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孩子不笨慢慢飛
2018/04/16 16:43:33瀏覽795|回應0|推薦0

孩子不笨慢慢飛

經由醫生確診的結果,小蓁是一個弱智孩童,從三年級開始進入到純潔的星心學苑。

小蓁的父親是重度肢體殘障者,母親則是智能障礙者,父母雙方皆無能力撫養孩子,因此小蓁媽媽帶著孩子回娘家住,由外公、外婆努力上班撫養女兒和外孫,等到放假時再回祖父家與父親團聚。

由於父母的功能薄弱,小蓁缺乏生活教育與教養,因而不論是生活起居、學習溝通、功課學業…等,均較一般孩童落後許多。而媽媽的精神狀況非常不穩定,也不知道該如何當一個媽媽,經常會跟小蓁搶點心,或用髒話罵她,來接小蓁時,媽媽也是一直滑手機,連走路也搖搖晃晃不專心。

正因為如此,小蓁剛進班時,走路會常常跌倒,姑且不談功課好壞,就連要她好好坐在椅子上,對她而言都很困難。即使站著身體也是東倒西歪,加上功課也不懂,只好焦慮不安地一直用手指捲頭髮,無法停下來,然後四處張望。每次寫功課,總是身體歪七扭八的趴在桌上寫功課,無法安心地坐下來,課業內容更是需要老師極大的心力,一對一地教導她。

老師花費了很大的耐心,先從讓小蓁好好坐在椅子上開始,再慢慢訓練她把字寫在格子內,數學則是一題一題的,從最基礎的1、2、3、4開始慢慢教,遇到考試更是反覆教導,一直練習到她會了為止。

這段期間,不但要輔導小蓁,也要教小蓁媽媽如何做個母親,兩年多來,老師持續的付出與努力,終於看到了改變。如今,小蓁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她已從那個身體歪七扭八的小女孩,變成可以端坐在課桌前寫功課的女生了。

雖然國字不是很漂亮,但確實一筆一畫地完成了;數學應用題即使不是每題都了解題目內容,但是計算能力也增強了很多。每次期中、期末考,她各科一定都可以及格,而在行為、舉止方面,她已經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了。

看著小蓁長大和轉變與進步,心裡替孩子感到非常開心與感動,希望透過生活自理能力的練習,以及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讓小蓁的未來少一點挫折,多一點關懷,能安全快樂的長大。小蓁這學期即將畢業,誠摯地祝福她,能健康、快樂地邁向未來。【星心學苑老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153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