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李文亮之死,而來的二三層思考:台灣的人文危機
2020/02/08 01:53:05瀏覽14432|回應0|推薦6

李文亮已經去世了,帶著許多爭議與褒貶,但我想說的是另一回事。

他也是許多厭中情緒下歧視的中國人,而我,更看不起種族歧視的人。

中共是一個該被嚴格檢討的政權,盲目相信任何政權的人都該被檢討,然而,許多人更不應該與政權畫上等號。

喜歡說什麼X國人都這樣的人,我也看不出他們與自己厭惡對象的差異。

武漢肺炎以來,各國各地都有自私的人,才罵完退燒藥遊法妹,又出現歸台舞廳哥,一翻二轉的新聞層出不窮,然而見獵心喜的瞎民樂此不疲;歧視完中國人,海外黃種人被一視同仁,真要說,這都一樣低級。

德國首相梅克爾曾在敘利亞難民奔德的時候,展現出如大家想像的高度與寬度;英國在初入歐盟的時候,也成為人才嚮往的核心之地。

是什麼毀掉這兩個光輝與榮耀?是來自人性本惡的民粹主義。

當生活水平相對低落、而又是難民狀態的中東人湧入德國的時候,不可避免的負面狀態開始之時,人性的陰暗面也開始趁機沒有抑制的萌芽與爆發,最後變成直接的種族歧視;當歐洲具競爭力的人才前往資源廣大的英國時,被挑戰與競爭的既得利益者開始感覺被壓迫,進而希望這些有力的競爭者滾出去,更是赤裸裸的利己排外封閉主義。

當我們笑看這些已經發生過的事實時,難道沒發現同樣醜陋的優越心情,正透過政治立場而發生在自己與身邊的人身上嗎?

是的,中國整體的人文水平還不如台灣;是的,中共極權有很多謬論與讓人討厭的地方;是的,直接討厭一個國家的全部比討厭一個政權來的輕鬆、不用腦而愉快…但這一切,不代表就可以把國族歧視給正當化。

台灣正陷入除了兩岸問題與經濟議題外的另一種危機,而這危機,是長期政治內鬥而產生的二元化思考與刻意引導,讓台灣人成為一個只要情緒認定、糾結群眾認知,就認為可以恣意霸凌的民族。

這種傾向,讓很多簡單而粗糙的論點與思考,都變成了主流,而我們最無法抵抗這樣的瘋麻誘因了:有什麼比不用思考,把不認同自己的都當白痴、只要大家一起丟石頭就無罪的世界,還要更好的呢?

只要跟隨大部分的人的論點,就永遠可以有少部分的人作為箭靶娛樂,有比這更愜意的嗎?

就我來看,台灣的沈淪,不會是來自軍國政治,也不是經濟崩壞,而是因不成熟的民智,引發不健康的民粹,導致整個國家的傾斜。

因為人們喜歡這樣,正常政黨就會討好貼近,喪失了政治應有的深度與專業,就會跟國際實務與邏輯層面脫節,而我們依然會沾沾自喜、改變與造就了這樣的政治環境,然而不專業的政治導致生活每況愈下,所以永遠都會有新標靶可以怪罪與上祭壇,我認為,這種輪迴,就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危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3168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