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只能回味 - 青春鐵馬向前行﹝下﹞
2014/02/13 04:57:20瀏覽969|回應5|推薦15

接續前文往事只能回味 - 青春鐵馬向前行﹝上﹞

 

出發前一天晚上灝到我家過夜。第二天早上約四點鐘兩人就騎上了鐵馬出發。從來沒有這麼早起床過。一路騎進新竹市區。在晨曦之前的街道是這麼的寧靜。接著轉入省一號,也就是當時稱為縱貫公路往南行。兩人非常興奮,一路唱歌喊叫。

過了約一小時,已接近新竹縣及苗栗縣的邊界。右邊這張照片是灝在新竹苗栗交界照的。可看出天尚未亮。苗栗號稱山城,這是遇到的第一號挑戰。開始一路往上爬,這時歌也唱不出來,這個彎曲綿延向上的路好像沒有盡頭,只能低頭用力踩腳踏板。在晨曦中看到路前方遠遠最高點處有個人站在上面。奇怪,這個人也不動。管不了這麼多了,繼續踩。再接近一點仔細看,原來是位在碉堡上方拿著槍站衛兵的戰士。還是管不了這麼多了,管他是誰,繼續踩。再接近一點,看到衛兵將槍舉得老高,竟然聽見他替我們高喊加油。

記得衛兵一直在喊『加油!加油!快到了。沒有上坡,哪有下坡!』。實在想下車用推的,但看到有人喊加油實在沒有面子下車。

 

兩人拼了死命踩到山頭。看到路兩旁是一大片軍營。衛兵大哥將槍舉上舉下替我們歡呼,比我們還興奮。我們也放雙手向他招手,喊叫謝謝他的鼓勵。果然,下面就是衝下坡。

兩年前第一次騎到台中是走海線,這次到台中改走山線。在苗栗就是上上下下。由於腳踏車沒有馬錶,由苗栗進入台中縣衝下大安溪時速度是多少也不清楚,只記得與路上的貨櫃車並排有同樣速度。貨車司機老大還按喇叭向我們招手。一路就衝進了豐原鎮。右邊這照片是我在台中縣界牌前所照。

 

豐原鎮到台中市就很順利。到達台中火車站前已是近黃昏。還是去那間兩年前落腳過的塔塔米通鋪旅館過夜。

 

第二天早上仍是起個大早,繼續趕路。台中到台南這一段屬嘉南平原,沒有山路,但要的距離較長。在晨曦中經過烏日火車站時看到右邊山上有塊大石頭,上面寫著『成功嶺』三個大字。據說考上大學的話就要來這地方受訓。

 

人生許多事情很難預料。後來大學聯考放榜,我的成績竟然比灝兄好,榜上有名。但軍校聯招灝卻比我考得好。那時軍校志願第一是國防醫學院,第二是中正理工,第三是陸官校。灝考上了中正,而我是陸官校。這個差別改變了兩人的人生路途。本來可能走向軍旅生涯的走向了民間。本來根本沒打算進軍中的,卻穿上了老虎皮。

既然榜上有名,過了幾星期就到成功嶺報到接受六周大專學生集訓。我這連的營房是在營區最裡面。側門出來就是一個小橋,緊接著就是靶場。右邊這張就是在小橋上所照。沒想到這個小橋是我人生路途做抉擇的另一地方。

 

記得是過了懇親會之後的某個星期天晚上。正在連集合場準備晚點名。看到一位穿便服的走進連集合場。仔細一看是我哥。我立刻緊張起來,不知發生甚麼事情老哥會在這時出現。老哥過去和掛紅帶子的值星排長講了幾句話。排長就招手要我過去。我哥就帶我離開連集合場走到連旁邊的小橋上。那晚月光明亮,我看到父親站在小橋上。

 

父親問我受訓生活如何,並說因為前些時因工作忙碌懇親會未能參加,今天就抽空來看我。接著亦閒話家常。父親突然話鋒一轉,說我軍校聯招考到陸官校,有沒有考慮去讀陸官校?我一聽腦子就僵住了,不知如何回答。從小就沒有看到魚兒向上游的志向,考上了大學哪還想去讀軍校呢?我看了哥一眼,他臉上沒有任何的表情。

 

