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優點是什麼
2013/06/29 17:15:18瀏覽781|回應6|推薦32

今日到香園說故事,我使用的繪本書是《大腳ㄚ跳芭雷》。

貝林達是一位熱愛跳巴蕾舞的女孩,而她的身體特徵是腳掌十分的大,即使人們在不經意間也會不知不覺的注視到她的一雙大腳。

有一次,她要參加芭蕾舞比賽,舞蹈尚未開始,就因為一雙大腳被評審們恥笑而勒令停賽;她難過得放棄跳舞,找尋到一家餐廳當起服務生。她在餐廳工作時,聽到樂團彩排練習的音樂,心情愉快使她情不自禁的跳起舞來。樂手們欣賞她的舞蹈,餐廳老闆請她跳給客人看,從此名聲不脛而走,傳到芭蕾舞評審委員的耳裡。她受到邀請報名參加芭蕾舞比賽,委員們事前聽聞她的聲名,欣賞她曼妙優美的舞姿,驚嘆連連。貝林達接受到評審委員們的讚賞。

我問孩子們,書中的貝林達的長處是什麼?大家都能說出「跳芭蕾舞」。我將問題轉向,問孩子們:「你覺得自己的優點是什麼?」現場瞬間一片寂靜,有的孩子看看旁人,有的不好意思的低下頭來。孩子們以為長處是高不可攀的嗎?我加以說明,長處也有可能是你熱衷去做的事,或是別人曾經讚美的事;例如做家事的洗衣服、收碗筷等,喜歡做、做得好就是優點了。

經過說明,孩子們能了解優點的意義了。引導孩子將自己的優點說出來或是畫在紙上。阿豪說「我很會幫助人」,秀美附和說是真的,上一次她跌倒就是阿豪幫忙扶起來的。

阿惠就讀國小三年級,是這群孩子們中年齡比較小的。她說書裡的人很棒,會跳芭蕾舞;阿惠希望自己也能跳舞。

阿萱是身心方面比較穩定的孩子,這一次她卻在畫紙上表達想念許多人,有阿嬤、媽媽、一位男同學還有我。之前她曾表達希望我能再到香園看大家。

秀美的臉上總是掛著憂愁的面容,她說媽媽、爸爸都去世了,很想念他們。我們每次見面她一定會說有空要再到香園看她;每一次的作品都希望留下作紀念。

阿慈是一位國中女孩,經常笑容滿面,語言表達能力很好,文字書寫能力則是弱的。她在這次活動顯得心情很好,大方的寫出「我很美麗」;我也附和的說「笑容使你顯得美麗」。

心理學家說: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充滿自信。這裡的孩子是弱勢,缺少親情的溫暖,泰半在學習上也顯得有落差。我和孩子們的相處是短暫的,但是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能激發出孩子心裡的火花。

透過今日的繪本說故事和優點大轟炸延伸活動,希望能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相信自己的優點,過著有自信的生活。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7843326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16:59
好溫暖的方法!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18 09:06
很好的教導方式 !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點
2013/07/17 21:28

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

肯定自己

有自信的過生活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03:56
繪本說故事活潑又生動 且可留念 是另一種日記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1:59
到香園說故事,激發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優點,於愛中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對孩子們的將來影響頗鉅,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點
2013/07/01 11:31

衷心而適時的

讚美與肯定

有助於弱勢的孩子們

建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