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光復70周年
2015/10/25 10:55:30瀏覽1556|回應0|推薦24

台灣光復70周年

今天是台灣光復70周年理應是個重要日子,但國人似乎沒當作一回事,只在聯合報看到馬總統以個人名義,發表一篇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的深層意義之文章。

該文細數台灣抗日過程,從早年的乙未戰爭說到噍吧哖事件,台灣人武力抗日的歷史。隨後,在武裝對抗無效的情況下,台灣仕伸改以設立自治議會的方式,爭取民眾的政治權力;最後,馬總統敘及台灣在《中日和約》規定下,確定回歸中華民國,也為中華民國光復台灣乙事,證明是不可抹殺的事實。

當李前總統說:日本是台灣的祖國。當許多人相信台灣地位未定論;甚至於,許多人認為中華民國根本沒有光復台灣。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當然有義務為這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提出辯駁。只是,歷史是當權者說的算,猶如對日抗戰,明明是以國民黨為主力,犧牲貢獻也最大;共產黨不過是個小角色,貢獻甚微。如今,共產黨卻坐收抗戰果實,今年還大肆慶祝抗戰勝利70周年

本人求學時,10月25日還是一個重要的國定假日,不僅要上街遊行慶祝,而且還要唱那首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莊,台灣光復不能忘...的台灣光復歌。曾幾何時,政府規定台灣光復節只紀念、不放假,如今連紀念也少了;反倒是,光復後兩年所發生的二二八事件,現在不僅放假紀念,還把台北新公園改為二二八紀念公園,園內還設置一座二二八紀念館,真叫做此一時、彼一時

以往每年都會在總統府大禮堂紀念台灣光復節,總統還特別發表談話。今日,馬總統以個人名義投稿,算是聊勝於無。附帶一提,本人最近閱讀田中實加《灣生回家》乙書,這才發現,70年前許多在台灣的日本人,不想被遣送,還向行政長官陳儀陳情:可否不要被遣返?這或許也為台日間的情感糾結,記上一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40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