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相,二二八,西藏
2009/03/30 21:00:00瀏覽3794|回應42|推薦7

剛讀了一段由張拓蕪老先生所編寫的關於台灣二二八的相關討論,感慨良多。

張先生引用一位賈將軍的演講詞,提出關於二二八的另類紀錄,極不同於台灣現在主流的二二八紀錄。看了頗為動容,但是,我仍然陷入迷惑中,並未因此豁然開朗。

賈將軍以當年21師的重要幹部身分(時任21師145旅第一營營長,下轄700員),現身說法。他強調,他們的部隊從1947年3月9日清晨登陸基隆港以後,直到半年後離開台灣,期間除了剛開始時追捕謝雪紅外,他們根本沒有與任何人或部隊有過衝突,更沒有殺人。而他們與台灣本省人間的關係也相當和諧,甚至有好幾位軍官與本省女子通婚。他還提出具體的人名與結婚地點。

賈將軍也引述一位台灣老人當時所做的分析,來檢討二二八的成因。與台灣現在主流的說法也有巨大出入。

此處擬撇開關於二二八成因的討論。因為即使當時的分析者確有真誠與分析能力,所見未必全面,也未必透徹。而且訊息更不充分。再者,賈將軍的記憶是否完全不失真,也不無可疑。

更根本的問題是:賈將軍的演講本身又有多少真實性呢?

這裡,我並不是要否定賈將軍的演講。我無從說否定或肯定。我是想談談一個屬於社會科學研究法方法論上的問題:什麼是真相?

當代的社會學者很快會提出一種說法:The so-called reality is actually not real, but socially constructed. 所謂「真實」並不真,它們只是被社會所建構的。

此刻,台灣主流社會所建構的二二八,是:官逼民反,是外省人壓迫本省人,是一場本省菁英被屠殺的悲劇。當時的國軍21師,則是當時屠殺台灣人的主力部隊。而這個悲劇應該要由國民黨政府與外省族群來擔主要或全部罪責。

賈將軍則提出一個非常不同的「事實」說法。至少,在他那個部隊裡,並沒有屠殺事件,甚至連一樁殺人事件都沒有,更遑論屠殺。而他也沒有見到其他部隊有屠殺的行徑。

21師並不是很大的部隊,也沒有全員到台。所以,賈將軍的一營兵力,其實已經佔所謂21師不小的比例(我估計應該是十分之一)。這一營如果完全沒有發生武裝衝突事件,也未聽到有武裝衝突事件,那麼,此期間另外發生嚴重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就並不大。

就我有限的聽聞,賈將軍的說法或有一事可供引證。時任國防部長的白崇禧,於36年3月17日抵台,4月2日離台。期間在台灣西部走透透,從基隆到屏東,幾乎每地都停留,而且均受到當地紳民的禮遇,沒有遇到任何阻難。如果這時有嚴重武裝衝突,似乎行程難以如此順利。如果有人說這時候有嚴重的屠殺或衝突事件發生,白必然會有報告,甚至行程也會受阻。這時候,離二二八其實沒幾天。

總之,依我判斷,賈將軍的說法當不會全然是謊言。

但是,二二八受難家屬楊澤民則質問賈說:當年您佬的廿一師怎忍心一上基隆港,就沿路以機關槍虐殺台灣無辜的民眾或所謂「同胞」?是您的上屬要求你們所謂「國軍」以捕捉並殺害台灣住民的手段來鎮暴嗎?您佬殺了幾個人?他們都是該死的人嗎?您佬有無用鐵絲穿過一些台灣人的手掌,硬生生地綁成一串,將他們活活推下海?

賈明明宣稱他們的部隊一個人都未殺,但是楊還是認定他們進行了屠殺,而要他招認究竟殺了多少人;又問他為什麼如此忍心。

事實真相究竟是什麼?

