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羅智強先生的一封公開信
2016/01/19 12:05:47瀏覽2159|回應15|推薦36

 

大選以後,曾經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羅智強先生從海外在中時發表文章「名家觀點-國民黨敗 我先自首」一文。文中對此次大選做了檢討:「檢討反省,不是為了推卸責任,而是承擔更大責任;檢討反省,不是讓人唉聲嘆氣、新亭對泣,而是為未來的行動指出方向。最重要的3件事,永遠是「行動、行動、再行動」,重新執政的契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靠的是願意擔起責任,有勇氣邁出步伐的行動者。」

 

我一向欣賞羅先生,對羅先生的這篇文章我也表示肯定。但是,的確也覺得還嫌討論不夠深刻、直爽,或者說,批判不夠犀利。這恐怕還是有些避嫌的考慮吧。但是,我認為這時候應該不再有這樣的顧慮,必須做出最深刻的檢討。如果有些是外部因素所致,也應該坦然指出。即使這麼說容易又引起外界批為推諉卸責,但是仍然應該坦然道出。總之,不能再有太多顧忌,而要切中弊病。

 

光是一味強調「行動」,我認為著實嫌空洞。如果以早前國共的鬥爭來說,老蔣應該比毛更勤勞,更多積極行動。但是,國民黨還是敗給了共產黨。關鍵的決定因素我估計應該不是有沒有採取積極行動,而是另有原因。

 

我非國民黨人,但也認為事情並非單純是某特定個人或小群體的問題,也不會只是行動積極與否的問題。大體來說,藍營分裂且渙散是這次國民黨敗選的主因。但是,藍營分裂、渙散也不只是馬個人的作為的結果,背後還有別的結構的與形勢的因素。首先當然是經濟情勢不佳。而經濟問題通常大眾會歸責於執政者,即使經濟不佳有明顯的外部因素亦然。

 

統獨與兩岸議題顯然是另一個關鍵問題。而且,這個問題會因為經濟情勢不佳而變得更加嚴峻。雖然我認為兩岸交流應該是有利於台灣經濟,但是,綠營似乎能成功讓許多人相信兩岸交流使台灣經濟更惡化(之所以會相信,基本上還是因為總體經濟狀況就是不好;而中國大陸又正好是合適的歸咎對象)。

 

 

我以為,重要的是,台灣正在走向傾獨反中、去中國化的意識型態的路上。這是一種集體思想轉向,也是一種結構性的變遷。這個變遷趨勢使有「外來」背景與統一基因的國民黨情勢非常不利,甚至使黨的內部也因此趨於分裂,因為各成員在統獨、認同光譜上走到了各自不同的位置。

 

泛藍背景的人心中中國意象的幻滅與對現實中國的恐懼是造成泛藍分裂的重要條件因素。而這與綠營的長期努力宣導「反中」不無關係。不過,應該也和與中國大陸打交道的實際經驗有關;還有長期反共教育所遺留的(潛)意識的作用。以上三者可能產生交互作用,而形成加成效果。

 

總之,整體台灣的意識在轉向,向著去中國化快速轉向。我以為這樣的改變是國民黨失去政權的根本因素。而國民黨未能適當因應這樣的轉變,所以失去民心。但是,話說回來,沒有「適當」因應未必一定就是錯誤。這裡我又認為有類似投鼠忌器的問題。而民進黨與一般大眾不必或不知道要顧忌這些,所以他們的情緒反應是一致的,也因此彼此能結合。

 

台獨派與中共的反分裂法(還有背後的中國大陸廣大民情,乃至部分台灣統派的民情)顯然是對衝的。這樣的情勢是非常嚴峻的。但是,我認為台灣獨派並未充分考慮這個嚴峻情勢。一則是因為他們沒有當家,還不必直接負責;再則,當主觀情感強烈的時候,人很難體會異己一方的相反的情感。也就是說,當想要獨立的情感強烈的時候,很難去體會對方想要統一的情感。從而,也比較難想像兩種矛盾情感對衝、甚至對撞的險峻。

 

某個程度來說,台灣目前也有些類似夜郎自大的心態,一般人並不能充分意識到台灣與中國大陸在實力上的差距(以及因此造成的台灣的險峻情勢)。在兩岸過去的長期對抗中,台灣並沒有呈現明顯弱勢。那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內部尚不穩定,實力也嫌不足。但是,中國大陸的崛起已經大大改變了情勢。

