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CC癱瘓,何以致之?
2012/04/24 19:38:12瀏覽961|回應6|推薦12

負責控管台灣媒體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處理重大媒體合併案(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時,因為引起極大爭議,七位委員已有三位委員迴避,現在又有二位委員請辭,已經難以處理旺中案後續審查事務

 

NCC無法就重要議案達成共識並做出決議,將使NCC整體威信喪失。這樣的NCC恐將漸形癱瘓。但是,NCC會陷入如此困境,究竟何以致之?

 

NCC委員本身的能力與心態或許是問題的一環。但是,我以為此問題其實反映了台灣社會的內部結構矛盾狀態。

 

最基本的矛盾當然就是藍綠對立。因為藍綠對立,所以NCC的任何重大決議都很難獲得雙方的共識同意。能得到藍營支持的決議,往往激起綠營不滿,反之亦然。藍綠對立,背後其實蘊涵著諸多價值觀、認同、利益立場、對事情的解釋觀點等的不同,並且因此激化兩陣營互不信任的心理。基於此,任何決議都可能從動機論或其他層面被質疑或否定。

 

問題不僅止於此。在藍綠對立之外,台灣現在已是一個多元、異質社會。在這種狀態下,要想達成社會共識更加困難。多元社會狀態未必表示人們都已經具備多元文化主義的態度,多元、異質只是一種現實狀態,很多人只是無奈地忍受這種狀態,心中卻存有諸多不滿。

 

人們或許想要獲得尊重或擁有較大的自由,但通常只是想要自己獲得尊重與自由,而未必包括給予異己者尊重與自由。當異己者也可以自由發聲及行動時,人們其實常會感覺不快,甚至覺得痛苦、不滿,因為我們會隨時聽到、看到自己所不同意、甚至不滿的聲音與行徑。台灣藍綠民眾彼此間很可能就存在這樣的心理。而我們其實並沒有充分訓練出能理性、平和接受異己者聲音與行動的涵養。

 

總之,社會的多元性實際會增生社會內部的矛盾與摩擦,並滋生普遍不滿與厭惡情緒。這種成因複雜的不滿情緒會尋找特定管道、主題或對象來發洩,而NCC恰易成為不滿情緒的發洩對象,因為委員們必須去處理、仲裁、評判那些極可能會激發爭議的媒體議題。委員們不太可能像一般民眾那樣可以只管做情緒反應,而且多數只在私下以模糊籠統方式表達,所以可以沒有太多顧慮。特別是作為對立利益或矛盾事件的仲裁者、評判者,NCC自然是動輒得咎。

 

也因此,雖然NCC委員看似尊榮,其實卻是身處火山口。稍有火性的委員,大約都很難穩坐委員寶座。當然,委員本身本來就未必超然公正,而是先就預存特定立場,那當然就更難免引人非議。

 

其實,NCC並不是大眾唯一的不滿情緒的發洩對象。前此,立法院被稱為「台灣亂源」,並因此被砍掉半數席位,那其實部分也是作為矛盾社會中不滿情緒代罪羔羊的結果。立委們有義務反映各自選民的利益與意見,所以委員間也就難免彼此矛盾、衝突,因為社會矛盾在此鮮明呈現,而且再無從隱遁。但是,這裡因此所顯現的衝突,卻又被認為是立委們素質不良的結果,或是國會作為權力角逐場域另外存在著什麼惡魔效應。再者,對權勢的普遍嫉妒心理更使國會易成為民眾不滿情緒的發洩對象。總之,所謂國會是「台灣亂源」的罪名其實未必公允。

 

其實,在台灣,整個民主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也都是社會內部矛盾、摩擦及因此而生的不滿情緒的代罪羔羊。政府當然應該盡量滿足人民的期望,但是,政府不可能為無米之炊,也不可能完全滿足存有內在矛盾的各種不同利益團體,任何政府都無法成功代表存有內在矛盾的人民整體。政府作為人民的寄望對象,最後難免要承受人民對政府失望而產生的不滿情緒。但是,人民若不能自覺內在的矛盾,而持續從彼此相矛盾的立場去批判政府,恐只能使政府效能更被削弱。失敗的民主政府其實可能是人民矛盾狀態的集中反映。總之,人民的自我責任意識與自律習性都需要被提升,人民間的矛盾也應該由人民主動尋求調節。


回到NCC當前的危機問題,我以為,或許必須加強NCC的民意代表性與正當性,避免過度依賴少數專家的判斷能力,因為最終的是非判斷,絕不能只依賴純粹專家而成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376567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想
2012/04/28 00:49

