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心頭臘八粥
2016/01/03 00:26:54瀏覽708|回應4|推薦25

       時序將進入農曆十二月,圖書館三民分館林老師說故事時間,為小朋友講「臘八粥」

      農曆十二月又稱臘月,臘月初八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臘八節」;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熬一鍋「臘八粥」,大人、孩子都吃,就連家裏的牲畜也會餵上一些。「臘八粥」的由來與佛教有淵源。傳說佛祖釋迦牟尼修行時,因飢餓暈倒在摩揭陀國(現在的印度),有一個牧羊女用蘋果和各種雜糧混合煮成了粥,救活了他。釋迦牟尼恢復體力,在菩提樹下繼續研修,就在臘月初八開悟成佛。後世的佛教徒為了紀念「佛祖成道日」和牧羊女的功績,就在每年的臘八用米和乾果等煮粥供佛,這種粥被稱為「臘八粥」。後來隨著佛教普及,這個紀念活動傳入民間,演變為習俗;每到此日,家家戶戶都要吃臘八粥;「有「臘八粥,吃不完,吃了臘八粥便豐收。」的俗語流傳,反映人們將臘八粥供奉神佛,祈求得到保佑的願望。

      臘八粥的原料有許多,米類:糯米、小米、薏仁等;堅果類:花生、杏仁、核桃、腰果、胡桃等;水果乾:紅棗、葡萄乾、龍眼乾等,依自己家庭的喜好而加減;現在的八寶粥、五味粥也是臘八粥的一種。臘八粥的味道以甜味為主,現在提倡養生不吃甜食者也有煮成鹹的或選擇原味。 

      佛光山台北道場在臘八節前先煮臘八粥,各分會的師姊服務分送給會員和信眾,祈願大眾吉祥如意;信眾接到親送上門的臘八粥,食在口裡,暖在心底。

慧美老師說故事,先介紹臘八節的由來。

用簡報讓孩童認識臘八粥的食材有哪些和怎樣煮成臘八粥。

老師也準備真實的食材,帶領孩童玩配對遊戲,從遊戲中孩童便認得了

孩童的先備經驗都認識紅豆、白米、葡萄乾等日常食物。

經過學習認識的有:小米、黑糯米、蕎麥、刀豆、胡桃等比較少見的食物。

家長介紹自己的家庭是用哪些食材煮臘八粥。

老師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同時煮粥。將食材先浸泡約30分鐘,再以小火悶煮約1小時,當鍋中食物熟、爛了,最後放進葡萄乾、枸杞、蔓越莓和南瓜丁。

色香味美的臘八粥上桌了。葡萄乾、枸杞和南瓜丁使臘八粥的色彩美麗,增進食慾;蔓越莓的微酸有提味的效果。

冬日吃臘八粥,吃在口裡暖進心頭;真是大豐收!

工商業社會,節日氣氛淡薄。何不在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節〉,您的家庭也來煮臘八粥,重溫節日的氣氛?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41649764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1 16:24

聽了臘八粥的由來,原來是一個如此充滿感恩的故事。

現場煮出的一鍋粥,加入各種營養原料,五彩繽紛的臘八粥不僅養生,

更緬懷著悠遠年代牧羊女的滿懷愛心。

祝晶然闔家新年快樂!

晶然(a000042) 於 2016-01-17 10:22 回覆:
我也欣賞了繽紛最近的活動,以探戈舞曲送舊歲迎新年,是很有風情的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17:39
臘八一般在大寒前後
在物資貧乏的農業社會裡
藉此機會溫暖心脾
也讓孩子懂得滿足及感恩
晶然(a000042) 於 2016-01-17 10:18 回覆:
在歲末寒冬之際,這是一個溫暖的日子呢。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08:52
好棒的傳承 !
晶然(a000042) 於 2016-01-17 10:16 回覆:
節日的故事,有歷史的記憶,人文的回味,值得保存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13:55

祝福晶然老師: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健康

晶然(a000042) 於 2016-01-17 10:14 回覆:
謝謝瑀璇祝福。您近來編輯詩集,出版,分享讀者,真是美事呀。祝您心想事成,事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