我不知道。

事實真相只能慢慢去拼湊。但是,人們會在拼湊的過程中,有顯著的選擇性。部分是因為找不到所需要的資料,部分卻是因為先入為主的認知與感情的偏執,以及這些對於資料詮釋的扭曲效果。

誰在蒐集資料、詮釋資料時的偏執多些?誰的資料充分些?詮釋準確些?我們作為後設判斷者,一樣是如在五里霧中。

我願意相信,在二二八事件中,台灣本省人是相對被剝奪較多的一方,是受苦較多的一方。也因此,國民黨與台灣外省人應該向台灣本省人表示歉意,並且努力做出補償。

不過,我也相信,現在主流的二二八詮釋,也受到社會建構的影響,而忽略當年外省人的苦難,以及台灣本省人曾經的過激行動也曾帶給衝突對方傷害。所以,賈將軍的說法,或許可以用來做部分的平衡。而真相,還待繼續努力挖掘與補足。

每個群體的人多少都有我族中心的傾向,在詮釋歷史的時候都可能偏向忽略對方的權益受損情形,而誇大我群的委屈與受傷害程度;強調我群的正義性與對方的不正義性。這使我們追求真相倍加困難。追求歷史真相時的這種困境究竟是否可能完全解決,我不知道,我也並不樂觀。但是,我強調在追究歷史真相時必須努力審視內心可能潛藏的我族(或我群)中心的思維傾向,努力排除因此造成的認知扭曲。以便最後所建構的真相庶幾較接近真正的真相。


我這麼說,暗示著我認為所謂「真相」終究還是會帶有社會建構的印記。我們只能嘗試盡可能趨近上帝眼中所見真相。如果上帝不存在,我們就只能期待我們所建構的「真相」能讓最多數人,特別是有高知識水準的人所接受。

最近有網友和我談起中國與西藏的關係。一些大陸網友問我:藏人尊重中國嗎?

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說一般(海外)藏人尊重中國,可能與事實不符。從而,這些網友就因此不能同意我所提的論點:達賴可敬、藏人誠懇。同時又問我:應該如何來對待那些在海外羞辱中國的藏人?

我的答案可能比較籠統,我說對抗議的藏人應該盡量寬容、諒解。至於究竟「盡量」到什麼程度,我實在無法回答。

我沒有說得更清楚的是:我認為總的來說藏人是受到中國壓迫的。

我這麼說,可能立即引來質問或批評。大陸網友會問:你的證據在哪裡?

我沒什麼有力的證據。這是我的困難處。很可能也是許多人的困難處。我們平時就強調說話要證據。此時證據在哪裡?沒有證據,憑什麼指控中國?

我唯一能提出的是一些籠統的論證。

歷史上,漢人與所謂夷狄之間,恩恩怨怨數千年。

我看「文姬歸漢」的戲曲,聽著悲戚的琴聲與唱腔,心裡想,我們要讓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什麼樣的悲劇?漢人遭夷狄之辱的悲劇。

但是,漢人並不永遠是受害的一方。匈奴人會唱出: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胭脂山,使我婦女無顏色。這樣的悲歌,豈不也是一種悲劇?只是,這是「他者」的悲劇。而他們既然是敵人,悲劇又何妨?

事實上,漢人是佔據中原的一群,且是長期而言有文化與經濟優勢的一群。周邊的夷狄,何嘗真能佔到漢人的大便宜?他們對漢人的侵擾,其實時時都在被追討償還。他們的恐懼、憂慮、委屈、悲傷,只因為並非文化主流,就被高度忽視。

這一切不論,近代中國顯然是在並未充分獲得邊疆非漢人族群的多數同意的情形下,開始了對他們的統治。中國對藏人的統治,也許就如中國政府所說,對許多藏人(尤其是底層的藏人)提供了非常巨大的幫助。但是,終究還是在未經多數同意的情況下進行的。再者,藏人的文化傳統,確曾被打壓(尤以文革時為甚)。他們作為少數民族,擔心著自己文化的消逝,卻無力抵拒。

我終究還是個中國民族主義者。我並不支持某些藏人的獨立主張。我也還是傾向要維護中國方面的利益(只要這個利益不是明顯不利於台灣)。我想,從比較激烈的藏獨的立場來說,我這種人一樣是很可惡的。

但是,基於維護中國真正長遠的利益,我卻又不贊成對藏人的打壓,以及對藏人(特別要包括海外藏人)心聲的忽略。

我不能證明對藏人打壓的存在。但是,我想很難沒有打壓。就像德國社會學者Dahrendorf的概念imperatively coordinated group所暗示的:沒有宰制或打壓,不同群體間很難統合。再者,十幾萬藏人流亡海外,這至少反映有許多藏人是不願意接受中國統治的。

如果藏人確被壓迫,那麼,藏人在海外做出辱中的動作,很難說誰是誰非。

我在台灣,看到藍綠間的對立,彼此常盡情批判,甚至羞辱對方。最後,我知道,很難釐清其間是非。至少,是非不是那麼簡單可斷言的事。

我們只能強調寬容、體諒,強調尊重異議者,甚至將異議者視為我們的一面鏡子,強化我們自身的反省。只有這樣,問題才能得到長久的解決。仇恨、報復的行動只能使對立、衝突更形嚴重。

中國人,原諒抗議的藏人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79934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 至少要看正反兩面 ? 甚至侧面 ?
2010/03/05 13:17
http://blog.udn.com/nnelement/2776011

http://blog.udn.com/jasonwu0211/164968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对西藏的了解
2009/04/25 22:29

我曾经过去西藏,但是我了解的西藏只有一点点.