臺灣藍綠對立主要在國家想認同上的分歧,連帶對固有文化傳統的態度分歧,固執者還有兩極傾向,這真是大難題。

還有的是對民主的含糊了解。制度方面固然不很清楚政府與人民的份位,雙首長制的總統權責等等。而且,

許多人很熱烈關心民主參與,卻忽視前提應是公民普遍認識的民主精神。例如自重(自我的人格要求)和自律(自我的紀律精神包括守法意願)的精神,開放的心胸(願意傾聽),耐性的品質(不衡動不激情並尊重他人表遠),寬懷和視野(這是思辨客觀的前題);換言之,民主公民的素質。又例如少數從多數的决定,多數尊重少數的心聲,其間互相諒解,將心比心,不爭吵打架。又例如遇到激辯,言語謹慎,不無禮謾罵刺激他人情緒,不作人身攻擊和羞辱性的言詞,不動肢體。若要民主順暢成功,諸如此類民主精神很重要,否則"己"與"群"的衡突無已,民主會造成亂象。社會上實不妨作些這方面的討論,建立共識和健康心理。我一個普通公民,就所見省思,就臺灣社會的進步和欠缺省思,大概只能想到這些罷了。

 

 


俠客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嚴厲譴責」馬英九出賣中華民國的行為!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立刻“鏟除”目前由「台獨所把持的NCC」!
2012/04/26 04:40
1、國民黨

國民黨是個民主集中制的列寧式革命民主政黨。由它的總理孫中山先生所主張的“軍政、訓政、憲政”的三階段論,起始從厲行專制的軍政時期開始,掃平一切亂世的反動勢力;然後再推移至實施部分民主制的訓政時期,由地方自治選舉開始做起,逐漸向上層的政治結構推移,最後終能建立並完成民主“憲政”的全面實施。國民黨從誕生第一天就是一個民族主義的黨。這個民族主義,是中華民族主義。

2、共產黨

共產黨更是民主集中制的列寧式革命民主政黨,由蘇俄建立,是國民黨的老師。它一直是一個厲行專制的黨,至今沒有基本的改變。沒有改變是因為它的列寧主義基本理論認為,只有共產黨專政才能體現自覺的“無產階級民主”或曰“人民民主專政”。因此,“千秋萬代”不能改變。共產黨曾經是一個共產國際主義的黨,服從蘇俄。上世紀60年代後期,蛻變為民族主義的黨。這個民族主義,與國民黨一樣,也是中華民族主義。

3、民進黨

民進黨也是民主集中制的列寧式革命民主政政黨,仿照國民黨建立。它的前身是一個學習共產黨企圖用「暴力」推翻國民黨的革命黨,後來則採取“承認體制”,煽動地方民粹復仇主義的“民主”方式推翻國民黨的革命黨。 它並不把它的執政上台視為一時的民主規範下的“政黨輪替”,而把它視為台獨革命的成功,和台灣國的事實建立(相反則是中華民國被他們的事實消滅。由此才產生了所謂“國家認同”和“國家忠誠審查”問題;如現今的旺中併購中嘉案,由台獨所把持的NCC,行獨裁之實的「台獨政治審查」)。

它一旦達到了推翻國民黨執政的目的,它就要動員一切的手段防止國民黨“復辟”,最後徹底消滅“中國黨”和一切“中國勢力”。因此,民進黨是一個民主其表專制其里的黨。是一個一旦得勢就要從它保衛革命果實(“保衛本土政權”)的需要對反對勢力實行革命專政的黨。它能夠實現其綠色專政的程度,與它已經得勢的程度成正比。一旦全面得勢,便立即全面專政,這完全是1949年前共產黨的翻版。

共產黨直接依靠受蒙蔽的紅色暴民,民進黨直接依靠受蠱惑的綠色暴民。(目前綠營所控制的媒體聲勢龐大含中南部地下電台,早已氾濫成災,全面毒化洗腦台灣人民) “台獨人民民主”和專政必須要由綠營領導,這一點對於他們來說,也是“千秋萬代”不能改變的。民進黨有廣大的台灣中南部綠色“暴民”支持,而台灣其他的人民,基於鄉親情誼,對綠色暴民,多坦護、同情有加;因此民進黨上下,深知個中蹊蹺,有持無恐,全面貪贓、掏空國庫、瓜分利益;陳水扁民進黨只須蠱惑 “正名制憲”等等,憑“煽動省籍仇恨”、“台灣主權”假空包彈議題等等,就可永世鞏固政權。

俠客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嚴厲譴責」馬英九出賣中華民國的行為!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立刻“鏟除”目前由「台獨所把持的NCC」!
2012/04/26 04:08
民進黨是一個將台灣狹隘地方主義,福佬沙文主義偽裝為“台灣民族主義”的民粹主義黨。民進黨學的,就是過去的共產黨,不過把“階級仇恨”偷換成狹隘地方主義的族群仇恨,仿照法西斯納粹黨實施過的「本土"血統論"」利於民進黨的永遠專政。

