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57
牛彈琴:關鍵時刻,世界發生了三件事,與中國有關!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1/03/30 13:21:27

印度人開著臺灣人從日本租來的掛著巴拿馬國旗的船,堵住了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把美國用來威脅中國和伊朗的航空母艦攔在了地中海
提問:誰是臥底?
美國是偽君子,轟炸穆斯林國家最多的美國、唯一推出禁穆令的美國,現在特別關心中國的穆斯林人權!
但中東國家,包括土耳其在內,堅定支援中國反恐,要加強與中國合作。
牛彈琴:關鍵時刻,世界發生了三件事,與中國有關!
對中國外交來說,現在可謂是非常時刻。
最近,世界發生了至少三件事,與中國有關。
事件一,默克爾意味深長的表態。
3月25日,歐盟召開視頻峰會,拜登突然參加。算起來,上一次美國總統參加,還是在2009年。
美國又回來了。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就問默克爾,拜登在會議上有沒有對中國表現出“進攻性”?德國是否會在“對抗中國”問題上更靠近美國?是否擔心德方經濟利益受損?
默克爾是這樣回答的:
這裡牽涉的不僅是經濟利益,而是貫徹我們所說的“歐洲主權”。很明顯,我們與美國有著共同的價值基礎,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有各自的利益。如同美國與中國在阿拉斯加展開長時間、詳細的對話,我們也將同中國展開會談。我們早已知道中國是競爭者,但同時我們還要考慮,怎樣將價值觀和利益結合起來,產生一個歐洲對華政策。你們知道,我為此付出很大努力,並且將繼續這樣做。我們與美國有很多共同之處,但並非完全認同。這是非常明確的。
意思還是很明確的:
1,歐盟和美國有共同價值基礎,但歐洲也有歐洲的主權。
2,跟美國一樣,歐洲也有自己的利益,也要和中國對話。
3,歐洲的對華政策,價值觀和利益要相結合。
尤其是最後一句話:你們知道,我為此付出很大努力,並且將繼續這樣做。我們與美國有很多共同之處,但並非完全認同。這是非常明確的。
歐盟雖然追隨美國,也對中國各種指手畫腳,我們該鬥可以鬥;但我們也要清楚,歐盟畢竟不是美國,態度還是有微妙差別的。
默克爾就說得很白了,既考慮價值觀,也考慮經濟利益。不然,也不會在去年底,歐盟頂住美國壓力,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了。
外交鬥爭嘛,就是要有理有利有節,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同時,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敵人搞得少少的,肯定才最符合中國整體利益。
事件二,美國立場發生微調。
前有蓬佩奧,後有布林肯。有同樣討厭的方面,但也有不同的特點。
比如,最近CNN訪談,主持人安娜•巴什問:在你提名確認的聽證會上,你曾說過“中國在新冠問題上誤導了世界”……中國要為此受到懲罰嗎?
布林肯沒有正面回應,說:我想,對我們而言,要儘量保證防止全球瘟疫再度暴發,我們目前還處在疫情中,但如果今後再次發生這樣的情況,至少應該能夠確保減少損失……
CNN的解讀是,布林肯明顯說NO。
這也意味著與特朗普和蓬佩奧不同,美國立場發生了明顯變化。如果是後面兩個人,大家也都知道,肯定是對中國各種造謠抹黑,會繼續揚言要懲罰中國。
美國在悄悄轉變。一方面,美國應該也意識到,抹黑中國,傷害的,其實是美國自己的形象,更糟糕的,還在美國國內引發嚴重種族歧視,最近多名亞裔被打死打傷,就是例子。
另一方面,所謂這種報復,不僅荒謬,而且完全實現不了,對全世界抗疫,都是災難。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美國還是美國,布林肯談話中,依然各種夾槍弄棒,隱射中國説明撰寫世衛組織報導,稱中美“很明顯,敵意在增加,當然,也有競爭的因素,還存在合作的領域”。
以至於,昨天趙立堅發出了連環六問:
我不禁要問,在疫情和溯源問題上,
美方什麼時候也能像中方一樣開放和透明?
