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聖母山莊苦路之行~聖母峰攻頂
2018/12/13 12:07:36瀏覽10426|回應18|推薦97

七月中旬,無意間看到旅台攝影師小林賢伍KengoKobayashi 的臉書照片,林木蒼鬱的連綿山頭,圓潤起伏的線條十分柔美,由於山景過度奇幻,讓我迷惑不解,腦中浮現好多問號,這是哪裡?P圖?在台灣?在宜蘭?怎麼去?

將連結分享臉書後,待我一身疲憊自新疆歸來,窩在家裡閒閒滑臉書,發現,幾個行動力十足的友人已結伴朝聖去也。綠油油的奇幻山色一如小林桑的攝影,在此之前從未聽聞聖母山莊,難以想像此景就在宜蘭。從友人拍攝的照片看來,小小的人兒背後即為線條圓潤如波浪起伏的翠綠山丘,貌似遠在天邊卻像近在眼前,彷如觸手可及似的容易親近,如此不可思議的畫面,加深我前所未有的好奇與渴慕。在小群組呼朋引伴召集同好,人找齊了但日子不好排,好不容易敲定日期,還可能遇到不可抗力的天氣因素或生理意外,畢竟女生難免碰到不方便的時候,這種變數我們只能感同身受一起默哀,萬般無奈地改期或找人遞補。

在此感謝好友H與她溫文儒雅的先生(D大哥)熱心協助,於第一場秋雨來臨前,天時地利配合下,陽光明媚的清晨七點半,聖母山莊朝聖之旅順利出發囉~ 

根據氣象預測,晴朗天氣只持續到中午,下午兩點多會轉陰雨且氣溫驟降,出發時雖然艷陽高照,但我們皆知不能以台北的天氣看宜蘭,眾人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往北前進。行過雪隧,雲朵漸多,快到礁溪的路上,陽光忽隱忽現,我喟然嘆曰:「好像要變天耶!」全副心思卻無可救藥地被雪白的棉花糖雲勾得老遠。

08:50  五峰旗風景管理區停車場

從洗手間出來,突然下起毛毛雨,待一行人整裝待發後,細雨驟停,遠方山頭漸層的淺灰天色看來不太妙,既來之則安之,趕快上路囉!

回家上傳照片時,經同伴的兒子(成大建築研究所高材生)介紹,方知停車場的公廁大有來頭,內行看門道,我們這外行則是完全不知道。停留片刻的印象是空間寬敞明亮,通風乾淨,匆忙之間無視建物外觀。在此提醒朋友們,路過此處不妨留心體會建築師的設計概念喔! https://solomo.xinmedia.com/archi/5933-oasistudio 

沿途標示清楚,可見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大眾路線。行前做功課,得知此行從五峰旗風景區至聖母山莊,單趟大約5.3K,來回大約11公里。據知一路都是平緩好走的產業道路,只有後段1.6公里緩坡向上...

自從走過曾讓我吃足苦頭的草嶺古道,以及完成阿塱壹古道的挑戰後,肉腳怡雖然藝不高但人越來越膽大,即使兩次都累得慘兮兮,想直接趴在地上被人拖行,但完成挑戰後的喜悅,讓內心充滿成就感,從此樂此不疲。好傻好天真的柔怡心想,若一路都是平坦的產業道路,後面雖有1.6K的緩升山徑,肉腳怡固然疏於運動,但仗著在新疆鍛鍊來的體力,應該足以再次挑戰極限。(到底哪來的自信!)

