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家燕
2018/11/16 11:06:32瀏覽196|回應0|推薦0

家燕

(/張鈴英 主任)

家燕銜泥築巢是台灣許多騎樓的特色,每年五、六月的時候,總會看到成燕繁忙地飛進飛出,哺育雛燕,餵食牠們的下一代。而每年到了學期末,也剛好是我們拜訪案家的時候,看到這情景,每每感觸良多。

那一年,案家是隔代教養的家庭,阿嬤說孩子的爸,因為工作到外地去,留下幾個孫子讓她照顧。他離開家時燕子才剛來築巢,阿嬤說:「有人說只要燕子築巢,這家人就會賺錢,老師啊!燕子已經來來去去了好多年,我們怎麼還是没錢啊!」道盡老人家的辛酸與無奈。

腦中突然迴響起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這彷彿是老太太的寫照,千盼萬盼盼著何時生活能夠改變?何時才能脫離貧困?兒子究竟何時回來,接手養育的工作啊?

****

另一個場景,案家用Line求救。寒暑假課輔班短暫休息的期間,為了計畫核銷及計畫申請,無法全心照顧孩子。老人家教育程度不夠,看不懂孩子的功課,所以用Line問課輔老師「請問老師何時才開始上課?孩子好多功課都不知道怎麼寫,可不可以收容他?教他功課?」讓我們深受感動,趕緊請孩子來據點,協助他完成作業。而這樣的情況,不時在我們據點上演著。

****

這幾年接收的個案,在隔代教養及新住民家庭的比例與日俱增,依據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指出,2014 年祖孫家庭戶數為 91,508 戶,較 200075,249戶增加了 16,259 戶,增加了21.6%,顯見隔代教養家戶數量成長之快速。【註】

古亭兒少據點已經設立三年之久,目的就是在幫助這些弱勢家庭子女,得以度過困難的成長階段。然而我們發現,隔代教養的問題日趨顯著,除了家庭功能不健全之外,自然會造成子女在教育學習上的落後,因而我們希望課後班的補救教學,能對他們在課業與身心活動的關懷上,都有足夠而顯著的幫助。

 

【註】參考文獻:許雅惠(2016)隔代教養家庭生活需求及福利服務研究調查,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105 年度委託辦理研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000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