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政府
2014/11/22 14:09:00瀏覽1469|回應0|推薦9

強政府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台灣的政黨總是用政治思維看經濟議題,導致經濟議題常出現不理性思考及決定,政治應該是為經濟服務的,但台灣的情況剛好相反,反而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他指出,政府的公權力不彰,也是投資者卻步的主要原因,他認為台灣需要一個「強政府」。(註)

  三十多年前,經國先生主政期間,就強調「大有為政府」,當時與國計民主有關的政策,無不由政府帶頭領導,業界所遇到的問題,政府設法解決;投資者所碰到的障礙,政府盡力排除。那個年代,只要肯努力、不怕苦的人,在各行各業都有發揮的餘地,也都有一定的成就。所以,台灣的經濟發展被譽為「奇蹟」,而屢為外國媒體所讚頌。

  經國先生過世後,民主浪潮席捲整個社會,隨即推翻萬年國會,各式各樣的政黨應運而生;於是,政治重心由行政機關轉向民意機關,政府不再強調「大有為」,而改稱「小而精」、「小而美」政府。時至今日,政府並沒有縮小,至於「精美」,則相去甚遠。究其因委,除施政迭遭民意機關掣肘外,政府官員又常遭民意代表羞辱,致使有能力、有風骨的人,不願意擔任政府要職,馴至負責盡職的公務員,也逐漸離開公部門。

  本人擔任公職之初,正值經國先生擔任閣揆的年代,當時公務員的學歷都不高,甚至於有人還只是讀過私塾而已;但勇於任事的人,卻大有人在!常見同仁跟主管說:「這件事,交給我辦,請放心!」等到本人擔任主管時,不少同仁具有博士、碩士學歷,當有額外工作交辦時,總見能閃則閃、能推就推,最常聽到答復的是:「這不關我事!」

  最優秀的人才不願意從政,常任文官又不能勇於任事,郭董事長所期待的「強政府」,恐怕只是空中樓閣而已!郭董說:「如果我是外國人,我不會投資台灣;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縮減在台的營運規模。」如果大家對郭董的話,還不引以為鑑,而繼續虛耗下去,台灣就沒有未來了!

 

註:參見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1556884480.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919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