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郵的作法
2020/03/18 09:25:21瀏覽6483|回應0|推薦15

電郵的作法
      公務上,使用電郵(e-mail)作為單位間溝通或答復民眾的文件,日益普及。民國94年,橫式公文推動之初,即在聯絡方式中列有e-mail乙項,以便聯繫之用。因此,這種不必投郵、無需信封及信紙的電子文件,勢將成為各機關文書數量之大宗。
      《文書處理手冊》15.2.規定:「……公務上不須正式行文之會商、聯繫、洽詢、通知、傳閱、表報、資料蒐集等,得以發送電子郵遞方式處理。」過去,凡是公務上的簡易工作,除使用電話外,若須以書面洽辦者,大都採用簡便行文表、會簽、通報、便箋(便條)、傳真及公務電話紀錄…等;以上這些方式,不僅需用紙張,有時也須付郵或請人傳送,在講究時效及人力成本的年代,顯然不符經濟效益。電腦及網路普及之後,對於這些細瑣之事,電郵幾乎可以取而代之,惟如何編寫公務電郵?《文書處理手冊》沒有相關規範。
      公文分為六大類:令、呈、咨、函、公告及其他公文。《文書處理手冊》列舉書函、簽、箋函、便箋、提案…等16種其他公文,但並無電郵乙種。衡酌電郵簡易、便捷的屬性,似可比照便箋(便條)的寫法。所謂「便箋」即簡便的箋函,按箋函結構,分為:前文、正文及後文三部分(註一);便箋,既為簡便箋函,除正文外,無須使用箋函的提稱語、應酬語、啟事敬辭及問候語…等,僅用稱謂、署名敬禮及月日等項即可(註二)。大抵上,系統業者所提供的電郵規格大同小異,計有:收件者、副本、主旨及本文…等項,茲將撰擬要點分述如下:
一、確定收件者:收件者有一個,有兩個以上;與公文相同,主要收件者列為正本,相關收件者列為副本。
二、主旨:扼要表達電郵主題,以簡短文字,明確告知對方旨意;如有辦理時限,應於「主旨」內表達,例如:0月0日上午0時開會,勿用「明天開會」。
三、本文:電郵具有信箋性質,但不必拘泥於信箋之規格與用語,惟應具有:對收信人之稱呼、提稱語(可省略)、正文、問候語(可省略)、簽署等,性質與「便箋」相近。有關正文部分,應包含:人、事、時、地、財、物等各項細節,其表達貴在精、不在多;必要時,可採用「點列式」以取代「敘述式」。再者,若為回復民眾之電郵,儘量口語化,並展現誠心誠意,切莫予人有應付之感。
四、文字難以表達時,可運用圖表,並加予說明(有些電郵軟體都夾有圖表功能)。再者,需要大量參考資料時,亦可採用附件夾檔方式處理。
五、應注意事項:
  (一)主旨須與本文一致,應避免甲案主旨,套到乙案繼續使用。
  (二)請勿自行判斷重要性,而以「重要提醒」、「代誌大條」等誇張用語,造成收件者之困擾。
  (三)文字敘述不必過份客套,但措辭仍須顧及該有之禮節。
  (四)避免在機關內部網路以電郵談論私事,尤不能對他人作情緒性之攻訐。
  (五)簽署之後,可增加聯絡電話,以便迅速聯繫。
  (六)寄發電子郵件前,務必確認收件人電子信箱是否正確?避免誤傳。
  (七)轉發電郵,宜刪除原寄件者、副本收件者等相關資料,以免無意洩露他人「個資」;必要性,亦須修正原件之主旨。
  (八)屬機關內部通報性質之公文,得以登載機關內部電子公布欄或電子傳遞方式告知;其採電子傳遞方式者,須確認相關收受人員能獲知該項訊息。
      外界邀約本人講課,大都以電郵聯繫,課程確定後,本人即以電郵夾檔方式提供講義,並請邀約單位協助課前準備工作,電郵通例如下,請參考。

○小姐:檢送00月00日上課講義(如夾檔),收到請回電郵確認。上課時,請準備【講義(每人一份)、白板、兩色以上白板筆、擴音設備】即可,無須其他電子器材。當天,本人開車前往(車號:000-0000),請預留停車位,謝謝!○○○


註一:參閱【箋函的作法】乙文。
註二:參閱【便箋及便簽】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210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