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期間的九份
2020/03/07 12:07:45瀏覽2316|回應2|推薦47

疫情期間的九份
        1月31日,鑽石公主號郵輪停泊基隆港,計有千名遊客上岸遊歷故宮、中正紀念堂、龍山寺、忠烈祠及九份等知名景點;嗣後,發現郵輪上有10人感染新冠病毒,使得遊客所到之處,都予消毒。2月5日晚上8點,新北市政府等觀光客離開之後,由環保局在九份進行全面消毒(註一)。
        時序進入初春,疫情有越發嚴峻的趨勢,除了臨近國家外,連中東的伊朗與歐美的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及美國等,也都有一發不可收拾的情事。由於新冠病毒感染力強,防範不易,且未開發有效治療藥品,以至人心惶惶、談疫色變。我國為避免疫情由境外傳入,禁止大陸、港澳及韓國等遊客入境,並對有疫情的國家嚴格控管;加上,防疫單位呼籲民眾減少聚會與外出,以至靠觀光客消費的九份,包括民宿、餐飲、藝品、伴手禮…等行業,生意一落千丈,且尚未見到曙光。
        日前,在一個鵝毛雨紛飛的非假日,回到九份探望親人;或因疫情關係,返鄉之路變得十分順暢,不僅未見塞車情形,連交會的車輛也不多,一路通行無阻。親人告知:街上遊客稀少,有些店家乾脆暫停營業以待來時,建議我不妨到老街一探究竟。於是停好車之後,先沿輕便路前往昇平戲院(註二)察看,但見「戲台口」空無一人,連作為九份地標的豎崎路,也只三三兩兩行人。隨後,拾級而上到達基山街,平常座無虛席的「阿婆芋圓」,無人消費,須排隊的「阿蘭草仔粿」,也只見一人購買。整條街上,店員比遊客還多,聽熟識的老闆說,現在營業額僅剩一成,僅二二八連續假期,情況稍好而已。
        老街入口就是九份車站,臨近私設的停車位,沒車停放,自然不會造成停車被坑的糾紛(註三)。附近有座觀景台,是觀賞山海交錯的最佳地點,也不見有人駐足,往來的客運車輛所載乘客寥寥無幾,整個候車亭空空盪盪,這或許是九份作為著名景點以來,最為冷清的一次;不過,這種冷清現象還留存在本人印象之中,四十多年前「十室九空」的九份,比起眼前所見,猶有過之。
        九份景氣與否?對純住家而言,沒有太大關連,只是我們也不願意看到蕭瑟的九份,再次降臨!相信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願大家健康平安,有空去九份走走!

註一:參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205/1638958.htm#ixzz6FrzrARsN
註二:參閱【昇平戲院】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車站】乙文。

這是九份地標—豎崎路,疫情期間只見三三兩兩行人。

輕便路只見一名老人撐著雨傘往前走,他不是遊客,而是當地的民眾。四十多年前所看到的九份,就是這種景象,只是沒有旁邊的禮品店而已。

這家仿日本奧之細道,專作日本人生意的餐館,乾脆暫停營業以待來時。

九份人稱戲院門口為「戲台口」,疫情期間空無一人。

前往九份國小的石階上,難得見到遊客。

平常座無虛席的「阿婆芋圓」,如今無人消費。

這是九份老街精華地,被喻為「九份西門町」,在著名的店家門口,只見店員,沒有遊客。

平常須要排隊的「阿蘭草仔粿」,只見一人購買。

九份老街入口有座觀景台,是觀賞山海交錯的最佳地點,上下兩層均不見有人駐足。

九份老街入口有人私設停車位,如今沒車停放,也就不會造成停車被坑的糾紛。

往來的客運車輛所載乘客寥寥無幾,整個候車亭空空盪盪。

因為疫情關係,返鄉之路變得十分順暢,不僅未見塞車情形,一路上連交會的車輛也不多。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953358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22:10

哇 ! 与往昔人擠人的熱鬧真是完全不同了.

也是好現象, 表示台灣人很有自覺, 自動防疫.

希望這個怪病能趕緊消聲匿跡, 讓世界恢復常態.

ynn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3-25 19:46 回覆:
這種景象,其實也不錯,讓我回味40年前的九份,謝謝回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20/03/08 09:12
感謝 貴 相片。

有一種 不尋常 的 迷人 的 韻味。好好

難得 !

拜 荒謬 的 COVID-19 之賜。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26008
懇請不吝賜教?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3-08 09:24 回覆:
謝謝回應,真是荒謬的疫情,但也讓我回憶起四十多前,九份蕭條時期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