 

在沒有夠強的危機意識的前提下,一般人也不會重視維護兩岸和平關係的重要。對於維護兩岸和平所做的努力也未給予適度的肯定,甚至還因此對相關的作為與當事人感覺厭惡。連戰作為兩岸間的重要和平橋樑,卻成為許多傾獨台灣人嘲笑的對象。

 

由於低估情勢的嚴峻(很可惜情勢究竟有多嚴峻,永遠只能在事後才會確定,只是可能屆時悔之已晚),也忽視其他結構、形勢的問題,在野民眾往往過度用陰謀論觀點來看執政者,認為施政效能不佳就是出於執政者的私心、惡意或怠惰,而比較不認為是因為結構、形勢的矛盾,擠壓了可選擇的施政揮灑空間。

 

我當然無從就近觀察馬政府,也無從看到裡面可能存在的問題。但是,我比較同情馬政府的困難處境。我認為,馬政府同時面對要統一而又強勢的中國大陸與要獨立的廣大台灣民眾與在野勢力,還有美、日與中國大陸的矛盾形勢對台灣政局的影響。這是一種夾縫形勢,其間很難有寬廣的施政空間可供揮灑。施政的困難度恐遠高於一般人的想像。當然,這是我自己基於結構性思考所做出的推論,也許羅先生能做更好的表述。如果我的推論完全偏離真實,也請不吝指出。總之,如果的確是出於兩難、夾縫處境(也許還不只兩難)而造成施政效果不佳,應該告知國人,也讓未來的執政者有更好的準備。

 

對我這非國民黨員來說,重要的不是國民黨能否再度執政,而是中華民國如何能長治久安。而我對民進黨的執政卻著實不樂觀。他們迄未能告訴我,如何因應兩岸矛盾的局面。喊著「啥米攏唔驚」,或者以為繞道不理就能使兩岸問題自動消弭,恐怕不是真正治國之道啊!

 

從而,我雖然不從關心個別人前途的立場在意國民黨的存續問題,卻仍然寄望於國民黨中的人才,好比羅先生這樣的人,能在未來展現新契機,為中華民國的未來打拼出新局面來。

 

一位關心民眾敬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440693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年李敖在北京大學演講
2016/02/18 18:38
李敖公開回應聽眾的問題,當時就直言馬英九好事不做壞事也不做。什麼都不沾鍋。十一年後馬的表現十之八九都離不開這個評論。你呢?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18:14

台灣現在仍然是中國的一部分, 而且只要中華民國憲法沒有更動, 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而且國際也希望台灣繼續當中國的一部分.

民進黨永遠幻想只要台灣人公投住民自決, 廢棄承認自己屬於中國的憲法, 全世界就會轉而承認台灣, 甚至幫助台灣抵抗"中國"的侵略, 但是還是看看這個地球吧, 這是不可能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覺得藍營屬於理念派,不務實。
2016/01/25 08:04

最近兩次選舉我們應該可以發現馬政府好的政策並沒有替國民黨帶來選票,例如勞保年金、米酒降價、二代健保解決健保的財務問題、室內禁菸等,因為選民覺得這些收穫是應該的,不是因為馬政府特別恩賜的。

相反的,如果政策直接影響到選民,也就是得罪到選民,例如二代健保徵到存款人的利息、股票族的配股配息、室內禁菸讓菸民不方便、證所稅讓股民大大失血,甚至選前智慧財產局的阿公阿媽跳舞的CD撥放也要付費、高齡駕駛人開車限制等,都會讓受到影響的選民改變投票的方向。

所以好的政策不一定會給執政黨帶來選票,相反的一個政策只要得罪了那些選民,他的選票多半會跑掉,這就是藍營太過執意所造成的後果。


歡送對中國有強烈認同的人移民至中國
2016/01/24 12:25

有強烈中國意識的黃安已經移民到中國。中國並不像猶太人有西元前586年滅國的問題,而是一個好好的中國就在那裡。所以任何對中國有強烈認同的台灣人,都可以移民到中國。歡送對中國有強烈認同的人移民至中國。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15:17

