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與翁山蘇姬
2018/09/20 14:54:03瀏覽1650|回應9|推薦19

緬甸翁山蘇姬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半生為緬甸的民主、人權奔走努力,得到世人的高度肯定。她的事蹟並且被拍成電影。不過,最近,因為她在關於緬甸少數民族羅興亞人事件上似乎沒有表現出人權鬥士應有的高度,受到國際質疑。緊接著,緬甸囚禁兩位西方記者(路透社記者),據說該記者批評翁山蘇姬,並因此獲罪。此事再度引起軒然大波。翁山蘇姬在世人眼中的人權鬥士形象也再度受到嚴格考驗。

我並不知道究竟應該如何評價翁山蘇姬。她近期間一些引起批評的事蹟,究竟是不是她主動的作為?有沒有可能這一切都是緬甸的其他實質掌權者所為,而她卻是有苦說不出?

當然,也有可能那些的確都是她所為,並且應該歸責於她,是她決定了羅興亞人的悲劇命運,也是她下令囚禁西方記者。如果是後者,表示翁山蘇姬獲獎並不實至名歸。她前期的美好形象可能只是還沒有受到嚴格考驗階段的表現。此刻,她內心深藏的偏見、殘忍才終於曝露。

事實真相究竟為何,還有待觀察。

依照我對人性的認識,我傾向認為,翁山蘇姬並不是一個完全沒有偏見、沒有攻擊性的人。但是,她追求人權、民主,很可能也並不完全是虛偽作假。人的偏見與攻擊性,可能隱藏在內心深處,連自己也未必察覺。只有在處於特定逼迫性情境下,這些特質才比較可能會顯露出來。不過,即使到這時候,自己也未必意識到。人的主觀會選擇性進行察覺,也可能會通過主觀操弄意義詮釋而繼續隱藏自己內心的陰暗面。要察覺自己內心的陰暗面,可能需要某種對自己的殘酷心態。而這並不容易做到。

回看台灣,我想,蔡英文總統此刻可能也到了必須面對內在真實自我的階段。

之前,蔡英文與蘇貞昌競選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贏得了勝利。蘇貞昌可能是因為江湖走久了,不免沾濕了鞋,讓人看到他的一些不足之處。具體來說,主要就是他已經陷入一些派系恩怨,不但是有了敵人,而且也讓旁觀者覺得他並不是那麼美好。相對來說,蔡英文就顯得相當清純,還很少看到有什麼明顯缺點。

據我觀察,台灣社會可能對於一種沉靜、無緋聞的女性容易產生崇拜心理。蔡英文符合這樣的特質。反之,儘管陳文茜女士表現出極高的睿智、見識,辯才無礙,但是她卻很難在台灣贏得選舉。

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主要反映的是民眾對國民黨的普遍反感。這種反感可能早已經存在,並不是等到馬英九總統任內才開始。當然,馬總統顯然未能扭轉國民黨的頹勢,甚且因為又得罪藍營民眾,而使國民黨選情更惡劣。

相對於馬英九總統,蔡英文的改革立場遠較強硬、堅定,而改革幅度也遠比馬政府要大。年改固然是其中最重大也最影響深遠的一環。另外,廢核也引起極大迴響。不過,真正最關鍵的改變,卻應屬她的兩岸政策。雖然蔡英文強調她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她是在執行階段性的台獨政策。

我以為,台獨路線其實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因為不願意接受中共政權的統治,所以尋求獨立。但是,台獨路線本身有其複雜背景。重要的是,其中包含反中意識,甚至有日本認同。對極獨派來說,“中國”就是個負面概念,而不僅是在與中共政權連結後才變得負面。從而,所有與中國連結的事物都帶有負面涵義。

台獨反中,與反國民黨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反國民黨是反中的部分原因;反共是反中的另一部分原因。台獨不關心國共鬥爭中究竟誰是誰非,以及促成鬥爭的處境背景,卻因為這種鬥爭及其外溢效應而厭惡國共的聯集---中國。

總之,鬥爭國民黨成為執政的民進黨此刻的要務。這種鬥爭的急迫性、必要性與正當性,並未經過完整深入的檢討。但是,它已經鋪天蓋地而來。黨產會、促轉會、課綱案、台大校長案、廢核案、對日態度爭議、假新聞,乃至年改案...,無不牽連到此一鬥爭路線。

