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獨:我們常常談到卻拒絕深思的現實問題
2019/08/04 13:30:57瀏覽2556|回應62|推薦17

朋友傳來王健壯所寫的“一個孤獨者的呼號”一文,談的主角是聯合報主筆黃年。黃是個社會上名聲並不太顯而實際在思想上影響力很大(特別是統獨議題)的筆耕者。他現在究竟算不算是統派人士,可能已經身影漸漸模糊。

其實,台灣的多數統派人士究竟還算不算是統派,身影也都漸漸趨於模糊。這個大趨勢,其實大家都能意識到,但是,似乎大家都只是到此為止,不再深想下去。

不再深想下去,可能有兩個理由,一是似乎接下去的情況不是能夠操之在我的部分;再是,如果繼續想下去,可能會覺得很難堪。為什麼?因為我們已經背離我們曾經的許諾,或者,已經改變了曾經的認同身份。

問題不能操之在我,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國大陸與中共的存在,乃至壯大。台灣即使想要獨立,恐怕客觀上也難以實現。當然,絕大多數台灣人不想被中共統治,特別是被現狀下的中共政權統治。這是一種矛盾情境,但是似乎解不開。

當年沈君山與江澤民對談統獨,話講得有理有節,值得稱讚。但是,他其實是將問題的解決期諸中共的理性態度:如果中共夠理性,那麼就應該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不與不民主的中國大陸統一);如此,未來中國還是可能統一,而且是在民主、和平的狀態下的統一。這對中國整體而言,會是最好的發展形式。

但是,現實的情況是,中共的理性是有限的,耐性也是有限的;而台灣卻在中共的”耐性“等待下,背向中國,越走越遠。台灣甚至出現一種主流(?)認知,認為中國(不只是中共)是個落後、野蠻、暴力的國度,所以許多台灣人民根本不考慮統一,甚至常常對統一主張嗤之以鼻。

本文重點不在於討論統獨的應然,而是在討論與此相關的台灣人心趨勢與對應的問題。

譬如說,沈君山期許中共以理性態度處理台灣問題。但是,如果中共就是不理性,或者,他們覺得等待已經絕望了,事情將會如何?沈君山沒有討論這個問題,也幾乎沒有人討論這個議題。因為,只要一想到,心就下沉,而且可能根本不認為能找到什麼理想的問題答案。

但是,台灣的人心是在繼續流變的。有沈君山、黃年這種”統派“理論大師擋在前面,實際卻正好有利於台獨意識在台灣逐漸滲透、普及。

這樣的人心變化,不但是讓台灣綠營崛起,而且還裂解了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導致國民黨現在面對民進黨政府時左支右絀,手足無措。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國民黨及其支持者自己的想法改變了。當年,國民黨裡出現了集思會,後來這些人變成台聯黨的重要組成人士;稍後又有了親民黨,親民黨後來也自稱不屬於藍營。

馬英九曾經算是藍營共主,現在卻被一些藍營人士痛罵,認為他太親綠,而且還主張”不統“。張善政現在說,不要再談九二共識。他的理由很務實,因為這樣會流失選票。他顯然認為多數台灣人民並不接受”一中“(不管能不能”各表“)。

沈君山、黃年可能在不自覺間扮演了一個他們未必想要扮演的角色:促進台獨意識。不是他們的思想內容直接促進台獨意識,而是他們幫助維護了可容台獨意識開展、滲透的實際自由空間(包括思想上的空間,與政治上的行動空間)。

這裡出現的轉折很微妙。譬如說,王健壯本人究竟算不算是統派?如果回到30年前,我會這麼認為,大家很可能也不會懷疑(想想他曾經擔任主筆的中時與聯合報,當時的統獨立場)。但是,現在,他參與成立的上報,卻是明顯的獨派媒體。王健壯已經變成獨派人士了嗎?即使我們問他,他可能也覺得困難回答。但是簡單說,他也很難再說:我不是。

