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三立228事件嗎?論NCC的時空背景與社會責任
2020/11/19 00:07:19瀏覽23301|回應1|推薦3

終極來說,我是支持讓中天關台的,因為理應在公平對等資訊下、相互競爭的兩個黨派勢力,如果弱勢的一方還要用偏頗的新聞與角度來麻痺自己,那就真的沒救了--沒救就算了,但失衡的政治永遠對國家不利,所以邏輯上還是得救一下。
所以終極來說,倒了比較好。
但相對於終極目標,實施過程與規則遵守也很重要。仲觀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處理案件的輕重,確實幾乎都是執政者輕、反對黨重:非常明顯的『主場優勢』。
雖然說2007以來、確實是國民黨自行改掉政黨比例制,但最終拍案版卻依然是由行政院長提名NCC主委,所以其公正性向來備受質疑:當然是相對於執政者與電台立場的質疑。
事實也證明,在「約束」相對立場的媒體部分,不分藍綠時期,NCC均盡心盡力的發揮功用。
好了,話說回來,那這次中天既然我都支持關台了,為什麼還要提出來討論呢?就是因為,排除主觀願望,NCC對於判定關台,似乎還沒有個客觀標準出來。
這點很重要,要知道機構設立了,就有其歷史背景與初期目標(不是表面的公眾事宜,而是政治目標,譬如黨產會也是一個),立場難免,但除了這些私心目標,也包含著這個機構能夠讓眾人信服的公眾標準,這個才是在任何時空背景成立機構下的終極價值。
一如儒家經典,經過了無數時空,現在也不是推崇遠古王道的好時間點,許多經典故事也不事宜,但其基於人心均衡的倫理道德規範、柔性的正道觀念,這就是精神性能讓一個組織能長存的理由。
NCC也是一樣。
成為政府工具雖然多少在所難免,但要判定具有最終影響力的決定時,必須有個眾人能信服的根本依據。
我相信,中天無論基於什麼立場或思考,不符合新聞倫理、狗屁倒灶的訊息發布肯定一堆,但如同台灣各新聞台一樣,只要有所求就有立場,有立場就必然失去貞節牌坊,無論TVBS、中天,還是民視、三立,或是看似湊熱鬧或牆頭草的東森年代,還是只追扇色腥的蘋果等,沒有一個沒觸犯到各時期當時看似不能觸碰的底線。
從腳尾飯、二二八,一直到鄉民說、挺韓黑韓...說真的,台灣媒體不分藍綠的真的都夠讓人噁心。
然而,各家都有的狀況下,能夠判定出局的標準在哪?當然我知道、隨著主委由執政黨提出,立場造成的特定媒體案件數量與輕重是必然有的,但排除唯心論,還是要有個公正數據:
是基於某個新聞的質?還是長久以來的總量?如果是質,是到怎樣的底線?量是要到怎樣的量?是當下就有這條法,還是因為狀況出現而增添的法?還是摹擬兩可的說法下、人治造成不同結果?以前有沒有類似質量的狀況?有什麼樣的處置?
這些都是必須對民眾交代清楚、是基於已經明確的標準做出的裁決。
所謂的政治約束,是在害怕被替代下被報復、做事有所約束的謹言慎行;但台灣兩派似乎有了不同的結論,就是只要趕盡殺絕,就能無後顧之憂的獨斷獨行...唷,不對,應該要說是擇善固執。
這是當人民都白癡嗎?
好啦,再說回三國從課綱消失,這點還真的87%像,也很當下執政者擇善固執的味道。我覺得直接說去中國化還比較有直接意義,但硬要說這是重點比例。
好吧,真的要說純公心?我的判斷點一樣,用有沒有講到日本戰國,就能推斷有沒有公心。中國是別國,日本也是別國嘛,不論主觀上的文化影響輕重,總之都是兩國的戰國,看是不是都一樣不重要就知道了。
有?那就是做這事太難看了,誰管你擇善固執,就是私心作祟;也沒有?那我道個歉,但以目前沒人就這點反駁我看來,事實相當明顯,結論也一樣明顯。
NCC案件也是一樣。反正是時代力量提的案,NCC也是順水推舟不是嗎?重點就是順水推舟下、依然要有點線面上的標準出現。
政治是門結論的東西,不管過程如何,重點是導致的結論,但造成的結論,民眾是希望至少是客觀而公正的,如果不是基於一定標準的執法,而只是主觀立場願望或特定民眾的主觀願望,那就只是民粹。
無論起家為何、目標為何,既然成為政府,那就應該要有格局,兼具公平、公正與專業。
弄倒對方的方法很多,何必讓自己的私心暴露出來?這就是政治深度。
但說回來,可以的話,拿出一個漂亮的章程,讓中天安心的瞑目吧,這樣對大家都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5343160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2:03
廢話p話鬼話,您自曝了無知矛盾,我撤除對此格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