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的土地公廟
2013/11/24 21:53:02瀏覽2760|回應0|推薦2

九份的土地公廟
  九份的廟宇不少,但論數量,則以「土地公廟」為最多,當年每座金礦坑口,多建有土地公廟(註一),一則希望土地公保佑如願挖到黃金,二則祈求土地公保佑入坑平安。
  土地公大多廟小無奇,惟九份有一座土地公廟,名曰「福山宮」,卻是三開間格局的大廟,只是起造這座廟的原始用意,與九份其他為黃金而設的土地公廟,有很大的差別。依「福山宮簡介」得知,清乾隆年間,先民由瑞芳經燦光寮到三貂堡開墾,福山宮所在地(土地公坪)為必經之路,是時山區雲封霧鎖,蟲獸出沒無常,所以建造一座「小土地公廟」,以保佑商旅的平安。自從九份發現黃金之後,採礦人為了祈求土地公的庇佑,昭和10年(1935年),由台陽礦業株式會社九份礦業所所長翁山英發起整修大殿,並次第增建兩側廂房;惟原來的「小土地公廟」並未拆除,而是包藏在內,即形成大廟包小廟的奇特景象。
  我就讀小學時,經常與同學到廟後的花園嬉戲,我最喜歡跨坐在廟口的石獅子上,頗有一種威風的感覺;有時也會爬上那座泉州式的戲台,模仿扮仙的樣子;廟前有兩座石燈,石身刻製「昭和12年建造」,但那「昭和」二字被水泥補滿,反倒引起我特別留意。初春時節,有時應同學之邀,前往廟前那座櫻花林(註二)郊遊,當時只覺落英繽紛,煞是美麗,絲毫談不上「賞櫻」的閒情逸致。
  在九份最落寞的年代,我偶而也會前往土地公廟尋幽攬勝,廟裡的小廟、廟前的石燈及戲台,還有那座櫻花林,都是孩提的記憶。當時的土地公廟,仍然維持簡單古樸的樣式,周邊設施與附近環境搭配順適,身處其中,彷彿進入戲中古剎,有「淡薄仔稀微」之感。曾幾何時,地方人士為因應旅遊盛行,民國80年起重新修建「福山宮」,使用鋼筋水泥,外加大理石,延長廟殿,並開闢停車場,另建兩間有沖水設備的廁所,再把古戲台拆除改成集會場所,特別是廟口除了原有的老石獅子及老香爐(註三)之外,左右兩旁再置放一對新的石獅子,結果新舊雜陳,原先的古意盎然,已是蕩然無存。

  不過,再怎麼歷盡滄桑,畢竟還是號稱210年的老廟,福山宮不僅「廟中廟」的景觀特殊,據說內殿的木雕,還是國寶級大師黃龜理先生的手筆,尤其神龕上雕有裸身天使為斗拱,更是別樹一格,加上「蛇皮護身」、「託夢採金」等穿鑿附會的故事,更增添了這座土地公廟的可看性。所以,前往參觀的旅客一定要仔細欣賞,才能體會當中的趣味,尤其建議大家在元宵節前後,選擇晴朗的天氣前往參觀,特別在廟前櫻花林下野餐,感受櫻花飄落的意境,這才算是九份深度旅遊。

註一:九份從山頂到山底共開闢十個礦坑,分別命名為:一番坑、二番坑、……十番坑,每一坑口設土地公廟乙座,加上「福山宮」,至少有11座土地公廟。
註二:這座櫻花林,連同樹下的石桌椅,是日本人島田利吉於昭和17年(1942年)奉獻的。島田利吉先生,究竟何許人?已不得而知,只能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註三:廟口的老香爐,是一座石雕的四層「天公爐」,據說多年前被人偷走,從此小偷厄運連連,再次偷偷送回後,才解除厄運。

九份廟中廟-這就是號稱有210年的九份土地公廟。

櫻花林-這座櫻花林是70年前,由當年日本礦業派駐在金瓜石的負責人「島田利吉」所捐贈。

無耳茶壺山-從九份土地公廟向東可望見無耳茶壺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60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