民進黨統治的“主流”是一個認定台灣“日本主權”的黨。「反華、排華、仇華」是它賴以維持生命的政治本錢。“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對它的“台灣民族主義”而言,是非法侵占“日本主子”台灣領土的主權,因此是“外來殖民政權”(如:一代皇民餘孽 辜寬敏、李登輝、黃昭堂、彭敏明、姚嘉文、陳唐山、蔡同榮、台聯黨,...,及二代皇民餘孽,蔡英文、北社、南社、台灣社、...綠色政治勢力,其台奸意識形態傳承的“認定”),中華民國是“侵略者”、“奴役者”、“壓迫者”、“屠殺者”。中華民國和兩蔣墓是沒有任何在台灣存在的合理性的。

現在我們可以看看差距:

今天,若共產黨改變了中國“千秋萬代”必須要由它來執政領導的格局,國民黨與共產黨就幾乎沒有任何差距了。這雖然很困難,要有一個長的過程,但共產黨今天並不希望消滅國民黨,相反,很樂意並支持金馬體制國民黨在台灣繼續生存下去,“為中華民族看守台灣”。

再看民進黨。今天,若民進黨不再認定台灣日本主權了,因此不再認為中華民國是“外來殖民政權”了,不再對國民黨革命了,“反復辟”了,不再反“中國人”了,國民黨與民進黨自然也就“和解”了,“共乘一條船”了,沒有差距了。但這一來,民進黨也就死亡了。

反過來,若馬英九國民黨不堅持中華民國了,不再堅持台灣中國主權,中華民國戰後光復台灣是正義的了,要與民進黨“合作夥伴”一起比賽反中國了,國民黨也就政治死亡了。政治死亡了的國民黨,民進黨就會與你(馬英九國民黨)“和解”了嗎? 不,直到你組織瓦解、死亡,民進黨仍然會將你國民黨骨灰盒塗上藍色,扔進大海。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厲譴責】馬英九出賣中華民國的行為!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立刻“鏟除”目前由「台獨所把持的NCC」
2012/04/25 18:03

今日導報(本報記者關行男特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查旺中並購案,幾乎已經成為政治審查。馬英九總統自許為政府第一份人權報告書當中,以影射的方式,提及對財團擴大媒體版圖有負面影響。現場還由政治立場上反中的法輪功媒體針對旺中案提問,政府希望擺脫旺中案的壓力,屈服於台獨,已經看得出這個趨勢。

旺中並購案是很簡單的商業並購,是將中嘉有線電視系統,自韓方購回,韓國資金投入臺灣有線電視系統業,純粹是為著商業利益,與言論取向沒有關係,旺旺集團的並購是屬於臺灣企業家自外國人手中購回,一樣是商業考慮,如今卻被刻意用政治與言論審查,加上無理的限制。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可說是樹大招風,成為島內台獨勢力急欲打擊的對象,蔡衍明個人的遭遇,明明白白的說明,臺灣沒有真正的言論多元,只容許台獨主張,不允許支持統一的聲音。台獨勢力擔心蔡衍明的財勢與地位,會影響到正在茁壯發展的台獨力量。

政府機關審查蔡衍明的並購案,應該是依據法令規章進行,但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委員,可能是隱性台獨,或者是帶有政治偏見的偽善學者,沒有依據法律進行審查,卻選擇用政治立場審判旺中並購案。

臺灣島內的反中勢力,幾乎在這次旺中案審查中大集合,支援台獨的台聯黨、民進黨、《自由時報》,以及反中的法輪功媒體、《蘋果日報》等,都集合起來攻擊旺中案,要形成政治壓力,扼殺蔡衍明的商業空間。馬英九自私地為了國民黨政權延續(為美帝所教唆,幫台獨肢解中華民國),選擇在人權報告當中影射旺中案,更加大了政治審判旺中案的力道。

旺中案就是臺灣島內統獨路線,在一場商業並購案進行又一次對決,很遺憾地,台獨勢力在臺灣當局畏首畏尾的態度下,日漸囂張跋扈。島內台獨與反中勢力借著並購案審查,串聯成一股政治壓力,唯獨執政的國民黨拿不出辦法,馬英九向台獨勢力軟弱屈服,就是讓自己未來四年執政,製造自己的執政障礙。

反旺中案的力量,在往後的兩岸關係發展,會形成另外一股力量,對馬英九發生嚴重的牽制力量,因為這些原本鬆散的力量,已經找到聯合的模式,在一旁默不作聲的其他關心兩岸的第三者,或是沒有擔當的馬英九政府,最後都要自嘗苦果。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厲譴責】馬英九出賣中華民國的行為!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立刻“鏟除”目前由「台獨所把持的NCC」
2012/04/25 17:53
※【嚴厲譴責】馬英九出賣中華民國的行為!!嚴厲譴責馬英九成為美帝與台毒聯合支配與使喚的「狗腿打手」!!馬“狗腿”「漢奸」言聽計從美帝國的使喚,“放任”、甚至支持台毒繼續“肢解”中華(民國)!!

