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適才適性的教育
2018/09/06 16:45:17瀏覽264|回應0|推薦0

適才適性的教育

(文/呂韻茹老師)

小玉是四年級上學期進到星心學苑,個性活潑但有點散漫、很愛講話。剛進班時,每天作業總是未帶齊,經常漏東漏西,於是在學校聯絡簿上,請班導師幫忙提醒她,放學前要檢查書包,確定功課是否有帶齊,經過一個月後,漏帶功課的情形減少了許多。

小玉從小是由阿嬤帶大的,阿嬤很溺愛她,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她說話常常沒大沒小,有時還不分輕重,言行舉止很粗魯沒禮貌,常常引起班上同學的不快。於是我私下找小玉,告訴她不當的言行舉止,會引起同學的反感,而且會交不到好朋友。一開始她還說:「我覺得沒差,又不會怎樣…。」我只好安撫班上其他孩子,對小玉的言行多點包容,不要跟她計較太多。

這學期開始,我發現小玉似乎有些改變了。在寫功課時,不像上學期一樣,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而是變得比較專心,雖然偶爾還是有愛講話的情形,但已經改善很多,而且字體也變工整了。當遇到不會的數學題目,她會主動發問,也會試著自己從課本找答案,而非只是等待老師來教。

之前在上品格教育時,她都不太熱衷活動。現在,她會舉手發言,並且積極發表自己的意見。在上完《髒船長丟垃圾》繪本之後,小玉在日記上寫著:「我在本周繪本中學到了,包容的重要性。就像老師一直包容我的愛講話、寫功課不專心、沒禮貌…等,我現在才知道老師很辛苦,我要謝謝老師!」看到這一段話,我心裡很訝異也很感動,因為小玉在不知不覺中,懂得了體貼和反省,代表她正在慢慢成長,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每一種植物都有它的特性,以及種植的方法,諸如:栽種在適合的環境才能生長良好、該何時換盆、施肥,甚至水量多寡……等因素,要詳細瞭解植物特性之後,才能把它種植好。在對待孩子上也是一樣,要適才適性的引導,而非一昧的批評、要求他有所改變。成長是需要時間的,教育這一件事,我想,需要多一點耐心,才能等待他慢慢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517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