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柱宣言
2015/10/04 11:39:45瀏覽1959|回應16|推薦41

洪秀柱參選總統,我一直不曾吭聲,即使是對身邊的人也不曾有隻言半語。我還曾在挺柱的臉書貼文上回應說,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

 

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這並非是什麼奇突之見。洪秀柱的選情低迷,人人皆知。只是有些人主觀上仍然抗拒承認這個事實。現在有些藍營人士提議要換柱,也是仗著這個事實才敢公然嗆聲。

 

但是,即使預估會失敗,我仍然決心在此表達我的挺柱呼聲。因為我認為即使洪秀柱敗選,那也是非戰之罪,罪不在柱,甚至也不在這個黨,而更多是時勢。而唯有繼續挺柱,國民黨才能長期挺住。

 

為什麼我說選情不利主要是時勢所致?試從以下三方面來分析:中國大陸的改革與崛起;台灣的自由化與本土化;以及美國的影響力。

 

中國大陸自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不但是社會較為自由開放,國力也迅速崛起。這固然激起台灣民眾的疑懼、甚至激化台灣的本土化、乃至反中的心理,同時,也有一些認同中國較深的台灣人(一般屬藍營)從而心向「祖國」,甚至以身踐之(赴陸長住,也有些人還逕行申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也就是說,中國的改革崛起吸引了部分台灣人,讓他們由藍轉紅(或說親陸);同時讓另外的一些台灣人更走向另一邊,拒絕認同中國,以至反中親綠。

 

台灣本身的自由化與本土化,也使更多人願意站在台灣本土的立場,同情本土而拒斥中國大陸,並兼及有親中嫌疑的藍營。這種轉變其實也發生在所謂外省人中,特別是其二、三代。有不少所謂外省二、三代成為獨派人士,而且立場可能極端而激烈,甚至比典型本省人還有過之。譬如台南的王定宇就是一例(外獨會成員當然也有不少這種人)。

 

也許還有一種情形值得注意。有些有部分外省背景的人(譬如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本省人),可能先前不自覺地傾向藍營,或者屬於中間派。但是,到了此刻,那種傾藍的態度已經不再能得到持續的社會關係支持(譬如外省親人凋零或無聲),而他們在主觀上也更願意認同本土。他們開始更常使用台語,以親近周遭的人;言談之間也強調「我們台灣人」,因為在這裡可以得到廣大共鳴,甚至還可以得到某種優越感(我們不是不文明的中國人)。

 

總之,在上述兩種大趨勢之下,除了少部分台灣人更形擁抱中國大陸,甚至身體力行而成為陸人外,一般台灣人對中國的認同感明顯消褪。從而,台灣自居統派的人口比例也快速減少。即使是那些主張「維持現狀」者,其實也多數是某種意義的獨派。只是,維持現狀其實是一種務實因應策略,因為或可由此免於兩岸衝突、戰爭危機。

 

討論影響台灣政局與選情的大趨勢,當然不能略過美國。美國影響台灣的程度,恐怕很難被高估,而比較可能是常被低估。陳水扁會說他是美國軍政府的行政長官,這話雖然流於輕率,卻可能是真有所感。無論如何,台灣依賴美國之深絕不在話下。美國從台灣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應該是作為防阻中國大陸第一島鍊的重要據點。從而,美國希望綠營執政而不希望有統一傾向的藍營執政,也不在話下。鑑於其影響之深,美國的期望自然會從很多不同的角度滲透入台灣社會,而影響到選情。

 

我大膽估計,洪秀柱現在連藍營高層都不太肯力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洪的統派基因太明顯。恐怕美方早已經對藍營高層有所提示,不讓他們力挺洪秀柱。

 

最近,洪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我不認為這個說法有什麼不對。我甚至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其實不只是終極統一,而是當然統一。說「終極」統一,已經是遷就現實分裂狀態所做的妥協性解釋。但是,還有所謂高層表示不以為然,認為這與主流民意不符。

 

統一說與台灣當前的主流民意有相當出入,這是事實。但是,國民黨應該順從主流民意,而放棄憲法與黨的基本立場嗎?這個問題必須要談清楚。

 

嚴格說來,民意如流水,很難順從民意來決定長期的、全面性的政策方向。反之,政黨應該是引導、說服人民,走向長期而言最合理、最可能幸福的大方向。

 

我承認這是偏向菁英主義的思維。但是,我的確認為,菁英群比較能在複雜的情勢下做出大方向正確的選擇。無論如何,政黨的存在是為什麼?如果不是要引導人民,那還要政黨做什麼?