首先申明,我对大陆现在的民族政策持怀疑态度.

但是如何能处理好民族问题,我却也没有我自己的想法.因为太复杂.

首先,西藏的平民,对毛峄东好像还是很敬重的,因为有些他们家里确实把毛泽东当神供着.这在汉人里也没有供毛的.

我没敢问他们为什么供毛,因为我怕是对他们的不敬.怕是他们敏感的问题.所以对他们还是少问少说为好.

但是庙里就不同了,和尚们就对共产党,对汉人就很反感了.

我曾经听一位藏族朋友说,因为他们也想过好日子,并不是藏族人就只信佛就不想富,可是他们想富,只有两条捷径可走,一条是作官,如果作官不成,就当和尚,可是中共是不信佛的党,宣传的是无信养,所以这对和尚的收入确实也有影响.当然他们就对中共有反感了.

另外,藏族是一个很纯朴的民族,所以他们作生意作不过汉人,所以他们那里生意人大多是汉人,富人大多是汉人,这也对他们的心里有影响,

再加上本身汉人自身因为感觉有优越感.可能有时也看不起藏族人,这也影响了藏族人的观感.还有就是汉人因为不信佛的人多,所以有时说话也不注意,经常说一些对佛不敬的话,所以也伤害了他们.虽说政策对少数民族作了很多优惠,可是其他的因素总会引起民族之间的冲突.不仅仅是汉人和藏人之间有冲突,还有藏人和回民之间也经常有冲突.总之,民族之间是一个太敏感的话题.

我的家乡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所以我们这个地方的地名也和多民族有关,可是我们这里却没有这种冲突,之所以没有.主要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对方,都了解对方的信仰是什么,忌讳什么,所以大家说话时都注意些.也就没了这些事情出现了.另外,我们这里因为从古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所以已经太多年的相互交融,所以都已经文化很相近了,除了信仰不同,其他的习俗都很接近了.

我不知美国是怎么作到的多民族交融的.比如白人和少数族群之间.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還原真相才是正途
2009/04/25 21:37
二二八事件的原因非常複雜。

而且二二八事件中:

外省人是加害者? YES!
我舅舅去上班一去不回。
我舅媽進了警總,那段經歷是她永遠的夢魘。

本省人是加害者? YES!
但我外公居然冒險救了兩位被追打或追殺的外省人。

我是外省人+本省人的兒子。
我的祖父和外祖父還不時一起喝兩杯。

外省人和本省人都是中國人。
二二八事件是時代悲劇。

現在,
我舅舅失蹤 30 多年才出現,現在已身染重病回不來。

我只知道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非常複雜。
先還原真相。

讓還活著的人開始說話,很多關鍵人物已經往生了,
不管有沒有罪,趕快建立他們的口述史記錄。

我指的不只是精英,也包括老百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藏
2009/04/23 23:42
其实博主并不了解真正的西藏。
流落海外的藏人是当年叛乱时期出逃的贵族,
和当初逃亡台湾的资本家地主一样。
你要说藏人对汉人统治抵触,
那告诉你藏族地区的一个现实,
他们的房间里供奉三个画像,达赖、班禅,
还有个就是毛主席。
达赖和班禅是他们的宗教信仰,
而毛主席却真正的解放了他们这些农奴。

台人不要在民族政策上YY
整天呆在一个小岛上YY.
2009/04/02 14:11

瞎扯什么,你到过西藏吗?你调查过吗?

按你说的,不同民族就的分开,那美国不就要分成N分了吗?

印尼的华人能独立吗?

像过去西藏一样,整天念经,拜佛,社会能进步吗?独立了不也是别人的二等公民吗?

海外流亡不才10多万人吗?你知不知道西藏有几百万人啊???

整天呆在一个小岛上YY.