有人不認為這些是出於蔡英文的個人意志,而認為這是她無力控制深綠勢力所致。也許確實是如此。不過,我給蔡英文的標籤仍然是“孤僻自是的改革者”。我認為她固執,不喜溝通,尤其不喜與異議者溝通。有人說她立場搖擺,我卻不這麼看。只要是她已經確立路線的事,她就會固執地堅持下去。她有時候會改變政策路線,固然可能是因為反對聲浪太大,但也是因為她對這些事還沒有確立路線,可能也沒有較明確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對於她已經有立場、定見的事,她幾乎是九牛拉不轉,態度毫無彈性可言。所以,她不是管不了深綠,而比較適合說是縱容深綠。就後者而言,其實事態還是大體依照她的意志在進行。如果真是違反她的意志,我估計她會是堅決抵制,決不放行。事情也就不會是那種狀態。我不是說,蔡英文一定能精準控制各方勢力,包括深綠勢力在內。但是,要不要控制、要控制哪些勢力與哪些行動,她的意志仍然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台灣2025廢核,我認為會是一場災難,也已經有許多修改政策的意見。但是,蔡政府仍然毫不鬆口,也絕不在實際行動上退讓。台灣大學沒有校長,蔡政府也仍然堅決不放行管中閔。促轉會被內部的一些人在會議中說成是東廠,也只針對那兩個主要當事人做出懲處。現在又提出打假新聞,問題是假新聞很難定義,因為可能要釐清訊息的源頭,而且同時要考慮發出者的認知與動機。再者,打假新聞與新聞自由原則如何能不相違背?當初,被稱為烈士的鄭楠榕,可是主張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蔡政府難道是要反對鄭楠榕烈士的言論自由主張嗎?

還有,課綱把中國史視為東亞史;把慰安婦視為自願...。這些,已經漸漸讓我覺得不認識台灣,這個我出生、成長、住了一輩子的地方。。

蔡政府現在有些荒腔走板,民意支持度低迷。但是,蔡英文的檢討大體都還是只朝向中國、國民黨這種“敵對勢力”,與張天欽這種已經遭到民眾直接打臉的個人。關鍵是,她絕沒有檢討到她自己。

固執,有時候可能是一種美德。但是,固執的背後如果有著極深的我執,也就是自我中心以及對由自我中心所衍生的認知與意念的正當性的堅持,那麼,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

翁山蘇姬其實也還是陷入我執的人。她可能事實上為了緬甸的民主化費盡苦心,但是,她顯然並不能接受她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也不願意面對這種不完美,更無法忍受別人質疑自己。

蔡英文現在民意支持度低迷,大家認為她表現不佳,或者有確實的問題。但是,她顯然也並不願意真誠地自我檢討。她的拒絕溝通,其實也就反映了她不願意自我審視的我執態度。異議者通常也就是最可能看見我們內心陰暗面的人。拒絕與異議者溝通,其實是拒絕面對、承認自己可能存在陰暗心理。但是,這個可能性卻又是那麼冷酷的真實存在。

心理學告訴我們,人都需要自我肯定。排斥面對內心的陰暗面,其實是維持心理健康的常用手段。但是,如果超過一個限度,人就會失去現實感。他不只是看不清楚自己(的陰暗面),而且也看不清楚社會裡一些自己不想看到的現實。因為現實中的陰暗會反映出內在的陰暗,所以人的主觀會系統扭曲對現實的認知。

但是,作為領導者的人不能沒有現實感。我們現在流行說“接地氣”,或者說,體察民意。這其實也就是現實感的體現(但是,“接地氣”有可能被扭曲成為幫派行徑模式。重要的是要能掌握真實,但應該不是要與人沆瀣一氣)。不能掌握真實的領導者,要嘛成為暴君,要嘛是失敗者。

遺憾的是,華人社會裡,領導者身邊很少會有人對領導者說逆耳的真話。如果領導者自己拒絕面對自己的陰暗面,那就很少有機會看清自己的問題,也就會看不清楚社會的現實問題。蔡英文說台灣現在的經濟狀況是20多年來最好的時刻,我不認為她是在吹噓,而是在講她所信為真的話。但是,一般民眾大概很難能有同感。不只是一般的經濟狀況問題,各個不同背景民眾的實際感受,她可能都很難入心,而只是主觀地、一廂情願地給予樂觀評估。

綠能發電明明有困難,不但是浪費,而且會形成缺電。她也絕不回顧。

促轉會真能夠為台灣帶來和解嗎?從張天欽一夥人的表現就可窺其底蘊。而且,這絕不是兩個人的態度問題,而是上層主事者的心態問題。張天欽一夥人的正義認知如果不是與蔡英文一致,至少是非常接近。如果張天欽等人的正義認知有問題,那麼繼續由蔡政府操作促轉會,絕不會導出真正正義的結果,也罔談和解。

這時候,是蔡英文應該做出深刻自我反省的時候了。也許,學習基督徒的原罪說,先認定自己有罪,再去尋找內心的罪惡,更有可能看清自己內心的另外一面。這麼做,會有重大意義。反之,外界的聲討,何妨節制一些、和緩一些,效果可能會更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6297177

 回應文章

citihunter
2019/04/27 14:54
支持蔡英文继续连任!只有让台独在台湾充分发展,撞到南墙了,才能让台湾人真真实实的确认“台独的不可行”,因为你无法用理智和逻辑去说服情绪,只有硬碰硬的事实才能让情绪化的行动得到教训。蔡英文执政8年,效果比统派开一万场演讲还有用!

