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子之喪,子貢仁孝
2010/12/11 09:51:10瀏覽3665|回應11|推薦64

截至目前,我在《論語講古》這一欄目,一共寫了四篇文章。其中花了超過 6000 字的篇幅,集中討論孔子的往生經過 ,還引用了《禮記‧檀弓篇》的記載,復勘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的若干不確之處。

也由此可以發現,孔子臨終前所交代的那段著名的遺言──「泰山其頹乎?梁木其朽乎?哲人其萎乎?」,肯定有隨侍在側的幾個門人聽見,但卻以子貢為代表,臨危受命。

細心的網友,或許要問,公元前 479 年 4 月 5 日這一天,為什麼只有子貢匆匆趕去,老先生門下不是有七十二賢人嗎,不是有「孔門十哲」嗎?如果夫子生病了,以師生數十年濃厚感情,焉能不齊聚一堂?

事實是,除開顏淵和子路先孔子一步,離開人世外,其他的「六十九子」都星散各諸侯邦國講學。這就顯見,當年孔子在季康子的「盛情」邀請之下返回魯國,隨伴在側的弟子,可謂寥寥無幾。

也就是在這一年,魯哀公 12 年,周敬王 37 年的公元前 483 年,在孔子而言,論個人際遇,與其講「悲欣交加」,毋寧說悲痛之情又過於喜樂之事。

人生的三件大事,都在同一年發生,落葉歸根終老故土,固是一喜。但最喜的還在於他的兒子孔鯉孔伯魚,正是 50 歲的光景,替自己生下了一個孫子,此即日後代代為人景仰的「述聖」子思。

孔家有後了,焉能不樂?

問題在於家門的不幸,接踵而至的讓人喘不過氣來;這邊才剛剛看到自己的孫子出生呢,那邊伯魚卻一命嗚呼,簡直到了不旋踵亡於一旦的地步。試想,在孔子的感受能不是老子所言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嗎?

綜上所述,到得孔子撒手西歸,子思才四歲,家裡不僅沒大人,就連跟孔子最親近的六十九位弟子,也都不在身邊,只有子貢一人獨自在悉心照應老師一家老小的生活。

子貢,於其師也,仁孝也矣。

這也正是《禮記‧檀弓篇》講到 4 月 5 日 這一天,「既歌而入,當戶而坐」的孔子,老遠見到「趨而入」的子貢,會發出底下的喟嘆。

「賜,爾來何遲也!

殷切寄望之情,溢於言表的只用短短六個字就道盡一切,年已 73 歲的孔子實在是一天都少不了子貢這位學生。

此外,我們也據此可知,子貢是聽得出「哲人其萎乎」的弦外之音的。從之後孔子對子貢談到自己近日的夢境,在在道出咱們這位至聖先師,是在交代後事,其一也,他的葬禮必須遵照西周文武所傳之古禮,不可鋪張,其二也,他希望自己的思想學說,終能流傳後世。

於是,《禮記‧檀弓篇》緊接著,就如是記載──

「孔子之喪,門人疑所服。子貢曰:昔者夫子之喪顏淵,若喪子而無服;喪子路亦然。請喪夫子,若喪父而無服。」

翻成現在的白話,就是對於孔子之死,當時的學生不免困擾,老師家裡沒人可操辦喪事,子思又年幼,雖云「有事弟子服其勞」,可畢竟沒有這種先例啊,我們該如何替老師服喪?

子貢聽聞到這些私下的議論後,慨然如是回答。

「兩年前,眼見顏回之喪,老師悲不自勝,形同死的是自己親生兒子,但沒為他服喪,因為不合禮制。到得隔年,又逢子路之戰死疆場,老師也是相同的態度。今天夫子過世了,相對的,我們自當稟持這種如同生父亡故的心情,以之紀念老師就可以了。」

自此一言而決,也就是後來中國人「心喪」的由來出處。

比如,我們今日常聽到的「默哀」三分鐘,或者「全國降半旗」,追源溯始,在在都屬於「心喪」的範躊。

儘管孔子的葬禮,畢竟有子貢一手操持,到底好辦。接下來的第二件大事,才更讓他大費周折,大傷腦筋,此即如何才能不至於辜負孔子的臨終遺言,不讓「哲人其萎」的把老師的思想發揚開來。

因為跟隨孔子一生的諸弟子都已星散在外,不管是逐一諮詢就教,或把他們召集起來,以當時的交通不便而言,都是一樁大工程。

但不管如何,還是讓我們回到《禮記》的另一篇,也就是子思所寫的〈表坊〉中,聽聽他是怎麼講的──

「君子弛其親之過,而敬其美。《論語》曰:三年無改于父之道,可謂孝矣。」

足見在子思活著的 82 歲生涯中,把孔子思想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論語》,至少已經完稿。再復按子思老師曾子的死於公元前 435 年,說明了這本書逮自公元前 479 年動念編撰,足足拖了至少半世紀之久的歲月,方始大功告成。

因此,子貢很可能沒有來得及看到,此書以竹簡的方式流通於魯齊各國,因為他在公元前 446 年死於齊國。痛哉! 〈論語講古 5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686362
 引用者清單(1)  
2010/12/12 06:28 【四庫經典城市】 銀正雄: 夫子之喪,子貢仁孝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
2010/12/20 10:09
《小戴禮記》有〈坊記〉、〈表記〉兩篇,〈表坊〉出自何書?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來踢錯字了, 閱後可刪
2010/12/13 10:19

