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果們的晚會
2013/01/01 00:47:48瀏覽1224|回應5|推薦40

我的妹妹已過天命之年。妹妹常年服用精神科藥物,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引起些微發抖的雙手,造成生活有些不便。她的不方便發生在喝液體時,拿著杯水、湯碗,總是無法控制的搖晃不停,當送到嘴巴時已泰半流溢而剩餘少許;因此她多年來總是不愛喝茶水或湯汁。缺少水份的生活,致使她常年性便祕和長痔瘡。

上個月,妹妹痔瘡惡化緊急做了手術。手術順利,復原需要一段時間。妹妹的身體無法獲得正常的水份,需要大量的纖維素彌補。

我想到香園裡的孩子們呢?孩子們的特質和能力是難以理解如何維護身體健康的。於是我講了一個故事。

《水果們的晚會》是楊喚寫的童詩。水果店裏的深夜, 水果們一一出來開晚會,香蕉跳舞,裙子飄呀飄的;龍眼翻筋斗,一起一落地劈啪響;甘蔗和西瓜演雙簧,模樣很怪異;最後是大合唱,唱醒了沉睡著的夜,唱出了美麗的早晨。

這首童詩詼諧、有創意,希望詩句溫暖的感覺能留存在孩子的心田裡。

故事說畢,進入最重要的統整思考階段。我請問孩子:你喜歡吃什麼水果,是什麼味道?請畫出來,畫在圖畫紙上;然後請孩子拿起作品說給大家聽。


下圖的這位孩子說,她最喜歡吃芒果,因為冰冰涼涼的。


下圖的作品呈現一個大西瓜,可以想像這位孩子是多麼的喜愛吃西瓜;不過她卻寫「我最愛游姐姐」。可見我在香園一系列的說故事活動,進入孩子的心裡,溫暖孩子們的心田;我們之間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這是我的安慰也是很大的收獲。

最後,我勉勵孩子們記得要多吃水果﹝或蔬菜﹞,可以維護身體健康。

故故事故

(http://www.dajiyuan.co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718870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到楊喚, 我的睡眼睜亮
2013/02/12 21:56
這簡單的詩裡, 有動作相對, 使奏鳴互動, 不妨讓小朋友為水果著色, 做成面具, 大家唱遊晚會!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們的晚會
2013/01/21 02:37

可愛仁慈的游姐姐得到孩子的喜愛 值得可敬

台灣的水果 真讚啊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們的晚會
2013/01/03 06:37
台灣是水果王國 不但豐富 總類也多
這麼有福氣 應當好好享受
晶然(a000042) 於 2013-01-03 17:14 回覆:
香園裡的孩子們有吃水果的機會;藉著溫暖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喜愛水果,多吃水果,促進身體健康。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13/01/01 20:23

愛心是因您的雙手傳遞出去

讓天真無邪的孩子感染到一份愛的暖流

楊煥的詩詞 讓許多人回味無窮

感恩您分享 祝福您 新年快樂

晶然(a000042) 於 2013-01-01 22:41 回覆:
楊喚雖然早逝,他的詩有溫暖的感覺,能帶給孩子溫馨,是很好的教材。你送來的玫瑰花,在白花叢中更顯出它的美麗;似乎還聞到芬芳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箱
2013/01/01 11:24
我很懶吃水果﹐謝謝提醒﹐我這就去開冰箱。害羞
晶然(a000042) 於 2013-01-01 22:34 回覆:
按身心靈的說法,人類身體是適合吃素的,但是物質豐富的社會肉類使用量就多了。所以在生活中理性的提醒自己,多吃疏菜水果有益健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