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山
2022/12/21 14:27:47瀏覽1242|回應3|推薦21

       

       等待了一年,終於有機會再度回到高雄佛光山參加義工大會。三天兩夜的行程,最震撼我的是「智慧創新之藝術弘法」課程。

       佛光山在海內外設立佛光緣美術館,星雲大師說美術館不為蒐集藝術品,而是以藝術弘法為目的。澳洲墨爾本滿可法師導入心理學弘法,西方人崇拜英雄主義,首先介紹星雲大師弘法的慈心悲願,建立佛光山的篳路藍縷歷程,感動西方人的心,然後延攬人才、運用科技,塑造情境,引領當地民眾認識人間佛教。我們在線上欣賞那沉浸式可視化的介紹情境,不但吸睛更震懾人心!聽說Disney總裁蒞臨觀展也讚嘆不已!

                      

       馬來西亞東禪館有航法師分享和諧之美,展館櫥窗牆壁上掛著畫作,活生生的人穿著仿如畫作色彩的衣裳,在作品的周邊起舞,時而在櫥窗內,時而舞出櫥窗外,藝術好像從櫥窗飛了出來似的,與觀眾近距離接觸,繪畫與舞蹈相遇相融合。從各館的報告中,我觀察到海內外師父帶著團隊竭盡心力,為弘法而努力;體認到藝術弘法的面向多元、方式創新,彼此分享觀摩,能更上層樓。

        除了國內外佛光緣美術館的分享報告,研習課程的講座、與談人,也邀請自海內外,藉著網路連線呈現義工的眼前,畫面清晰、聲音清楚,交流、學習達到無遠弗屆。疫情連三年,人們避免群聚感染,宅在狹小的空間裡,身心欠安。於此同時,佛光會開啟雲端會議室,讀書會研讀書籍,分會討論會務;YouTuber線上法會為大眾祈福一場接續一場,安頓了社會大眾的身心;佛光山運用科技與時俱進,堪稱一絕!

       參觀佛教植物園區教育推廣,更是拓展了我的眼界。佛陀在無憂樹下誕生,在菩提樹下證悟,在七葉樹旁說法,在娑羅樹下涅槃;這四聖樹長得甚麼樣?我很想認識。2022年上半年,佛陀紀念館成立佛教植物園區,種植有230多棵共57種植物,目前是全球最多、全台最大的;園內分為玄奘大師區、藍毗尼園區、祇園區和樟樹林區,佛經裡提到的植物可在園區裡探尋,認識它的廬山真面目。我們走進園區,小徑彎曲環繞,路旁有巨石造景,高底不同、型態各異的樹木林立,林間還有犀牛、熊貓…等動物,有些動物會動喔,真是有趣!走近一棵參天巨木,一位師姐問「這是什麼樹 ?」我不認識,很想瞭解。園區或可增加植物說明牌,落實教育的功能;或許下次再來,先預約導覽人員,可大大的飽覽一番。轉彎處,路旁大石上寫著「雙閣樓」,米色的中式建築在前方,入內可享用佛教植物餐和品茗。佛教植物園區是家庭親子休閒,培育青春幼苗的好場所。

        回山前,引頸期盼歸返的時刻早日到來;回山是充電,工作一年消磨了元氣,需要滋養、加持;讓回山後的己身能量滿滿,動力十足。回山三天,備受禮遇,星雲大師說「義工是菩薩」,師父把蘋果放在我的掌心上,祝福來年平安吉祥,義工之路順遂無礙。回山,我像出遠門的孩子投入家的懷抱,溫暖與感恩充滿心懷。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7783748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7 19:45
把宗教當作事業來積極經營,多角化多元化,入世化大衆化,其實耐人尋味。🪁🪃🛝
晶然(a000042) 於 2022-12-28 18:36 回覆:
星雲大師一生以弘法為信念,弘揚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同時尊重各派信仰,每年12月舉辦神明聯誼會,聯合為信眾祈福,平安吉祥。

瓊玲
2022/12/22 20:59
讚嘆您,累積福德資糧,行走菩薩大道。
晶然(a000042) 於 2022-12-23 21:41 回覆:
 人生是修行,我很慶幸有機會加入義工行列,利人也利己。您也是我的老師,向您看齊,同您學習;彼此勉勵喔。

林婷婷
2022/12/21 21:17
志工是菩薩,春來福到,祝福你們!
晶然(a000042) 於 2022-12-23 21:38 回覆:
師父說,擔任義工是心意和生命的奉獻,是力量和時間的布施,義工是知行合一的菩薩行者。我以此勉勵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