06/23 21:24:20瀏覽960|回應3|推薦35

↑本文照片全是蜂鳥自拍,設於夏威夷大島。

前天聽CBS的新聞雜誌Face the Nation訪問Fortune 500極少數的非裔企業家Jide Zeitlin談Covid的零售業。Zeitlin是Tapestry總監,Tapestry是名牌服飾Coach母公司,蜂鳥有興趣的不是這題目,而是他在夏威夷的可愛島(Kuai)接受視訊專訪。


自從美國本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蜂鳥發現,不少名人巨賈特別飛到夏威夷去避疫兼休假,反正,都是WFH(在家上班)。

蜂鳥愛夏威夷,雖然住在美東30多年,過去15年來已造訪這個太平洋的世外桃源五次之多。最近,這個觀光勝地有項排名在全美吊車尾,但全州州民卻感到很光榮。


美國每10萬人有36.8人死於新冠肺,致死率全球第四(次於英國、西班牙、義大利),但美國各州疫情差很大。


致死率排名前五都在東北,一至四名分別是紐約州(每10萬人160人死)、新澤西(146)、康乃狄克州(119)、麻州(114)、羅德島(84)。(下圖採自Statista.com)


哪一州敬陪末座? 夏威夷,每10萬人只有1人死於新冠肺。每10萬人有54人確診新冠肺。

作為亞洲國家嚮往的旅遊勝地,今年一、二月當中國新冠肺疫情叫緊時,夏威夷每天有2萬8000旅客入境,兩成來自亞洲,大多數遊客必遊歐胡島,歐胡島的檀香山更是人口密集、商業鼎盛的鑽上之冠。


在這樣的狀況下,夏威夷能成功防疫,疫情控制成為美國的防疫模範,綜合一篇Politico的報導

(https://www.politico.com/news/magazine/2020/06/19/hawaii-covid-success-story-322919?fbclid=IwAR2qoEU1cQjsI2ZC5M-WZQc0wFUqKhRD_-92EaVnFAsfX2NqbZnEK4o0vME)和蜂鳥能找到的其他相關資料,歸納出有下面幾個原因:


一、領導有方 (由急診室醫師的副州長掌握大局、州長低調、尊重專業,但魄力下令。


二、唯一一州實施入境(州民和非州民)14天強制隔離 (3月26日啟動)


三、領先執行疫調。從二月初起,州衛生廳流行病控制六人小組開始對入境者進行旅遊史調查,凡14天內到過中國者必須居家隔離;3月6日,夏威夷州才有第一個確診病例。這個小組從最初6人擴增至100人(包括有薪職和無薪義工),對該州確診的762人疫調、隔離、追蹤。


四、超前部署。不像紐約、新澤西、賓州等州,疫情大幅擴散後才要求州民戴口罩,夏威夷州在社區流行之前的4月20日即下令(公共場所)戴口罩,是全美第四個做此宣布的州府。目前只有15州強制州民出入公共場和必須戴口罩。

、該州防疫小組未對疫調隔離者擴大篩檢,曾引起醫界詬病,但Scott Miscovich擁有的私人醫療系統自設篩檢站,補足缺口,有四分之一的受檢者是透過此醫療系統。Miscovich共擁有八家醫療中心,他在一月底即警覺PPE貨源恐將斷貨,提前大量購入,守住一線醫療人員的健康。


讀完這五點,有沒感覺和哪一個島嶼的防疫很近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956273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15:54

沒有台灣的嚴,

有病情, 也是在家休養,

沒說不准出去,

台灣新聞, 里長, 警員,每天兩通電話, 查.

海外僑胞回台, 住在指定的旅館, 旅館服務員, 電話查.

不過台灣只有 普篩, 聽說有社區傳染,只是他們不承認.

有疫情, 都是外來的人.

執政黨的防疫團隊, 他們應該像 韓國, 北京, 廣篩 許多有問題的人.

台灣醫生建議, 陳時中的團隊,

從台灣出國的人, 也應該在台灣篩好, 再帶證明, 到國外.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4 21:07
是台灣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4 08:16
原來如此。記得在二月時看到新聞說日本最早得病的一對夫妻是去夏威夷旅行回去發病的,當時還想夏威夷怎麼可能沒有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