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撐起一片天
2016/01/20 18:55:55瀏覽1323|回應0|推薦21

女人撐起一片天

毛澤東說過:女人撐起半片天。」(註不過,大陸的女權運動目前還方興未艾;但在台灣,不僅無須強調女權,我們還選了一位女總統,意味著:台灣女人撐起一片天。

位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即將由女人首次當家。這棟建築物起造於1912年、1919年落成,原是日本總督府,第一位主人是明石元二郎(註,後來再換12位總督,直到戰敗為止。台灣光復後,這棟建築物重加整修,曾辦過商展,也作過東南長官公署。民國39年3月1日,先總統蔣公復行視事,始稱為總統府」(註。主人先後有: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6人,若連同13位日本總督,建築物主人無一位是女性。

起初,這棟建築物尚有國防部及國安會合署辦公。40多年前,本人來此上班時,在總統府六、七百位員工中,找不到10位女性,即使國防部也只有少數女性雇員。所以,僅在西邊二樓有女性專用廁所,我們上廁所時,時常遇到女性員工,著實有些尷尬,因而建議加設女廁所,始終不得要領。民國七十年代後期,女性員工逐漸增加,才在副秘書長邱進益指示下,加設若干女廁所,邱副秘書長退休時,自嘲說:我對總統府最大的貢獻,就是增設女廁所。

民國85年後,國防部逐步遷離總統府,辦公室重新規劃,加上女性員工業已近半,才將所有男廁所分割一半,作為女廁所之用;如今,總統府內有廁所之處,一定男、女分開。或許,有一天情勢逆轉,女人撐起一片天,男廁所可能變成寥寥數間而已。從廁所的演變,我們可以很自豪地說:台灣男女平權已經不是問題。

退休時,承諾長官回府擔任導覽志工,經過廁所時,我特別向參觀民眾,介紹總統府廁所的演變,聽者很容易了解,台灣女人何以能夠撐起一片天,比講一堆道理來得有效果。

 

註一:參閱http://news.tvbs.com.tw/old-news.html?nid=84715

註二:台灣割讓日本之初,利用前清布政使司西側的籌防局,作為總督上班場所。直到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才遷進新建總督府,只是不到幾個月,明石總督患病,回日本治療,當年10月去世。至於布政使司籌防局,原位於中山堂附近,日本人為了興建台北公會堂,移至現在的植物園。

註三:參閱【中華民國在台灣】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4421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