瞄了有看沒有懂的聖母山莊健行路線一眼,路線圖這麼「平」,以我正向樂觀的簡單思維想來,不就11公里的平路嗎?我一定可以。

可不?從五峰旗停車場過來,前方平坦的水泥路對我而言,簡直是可以遊行的康莊大道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舒爽的秋風吹拂下,柔怡暗自竊喜,開心得想旋轉灑花、跳躍一番。只見左邊那一大片可讓人滾草地的舒適廣場是得子口溪親水公園,右邊是溫泉湯屋(下山時看到燈光明亮的窗邊有男士裸著上半身泡湯賞景,不是我們刻意偷看,而是他們不拉窗簾)

09:15   偌大的園區只有我們的腳步聲,四周寧靜清幽,五人優哉游哉地走看和拍照。漸層灰的雲不時遮住微透的陽光,尤其涼風拂得大夥兒通體舒暢,不禁同時發出一聲輕嘆。

宜蘭縣礁溪鄉的「五峰旗瀑布」是宜蘭老牌的風景名勝之一,大約十五年前,柔怡在鄰居邀約下參與里長舉辦的宜蘭旅遊,繳費三百元即能享用早午晚三餐,並有議員和立委來送行,讓初次參加里民活動的我大開眼界。雖然俗擱大碗,但拉車時,卡拉OK歡唱無間斷,一整天飽受魔音傳腦的疲勞轟炸,晚上九點回到家,我趕緊洗澡後直接昏睡到天明,從此視里民旅遊為拒絕往來戶,就算免費誘惑或好友遊說也抵死不從。那次旅遊對五峰旗瀑布毫沒印象,但慘痛經歷卻至今難忘。

09:18  一路閒聊,來到得子口溪的攔砂壩(回家後查資料才知,右上角小小的建築即為聖母朝聖地)

09:19  續行一分鐘,此處為聖母朝聖地的起始點。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從0開始。

雨點滴滴答答打在傘面,越來越大、越來越密,倘若雨勢加大則必須穿雨衣,總不能出師未捷身先「濕」。

兩隻台灣獼猴在樹上盪來盪去,似乎為提前降臨的甘霖而雀躍。

09:44  一小段上坡路之後,望見光亮的黑色大理石鐫刻聖母朝聖地的由來與事蹟。看到「聖母朝聖地」五字讓我深感不可思議,這麼快就到達「聖母朝聖地」,「聖母山莊」勢必就在不遠處,自作聰明的柔怡步伐輕盈走上石階,當夥伴們紛紛去上廁所和補充水分之際,我卻到處走走拍拍,快樂得不得了!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民國69年11月9日,十二位山友從坪林入山,經三角崙山,要從宜蘭礁溪下山,因天色已暗便夜宿聖母山莊,但有五名隊員因工作之故,必須當夜下山。

山路崎嶇難行,十二位山友雖不是天主教徒,仍虔誠地向聖母像祈求保佑五人平安。自山莊拿了幾支蠟燭就秉燭摸黑而行,一路上雖跌跌撞撞,但並未發生意外,直到聽見瀑布水聲,才確定已到山腳下的五峰旗風景區附近,平安脫困後休息片刻,當他們抬頭環顧四周,忽見相思樹上,有一白色人形於黑暗中散發光芒,他們雖感疑惑但無恐懼。

事後,五人為當晚的異象甚感不解,於是重返樹下,想看清附近是否有白色建築物或照明設備。但在一片荒煙蔓草中毫無所獲,幾經思索,想起發光的人形,正是山莊的聖母像,感激聖母護佑,就在顯靈處建造聖母像。

當時台北市仁愛堂主任李善修神父認為這是天主賞賜弘揚聖教的良機,在風景區內興建聖母朝聖地,呼應聖母山莊小木屋的精神,可加強教友的信仰,並向觀光客宣揚天主聖教,對傳教工作將更具良善影響。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佔地七百餘坪,青瓦白柱的天主堂背倚五峰旗群山,面朝蘭陽平原,在青翠的群山環抱中更顯醒目。左側隱約可見一條白練垂掛於蓊鬱蒼林間,即為宜蘭知名旅遊勝地—「五峰旗瀑布」。