我們大家的心態其實都在不自覺間轉變,我們都變得比以前更傾向台獨。只是有些人的心走得比較遠,甚至否定自己(的祖先)曾經是中國人;而有些人心態改變比較少,或並不自覺有改變。重要的是,不管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改變,或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改變,大家要嘛不覺得必要,要嘛不願意深入討論這種轉變及其作用。然而,一些重要的相關議題也因此就被懸置。

一個現實的問題是,中國大陸越來越不能忍受台灣朝向台獨傾斜的趨勢。軍艦繞島、停止自由行...,都只是這種不能忍受的表徵。顯然,事情終究還是會圖窮匕見:台灣究竟是統是獨?

早年的”黨外“人士王拓說他是統派,是不得不接受統一的所謂統派。在那個時代,中國大陸還遠遠沒有現在這樣強大,其注意力也遠遠少及於統獨問題。而現在,情況當然不同了。不得不統的提法卻很少被討論。但是,這個議題真地可以被忽略嗎?

有兩種可能的忽略做法分別是:中國打不贏美國、中國對台武統絕對是划不來的舉措。

因為划不來、因為中共打不贏,所以台灣不必緊張。這兩種說法都有人信。但是,基於什麼樣的論證?論證是否夠堅實?這個沒有太多人去討論。特別是在像臉書這樣的網路討論空間裡,人們比較是丟兩句話出來,嘲笑一下中共的不民主、鴨霸與文明(含軍事科技)落後、嘲笑一下統派缺乏追求民主的意識與意志。拿什麼去應對,沒什麼人談,似乎也沒必要多談。

當然,也有些所謂統派,反擊獨派,說獨派怎麼數典忘祖、怎麼看不見中國大陸的進步現實等,卻也常常不及於如果統一可能存在什麼問題。

雙方互相攻擊,但是,都不及於問題的深層,好像問題並沒有什麼深層部分值得討論。這是很詭異的現象。

大家不是缺乏智力做深層思考,而是如上所述,不知道、不願意面對可能的困難問題。

不面對問題的理由可以理解。但是,不面對問題,卻又把異己者(統獨彼此間)的選擇視為荒謬或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行動。大家吵成一團,卻都不直接面對實際必須面對的困難問題。台灣的好,被另外一些理由淹沒了;台灣的不好,也被某些理由淹沒了。我們不能去充分體會台灣的好,卻也不能深入檢視台灣存在的問題。

這樣的態勢,大家覺得妥當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835369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865 年美國全面廢奴
2019/08/06 08:23
12 樓對美國歷史一知半解。 美國在 1865 年全面廢黑奴, 這是不管脫離聯邦的南方州或沒有脫離聯邦的邊境州都廢除黑奴的。 邊境州並沒有因為不脫離聯邦而享有不廢黑奴的特權。 雖然黑人此後仍然被歧視很久,但美國已經在南北戰爭後踏出第一部。 至於類似的事情若發生在現在, 美國會有更好的處理, 這不是少數人的推論, 而是美國國會議員在回答中國官員以南北戰爭來說明美國對分離運動也是用軍事解決時, 共同的說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6 08:40 回覆:
不知道你想要論證什麼。如果你要論證說美國非常美好,沒有人權問題,或至少是一直都在進步中,恐怕不宜以美國議員的說法為準。至於會不會再以武力解決問題,可能要看情勢的嚴重程度吧。60年代,美國軍隊會進入校園,也不是先前能夠預料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5 21:37
感謝版主替我回覆。孔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彼人渣乃不可與之言者,版主「失言」矣!

