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的生活
2014/12/09 10:09:26瀏覽4041|回應0|推薦36

退休後的生活

  隨著人類壽命增長,退休後的餘命,少者數年、多者數十年,若沒有事先準備,若不善加經營,退休生活難免孤單寂寞!

  以前,有位同事退休,由於喪失規律生活,每天不知所措,惟有望著天花板渡日。另有鄰居,退休後頓失目標,憂鬱症加驟,最終選擇自裁。又有同仁,退休後百病叢生,只好與病痛周旋,生活品質全消。這些雖屬個案,但老人社會形成之後,如何經營退休生活?值得大家重視!

  人的一生,總要經歷幾個階段,每個關卡都須要準備。舉如:升學要準備;結婚要準備;工作也要準備。不要以為退休只是離開職場而已,若沒有事先準備,面對「天天星期天」的日子,整日無所事事,與坐牢無異。因此,有人規劃四處旅遊,拓展視野;有人上社區大學,充實智能;有人擔任志工,幫助他人;有人將職場所學的本領,開創第二春,就有一位學法律的同事,在職時取得「民間公證人」資格,退休後從事公證工作,收入數倍於往昔,令人羨慕!

  最值得一提的是,有位與本人職位、年齡相當的同事,退休後進入演藝圈;某次,電視裡見到一位飾演牧師的演員,酷似老同事,還特別電話求證,果然是他。日前,他由女兒陪同參加公視《爸媽囧很大》的節目(註一),連主持人都很好奇,一位退休公務員居然有勇氣走入演藝圈。他雖表示年少時有明星夢,女兒卻擔心拍戲會影響父親健康,又深怕被「老演員」欺負,讓父親自尊心受損。

  本人退休之後,將在職所學的「文書作業」常識,從事教學工作,生活還算充實(註二),但總與本行差距不大。所謂「隔行如隔山」,前述演員角色與公務員判若雲泥,同事能夠放下身段,從演員訓練班學起,還真有極大勇氣,但願這位老同事演藝事業有成,為公務員開創第二春之路,樹立另類榜樣。

  退休後,無論如何生活,總要建立在身心健康之上;否則,疾病纏身、心情鬱抑,再有好的準備、再能細心經營,都將付之流水;所以,運動與養生是退休生活的第一要務。

 

註一:參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1nomTp0fqfQWG5YbWQzR1kyS0k/view?usp=sharing

註二:參閱【總統府的故事/退休也要準備】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955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