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熟識的故鄉
2021/01/22 19:54:52瀏覽1896|回應2|推薦35

回到熟識的故鄉
        故鄉九份是個多雨的地方,往年過了重陽節(農曆9月初9)開始下雨,直到隔年驚蟄(農曆1月22日)。這長達5個月的時間,難得好天氣,曾聽鄰人媳婦說:「嫁來九份20年,只遇過兩年除夕沒下雨。」家鄉有一句諺語:「九月重陽若落雨,棕簑著要穿佮生蝨母。」意思就是:棕簑因久雨無法保持乾燥,都長出蝨子來了!
        每年東北季風吹起,九份首當其衝,復因地勢較高,常有風強雨急的天氣,在沒有阻擋的空曠地區,持傘者很難抵擋風雨,街道上屢見「雨傘開花」的狼狽模樣。所以,以往九份很少有人打傘,而是穿雨衣,也有不少人著「棕簑」,其中以從事勞力工作者為最多。讀小學時,寒冬雨天上學十分辛苦,雖穿雨衣,但斜雨每從空隙滲入;有時,怕鞋子淋溼,捲起褲管,赤腳走在冰冷的道路上,忍受寒風刺骨,到校後再予穿上;如今想來,與現今兒童備受呵護的情況,真不可同日而語。
        我家住在車站附近,上學時要先經過一個彎道(九份人稱為「彎頭」),走入老街沿著基山街到豎崎路交义口,再拾級而上,全部步程約20分鐘。老街上有騎樓地,也有一些店家搭起擋雨帆布,下雨天可以沿路閃躲,減少被雨淋到的機會,可是剛出門的彎道,由於沒有任何建築物阻擋,加上從海面吹來的強風,是步程中最為辛苦的一段;穿雨衣者必須抓緊衣角,持傘者要頂著風勢緩步向前;若有閃失,難免又要「雨傘開花」。所以,當時老街有數個修傘攤位,生意不錯,想必也是因應九份特殊雨況而生。
        近年來,或許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東北角下雨天數逐漸減少,九份冬天不再像過去「逐工落雨」;因此,穿雨衣或著棕簑者日益稀少,甚至有人把棕簑連同乙炔燈(註一)當作古董,掛在牆上供人觀賞。年初,幾波寒流來襲,九份霪雨霏霏,氣溫常在10度以下,於是找到最冷的天氣返鄉探望親人,順便回味早年生活在淒風苦雨的日子;當走在街道上時,幾乎空無一人,讓去年疫情所帶來的慘狀(註二),再次蒙上陰影,親戚所開的芋圓店索性拉下鐵捲門,暫停營業。
        一百多年前,九份發現黃金以來,每隔三十年就有一次榮枯。九份所以再次繁榮,要歸功於1989年的電影「悲情城市」。前年,貼了一篇《九份榮景依舊》的文章(註三),反駁老一輩的人所說「三年一閏、好壞照輪。」如今,眼前所見的熟識故鄉,因疫情及天候的關係,似乎躱不開興衰的「輪迴」。   

註一:參閱【乙炔燈】乙文。
註二:參閱【疫情期間的九份】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榮景依舊】乙文。

冬天九份的景象—烏雲密佈、風強雨驟、溫度很低(攝氏10度以下),遠方的海面不時有長浪拍打岸邊;2016年,霸王寒流來襲,九份山區還下起雪來。

冷天的九份,景致別有風味,感覺特別清新;但持傘者走在路上,一定要小心,避免「雨傘開花」。

疫情加上天候的影響,街道上幾乎空無一人,即使九份地標—豎崎路,也未見有人來往。

這家專作觀光客的餐廳,近中午時分,還是沒人光顧。

九份市場附近的街道,不見遊客,有些店家索性拉下鐵捲門,暫停營業。

九份老街中段,原是很熱鬧的地方,總算看到兩位持傘者的背影。

這是老街入口,九份人稱為「彎頭」,冬天時節,這裡風強雨急。

這就是「棕簑」,網路有人拍賣,早年不是很值錢的物件,如今起標價格為6500元,實在超乎想像。(註:照片取自https://tw.bid.yahoo.com/item/%E3%80%90%E6%97%A9%E6%9C%9F%E8%80%81%E7%B0%91%E8%A1%A3%E3%80%91-c87301961?co_servername=aFS&co_servername2=aFS

照片下方有一條「圍牆」的房屋,就是本人小時的住家。民國51年,國軍拓寬道路,住家被填入地下,早已不見蹤影。真要感謝鄭桑溪先生(1937~2011)還留有六十多年的老照片,可以讓人回味。至於九份國小,則在照片的上端,沒有入鏡。(註:照片翻拍自鄭桑溪的「九份往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5574723

 回應文章

test
2023/05/03 21:02
您提到民國51年,國軍拓寬道路。這件事,時間上,剛好和我了解草山飛彈營歷史吻合。1960國軍接收美國鹰式防空飛彈,為了將飛彈佈暑於草山,派國軍工兵修路,榮工處建營房。民國51年左右,工兵在拓寬九份派出所至隔頂約半年期間 (工兵最主要還是修草山戰備道),瑞芳至金瓜石公路是不通的,搭公路局從瑞芳至金瓜石需在九份派出所下車,然後爬豎歧路經基山街至舊道再走至隔頂等金瓜石過來的公路局迴轉上車後再回金瓜石。(test@test)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3-05-13 21:23 回覆:
你所提的往事,與本人印象,完全相同。當時,我讀基隆中學初中一年級,我們都得到九份站搭車。遇到有相同經歷的網友,感覺特別高興。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3-05-13 21:23 回覆:
你所提的往事,與本人印象,完全相同。當時,我讀基隆中學初中一年級,我們都得到九份站搭車。遇到有相同經歷的網友,感覺特別高興。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3-05-13 21:23 回覆:
你所提的往事,與本人印象,完全相同。當時,我讀基隆中學初中一年級,我們都得到九份站搭車。遇到有相同經歷的網友,感覺特別高興。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04:42
月是故鄉明.遊子的心只有夜深人靜時最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