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方三島海域不宜種電
2020/12/27 19:49:24瀏覽1792|回應0|推薦45

北方三島海域不宜種電
       報載,有風電業者擬在北方三島海域裝設風機,沿岸數個漁會聞訊全部跳腳,激憤表示反對到底!海洋學者也認為此案相當離譜,倘若成真後果不堪設想(註一)。
       所謂「北方三島」,就是位於東北部外海的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此三島距離基隆,彭佳嶼為56公里、棉花嶼為42公里、花瓶嶼為32公里;若能見度佳的天氣,從九份地區用肉眼都能遙見這三島(註二)。這片廣達一千平方公里的海域,是全台最重要的近海漁場,魚種包括:白帶魚、鯖魚、鎖管、紅甘、竹筴魚及四破魚…等,且是許多魚類產卵的場所。若在此裝設風機,除施工期間的汙染外,架設完成對航行安全及漁民撈捕作業都會有影響,勢將使這片海域產生無法回復的改變,導致台灣漁業面臨結構性的崩壞。
       九份已故詩人胡輝煌先生有一首「詠九份四季詩」,詩云:「春披海霧翔山巔;夏賞漁火醉碧漣;秋泳芒花翻白浪;冬隨寒雨奏絲弦。」詩裡的「夏賞漁火醉碧漣」就是描述北方三島海域漁火點點的景致。早年,九份以礦業為主,所有生活物質都從外地而來,附近漁民捕獲的水產品,大都送來九份販售。童年時,家境清寒,除年節有機會吃到豬肉及水果外,平常最常吃到的就是「魚」,其中白帶魚、鎖管及四破魚是餐桌上的常客;有時,也會跟家人到海邊釣魚或摘拾紫菜,最常釣到的魚有:象魚、石狗公、紅目鰱…等,多少為貧困家庭減少一些支出。
       經過這麼多年的捕撈,近海魚類逐漸枯竭,漁政單位正苦思恢復魚類生機之際,驚聞風電業者要在這片海域種電,自然引起漁民激憤。在海域裝設風機,是否會影響漁業?本人不是專家,不敢妄下定論;惟多年生活在東北角的經驗,或可作為架設「離岸風電」的參考。眾人皆知,台灣為颱風必經之地,「西北颱」的破壞力尤為驚人,此種颱風因未經陸地破壞,直接吹向東北角海域,氣象報告常聽聞彭佳嶼有17級以上的風力。真的難以想像,若有這種超級颱風經過,裝置在北方三島海域的風機,能禁得這種極端風力的吹襲嗎?
       蔡政府堅持廢核,發展風電似乎是一條不歸路,由於「陸上風電」迭遭居民抗爭,慎選「離岸風電」場域,是政府及業者必須正視的問題。從理性觀點而言,北方三島海域確實不適宜種電;從感性觀點而言,希望從九份遠眺海面,是漁火點點,而不是佇立在海上的風機。

註一:參見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6082356(附圖)
註二:參閱【遙見北方三島】乙文。

海上風機示意圖。(照片來源同註一)

北方三島位置圖。(照片來源同註一)

風電業者擬在北方三島附近海域裝設風機。(照片來源同註一)

海上風機裝置方式。(照片來源同註一)

夏天傍晚從九份望向海面,景色十分迷人,遠方已有若干漁船出海捕魚或釣魚,若不見漁火點點,而是一列一列的風機,不知是什麼景象?

象魚,又名「臭肚仔」,以前到海邊釣魚,最常釣到的就是這種魚。(照片取自臺灣魚類資料庫)

石狗公,又稱「石九公」,到海邊釣魚,有時也會釣到這種魚。(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490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