雅致的二層樓房提供朝聖者靈修與休憩之用。

明亮潔淨的禮拜堂裝潢新穎

聖母顯靈處,立像建碑。

五名登山客感激聖母護佑,在聖母顯靈處立碑表達感激之意。

到此休閒的民眾有默契地保持聖地清淨,靜靜拍照或散步。此處海拔168公尺。

既然來到聖母朝聖地,聖母山莊應該就在上方不遠處,我樂觀地揣想。四位友人已經開拔,舉起相機拍下他們的背影,繼續往前走~

10:17   繞過兩個「之」字水泥步道,走走歇歇,俯瞰完整的聖母朝聖地。此時陽光露臉,在毫無遮蔭的水泥步道上行,漸感燠熱。

從聖母朝聖地出發,寬闊好走的水泥產業道路讓人放心(鬆一口氣),沿途林蔭遮天,綠意盈目,尤其四周動植物生態豐富,鳥叫蟲鳴頗具野趣,輕鬆踏青兼賞美景,真是心曠神怡。

野溪漫流過水泥道路,清泉淙淙讓四周的空氣更加清新。

路旁有民眾私設的一水休息站,涼亭可休憩,還有水管接引山泉供人拭洗。休息站之後路面為碎石土路,林木夾道,環境清幽,我們靜默行走於途,只聞踩踏於碎石的腳步聲。

10:52  位置顯示圖讓我嚇到,怎才到2.5K?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們,我們走很久是因為沿途都在觀賞植物和拍照,速度太慢了。

太陽露臉,清澈的泉水從野草蔓生的山壁石堆中流洩而出,橫漫過碎石道路往下成澗水溪流。

足可遮蔭的林木夾道,即使夏天來此健行,應該也不會曝曬過度吧?但也會因過度遮蔽,以致微風透不進來而感悶熱吧?

由於我們一向不專注於「走路」這件事,走走停停時,經常被後方認真健走的登山客超越,過程中也陸續和下山者錯身而過,萍水相逢於途,互相問安打氣,已是山林遊俠了然於心的默契。問候時溫暖的眼神交會是禮貌,也是重視,這點我自認做得很好。此行偶遇的登山客都溫和有禮,男女老少的氣質和服儀都不錯,真是賞心悅目,尤其看到幾個身手矯健的年輕男女獨自健行,讓我特別驚喜。

行路至此,視線豁然開朗,遠山下方堆石磊磊,溪水潺潺,精神為之一振。

11:34  產業道路的終點處有一彎小橋,名為「通天橋」,一路相伴的水流聲獲得解答,橋下可見水量豐沛的得子口溪,潺潺水聲響徹山林。

通天橋休息站內已有數名遊客聚集休息,顧及他人感受,沒有拍休息站的樣貌(下圖取自網路)。

簡易休息站設有廁所,不知名人士準備三個裝著開水的大茶壺,還有架接天然山泉水可洗滌,掬一把沁涼泉水洗洗手臂和毛巾,再裝上半瓶開水,找位子休息。大家交換簡易餐點和水果,和有緣相逢的陌生山友聊聊,甘甜的開水滋潤身心,非常感謝為山友無私奉獻的好心人。

高高的山壁上有一座小聖母亭,亭子裡恭奉聖母像,亭子上長滿生趣盎然的蕨類。

前方有林務局設置的導覽圖,不習慣看地圖的我匆匆拍照後,沒多加注意就繼續走步道。原來剛剛走過3.7公里的碎石土路,只算熱身而已,接下來的聖母登山步道才是重頭戲,我就這樣傻乎乎的,毫無心理準備的走上不歸路。

12:07  正式踏入「聖母山莊國家步道」。我們在登山口特地拍照留念,友伴不小心手一碰,把年久失修的招牌給拆了,趕緊把招牌照原位放好,釘妥再走,實在有夠搞笑,真是一對古意又可愛的夫妻。

沿著得子口溪往上走,修建完善的石板和木頭步道初始走來不費力,山林蕨類遍布,高大的樹木遮天蔽日。緣溪行,淙淙水流聲聲入耳,隨著逐漸增高的坡度,心思轉而專注於腳下,水聲配合腳步節奏,似乎較能消除疲勞,增添向上的動能。