文明的衝突
2018/09/25 13:54

3.中體西用:此類人對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有認同感與自豪感。這類人主張以中國傳統的思想、文化、制度為根基,引進西方先進的科學和技術來增強國力。自鄧小平提出「不管白貓黑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之後,此類人理當進入務實主義,不再當意識形態的奴隸,也就是不論政、經、文化哪方面,都應當去探索中西方的優缺點,目標是保留中華文化優點,學習西方的優點,進而改善自己的民族,讓中華民族重回世界之巔。

歸根究柢,目前兩岸政治上的紛紛擾擾,不論是台獨、港獨或民運人士等對中國的抵抗,不外是第二種人和第三種人的鬥爭經過百年了卻還沒結束而已。


文明的衝突
2018/09/25 13:49
近百年來中華民族面對西方文明的挑戰時,大家是怎麼選擇回應的呢?若根據每個人回應時的中心思想來分類,我想這百年來的華人大約可分為下列三類:
1.固步自封: 此類人思想守舊,不思進步,完全拒絕探索與學習西方的優點。這類人我想在清末的義和團之後已經消失了。
2.全面西化: 此類人多數以當中國人為恥。這些人特點是對洋人卑躬屈膝,對其他華人則有自認高人一等的心態,所有中國古代或近代的文化與思想,對這些人來講都是負面的。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4 14:46
明明是一件事,卻處理成像人一樣複雜。這是中國(含台灣)人「天才」之處。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9/21 05:20
蔡英文與翁山蘇姬?

一隻是台灣騙子。一隻是緬甸騙子。

別人吹你相信。別人捧你也相信。

這就叫做學術腔。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8-09-21 13:34 回覆:
我比較相信人性是複雜的。而且,多數人傾向自我肯定。而自我肯定的前提是自我要求,要求做好,而不是做壞。如果意識到自己在為惡。立身處世就會陷入困境。這種人不但很難讓人信服,他自己就無法自我安頓。所以,能夠成為領導者的人,通常有自信,而且是自信自己好,也許是能力好,但是更基本的是品德好。只不過,他們有可能過度自信,而忽略自己內心也潛藏著陰暗面。有一天,他們可能會栽在這個問題上。但是,這需要一個過程,經歷若干時間。就好像張天欽,他在前期,風生水起,非常如意。卻是一個不小心就栽了筋斗。他其實是小咖。現在一個比較大咖的人物是翁山蘇姬。她前期的美好形象,現在正在快速崩頹。

三餐不繼
2018/09/20 22:52
隨著時間,我們一定會逐漸發現更多的發電方法。前幾天聽新聞,人類腸道細菌能發電;前陣子發現可藻類發電,以後說不定能發明「人在深眠或深定中會自動產電或驅動物質」,或是處在某種腦波、情緒、生理數值、心理狀態,就能產電。(如果這樣的話,動能來自純粹實踐的且恰如其分實踐的「心物合一」。這將完全改革地球文明~絕對無法在受迫或過勞或吵鬧紛擾的情況下達成)
我在想,如果目前地球能源問題能引發那麼多問題(包含環保、氣候劇烈變遷、經濟、政治、勞動、健康、戰爭與和平...),也許該檢討及推翻的,是全球目前廣泛熟知的動力系統及驅動媒介。
我的意思是,如果下定決心不要核能、石油、煤、火力...,人類人類就一定會走出不一樣的路。說不定是由地磁或地心裡的什麼來成為動力。
我相信早就有人發現了,只是,那些在金字塔頂端(國際上)掌控一切龐大能源,為了私心利益自己,他們絕不會允許有人打破這種既定的物質遊戲及供需狀態。既得利益者或野心貪婪黑心者一定會消滅讓他們大量儲存能源卻毫無用武之地的人。所以這種發明無法被推廣為普世盛行,安全、經濟、潔淨的能源或動力無法被顯化,是因為地球人的業力很重,人性還未進化。

abc
2018/09/20 17:10
漂亮,贊 一 個…機車借款免留車 台北市當舖

傷隱
2018/09/20 15:25
台灣人要自取滅亡,誰也擋不了,還自以為全世界最聰明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0 15:09
引《楚辭。離騷》:
「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
  豈其有他故兮,莫好脩之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