 

宋楚瑜在統獨議題上強調:務實、務實、務實。但是,我完全不能接受他這種說法,他這是在逃避面對問題,是不負責任。請問:什麼是務實?總要有個衡量利弊、是非的標準嘛。如果不交代清楚,所謂「務實」就有可能其實只是「短視近利」的代名詞。長期來看,卻有可能是飛蛾撲火,或是溫水煮青蛙,因為近利有可能帶來長害。

那麼,蔡英文所主張的「維持現狀」又如何呢?維持現狀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選項,因為台灣是在多重勢力衝撞、激盪下,暫時維持一個尚平穩的局面,但是,各方勢力只要稍一失衡,穩定就會消失,「現狀」也就改變了。如何讓各方勢力維持均勢,或朝向更好的方向調整,這是高度困難的功夫,更不會是一句「維持現狀」所能交代。總之,需要有人非常深入、周延地檢討每一種可能的統獨模式,乃至相關發展過程,再提出最理性的路線。國民黨人也應該有自信,所提供的路線選項才是台灣真正最可行的路。即使一般民眾沒有這樣的認知,也應該努力說服民眾產生這樣的認知。

 

 

主張終極統一會是近害或是長害嗎?其實我們至少是並不清楚,因為並沒有人系統地討論各種統獨模式的利弊得失。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反中、反統,這是事實,但是,各種統獨模式的利弊得失究竟如何,並沒有確切的研究結論,「反中」、「反統」主要只是當下的一種集體情緒。對我而言,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爭取形統實獨恐怕是台灣唯一的出路。形統實獨也可以說是名實二分的統獨選擇。名義上走向統,而在政治實質上則盡量爭取獨立。名義上的統一可實質上化解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敵意;實質上的獨立則有利於台灣內部的建設、發展。反之,追求法理上的台灣獨立,很可能會給台灣帶來最大的悲劇。至於急統,其實台灣沒有人主張急統,要防範的是對岸追求急統,並因此在過程中產生嚴重危害。 

 

回到當前所面對的難題:當前的國民黨該不該為了選票而改變既有的基本立場? 

 

我不認為應該。因為即使改變也不能改變多少選舉結果。最多是少數藍營立委可能得利。但是,那不應該是藍營真正要關注的。把握正確的、能帶來集體長期最大福祉的大方向,才是作為政黨應該關注、強調的面向。這個大方向可能一時不為多數人所接受,但是,如果正確就應該堅持。說服接受只是這個抉擇之下的應然作為。即使一時難有突破,卻有可能在時勢更易的條件下,讓多數人認識到大方向抉擇的是與非。簡單說,當獨派執政以後,獨派可能遭遇的現實難題就容易顯露出來,屆時,國民黨所堅持的路線就可能獲得更多人的接納。

 

如果國民黨輕率放棄既定立場,那才是危險的選擇,不但會一時失敗,而且恐將因為失去對其穩定路線的信賴而更難再起。

 

洪秀柱從來不是藍營天王,更在藍營陷入分裂的艱難時刻出馬,舉起大旗,要走出藍營艱難選舉之路,我認為很難得,值得嘉許,更應該給予支持。藍營的朋友們,不要再徬徨、猶豫、徘徊瞻顧了,大家來挺柱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2113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01:46


在這些人眼裡,什麼法律,什麼憲法,

那算什麼東西?!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01:18
一個要競選國家領導人的候選人,說出把憲政體制的立法院關掉這種法西斯思維的言論,

就像一個未婚妻,說出這個未婚夫能力太差,就把他給閹了?

就像一個未婚夫,說出這個未婚妻幹不好煮的菜不好吃,就不要給她喝水吃飯?

就像一個國家領導人候選人,可不可以不爽就說把法院關掉,然後自己球員兼裁判?

就像一個國家領導人候選人,可不可以自己改成帝制,然後廢掉選舉要當終身皇帝?

憲政規定什麼,要依法審判是吧?
看起來長的很醜直接拖去槍斃了就好了?

真是大笑話!