悲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奉天承運〔清帝活祖宗〕召曰:〔喇嘛〕皆為{{{末代喇嘛}}~~
2009/04/02 12:19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223

對呀~~
發動<重新蓄留>{滿清長辮運動},以示{{滿藏平等}},
比〔反分裂法〕更有效,因為可以直接<<甩>>〔國民黨〕耳光~~~
哈哈哈~~~


真的是好奇怪:


〔國民政府〕推翻{滿清政權}之後,
那〔滿族人〕及〔原先臣服於清朝的漢人〕都不留{辮子}了,
那為什麼其它〔少數民族〕,
以及被〔國民黨〕用作{政戰宣傳}的〔藏族〕〔蒙古族〕,
都還有{權力}以{傳統之名}
穿著〔革命之前〕的〔服裝〕呢??

如過說〔滿族人〕所<穿>的{清朝服飾}及<留>的{長辮子},
是〔封建社會〕的〔恥辱標記〕,
是〔國民政府〕的〔革命成果〕,
那為什麼〔國民政府〕<輕衊>〔滿族人〕,
卻獨厚<信仰鬼佛>的〔藏族人〕,
而<從未盡其職責>來要求〔藏族人〕回歸〔國民政府〕的{法治}呢??
更<從未盡其職責>來要求〔藏族人〕回歸〔國民政府〕的{學制}呢??

所以說若不是〔國民政府〕<輕衊>〔滿族人〕,
   那就是〔國民政府〕<放棄>〔藏族人〕,
而以{民族自治}來 "掩飾" 其〔無能〕〔無品〕〔無德〕~~

所以說只有〔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中央人民政府}
    <<解放>>〔西藏,
才是真正的<<愛>>〔西藏〕~~

那〔國民黨〕只是<想當老大>{{想瘋了}}!!
不然〔國民黨〕怎會
 對〔月本國〕當年<扶植>來對抗〔國民政府〕的〔滿洲國〕,
 <<恨>>得牙癢癢的,
卻對〔月本國〕此時<扶植>來對抗〔中央人民政府〕的〔鬼達賴流亡政府〕,
 極盡{捧奉}與{金援}之能事呢??


喔~~當然~~
想也知道〔國民黨〕會回答說:

不是我〔國民黨〕<愛>〔滿族人〕少一點,
只是我〔國民黨〕<愛>〔當老大〕多一點,
所以不能怪我〔國民黨〕演出得{低劣}了一點!!!


原來{{低劣醜陋}}的〔國民黨〕
才是〔大中國〕<進步前行>之最大的{外在阻力},
                與{內在矛盾}的〔根源〕呀~~~

尊照{各民族}<一律平等原則>,
〔西藏〕不能獨外於〔中國政府的法治體制〕,
不然〔全體中國人〕將發動<重新蓄留>{滿清長辮運動},
以示{{滿藏平等}}~~


所以〔西藏官員〕你也別在那跟著〔國民黨〕一起{反中叛國}了~~

奉天承運〔清帝活祖宗〕召曰:

              〔喇嘛〕皆為{{{末代喇嘛}}~~



u
我們真的想知道真相嗎?
2009/04/02 08:27

那些政治人物真的想知道228真相嗎?我高度懷疑

如果真想知道前八年執政就可以將警總,軍情局,調查局等單位相關資料

全部公佈,而不是選擇性公佈,因為真的公佈全部真相,

就沒有政治操作的空間,甚至有些實際狀況與現在他們宣傳有出入,

想想吧,為什麼不全部公佈?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多查些資料
2009/04/02 07:44

二二八的死難者中, 有不少是因為他們本地的仇家構陷而被害的.

西藏在解放軍開入前, 難道不是農奴社會? 如果你看一下巴蜀文化的遺跡, 不難發現其中一些面具神似西藏最原始体教做戲時神怪的造型. 我根本認為西藏人就是中國人; 是同一祖先. 又如果西藏傳統文化被破壞了, 每年那還那麼多人去那兒觀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流亡藏人?
2009/04/02 00:53

就是民选的政府,也不会人人都满意。
何况,流亡海外的西藏农奴主也决不代表西藏九十五%被解放了的农奴!



~~~
~~~
2009/04/01 19:48
你懂什么啊,去过西藏吗?你知道大陆在打压西藏吗?真是井底之蛙!打你们的口水战吧!我们台湾的同胞们,我们要的是幸福的生活,而不是口水!台湾,乱象的台湾啊!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