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現場看到的大學升學制度現況
2015/09/28 05:02:04瀏覽518|回應1|推薦0

看完2015/09/28的聯合報社論:失落的高三學習 會讓高中教育坍塌,心中頗有感觸。

    對我這個台北成長的人來說,花蓮絕對是「適性發展」的模範區域。學生少,學校多,喜歡白吃的午餐(上一屆奉命調查免費午餐政策,班上學生家長沒有一人說不滿意),能臉不紅氣不喘的向其他人要錢(花蓮縣2014年度稅收一年1200萬花東發展基金一年40億),就連升高中職的制度上,也反應了學科能力不重要,但體適能、低收入、到各大高中職參觀、以及競賽很重要的特性。所以大學入學推甄制度,簡直是花蓮縣各高中的救星。以下介紹我看過的真實現象。

    現象一:幾乎所有的高中老師都把高三下學期當放假,所以希望學生在三月就可以知道之後要去的大學,於是從高一開始,就一直洗腦學生「千萬不要考畢業後七月的指考,不但累,而且好學校名額都已經被推甄繁星生搶光了。」所以學生沒有人會立志學習到高三畢業,無論學測考的再差,都要摸上一所也許很有名的爛校。

    現象二:高中輔導學生升學的單位為了怕學生沒推到學校,榜單不好看,幾乎都鼓勵高分低填。我有一個英文很不錯的學生,今年學測考出不高的54級分,資料上看來大概在全體考生的PR67左右,但他的導師卻鼓勵他用繁星推○○大○○系(為了避免爭議,姑且隱名),當學生告訴我時,我非常吃驚,因為這根本與他的志趣不符合,而且我確定這個校系指考成績門檻低於他現在的成績表現太多。最後雖然如願以繁星身分上榜,但是他還是在週遭所有親朋好友─包括他的老師、家長的冷言冷語下,一個人堅持到七月考指考,到了一所不錯的應用外文系。


    現象三:約4年前,有蕭姓立委應本縣教師會之 邀到花蓮來開座談會,會中本縣傳統第一志願公立高中的教師希望蕭立委把繁星制度改改,因為之前台大醫學院收繁星生,該校第一次出現台大醫學院的錄取生,後來台大就改制度了,「這樣我們花蓮區的學子就沒有機會進台大醫學院了」,該師如是說。

    對於以上現象,以及類似許多難以一一介紹的情形,我的結論是:

    教育資源分配的公平性也許真的沒這麼重要,但是鼓勵「不勞而獲」的制度確實要不得。已經有許多在第一線從事教職的老師點出推甄制度的問題,但是人性中喜歡不勞而獲的人還是很多,所以抗拒改變現在制度的聲音非常大,且常有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存在在輿論中,例如有研究顯示推甄生在校表現平均高於指考生,但是不提入校制度時序先後對於擇校的巨大影響。我認為,如果真的要比較這兩個制度的優劣,可從將兩大制度時間貼近這件事情做起,至少可以做到同時間進行推甄與指考分發,這樣的作法,除了能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校系之外,也能稍稍減輕不勞而獲的蔓延心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31565074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3:45
僧多粥少的結果,永遠都有競爭,
競爭帶來壓力就不要競爭,是不健康的做法。
立言(ah5488) 於 2015-10-03 07:47 回覆:

多謝回覆。

而且,這樣的不公平,會抹煞願意努力學術研究學生的辛苦,讓有學術研究能力,但這樣能力不見得頂尖的學生排除在學術研究大門之外,也會讓沒有學術研究能力的學生痛苦的留在學術研究大門內。

為改變而改變,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