什麼時候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美開展溯源考察?
什麼時候開放德特裡克堡給國際專家參觀、調查或研究?
美方連續對外喊話,是不是意在向專家組成員施加政治壓力?
請美方去問問各位專家,報告的哪一部分內容是中國政府“説明撰寫”的?
難道中國政府為溯源研究提供便利也成了幕後操縱嗎?
嗯,鬥爭在繼續。不要有幻想,該鬥接著鬥,但也要看到,布林肯畢竟也不是蓬佩奧。
事件三,王毅同志最近很忙。
在阿拉斯加和美國人談完,馬上去桂林接待了俄羅斯外長,隨後又赴中東旋風式訪問。
必須看到,中國面臨西方外交圍攻,但王毅這一趟走下來,世界也看到,中國的朋友真不少。
俄羅斯不用多說。拉夫羅夫在桂林就說,俄中友誼非常牢固,西方國家不擇手段要維持其領先地位,俄中要進一步加強合作。
在沙特,實際掌權的沙特王儲穆罕穆德對王毅說,沙特堅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反對個別勢力挑撥中國同伊斯蘭世界關係。
在土耳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說,我本人公開接種中國產新冠疫苗,土方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中方建立更為密切的聯繫和交流。
在伊朗,大家也都知道,中伊簽訂了歷史性協定,伊朗總統魯哈尼說,伊各界都視中國為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最重要,不是之一。
在阿聯酋,阿聯酋外長說,阿方為有中國這樣的戰略合作夥伴感到自豪。阿方願同中方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尤其是加強去極端化的努力……
在阿曼,反正也是對中國的高度評價。
所以,也就有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轟炸穆斯林國家最多的美國,唯一推出禁穆令的美國,現在特別關心中國的穆斯林人權;但中東國家,包括土耳其在內,堅定支援中國反恐,要加強與中國合作。
所以,在接受中東媒體採訪時,王毅也感慨:對於涉疆、涉港事務這些中國的內政,中東地區國家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支持中國的行動是堅定的。
最後,怎麼看?
老規矩,粗淺三點吧。
第一,世界不是鐵板一塊,西方也不是鐵板一塊。
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有的是永遠的利益。什麼價值觀,有時更多是利益。
第二,我們要冷靜,越是憤怒的時候,越是要冷靜。
怎麼打蛇打七寸,怎麼變對手為隊友。這考驗的是外交的智慧和才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呼喚著世界級的大外交家。
第三,沉住氣,時與勢都在中國這邊。
更別提,在廣大的第三世界,有很多中國的好兄弟。當然,所有的前提,就是中國自己不能出錯,把自己發展好。
很巧合地,昨天,堵塞了蘇伊士運河多天的“長賜號”貨輪終於擺正,蘇伊士運河通航,埃及人很是興奮,有一個段子這樣說:
印度人開著臺灣人從日本租來的掛著巴拿馬國旗的船,堵住了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把美國用來威脅中國和伊朗的航空母艦攔在了地中海。
提問:誰是臥底?
這當然是段子。但這個世界,有意思吧!
https://mp.weixin.qq.com/s/Terp9b3EGcu0fDauXXApRg

最新創作
牛彈琴:關鍵時刻,世界發生了三件事,與中國有關!
2021/03/30 13:21:27 |瀏覽 1002 回應 5 推薦 11 引用 0
胡錫進觀察:胡錫進:西方有罪推定的惡意"調查者",他們不在新疆的歡迎之列
2021/03/30 13:09:41 |瀏覽 816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大陸跟台灣算總帳,還需要找理由嗎?
2021/02/27 11:53:27 |瀏覽 728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抗議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真的很想問他們一句:哈囉!您哪位?
2021/02/27 11:39:15 |瀏覽 690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大陸禁台灣鳳梨 陳吉仲:遺憾不解、有能力穩定價格
2021/02/26 15:12:25 |瀏覽 56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