來踢錯字了, 還望銀兄大作傳諸久遠。
一命嗚乎-->一命嗚呼
以之「記念」老師, 以「紀念」較無爭議。「記念」的第二套用法才是「亦作『紀念』」。
「再覆按子思」, 恐以「再復按子思」較無爭議。
以上前二者參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人在上海, 必須翻牆再翻牆才能回應@Shanghai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3 10:33 回覆:
好的,謝謝您。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非台灣 教部要正體字--
2010/12/13 07:01
---真的很感謝李登灰 阿扁執政20年,醜陋的三隻小猪部長也聞名華人世界
多少無耻政客 政黨 爲了選票權利,黑心黑金 貪污腐敗 造謠撒謊 陷害栽贓 篡改歷史 暴力恐怖 製造仇恨 分裂國家 無惡不作。

多少臺灣人被他們洗腦毒害,賍嘴謾駡自己的中國文化,侮辱自己中國傳統 抹黑中華民族 污蔑中華祖先 攻擊中華歷史 去中國化
活活一群侵略者日本人生活在中華民國臺灣省的土地上

台北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越無恥無賴越成名!
2010/12/12 21:52
根據英國的研究:

原文網址: 英研究:想成為網路紅人?請白目一點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2/91-2672795.htm#ixzz17uBB0O4M

想成為網路紅人嗎?想要你的臉書或部落格多點回應嗎?那丟掉你的「網路禮貌守則」,因為研究發現,網友容易被負面的事物吸引,因此「越白目,越火紅」。

-----------------------------------------------------------------------

在台灣大概也類似。
如果要在媒體出位,
除了越白目,越火紅外,
還要外加無恥兼無賴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3 06:02 回覆:

的確如此。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社會的風氣,讓我很感慨
2010/12/12 12:59
看到銀老大所寫的這文章,讓我感慨良多!尤其是看到有人為了出名,什麼事都做的出來,讓我就很感慨這個社會現在到底是怎麼了。尤其在上星期五有一位姓謝女通告藝人,在某個算命節目竟然將自己在工作的所做白目的事情,竟然還敢大喇喇的講出來,竟然還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做錯事情,還揚揚得意的那個表情,我當時看到時我當時心裡就在想,妳還敢把這些事情講出來,妳不覺得丟臉嗎?虧妳還是英國知名大學音樂系畢業的,難道您的父母就沒有教您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2 13:17 回覆:
的確讓人感嘆,人無廉恥,萬惡敢為。

Xus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部論語
2010/12/12 12:15

《論語》是我求學過程當中最用心讀的課本,那本課本,我保留至今,上面有個我當時所寫的心得感想(我不敢自稱為「眉批」)。

雖然,高中課程的《論語》篇章其實只是一部份而已,但是,我深切感受到「半部論語治天下」的真理,而「半部論語」也可以修人生了矣!比諸念而不懂的佛經,《論語》應該更為實用,可以稱為《中國聖經》了!

比如,「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現代的父母,整天掛念的就是孩子究竟跑去哪裡?現代的孩子,遊而無方,等到他們日後成為父母,又來掛念自己的孩子究竟跑去哪裡!

這種社會惡性循環,生生不息,越來越糟,只因為我們輕視了「半部論語」的珍貴與重要。


X-user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2 13:15 回覆:
對佛經還是要學的,豈不聞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必須全民全方位的教化
2010/12/12 11:16

從老銀兄文章的點閱率中, 雖然不可以簡單的就下個結論, 但是多少可以了解一個情況, 很多人是心浮氣噪和急功近利的.


媒體人看到老銀兄的點閱率, 利之所趨, 他們還會把精力放在副?嗎? 那能吸眼球就把精力放在那, 情色, 暴力, 政治(尤指下三流的政治), 這些都是.


這個社會, 需要一個全方位的教化, 才可以變無知為有知, 才可以使無情變有情, 才可以化去戾氣, 回復祥和.


孩子們需要完整人格的教育, 德智體群美, 要全面的發展. 這是百年事業, 社會發展的基礎. 多一個理性和能辨是非的孩子, 社會將來就少一個無耳心的政客或名嘴.


對於社會中的成年人, 正面理性的教化, 能起到撥亂返正, 提昇社會理性的作用. 相反, 放任負面的謊言不斷傳播, 雖然謊言說了一千遍之後, 仍然是謊言, 但是很多無知的成年人, 是會把這謊言當真的. 人民的眼睛都不是雪亮的.


專心造出好貨品是好, 但是如果只靠閉門埋頭苦幹, 市場推廣沒有做好, 沒有人知道, 質量再好的貨品仍然是賣不出去的. 當人們開始認識到是個寶的時候, 可能已經時不我予了.


羅斯福的爐邊談話, 鼓舞美國民眾克服了經濟大蕭條. 戈培爾的謊言一千遍, 卻把德國推向滅亡, 而幫著把德國推向滅亡的民眾, 還以為自己很愛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2 13:14 回覆:

冷眼兄如此感慨,我只能更加積極了,呵呵。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10/12/12 07:58
受益良多。感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2 08:17 回覆:
不敢當,謝謝您。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論 : 儒學與佛教 的傳承 與共同創作
2010/12/11 23:45

小論 : 儒學與佛教 的傳承 與共同創作

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4688239


您的人 敬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2 07:00 回覆:
謝謝您。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經深思過子貢給孔子治孝的角色
2010/12/11 12:00
老師給學生的角色, 自古以來就是不能質疑的, 就連希臘哲學家的學生們都對自己老師的生命當作自己的一樣看待; 耶穌教猶太教的夫子門徒間的關係更是比身旁的一切重要   現在中國政府在彌補過去文革搞黑色階層的過失, 現在連隨手辦個"恐子和平獎"就可以讓西方輿論氣急敗壞, 希望台灣也趕快趕進這儒學復興的潮流, 尊師重道一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11 14:44 回覆:

是的,幫您更正一字,「孔」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