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未來夢想
2012/06/12 02:19:26瀏覽454|回應1|推薦7

住在香園裡的孩子,曾經構想自己的未來嗎 ?如何引導孩子規劃自己的未來,學習、工作、或是其他,即使是空想,又何妨?社會上曾經流傳兩句話「有夢最美,築夢踏實。」鼓勵人們在心裡訂定生活目標,努力以赴,自然有實現的一刻。

我首先說一個故事《永垂不朽的經營之神  王永慶》,藉故事中人物的成長歷程,給孩子作典範學習。

故事說完要作總結,使孩子知道重點。王永慶小時候家裡貧窮,激發他立下賺錢的願望;他開米店,服務比別家米店好,生意便有起色;他不斷學習和充實知識,建造臺灣塑膠廠,賺進許多金錢。王永慶成為巨富後,做許多善事:蓋醫院、建學校、成立基金會,回饋社會。

故事說完後對孩子提出問題,讓孩子有思考機會。提問分兩段式進行,首先問孩子:「你長大後想要做什麼?」

孩子先是愣住了,狐疑的表情流露臉上。這時候我舉個人為例,小時候有想法,經過不斷努力,長大願望就實現。在引導之下,過一會兒,孩子們腦海裡也有了想法,並且願意說出來。

接著對孩子再提問:「你要怎樣做,才能達成願望﹝目標﹞?」仍然要舉實例,讓孩子知道過程中做何種努力,或用何種方法,能促進目標達成。

然後鼓勵孩子將方才說的話,寫在紙上;也就是口述作文。這時候出現困難了,孩子有許多國字不會寫。教育學者維果斯基(Vygotsky)提出鷹架理論,指出,給予學習者適時提供協助,他會做得更好。我鼓勵孩子們相互討論,會的人教不會的人;或是問我,我便寫出國字令孩子仿寫,孩子學會正確用字。

阿芊的思考比較豐富,願望最多。

阿瑄長大想當專櫃小姐。她計畫多多觀察怎樣化粧,自己將來能為別人化粧,和賣出專櫃產品。

阿旺說,他要多觀察蓋房子的過程,長大後想當一個工程師,建造房子。

人本主義心裡學家馬斯洛﹝Maslow﹞提出需求層次論,主張人類有基本需求與成長需求。當基本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需求、自尊需求﹞得到滿足後,就能晉升至成長需求﹝知的需求、美的需求、自我實現﹞。

香園裡的孩子是弱勢族群,期盼有生命中的貴人協助和牽引,逐漸走向較高的需求層次,使人生得到成長,達到自我實現的境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538422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2/07/01 09:59

有愛心阿姨的陪伴

孩子的夢想有機會逐步落實

人生只要有信心

不怕吃苦

必能走出自己的路

晶然(a000042) 於 2012-07-06 20:03 回覆:
希望能助孩子們一臂之力,伴隨他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