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跨越鮨之味!非日裔聯手打造舊金山壽司新經典Akiko’s Restaurant
2019/08/19 04:54:16瀏覽2204|回應0|推薦38

你如果看當今舊金山在枱面上出名的壽司店,你會發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名店的老闆和板前,板長都不是日本人。像是Omakase的老闆Kash Feng和他的合作伙伴,同時也是板長的Jackson Yu,或是Akiko’s Restaurant的老闆Ray Lee和他請來幫他重新打造餐廳的板長Ricky Yap通通是中國人。在Ricky Yap之後接手Akiko’s Restaurant板長一職的Geoffrey Lee於2016年出來獨當一面開了另一家出名的Ju-Ni,也加入了這股「非日裔壽司店」的行列。

你如果覺得這些不是日本人開的壽司店可能不入流的話,那你就錯了。這些通通都是在舊金山一等一作無菜單「お任せ」omakase的名店:Omakase有一顆米其林星星。Akiko’s Restaurant是在2018年才退休,在舊金山「喊水會結凍」的舊金山紀事報食評家Michael Bauer的最愛。Akiko’s Restaurant的畢業生Geoffrey Lee出來開的Ju-Ni立馬也摘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

這家Akiko’s Restaurant在這裡面的年資最老。它在1999年開門,但是它真正起步的時期是少東Ray Lee在2011年從他父母手裡買下餐廳開始經營以後的事了。Ray Lee接手之後重新裝潢餐廳,並且請來Ricky Yap設計菜單。Michael Bauer在2013年Ricky Yap時期來的時候給了它三顆星的最高榮譽,說它是「一家經典壽司店的誔生」a sushi classic in the making(感覺有維納斯女神從海裡站在蚌殼上升時手裡拿著筷子的畫面)。Ricky Yap在2014年因和餐廳理念不合離開之後由原來和他共事的Geoffrey Lee接手。Michael Bauer在2014年Geoffrey Lee時代又來「巡田水」,還鬆了一口氣說它們「在新板長的帶領下依然完好」does just fine under a new chef(維納斯還没有沈船~笑)。Michael Bauer當時當然還不知道,人家Geoffrey Lee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之後會以Ju-Ni摘下一顆米其林星星。

就像所有舊金山的高檔壽司店一樣,Akiko’s Restaurant的魚生大多是從日本直接空運而來的。如今這種舊金山和東京的對口關係讓以前東京的築地市場或是現在的豐洲市場就像是舊金山的漁市場一樣,為這些壽司店提供高品質的魚生,也提供了一個完整的跨海消費市場機制。我在2019年來的時候Akiko’s Restaurant的板長是日裔的Alex Orejana。我的板前是個廣州來的年輕壽司師父,手藝也一樣的好。清酒的伺酒師是滿身刺青,相當有趣的美國女孩子Jessica Furui。(Jessica Furui有個日本姓Furui,應該是嫁了個日本丈夫。她是以前Ozumo的清酒伺酒師,2017年才過來Akiko’s Restaurant的。她也正計劃和Ray Lee合伙開她自己的清酒酒吧。)整家餐廳像個小聯合國。也許這就是舊金山的迷人之處吧,在這座各路好漢羣集的城市裡,只論才幹,不分國界。各家名餐廳的廚房往往就是最佳的課堂教室,老師傅帶著新師傅,也讓從這些廚房學藝出身的非日裔廚師們也能聯手在這座城市裡打造壽司的新經典。以往在舊金山要吃好壽司的話要過海灣到Sausalito的Sushi Ran,如今Sushi Ran的畢業生開枝散業遍地開花。像Geoffrey Lee這種在Sushi Ran和Akiko’s Restaurant訓練出來的米其林新星在舊金山代表的正是這鮨之味能跨越種族的藩籬,傳承無彊界。

跟對了好老師帶你上天堂。没人打娘胎出生時就會使壽司刀的,壽司師傅的技藝大凡都是後天下了苦功學來的,這和你是不是日本人也没太大的關係。

餐廳的外觀。在舊金山有兩家Akiko’s。這家Akiko’s Restaurant在Bush St上,還有另一家Akiko’s Sushi Bar在Mason St上。Akiko’s Sushi Bar已經轉手了十餘年,現在和這家一點關係也没有,要吃的話不要跑錯家。

外面牆上那隻鯉魚好漂亮。

Jessica Furui和她酷酷的摩托車,她堅持要我叫她Sake Mama。

裡面的樣子。有吧台,也有桌子。

訂位的時候跟它們要了吧台。坐吧台才可以看板長秀刀工嘛!

這家的好處是有無菜單「お任せ」omakase的選項,但是也有單點的菜單。現在舊金山大部份的高檔壽店都已經没有單點的菜單了,「お任せ」omakase的價格不含酒水在內也大多從美金150-200之間起跳,並不便宜。你如果不想吃一整套「お任せ」omakase那麼多貫壽司的話這家至少還可以單點。

今天喝這瓶自己帶來的青森「八戶酒造」的「陸奧八仙」。「陸奧八仙」雖說没有「陸奧男山」的口感那麼強烈,但是還是酒精度偏高的重口味,拿這個來配菜比單喝更合適。

Ika (tempura monterey squid, sansho, spicy aioli):炸加州蒙特雷烏賊,山椒,辣味美乃滋醬。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擺盤最漂亮的Ika了!

Gindara (miso marinated black cod, squid ink miso reduction, trout roe, koji egg yolk):銀鱈西京燒,墨魚味噌汁,鱒魚卵,鹽麴蛋黃。從這道常見的日式菜色裡你也應該看得出來它們在壽司和生魚片之外的菜也比一般的日本餐館更具巧思。這道銀鱈搭配的味噌汁是用墨魚汁一起去作的,鹽麴蛋黃也有意思。

Nigiri Moriawase:主廚搭配的六款握壽司。上的是油甘yellowtail,鮭魚salmon,間八kanpachi,長鰭鮪魚albacore tuna,比目魚hirame,和鮪魚tuna。

左邊是Anago (wild sea eel, Fukuoka):福岡的野生穴子。右邊是Tokujo Uni (long spined sea urchin, Hokkaido):北海道的海膽。

我是海膽控,這個海膽好好吃(泣不成聲)。

左邊是Chutoro (medium fatty bluefin tuna, Aichi):愛知的鮪魚中腹。右邊是Ikura (salmon roe, Alaska):阿拉斯加的鮭魚卵。

左邊是Ayu (sweetfish, river trout, Aichi):愛知的香魚。右邊是Tamago (egg omelette):玉子燒。Ayu用來烤或炸常見,但是用來作生魚片就少見了,更合況是在美國!這個作得美。

最後作結尾的兩球黑芝麻冰淇淋。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431 Bus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網址:http://Akikosrestaurant.com/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灣區日本料理那裡吃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711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