父親看我沒回答,就繼續表達他的看法。父親說他知道軍中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需要有人去改。只要有人願意進去盡力做一些改變,積少成多就可以有變化。如果我願意去陸官校,雖然當時軍校已經開始新生入伍訓練,他會幫我去陸官校申請看看。聽到所言,這時才體會父親從十八歲走進廣州軍官學校大門,後經歷戰亂以及顛簸仕途,但對陸軍的熱愛從來沒有減少過。父子三人站在小橋上談了約15分鐘。父親給了我幾張加菜金,並囑咐我做決定後寫信給他後互道再見。我就跑回連上剛好趕上晚點名。隔天我寫信給媽,說到這件事情。媽很快地將她的看法回我的信。最後我的決定仍是去就讀大學,沒能達成爸的期望。

繼續向前騎,通過了在左手邊的彰化大佛,前進到西螺大橋。我對西螺這地方有一種特別景仰的感覺。在小學課本裡讀過的西螺大橋終於實體呈現在我眼前。兩人橋前分別照相留念。右邊照片穿三槍牌內衣背景為貨櫃車的是我,代表當時社會的經濟動態。

另一張照片背景是載豬車是灝兄。那時縱貫線上開得最猛的就是載豬車。據說是因為養豬場將豬隻灌水後裝車。為避免豬排洩造成減重,司機老大必須於最短時間內將豬隻送達目的地。那時載豬車並沒有良好衛生阻絕設備。每次載豬車從我們旁邊呼嘯而過時會被噴了一身惡臭液體。也沒有辦法躲開,只好讓太陽來消毒。

接著向嘉義北回歸線紀念碑前進。這也是在地理課本上讀到,必須到此一遊的地方。照片中那個咪咪小小人就是我。

繼續依著縱貫路南下。這時進入嘉南平原。可看到照片中當時兩邊路旁有路樹,交通流量並不大。這些路樹後來因要拓寬公路全都砍掉。還記得眷村有位伯伯當師長時,乘坐的吉普車撞到路樹而過世。

 

進入台南市後就是灝的老巢。跟著他左轉右轉就到了他叔叔家已是夜晚。兩天下來,由於根本沒有防曬概念,兩人被曬得像煮熟的龍蝦,整個背都脫皮。叔叔邊幫我們塗油邊唸『年輕人啊』。晚上睡覺背痛得要命根本不能翻身。真是不可思議,早上起來又是一條好漢。離開叔叔家,灝帶我經過成功大學介紹校園。再轉入省道經高雄前往屏東。

這段路當然不能錯過剛由大貝湖改名的澄清湖。兩人騎到澄清湖門口的收票亭購票時發現腳踏車不能進去。看看外面也沒有寄放腳踏車的地方。總不能放下單車進去,出來車不見了可是要徒步去屏東?天人交戰之下決定放棄進去,就順著環湖小路騎一圈,隔著牆瞄一瞄。騎到一半看到有個門是開的,看起來像是花圃的工作地方。有位員工正在門口整理花苗。我就問員工由於大門不讓單車進入可不可以讓我們由這裡進去。員工說沒問題就讓我們進去。右邊這張照片就是在這花圃所照。

進入澄清湖後雨就稀哩嘩啦落下來。記得沒帶雨衣,就讓它淋吧。這張照片是請他人幫哥倆照的。效果不太好,但也不能要求太多。

 

離開澄清湖後就直取屏東市。這段路也算平整,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到達屏東台糖宿舍尚未天黑。此宿舍區全是日本式房子,並且木料為檜木。阿姨全家看到我們極為高興。第二天就與灝的表弟們會合,帶著鍋碗瓢盆一起到屏東火車站領取拖運的帳篷前往佳洛水露營。由於去佳洛水是乘坐屏東客運,鐵馬之旅就在此劃下完美句點。

 

佳洛水之行結束後打道回府。不能再騎回去了。兩個人將身上剩下的錢買了兩張觀光號車票享受一下冷氣。腳踏車則火車託運。

 

多年後我服兵役時是在左營軍區。灝兄也同時中正畢業分發到海軍左營軍區工作。我經常晚上到他的單位打屁聊天,其樂也融融。我到美國後沒幾年他突然過世。人生朋友可能有許多,但老友卻沒多少。經常會思念他。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11096127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21:19

拐彎抹角來到此篇舊文,看完甚有所感。

民國六十一暑假我在第二次落榜後也曾臨時起意,與一位中興的朋友從台中騎車到屏東去看他女朋友,對於沿途的平原風光真是有無限的回憶。

其中有一點比較不為一般人所願意提及:一路上好幾次看到路旁有被白布單覆蓋的車禍受害者。說實話那年頭貨卡車是非常橫/狠的,加以路面不像現在那麽寬,所以一路要非常當心。