● 「引用“證據”新聞」馬英九提出人權報告:「財團(暗指旺中)以重金不斷擴媒體版圖」← 馬英九搬石頭,砸(中華民國)自己腳的漢奸狗腿行為,已經昭然若揭!

眾所周知,美帝國固然不支持以“蔡”李扁民進黨為首的激進台獨勢力上台執政,引發兩岸台獨軍事衝突的“大禍”,讓美國捲入戰爭損害美國的利益;雖然如此,但 美帝國仍與台毒勢力勾結,守住美帝與野心日本對台灣染指的利益;牠們首要目標在於維持台灣島內惡獨的“絕對優勢”,因此首要的任務就是讓台毒繼續掌控台灣媒體的絕對優勢與權力,便於繼續毒化洗腦台灣人民、便於繼續肢解中華民國,讓台灣繼續成為一個標準的「鬼島」;這還包括了嗾使“馬漢奸狗腿”繼續放任台毒篡改歷史教科書、拜日本倭大神、去中華民國化的皇民台毒史觀,用「欲亡其國 必先滅其史」的方法,來徹底消滅中華民國,從而讓台灣成為日本的附傭“日奴”國,完成綠營祖傳的台奸心願!

須知,中華民國目前能夠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就是必須「聯共制台獨」!而目前中國共產黨最頭痛的問題,同樣的也是台獨的猖狂及台獨氣燄高漲的問題,這將迫使北京當局最終不得不放棄「韜光養晦」大國崛起,進而揮軍攻台,將會造成大陸經濟與建設的重創及倒退的嚴重性後果,從而成為北京當局的夢魔!

眾所周知,目前的中國共產黨對台並非在搞統一,首要的目標卻是在消弭台獨猖狂的氣燄、避免台獨的戰爭、企圖維持兩岸的和平,唯有如此,才能確保中國大陸繼續 「韜光養晦」大國崛起。

須知,即使“旺中”背後可能有北京當局的影子,但其首要目標仍然是在消弭台獨的氣燄與聲勢,進而能維持兩岸的和平,這不但能“保住了中華民國”,也同時能保住了北京當局國家首要順位的「韜光養晦」大國崛起。

所以,「聯共制台獨」力挺“旺中”的中嘉合併案,來對抗台毒掌控的綠毒媒體龐大的惡勢力,就是「保衛中華民國」!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厲譴責】馬英九出賣中華民國的行為!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立刻“鏟除”目前由「台獨所把持的NCC」
2012/04/25 17:47

引用 范蘭欽文章 台灣只有壹聲音

更何況,長期觀察「旺旺中時」,雖然旺中主流“略為”偏向藍營,但其中仍然混雜了“大批”綠毒人士的文章與觀點,而對中共方面,旺中只是未像綠毒媒體般大量“妖魔化”中國而已,反而是旺中還有大量刊登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黑幕新聞;顯然,「旺旺中時」並非是為中共鼓吹的紅色媒體,如綠毒媒體扣紅帽的說法。

● 請大家一起來譴責馬英九!“迫使”馬英九必須拒絕美帝與台獨,維持中華民國生存的底線 -「聯共制台獨」!

● 請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力挺“旺中”的中嘉合併案,「保衛中華民國」!

● 請大家一起來抗議並聯絡藍營立委出面,立刻“鏟除”目前由「台獨人士所把持的NCC」!蔡正元批NCC:常做超出法律規範授權的事!

※「首要“鏟除”」的人士,就正是如“日奴許世楷”般同等級的人物 -“老台倭的NCC副主委陳正倉”!

-“老台倭NCC副主委陳正倉”,枉顧綠毒媒體的肆虐與大量的造謠,卻專嗜打壓藍營媒體

-“老台倭NCC副主委陳正倉”專嗜搞「台獨的政治審查」公然違憲,破壞言論自由

-“老台倭NCC副主委陳正倉”竟然搞「台獨的專政 來把持NCC

-“老台倭NCC副主委陳正倉”,露出“皇民日奴的嘴臉”,與拜倭神的皇民餘孽後人管斃玲共同勾結,大舔日本倭神天皇“祖宗”,公然違法濫權,打壓藍媒的全民最大黨 引用范蘭欽文章 (賤綠)向日本震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