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藤田組在九份
2023/07/26 21:41:38瀏覽1030|回應0|推薦21

藤田組在九份

        1895年,清廷與日本在下關「春帆樓」簽訂「馬關條約」,其中之一是:割讓台灣給日本。6月17日,首任總督樺山資紀在台灣宣布「始政」。翌年,殖民政府公布「台灣礦業規則」,藤田組取得瑞芳礦區的礦權,開啟了九份黃金年代。

        藤田組創始人藤田傳三郎(1841~1912),日本山口縣人,原為長州藩武士,因參與倒幕有功,被明治政府列為軍方御用商人。1895年,藤田組隨日本軍方來台,取得九份礦權之後,採取現代化採礦技術開採黃金,起初獲利甚豐。後來,因為富礦逐漸枯竭,不利現代化採礦作業,加上人員雜沓、管理不易,乃於1914年以30萬圓讓予顏雲年經營。顏氏除少數礦坑直營外,改採「三級承包制」,依照礦山屬性及島人特長,仿狸之穿穴的方式,創設「狸掘法」,讓人人都有一圓黃金夢的機會,終於開創九份真正的黃金歲月。

       藤田組在九份的遺跡,幾乎消失殆盡,只能從前人的講述中,略知一二。民國83年,文建會出版的《九份口述歷史》,敘述當年藤田組將九份厚實的礦脈,由東向西分甲、乙、丙及永代四個主脈開採,所得礦砂用架空索道送到焿仔寮,再運往日本提鍊。後來,在焿仔寮建造搗礦及氰化製鍊廠,就地處理礦砂。1907年,再建造水力發電廠一座,作為搗礦及家庭用燈之電力。這座水力發電廠,很可能就是目前還在使用的「小粗坑發電廠」。九份何其有幸!一百多年前就有電可用。當時,開往下關或門司的輪船,行經雞籠山時,遊客望向九份山坡的聚落,一片燈火通明,頗有香港、上海的氣勢,遂有「小香港」、「小上海」之稱。

        對於曾在九份採礦的藤田組,其發源地—日本山口縣,一直「心嚮往之」;只是,國內旅行社鮮少有相關行程。日前,參加某旅行社從福岡到廣島之間的往返,因而得以親炙明治維新的發祥地—萩,與影響台灣至深的下關,及日治時期與基隆港對口的門司港;特別是,在萩的明倫館看到展示明治維新的偉人,藤田傳三郎就名列其中,參觀之餘可謂五味雜陳。二戰之後,藤田組已不再是軍方御用商人,而是經營觀光餐旅事業,而且逐步擴展到海外,在台灣位於忠孝東路二段的「格拉斯麗酒店」,就是他們的海外事業之一。

        且說顏雲年接手九份礦區之後,由於富礦被藤田組挖掘殆盡,因而採取層層包攬方式,讓礦工以生命及健康為代價,在整個九份礦區爭相挖掘,縱然有人一夕致富,但大多數的人依然勞勞碌碌,到了中年之後,多因染上「矽肺症」而苟延殘喘,電影《多桑》就是演礦工勞苦奔波的一生;此外,有些窮人家不得不讓女兒從事特種行業,以維持家庭生計,電影《看海的日子》就是演這種悲慘的情節。如今,九份已不再開採礦,老天爺給了九份一個絕佳的景色,讓遊客前來賞景,也帶來無盡的商機。

        總之,藤田組開啟九份黃金年代,給九份引進近代文明;不過,殖民者依然不改掠奪本色,只是他們留下一些殘羹剩菜,讓台灣人淺嚐而已;若有人因此對日本感恩戴德,不是對歷史認識不清,就是另有所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796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