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弦外音,不學就來不及
2011/03/05 11:11:58瀏覽3203|回應13|推薦50

在寫完〈開學了,孔子的貼心叮嚀〉後,本欲接著講「學而第一之 2 」的有子,可總覺老是意有未盡,似乎沒把「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講得很透徹。

等到再發現有網友對於我的看法,提出質疑,認為歷代學者都是以「時時覆習,溫故而知新」以之為註解,更何況「以經解經」,顯然比我講的,更有道理。

讓我這麼說吧,《論語》其實是一本很好玩,很有趣的書,內容所輯者無非孔子和學生之間的心靈對話;有時談的是日常生活販夫走卒皆會碰到的問題,有時則觸及人生哲學的課題。雖然如此,孔子的態度一貫溫良恭儉讓,不會端出老師的架子,往往不是自嘲,就是師生間彼此調侃,甚至還有門徒以之頂嘴,在孔子也不以為杵。

這具體為我們指出了一件事,孔子的講學是設物取譬,從生活經驗出發,有的他才會講,從不尚空談,以此《論語》既是理性的,又是感性的

以是之故,孔子的道出「學而時習之」,自然很有可能是有感而發。畢竟在他那個年代,漫說做學問,就連執書在手,以一般民眾而言,都是難上加難的事;思之念之,都未必有機會可以一心向學。

箇中原因,我在上一文中已講過,主要是竹簡的昂貴和不易取得,套句現在的說法,是經濟因素的匱乏限制了求學的渴盼需求心理

不能得到的,可望而不可及,可遠觀而不能褻玩焉的,才會讓人生出像在思念遠方的故友或情人般的一種渴望心理。 如今,一旦有時間念書了,又有人願意傾囊相授的教學了,豈不是喜從心生,喜出望外的如逢故友般的雀躍快樂?

這樣的心情,不說不足為外人道,只怕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哪裡還顧得了旁人的說三道四,更不可能因此而生氣。

果然能有這個機遇,孔子說了,難得有時間走到這地步,還能不是君子嗎?

我們當知,所有的學問都是從生活中出發,對生命的存在與來去產生疑問了,才會想方設法的尋求解答。比如仰首望天,不免浩嘆,身為人者何其渺小;再低頭看大地,吾輩不過一螻蟻爾,來自何處來,去向何處去?

以是,你的一生就是自少至老的探險歷程,解答了一道謎題,再舉目,又是無數道的謎題,赫然杵立在不遠處,巍巍然如泰山般的等著有心人來一場「腦筋急轉彎」。

這就是孔子那場臨終前的感嘆了──泰山,其頹乎?梁木,其朽乎?哲人,其萎乎?

要學啊,不學就來不及了。

但這樣的心情,到得東漢的鄭玄,乃至以後的王弼、何晏,甚至宋代的程朱等歷代大儒,非要把孔夫子的面貌搞得很嚴肅很呆板不可,很大的原因就是在「急躁」,急著讓孔子的學說成為帝王重用的顯學,讓儒家可定一尊於萬世。

另一個原因,在東漢以後的年代,在教育方面,當然遠比春秋時代要普及得多。而作為書寫工具的,不但竹簡視為尋常之物,就連絲織品製作而成的帛書,也是普遍流傳,當時的學者只會想到如何發揚儒家,自然不會設想原始儒家的蓽路藍縷有多麼困難了。

這裡不妨講個《世說新語》記載的一則關於鄭玄老夫子的典故──

「鄭玄家奴婢皆讀書。嘗使一婢,不稱旨,將撻之。方自陳說,玄怒,使人曳箸泥中。須臾,復有一婢來,問曰:胡為乎泥中?答曰: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這個故事,要是拿到今天來講,鄭玄竟是在搞家暴的虐待女傭,咱們這位活在東漢的老夫子,只怕非被捉將牢裡去,當阿扁的受刑人同學不可,不是嗎?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會發現鄭玄的急著弘揚儒家學說,乃至家中的奴婢都規定要讀《禮記》學《論語》不可。

萬萬料不到的是,一句來自女僕的「薄言往愬,逢彼之怒」,就讓鄭玄的道貌岸然徹底破了功。 進而言之適足以證明「學而時習之」的智慧,鄭玄也,竟是不如這名女婢。

這就再一次說明了,知識未必等於智慧,你若不把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上,那就不是「學而時習之」了。

而人生之惑也,這本《論語》會一次又一次的拋出各種謎題,等待著我們去探險,去解謎,你必須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

如果你說,「這和我沒關係」,或者就如同民進黨急欲去中化那般,「那是中國的醬缸,不打破就該偷笑了,還學個屁」。從此,轟然一聲,這道人生哲理的大門,你就給關上了。

因此損失的,絕不會是孔子,咱們這位至聖先師。 <論語講古1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9477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1/03/07 11:29

我只是以品質的角度批評媒體

你卻把媒體劃分藍綠,才是無聊

今天媒體(UDN, TVBS,,,,,,等藍媒)品質如何?該不該整頓?要筆戰此議題,我奉陪...............不過要在版主另開媒體有關議題之下

PS:我承認掃蕩有點措詞不當,請改為自律,整頓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
2011/03/07 09:51
掃蕩什麼媒體啊?怎麼還有人活在專制獨裁的時代啊?憑什麼去掃蕩媒體?什麼時候又回到一言堂的時代了?看不爽就叫政府去取締,這是什麼邏輯啊....