維基百科「解放奴隸宣言」條下說:《解放奴隸宣言》(英語:The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是份由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公布的宣言,其主張所有美利堅邦聯叛亂下的領土之黑奴應享有自由,然而未脫離聯邦的邊境州,以及聯邦掌控下的諸州依然可以使用奴隸。…解放黑奴是種具有風險的政治行為,因為仍有部分蓄奴州效忠於聯邦,且戰爭初始的目的集中在保護聯邦的完整而非解放黑奴。…整份宣言分成兩個部分發布:第一部分發布於1862年9月22日,是份概述第二部分目的的準備公告;第二部分正式生效於1863年1月1日,此時正處於南北戰爭的第二年。

我總共摘了三段,第一段大意是:林肯只解放南方州的奴隸,北方的蓄奴州的奴隸不必解放。第二段大意是:戰爭的初始目的在保護聯邦的完整而非解放黑奴。第三段大意是:這個宣言是戰爭開始後的第二年才宣布的。

由這個事實可知,林肯的人格是被美國人過度的「神化」了!但我認為這種事(神化某一個特殊人物)站在一個國家的立場上是正常的。英國人美化或神化伊莉莎白一世,俄國人美化或神化彼得大帝,越南人美化或神化胡志明,印度人美化或神化甘地等等,我個人都認為正常。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5 21:48 回覆:

抱歉!我對孔子的這段話是礙難同意的。就算同意,如何定義什麼是“可與言”也是個困難,會受主觀因素的影響。

不過,我比較認為,沒有什麼人是不可與之言的。也許基於功利效果的考慮,有時候不適合與某人言。我同意會有這種可能。但是,這並不等於不可與言。

歌德寫“浮士德”一書,他的蘊意我覺得可以用在這裡。即使是罪人,也應該有得救的機會。如果與言是給予人得救的機會,就不需要限定對象是誰。而且,與言有時候可以幫助的未必是與言的對象當事人,而是其他網友,那就更沒有理由不與之言了。


10 樓的想法建立在中國不主動打台灣
2019/08/05 20:11
中國若不對台灣動武,美國當然不會主動跟中國開戰。 但若中國主動對台灣動武,就無法保證美國不會開戰。 中國現在不對台灣動武, 有部分原因也是不確定美國是否會開戰。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5 20:29 回覆:
你的說法似乎立基於如下的一項假定:美國總是非常理性的,不會無謂攻擊其他國家。但是,這個假定真地成立嗎?

經與史:華夏世界的歷史建構
2019/08/05 19:03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85275

劉仲敬在此書認為

宋人將金人入侵描繪成野蠻人的大洪水,恰好就是因為金人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蠻族。文宣攻擊的關鍵就是歪曲,否則就達不到傷害的效果。宋代的記錄者都經歷過黨爭的薰陶,習慣于將金人當做需要譭謗的敵對黨派,總覺得自己遭到了本來可以避免的侮辱和傷害,因此非要發洩和報復不可。他們對元人的破壞沒有同樣的反應,簡單地將後者視為異類,仿佛猛獸捕食一樣殘酷而並不反常,沒有表現出曖昧的恥感。晉人記錄五胡的屠殺,態度也是這樣單純。明人對待清室,態度就非常接近于宋人待金。


中國窪地:一部內亞主導東亞的簡史
2019/08/05 18:5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302

劉仲敬認為

中國從古至今都是秩序窪地

古代中國史,是被內亞秩序主導的歷史

4 樓拿 19 世紀的思維來推現代
2019/08/05 17:12
19世紀的美國基本上還是黑奴的時代。 當時美國南方很多州都不把黑人當作人看。所以當時的南北戰爭不只是美國統一的戰爭, 而是人權的戰爭。 類似的事情若發生在現在, 美國的處理方式一定不同。所以中國對人權的要求是拿19 世紀的思維來看現代?不過話說回來, 中國對人權的要求本來就比西方落後幾百年。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5 17:26 回覆:

假如現在的人類(智人?)是6萬年前開始的。經過6萬年,人類進化了多少?相對於6萬年,200年又能進化多少?19世紀的美國人會犯的錯誤,現在就絕對不會再犯嗎?