=====

张学良继承父业伊始的一桩谋杀案
作者:仲华2015-09-18 09:06
1928年6月4日,“皇姑屯事件”【1】炸死了张作霖,接掌东北政局的少帅张学良年仅27岁。虽然当时的军政要人表面上拥戴他,但很多人仍持观望态度,特别是一些元老重臣,居功自傲。如杨宇霆、常荫槐。
杨宇霆,是张作霖生前的左膀右臂,在张作霖崛起东北的过程中居功厥伟;常荫槐,也是张作霖生前的麾下名将,兼任东北交通委员长和黑龙江省省长。此二人私交甚洽。本来在当时那帮满脑子封建意识的人看来,杨、常二人应该是可以托孤的诸葛亮,此二人的言行却让少帅认为他们成了长有反骨的魏延。
如果说,张学良对这二人的专横跋扈只是不满的话,那么在给杨宇霆父亲拜寿时的所见所闻,便让他起了杀人的恶念。
1929年1月5日,张学良赴杨宅为杨宇霆父亲祝寿,当他步入大客厅时,参加祝寿的东北高级官员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少数人起身,礼遇少帅,多数人只是坐在原处目视了一下。而杨宇霆步入客厅时,那些文官武将则全体肃然起立,鸦雀无声。杨示意众人落座时,来宾才敢坐下。那场景、那架势,俨然他杨宇霆是东北第一领袖。
杀人是要有个导火索的。
中东铁路是中苏合办的,但苏联人一向不接受东北当局管理。苏联政府眼看中国南北统一,唯恐前景不利而准备将中东铁路出让日本,这等于变卖我国主权。杨、常等人想出个万全之策,立即成立东北铁路督办公署,由常荫槐掌管,以便将中东铁路纳入东北军管辖。杨、常二人不仅仅是提出自己的意见,而是拿着事先起草好的文件让张学良签字,少帅心中怒火可想而知。但表面上,张学良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说,此事,事关外交,要慎重,晚饭后再议。岂不知,晚饭后杨、常二人便成了枪下鬼。执行张学良杀人命令的人动作之麻利,使杨、常二人连说句话的功夫都没有。时间是1929年1月11日晚。
事发后,张学良安排司令部秘书长郑谦起草关于处决杨、常的全国通电,因郑与杨是多年袍泽,不忍心落井下石构污陷害,愤而质问张学良“咋干这种冒失事呢?”令张无言以对。三天之后传来郑谦 “暴卒”的死讯。
杀人是要给出理由的。
次日,张学良便公布了其编造的《杨、常伏法之判决书》等相关法律文书,罪名无非是,暗结党羽,图谋内乱,勾结共产,颠覆国府云云尔。张学良还亲自接见记者,言之凿凿的说“确实经过相当之法律手续”。今天,我们知道了,这完全是糊弄人的鬼话。先杀后判,视法律、程序为玩物。
明明是权力斗争,杀人立威,却偏偏要扣上一顶政治大帽子,以愚弄天下之人。这种事情在中国历史上可谓是汗牛充栋,比比皆是。喝顿酒让你交出权力,那是比较少数的仁慈。就此而言,80多年前的张学良和现在的金三胖不分伯仲。近年,张学良口述这段历史往事称,当年杀兄弟俩前,他曾六次投掷银元来决定。呵呵,用占卜的方式决定人的生死,确也是少帅所为。

大陸國民黨
2015/10/05 20:00

洪秀柱如果重新闡述政見,說明將"與中共展開和平談判,希望在南京成立大陸國民黨部".我相信,反柱聲浪馬上消聲一半.

且不論這政見是否可行,中共接受與否. 對臺灣內部而言,這樣的政見是:

1.實現統一的理想期望,

2.守住國民黨法統價值與中華民國主體性. 

3.臺灣不是被現在的中共政權與大陸文化統一,而是去大陸實現民主價值,提高臺灣內部對兩岸合作意願.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16:41
多的是虛矯取名之徒。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11:26
只要洪秀柱堅持初衷,先國民黨那些沒有"LP"的大咖而憂,選到底,沒人動得了她一根汗毛,勝負無所謂,我這一家子票只給洪秀柱,政黨票作廢,區域立委票,不分顏色,慎重擇優,寧缺不濫!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09:55

我挺制度產生的候選人,去年從挺丁到挺連,為黨爭勝;今年熱情挺柱,從連署到現在,無懸念,朱立倫若比照,洪秀柱不會被媒體玩到殘,問題在朱立倫,不在洪秀柱!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樓的看法最準,這位版主是馬之流的人,比粉絲高一級。
2015/10/05 08:08

8樓你說的對,他不算馬的粉絲,而是馬之流的人。馬是絕不沾賣台親中,反美的鍋。有人朝此批評,馬絕對正面否認。其他就不怕麻煩的跟你長篇大論,就勢一番。您看他替連戰一番長篇"倜論",加上和馬的同質性。就知此君是黨國內最腐朽自私的一夥。挺洪不過惺惺作態罷了。


電視兒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23:06
支持洪秀柱,而且洪秀柱說的也沒錯啊,憲法不是別人統我們,是我們統別人。只會喊維持現狀還要你喊嗎?

qwertyuiop
2015/10/04 21:06

馬9ㄉ粉絲+婉君.如版主

自欺欺人功夫.實在太嚇人囉!

時勢所趨.?.人亂派.1個聽話的.就推給時事.真厲害

老李.有多強大?.馬9也是他ㄉ徒弟啦


qwertyuiop
2015/10/04 19:10

老李=地下教父

你不知道喔?

匪夷所思

馬不是故意輸

何必支持柱?

崩盤很爽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0-04 20:28 回覆:

崩盤當然不爽,但是崩盤與否未必能由個人主觀意志來操控。古今中外多少英雄,不幸落敗,失敗很少是自願,但是又何奈。安東尼、拿破崙、希特勒、老蔣...,有哪個是自願失敗的?

國民黨要崩盤,我的文章就在解釋主要是時勢所致,非某幾個個人所為。

說老李是地下教主,你恐怕太高看他了。他是有一定影響力,但並非決定台灣大局發展的操盤者。馬又為什麼要任由老李操控,而自我犧牲一至於斯?邏輯何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