依照這樣的邏輯,下次要是綠營執政,將所有偏藍的媒體和言論都通通取締掃蕩,麻煩請你不要有異議....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不掃蕩媒體,夜店冤魂不會停止~~
2011/03/07 08:13

媒體不去報導自食其力奮發向上的正面新聞

一天到晚不是藝人上夜店,就是入豪門的腐敗負面新聞

才會夜店越開越多

政府不掃蕩媒體,夜店冤魂不會停止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從無一日不在憂患之中
2011/03/06 17:53

民生凋敝,國步艱難,禍患猶未已;

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6 18:02 回覆:
好比一局棋,不過就丟了兩顆子嘛,我就不懂怎會灰心成這樣?別隨媒體起乩。就拿聯合報來講吧,他們才該擔憂自己的前景,養了一堆連報導都寫不好的記者!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需擔心太多 國家從無一日不在憂患之中
2011/03/06 14:43

但是無法長久的註定 無法長久

綠營在南部無懈可擊嗎 ? 不 千瘡百孔 只是媒體沒報

現在南部的情況 沒那麼可怕   只要馬英九在台上一天 盡力做

奢侈税 國有地只租不賣 兩岸和解 只要把握執政當下 快做且不斷細心修正

綠營那套能長久?

綠營所謂人才 還不是那些 政二代 近親繁殖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6 16:50 回覆:
同感。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場沒人在乎的補選
2011/03/06 13:02

三成三的投票率

加上原本就是民進黨的立委缺要補選

昨天的立委補選結果

是早就預料到的

弱智媒體又再唬爛了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6 14:01 回覆:
本來如此,台灣媒體的前景堪憂!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到哇新聞裡面網友評論昨天台南、高雄兩席立委補選結果,忍不住要說幾句
2011/03/06 11:39

在談論聖人微言大義的欄裡說台灣的政治,希望這不算是有辱斯文

昨天立委補選,國民黨又敗了一仗

媒體說「這已是馬英九執政以來八次選舉的六次敗績」照例,各路牛鬼蛇神又要跳出來,或眉開眼笑喜孜孜,或故做憂國憂民狀,唱衰馬英九了!

我在哇新聞看到有網友留言說:

這已是全民共識!馬英九是好人,但是,沒有人願意幫他,因為,他不懂也不願意與人分享權力! 可悲的高級知識分子,象牙塔裡治國,永遠的自我感覺良好!

 不懂也不願意與人分享權力!    哇嗚…….

我寧願相信這是真心支持藍軍的網友,心急之下說出來的喪氣話。先不假設這是綠營網軍的留言。

可什麼叫做「不懂也不願意與人分享權力」? 總統、內閣、國會、地方縣市首長議會,各人的分工職掌,法律都有明確規定,大家依法行政就是了。是還要總統「分享」什麼? 權?錢?名?利? 總統手上真有些好處嗎? 如果有,他可以這樣搞嗎?

還 有,到底 要「分享」給誰?是不是那些每天照三餐撕裂社會,挑潑離間的媒體名嘴,也要雨露均沾?

如果有「人」因為沒有被「 分享權力 」到 ,於是就不「願意幫」馬總統(如果他們真有這麼天大的本事的話)這些自私的傢伙就不用被批判?

但我寧願相信這網友就算不是挺藍,也應該是痛恨綠營奸黨的同胞。發文者的心急也不是沒有道理。大小選舉屢戰屢敗,總是不光彩的事。一般百姓雖然望治心 切,但 都是只以成敗論英雄,很單純地拿一翻兩瞪眼的選舉成績來評斷馬政府。這是人之常情。

希望這段改革的陣痛能早點結束,治國的成績能反映到選舉結果上,讓和這留言者一樣心情的百姓能夠安心。我自己雖然有點沮喪,但還是期待未來能看到好消息的出現。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6 14:01 回覆:

不是在意料之中嗎?呵呵。

您引用的那段,只有兩個字,鬼扯!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11/03/06 03:30
大陸一個教授說過這麼一段話:

不是這學問沒用,是你沒在用;所以不是學問沒用,是你沒用。

這句話十分有趣,卻也寫實。

文化領導權啊,看來再不努力,就再也搶不回來囉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6 08:05 回覆:
的確如此。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得津津有味
2011/03/06 00:20

常驚奇這幾千年前的智慧,今日仍然如新。人性觀察和品格涵養坎在論語的脈絡,依然可循以日新般的發現。

論語令人折服處就在許多出於生活體驗和生命理解的智慧言語吧!銀老的分析"學而第一"是就孔子當日的景況來說學而時習的可貴,彼此砌磋的喜悅和沈浸其中的自樂吧;若後人出於自己生活中的領受, 以温故知新,欣悅遠朋和不強求聞達來解,同樣是合情合理的領受吧。即:後者我們永遠能從論語發掘到其中嘉勉人生的新理解新意義,就如銀老引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所以如此新鮮,皆因其中全部出自真實生活和真實生命情景中的對話紀錄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6 08:05 回覆:
大姐這回應也寫得滿好。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玄家奴婢皆讀書
2011/03/05 14:47
   換個角度看,『女子無才便是德』是明末才有的觀念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657299

   ,鄭玄家奴婢皆讀書並不奇怪。不過鄭玄顯然花不少力氣
   去教婢女,否則兩個婢女不會把《詩經》運用的這麼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5 14:54 回覆:
的確如此,不過孔子不會打學生,不會罰學生跪在泥巴裡,鄭玄會,而且是被女婢一問而惱羞成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