補充:現在一般省道都有保留約1.5公尺的機慢車道,所以安全多了。

Den(dentsa) 於 2022-05-15 08:09 回覆:
年輕時自認天下無敵,字典裡沒有『危險』和『責任』這兩辭。

大學時學長到日月潭旅遊。一票人起鬨就跳下水,游泳比賽到光華島。

年齡越高,考慮的就越多。現在都已選擇不騎腳踏車,免得跌倒傷筋動骨。保持身體機能就選擇快走,慢跑,跳繩,彈力帶之類低重心運動。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2/14 21:55

突然找不到三十七年那張北回歸線相片

就先以那次旅行和長官路線沒重疊的鵝鑾鼻相片充數吧,呵呵

對了,由於服役部隊性質,有一些長官畢業於國防管院

印象中聽長官說,政戰學校法律系解嚴後,移編至國防管理學院

前些年

好像因政戰學校被納編為

已經先改編的國防大學北投院區

(第二章相片就是復興崗稻香路圍牆外的眷村-重三新村公廁

公廁旁眷村屋頂還保留昔日古老日本瓦)

又轉回復興崗

現在升將軍不若長官您那時容易

前幾天同學會

一位當年考上台大放棄選擇念軍校的要好同學說

目前國軍上校級別有十二級

同學已到八級快到登頂強制退伍年限

放眼望去一個少將缺也沒有地步了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Den(dentsa) 於 2014-02-15 07:32 回覆:

等一下。我當時在佳洛水露營是三天兩夜。白天帳篷太熱就搭客運附近跑。應該墾丁和鵝鑾鼻都有一遊。墾丁的照片都還有,但鵝鑾鼻就找不到『證據』。

 

老闆同學應該是在裁軍之前進入軍中。後來各項裁軍計畫一下子將門變得很窄,把後面都堵住了。許多人看到這趨勢就早早退休尋找第二春。願意繼續留下奮鬥的就須面對這殘酷事實,尤其是非戰鬥兵科的。

 

國防管理學院第一任院長與我父親在陸軍時代同事,我退伍時任資策會執行長﹝董事長好像是李國鼎先生﹞。那時各金融機構需要電腦專業孔急,他就建議我去報考資策會辦的電腦訓練班,出來不愁找不到事。我考慮自己寫電腦程式邏輯實在不怎麼好,就沒去。或說不敢去,年輕人要面子,考不上就太沒面子。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22:54

可惜國家少了一個將領。我跟你的際遇相反,我是等軍校通知不著,只得上成功嶺。後來找村子裡一廳的鄰居去查,才知差一點考了狀元,第一志願軍法系。可是體檢說小便有問題,去複檢,可是成功嶺已經通知要報到了,不得不讀了文學校。

青春沒有留白,永遠回味。

眷村的幼時玩伴,有的比兄弟還親,實是難得。

Den(dentsa) 於 2014-02-14 04:40 回覆:

Old Man這麼一說,四星也不夠看,我就應該是五星上將了。

 

軍校『落榜』一事在您文章裡讀過。軍法系是不是屬政戰學校?但多年後Old Man不是又回到政戰學校受訓嗎?人生真是有意思。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20:00

天啊

長官您此行路線有許多

和比您早一年半的我第一次南部家族旅遊

北回歸線標誌我也有拍照留影呵呵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Den(dentsa) 於 2014-02-14 04:38 回覆:

每次在中山高速公路南下過了苗栗三義看到這一段往大安溪大下坡路時我就不知道當年騎單車是怎麼敢衝下去的,實在無法理解當時怎麼想的。還跟貨櫃車拼速度?是有膽無敢,還是有敢無膽?

 

那時縱貫線能去的地方好像就是這些地方。老闆是不是考慮將照片放出來讓大家回味一下?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7:47

真可惜, 你差點變成將軍了, 三顆星掛在肩的感覺和你擦身而過啦!

Den(dentsa) 於 2014-02-13 11:30 回覆:

AZ9說得好。其實這種『若當初如何如何後來我就會如何如何』我最會填了。若當初去軍校,後來三顆星怎麼夠看,應該是四顆星的。

 

我的個性不適合在紀律太嚴明的地方工作。更加上好逸惡勞,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