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詩
2014/12/16 10:15:17瀏覽617|回應2|推薦35

      詩是什麼?我向來只能淺層的欣賞詩,從來無法寫出一首像樣的詩。在圖書館裡,我的目光被一本小孩抱著魚缸、色彩對比鮮明的繪本吸引;《一首救了魚的詩》就成為我這次說故事的主題。

      主角亞瑟心愛的魚在魚缸裡的石頭下、水草旁,一動也不動。亞瑟以為魚兒生病了,著急的問媽媽怎麼辦?媽媽說:給他一首詩;便出外去了。亞瑟開始找「一首詩」。先在家裡找,櫥櫃裡、床鋪下,一邊找尋一邊想「什麼是一首詩?」;然後到外頭找。他請問社區裡的許多人,腳踏車行老闆塔塔喜騎單車載女朋友兜風詩是戀愛時嘴裡像含著天空的感覺;麵包店的圓太太是烘焙高手詩像剛出爐的麵包;來自沙漠的馬莫爺爺想念故鄉,說詩是聽到石頭心跳的聲音;被關在籠子裡的金絲雀嚮往自由,說詩是文字拍打翅膀唱來出的歌;奶奶則說,詩是把毛衣裡面穿成外面,世界就煥然一新了;爺爺說,詩是詩人創造的東西。

      直到耳順之年我仍然無法深入的瞭解,詩是什麼?當我欣賞詩,若是與我的經驗有關,曾有刻骨銘心的感受,相反的卻是看不懂哪!繪本書裡戀愛中的年輕人、麵包店的老闆娘、離開故鄉的老人,甚至被關在龍子裡的鳥兒對詩的解釋都不同。生活的體驗不同感受就不同,看法也就不同;這就是感受力、就是創造力嗎?

      每個人對亞瑟解釋詩的說法不同,亞瑟回到家裡,失落的對魚缸內靜靜躺著的魚兒說話。沒想到魚兒張開眼睛回答「我是一首詩,而我的作品就是沉默」。原來,只要懷著詩的心情,一動也不動的魚也是一首詩!如此,我明白,從生活的感受出發,用哲學式思考,以文字創造、發表,就能完成詩作了。

     《一首救了魚的詩》,啟發孩童的想像空間,培養小小詩心,也告訴大家:人人都可以寫詩。這本書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是一本優良的兒童圖書。


     耶誕節即將來到,說完故事的延伸活動,教小朋友製作聖誕樹,和寫一首給聖誕老人的詩 ﹝或幾句話﹞ 掛在樹上。在靜態的聆聽後有動態的手作活動,小朋友興致很高。末尾,每人帶著一棵聖誕樹離去,小臉龐上燦爛的笑容,盪漾在空氣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9659385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22:44
小朋友的快樂單純天真﹐就是一首美好的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4:42

一張張天真童稚的笑臉

就是一首最美麗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