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輓聯自己印
2015/01/25 22:25:55瀏覽3006|回應1|推薦24

自己輓聯自己印

  日前,台北市柯市長表明不跑紅白帖,若有人要輓聯,特別指示:「自己輓聯自己印」(註一)。

  乍看之下,「自己輓聯自己印」此語,難以理解。按輓聯用以悼念死者,死者的輓聯若由死者來印,那還真嚇人!據報導,柯市長以為把錢花在印製輓聯上,太過浪費,因而提出「自己輓聯自己印」的想法,即由市府提供電子版本,索取者可自行下載列印。

  對柯市長的想法,贊成及反對都有,贊成者認為此舉讓人耳目一新,反對者認為不符人之常情。事實上,各級機關都設有專人處理民眾索取輓聯的事務,即以立法院為例,就聘有大量人力製作輓聯、喜幛、賀卡、卷軸等;待禮儀結束,這些應酬文件大都予以棄置,既浪費又不環保,確實有改革的必要。

  凡人都有虛榮心,在喪禮上掛滿官員及民意代表的輓聯,一則彰顯逝者哀榮,一則表示子孫事業有成;尤其,當中懸掛總統輓聯,更有誇示他人之意。在兩蔣年代,總統府不輕易頒發輓聯,當年若能獲得總統輓聯,可謂情面之極致;如今,民選總統年代,老百姓是總統的頭家,索取總統輓聯,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就在大家幾乎都可獲得的情況下,這些應酬文件徒具型式而已;所以,柯市長說:「自己輓聯自己印」,確有道理!

  在職時,本人就有類似柯市長的構想;尤以「輓聯」,過後即丟,不如讓民眾上網點選,男喪、女喪各種題辭,均自行選用下載印製;至於「敬輓者」,也由索取者自選:「總統 ○○○」、「副總統 ○○○」、「資政 ○○○」、「國策顧問 ○○○」等。當時,有人認為:此種想法簡直天方夜譚,如今柯市長卻為人所讚譽,真是此一時、彼一時。

  經常無法掌握表達分寸(註二),是柯市長的特色或缺點,此語較為正確的說法,不是「自己輓聯自己印」,而是「誰要輓聯自己印」。

 

註一:參閱:http://udn.com/news/story/6655/660787

註二:參閱【國語文探索/掌握表達分寸】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0445827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02:00

自己輓聯自己印~是政治素人口誤。

誰要輓聯自己印~亦有待商榷。〈流於浮濫〉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1-27 22:33 回覆:

  柯市長的口誤,不是他不會講話,而是心態問題。一個不擅言辭的人,會因為學習而得到改善;若是因為心態問題而口誤,將會永遠錯下去。本人在《掌握表達分寸》乙文,即已明白提出:「柯市長因言賈禍情形,將不勝枚舉,請拭目以待!」果然,昨日又因英國交通部部長贈送懷表,說那是「破銅濫鐵」,引起國際大笑話;將來,還不知道要出什麼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