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公誕辰
2014/10/31 10:33:26瀏覽1597|回應0|推薦8

蔣公誕辰

  今天是先總統蔣公128歲冥誕,因為不放假,大家都已淡忘,媒體也鮮有報導;特別是台灣的政治氛圍,要把他視為「一代偉人」,一定有人反對。說不定,再過若干年,蔣公會跟 國父一樣,不知他是誰?(註一)

  民國57年,本人參加成功嶺大專集訓,蔣公親來講話。當年,我們部隊排在最前面,清楚看到蔣公神采奕奕的樣子,至今依然印象深刻。民國63年,本人進入總統府服務,他已臥病在床,連中樞慶典都授由副總統嚴家淦主持,翌年45日,蔣公逝世,享年89歲。

  為蔣公最後一次祝壽,是63103188歲誕辰,由於俗稱為「米壽」,各地都設壽堂,讓大家向天祈求蔣公能再吃米飯,象徵「長命百歲」之意。總統府大禮堂也設有壽堂,開放民眾組團拜壽,我參與接待工作,正好引導演員公會進府,當時最紅演員,如:飾演包青天的儀銘、飾演展昭的田鵬、飾演陳世美的吳風(註二);以及張玲、馬之秦、徐露等人,都在行列之中,整隊所到之處,同仁爭相目睹。

  事隔40年,當年祝壽蔣公盛況,已不復存在;甚而有些地方的蔣公銅像,遭人支解、讓人潑漆、被人推倒等,真是此一時、彼一時。蔣公功過,言人人殊,至今尚無法論定;日前,作家林博文以<好在老蔣沒反攻大陸>為題,投書報端,文中提到:「蔣介石對台灣的永恆貢獻是他沒有反攻大陸,如果他貿然揮師反攻、跨海平魔,那後果將不堪設想,要死多少人,而反攻亦不可能獲勝,更遑論光復大陸!」(註三)林先生的看法雖不算新鮮,但卻是真知灼見!

  蔣公逝世後,總統府敞廳擺放一座蔣公半身銅像,1031日還是國定假日時,總統府開放參觀,民眾由正大門進府,在蔣公銅像前鞠躬後,進入參觀。民國89年政黨輪替,陳前總統下令將蔣公銅像移走,理由是:給進府的人一個順暢動線!

  

註一:參閱【總統府的故事/國父是誰】乙文。

註二:儀銘飾演包拯的「包青天」連續劇,40年前轟動海內、外華人社會,片頭主題曲至今傳唱不已,當年是由蔣光超主唱。20多年前,華視重編「包青天」,由金超群飾演包拯,何家勁飾演展昭,依然轟動,片頭主題曲改由胡瓜主唱。由於金超群的演技不凡,幾乎取代了大家對儀銘的印象;但胡瓜所唱的主題曲,較蔣光超所唱遜色許多。當年,金超群仍具軍人身分,在總統府與國防部合署上班的年代,我在總統府經常看到金超群,也許常見,感覺不出他是一位耀眼的明星。

註三:參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9000475-260109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858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