昨天晚上趙少康的節目沈富雄又在放話,中共怕台灣人民反感,只會做做樣子,然後給甜的會更甜,來討好台灣人。

只是中間有一段,老沈覺得習大大做的不漂亮,如果透過海協會轉陸委會給剛當選的台灣領導人一個賀電等等之言。

我覺得老沈老糊塗了,前一段既然說老共會給得更甜,卻為什麼連個賀電都不給老姑娘?更甜的待遇?老沈真是老糊塗了,真是語無倫次!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6-01-22 21:08 回覆:
我也覺得沈富雄的思考能力已經逐漸退化,不再如從前那麼睿智。

為何國民黨大敗
2016/01/22 14:43

底下為深藍外省公務員家庭出身的人寫的文章

http://blog.yam.com/eoiss/article/123954233

他說:「就算是外省人又怎樣?筆者在台灣出生在這長大,老爸死前訓示葬在台灣,這裡不就是我們的家嗎?一群在台灣有共同記憶的人,把歷史過去拿出來說說笑笑,然後攜手把這片土地打造得更好,這不就是民族的形成,國族意識的建立嗎?為何你事事非得要跟中國扯上關係才是對的? 」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6-01-22 21:18 回覆:

歷史如果那麼容易就成為說說笑笑的談資,那麼,就不會到現在蘇格蘭還在喊著要蘇獨。古猶太人滅國是在西元前586年,過了2524年以後(西元1948年),終於復國。當然,他們也可以把過去的以色列國當個笑話講,然後高高興興地成為美國人、法國人、德國人。不過,人類顯然並不是這樣的。

當然,的確也可有不同的對待態度。在小說天龍八部裡,慕容復想要恢復燕國,大家基本上都是抱著嘲諷的態度看他的笑話。當然,情形各自不同。慕容復已經找不到一群還堅持自己是鮮卑人或燕國後裔的人。也就是說,當初,燕國的後人是否繼續堅持維護傳統認同,是個關鍵問題。台灣人要放棄中國認同,可能是個聰明的選擇,不要像猶太人那樣自討苦吃,明明早就失國了還要堅持說自己是猶太人。結果長期被各國的人欺侮。不,等等。究竟怎麼樣才會自討苦吃,還不易確定。理性的選擇恐怕還要做更周延的考慮。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0:24

拋棄了國民黨,台灣能否獲得真正更好的執政群體?這要看“更好”如何定義。讓台灣人“受益”的叫“更好”,還是讓台灣人“卡爽”的叫“更好”?無論何者,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人一定會得到“跟他們多數人相配”的執政群體。也就是說,台灣的政治品質必然如實反映台灣多數人的民性品質。“外來威權”過去了,被強制的精英治國體制過去了,人民當家作主了,政治回歸台灣多數人民的原始本色。無論好壞,既是反應真實,豈不宜哉?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6:40
假如幾天甚至幾月就可達成統一或獨立的結果,還值得爭吵辯論,鬧得天翻地覆。事實是十年甚至二十年內都無法改善現狀,鬧得越厲害,大陸越安穩自在,如何贏得最大公約數,互惠互利,才是重要的! 從國際看來,大陸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中國(與台灣友善的美日都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灣永久都獨立不了的,不信,看蔡英文費盡力氣耍文字遊戲,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拳頭講話,盡管政客們費盡口舌,都是空的! 要救國民黨,國民黨的蔡英文早已存在,即副主席前嘉義市長黃敏惠是也!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18:55
樓塌時要能避開,才有機會另起新樓。

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
2016/01/19 16:16

連鴻海(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都同意台灣太依賴中國。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5%8F%B0%E7%81%A3%E7%B6%93%E6%BF%9F%E5%A4%AA%E4%BE%9D%E8%B3%B4%E4%B8%AD%E5%9C%8B--083135346.html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6-01-19 17:59 回覆:

台灣經濟相當依賴中國大陸是事實。如果可能,我贊成調整。但是,話說回來,為什麼會這麼依賴中國大陸?是政策先行?還是台商先行?如果是後者,那又是為什麼?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有利。商人無利不起早。沒事他們幹什麼往大陸去?政府的鼓勵(如果有的話)能逼使他們去嗎?

關鍵問題在於不信任。台灣方面不信任大陸。因為不信任所以寧願放棄可能的利潤,怕背後另有陰謀。其實不是陰謀,是陽謀---統一陽謀。這就又繞回到問題的基本點。先決定獨,所以就不可信任大陸,寧放棄可能的利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