當然,中國方面的人權記錄的確更不如,應該檢討。不過,中國一樣也有可能進步。我們不必太過推崇美國,而一味貶抑中國。這並不是合理的聲稱。


羊点
2019/08/05 15:17
到现在你还认为,台湾人有智力做深層思考?任何事情都是三天热度,三天过后一切照旧,直到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5 21:05 回覆:

你這段話的問題,可從三個方面來說。

首先,台灣不是一個人,台灣2300萬人裡,一樣有聰明人與蠢人。不能假定台灣人一概都愚蠢。

再說,如果是聲稱台灣人整體相對於其他地方的人較為愚蠢,這種聲稱也是沒有根據的。如果一定要尋找數據作為依據,R. Lynn教授在IQ and Global Inequality一書中,給台灣的分數是105(2006),在世界各國中居於前段。(這本書的研究效度必須存疑。不過,沒有其他可參考數據了。估計是因為這是研究禁忌。只有少數人干冒大不諱公開提出宣稱)

激情群眾常常會顯得非理性。甚至是愚蠢,但深思的個人倒可能比較有智慧。華人社會(可能可擴及一般所謂東方人)比較有高度從眾性,也就比較可能會捲入集體情緒中,行動顯得非理性。這是個問題。不過,同樣地,這種問題並不限於發生在台灣。中國大陸上搞文革,那種集體情緒的非理性程度,台灣恐怕還望塵莫及。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05 13:17

失敗者對一切都嗤之以鼻。

就像很多智障反核、反基改、反基地台,什麼都反。

但是另外一邊,已經得到HIV的男同性戀只要吃藥,把病毒降低到無法檢出,就可以安心插別人的屁眼。這是文科的真理。現在紐約地鐵還大大宣傳這個真理。

https://www1.nyc.gov/site/doh/about/press/pr2019/new-sexual-health-marketing-campaign-made-equal.page

核電廠沒爆沒爆沒爆沒爆沒爆就是沒爆。

另一邊HIV感染者不斷增加,在非洲落後國家之外,男同性戀始終是獨霸的超級大戶。

廢渣因自由思想而成為廢渣。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5 09:22
為了維持「統一」而殺人如麻,血流成河的最好例子就是最「民主」的美國,美國的「南北戰爭」。

維基百科說:「據估計約有10%的20-45歲北方男性和30%的18-40歲南方白人男性在戰爭中死亡。」

中共上一次喊「血洗台灣」已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狗吠得兇,那是牠沒有把握;如果牠一把就能咬住你的脖子,致你於死地,牠幹嘛叫。

習近平是個沉默的人,不像川普一樣,對著你大呼小叫。他解決「西藏喇嘛自焚」問題,外人看不清他使了什麼招。解決新疆恐攻問題,只知他親自拜訪新疆各地阿訇,目前看起來還算順利。解決台灣問題,軍機、軍艦繞台,這已是他最明顯的動作了。

以目前蔡英文領導台灣的走向來看,武統已不可免,台灣人民要免被殃及,最好想法自保。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20:33

說真的

這些心中有大中國統一意識的人真的有病

中國自古分分合合誰規定一定要統一

秦始皇大一統,殺了多少人???連自己親兄弟姊妹二十幾人全殺光

然後就是漢唐宋元明清共產王朝這幾次統一

哪一次不是殺人如痲血流成河?

你們怎麼那麼變態呢統一個鬼啊???

台灣運氣這麼好

近百年不用和中國鬼混在一起

大家和平有禮互相尊重用民主自由平等的方式生活在一起

這樣還在鬼扯什麼統一???

馬英九女兒送美國韓國瑜女兒送加拿大林鄭月娥全家都是英國人

白癡才想當中國人你鬥爭我我鬥爭你沒有人權沒有自由

誰想和中國統一你就家產賣一賣搬去中國就好啦!有人攔著你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8-04 20:54 回覆:

說得好!

大概佛洛伊德對身邊一群群堅持戴著小呢帽、讀著希伯來文聖經、整日裡盼著能夠恢復已經失國2500多年的猶太國度的同胞,也是超級不爽。不過,他終究也只是猶太人裡的少數異類。這其他人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