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你不是笨,你只是…
2018/11/28 11:13:21瀏覽267|回應0|推薦0

你不是笨,你只是

小冠自暴自棄地說:「我就是笨啊!我都不懂啊!為什麼老師每次都要出這種作業給我們寫?」

                                         (/周慧敏)

課後班的小冠,學習程度總是落後跟不上,像基礎的國語識字不熟悉、數學的九九乘法無法完整背誦等,特別是這陣子的數學課,進入百位數的乘法練習,小冠一看到數字較大的題目,就會有自動放棄的心態。

每次教導時,我必須一次又一次重複告訴他乘法的步驟,然後陪著他一題又一題完成,但換他自己計算時,卻又無法算出正確答案。

「小冠,你可以跟老師說,你到底哪個部分還不清楚?」我詢問他。

「我就是笨啊!我都不懂啊!為什麼老師每次都要出這種作業給我們寫?」他自暴自棄地說,像洩了氣的氣球。

「你不是笨,你只是缺乏認真,這樣的題目對你來說並不困難,只是你看到題目時,就先放棄了。」我慢慢引導他。

「喔!」他似乎提不太起勁來。

「來!老師再陪你計算一次,請你好好記起來計算的方式。」我不厭其煩地鼓勵他。

為了適時給小冠一個努力的動機,我想到一個激勵的辦法,就是小冠最討厭國語默寫或聽寫。於是告訴他:「如果接下來這一部分的乘法,你可以自己計算正確三題,今天的國語老師可以讓你不必默寫,回去自己練習就好。」

小冠一聽到這話,開始認真起來,也開始主動問起問題。

「老師,我有問題,這題計算是這樣寫嗎?」

「老師,這個地方我不太懂,是要進位到哪裡?」

我依然細心地解答問題給他看,之後輪到小冠,他開始認真計算那一題,好不容易,他終於成功地算出正確答案,看在眼裡我內心發出會心一笑。

在課後班服務好幾年了,看見這裡的孩子學習的積極度普遍不足,所以除了陪伴之外,也必須適時給予孩子動力,可能是物質的獎勵或精神上的鼓勵,只要能讓孩子產生自我學習的意願,都值得我們一試,當孩子的表現越來越進入佳境,那就是老師們最佳的回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058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