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台銘的跨界挑戰,真正挑戰了誰?
2019/04/21 19:18:29瀏覽18758|回應0|推薦10

近來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兩黨四方的總統人選了,而最後也是當下最震撼的,就是向來被視為台灣指標人物之一:郭台銘的總統參選,不分藍綠高低層級,馬上動員起來,進入戰備狀態。

郭台銘的參戰,表面上是對綠營的直接挑戰,而順便衝擊到韓流佈局,但看似莽撞而無謀的表面下,是否真如大家所想的這麼簡單?

其實,無論對民進黨與國民黨內部來說,應該都是一樣的。最大的挑戰,來自於郭台銘是真正來自實業界的業界菁英,也可以說是第一個有國際級總裁水準的人,進入政壇,跨足挑戰既有政治生態。

過往,政治圈的人,訴求簡單:一是永遠不會面臨抉擇、只用來吃情感老本的藍綠老牌,然而藍不會統,綠不會獨;二是打絕對不會立竿見影的經濟牌,前進政要都可能被趕出來的區域,而無關整體提升的利益分配,總是受薪階層硬性多設一點,防止企業單位逃避責任多一點。

僅此而已,藍跟綠,除了在現況不會有結局的地方爭高下,其實差異不大。

柯文哲參戰後,曾引起一波炫風,但也就僅只一波,因為政治並不僅只需做秀,而是最低程度上必須是維繫政府運作的行政作業,而柯文哲在初期的衝撞後,能跟的上普通行政作業就已經是竭盡全力,更不用說理解運作與大力改革。

第二波的震撼彈就是非政治主流的韓國瑜引發寒流,並順利將傳統綠色勢力翻盤。韓國瑜感覺上是柯文哲的強化版:除了非政治主流的風格延續之外,另外還可以影響傳統的藍營勢力,並以農業經歷實質造成區域政策。

但,這兩個挑戰,都只能算是對現有勢力邊邊角角的敲打:除非韓國瑜真能挑戰內部派系,整合藍營,而且成長到政黨與行政兩方面一把抓;柯文哲則更遙遠,除非能再被視為共主,並成功直接結合輕藍輕綠的政治型態,否則這兩者當下依然無法撼動政治生態。

簡單來說,當下台灣的政治圈,都不是由具競爭性、跨產業的精英所構成,更多像是既有的、鬆散而穩固的政治血統限定群體,並只給相關擁有相關資源的人玩玩,其他人頂多是藉由下課時間沾個邊,依舊無法撼動既有的政治生態。

但郭台銘本質上以及所代表的東西,是相當不同的:郭台銘代表的,是第一個,真正的,以實力與資源整合、殺出一條血路的業界菁英。

真正實業界的業界菁英,懂變通,資源廣,人才濟濟,判斷精準,手段百出;而現有政壇生態,是方法少,手段硬,光是政治正確就會用盡力氣,互咬口誤賺取一時利益,就算有深度考量也言不及義,想要實行什麼實體計劃也只能期待天賜人才,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沒人才參與以及沒良好體制,又由老企業壟斷瓜分的B級產業。

無論蔡英文的政治定位有多精準,或是賴清德的低調實務有多穩當,無論韓國瑜的“有做無類”多少人認同,猶如向來備受在地所擁護的老街鞋店,真的要運用如三星或NIKE層級的行銷、人物力、文宣、產品力、通路與客服,來建立品牌與之對戰時,充滿缺點又因人情味而長存的老店,是否能抵擋呢?

這邊先不講什麼樣的理念是最好最正確的,也不說相較下的私德如何,而是藉由商業化標準所進行的挑戰,是否是現在政治圈如團康或俱樂部型態的B級密度集團,所能對抗的?

有在產業一線的人都知道,真正的商業化競爭,是要集結高素質人才,高階層判斷的領域,沒有混吃等死的空間。無論傳統藍綠認為自己的定位多準確,勢力多雄厚,能經的起如秦國出關的跨領域挑戰嗎?

這是一個超越專業,已經必須考量到整體整合力的挑戰了,無論如何,這一仗將徹底改變台灣的政治與選舉生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2587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