沿途生態豐富,只聞溪水泠泠作響卻不見蹤影,轉個彎,小家碧玉的瀑布現身,讓空氣更為清新,渾身清涼舒暢。但水氣造成部分路面濕滑,行走務必更加小心。

12:20  沿途大都是圓木加上土石鋪設的階梯,走來比產業道路耗費體力。13分鐘後,我已苦不堪言,怎才走0.2K 痛哭

一路往上,我頓時明白,這絕對不是一條老少咸宜的簡單路線。

依舊是綠蔭茂林,依舊是水聲相伴,但上坡路段對很少運動的肉腳怡來說備感吃力,尤其來到瀑布下,看到白髮老翁氣定神閒地坐在溪邊休息,更是自慚形穢,只好默默勉勵,我可以!我可以!

只能說,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階梯讓人絕望無比!欲哭無淚的柔怡只好把走步道當做修行,這條朝聖苦路著實考驗我的體力和意志力。

日劇《四重奏》裡的話:人生有三種道,上坡道、下坡道和沒想到。

左圖是上坡道,右圖是下坡道,沒想到我要跟這條步道纏鬥拚命。

最氣這種「之」字型的步道,蜿蜒曲折,彎來繞去,多走許多階梯!

13:04  我得把腦袋完全放空才行,不去想公里數這種事。在即將失去耐心,感到了無生趣時,位於步道旁,一簇簇可愛又茂密的冷清草下方,出現一塊珍貴的0.8K里程碑!痛哭

哇!前方又是一長段讓人咬牙切齒的上坡路,雖然林相豐富,但我只盯著腳下的階梯,加油加油!撐下去!

卻顧所來徑,頓時充滿成就感,內心油然升起一咪咪鬥志。

1.0K,沁涼的天然山泉水洗洗手,提振士氣。感謝貼心的D大哥沿路留意我們的安全,時而停下腳步欣賞花草樹木,不著痕跡地讓我們稍作喘息。

聚精會神拍「野棉」時,錯身的山友因著我們的指點而認得陌生花草,帶著知識歡喜下山,這是戶外健行的樂趣之一。

13:29  此時陸續遇到下山的登山客,再疲憊也要互相問候,彼此打氣。多數人爬山都是專心調息穩穩地走,我們這種走走停停的不認真山友算稀有動物,說來慚愧,平日缺乏運動的肉腳怡,登山走步道全憑意志力。前方同伴走得飛快早已不見尾燈,回頭看到年輕情侶停下休息,讓我感到特別欣慰,希望他們慢慢走,互相扶持,用心培養感情。不管什麼路,走太快真的很無趣啊!

陽光突然現蹤,陰暗密林彷彿出現spotlight,千迴百轉的上坡路看似無止盡,萬般無奈地腦袋繼續放空,專注腳下,放棄探尋下個里程碑在哪裡。

終於,終於,視線豁然開朗,看到天光。我暗想,聖母山莊就在前方了。

13:45  經過一段碎石土階,於平地極目遠眺,不再是躲藏於密林裡無數迂迴的崎嶇之路,展現眼前的是一條明朗的緩坡山徑。這就對了嘛,實在夠義氣!苦盡甘來的辛酸湧上心頭,幾乎喜極而泣~啜泣

此處風大,為了對抗稜線的風勢,原本高大的樹木長成一株株矮小密集的風衝矮林,生物自然演化的本能教人稱奇。

前方友伴要我看過去,只見一大片水田漠漠的蘭陽平原呈現眼前,滾著白色蕾絲邊與天連成一線的那片淡藍,即為太平洋。

此刻方知蘭陽平原的水田面積既多且廣,整個宜蘭好似水鄉澤國。與我同行的友伴外貌細緻清麗,是秀外慧中的蘭陽姑娘,我倆震懾於難得一見的畫面,默默注視,久久停留。

此時,打赤腳的開朗中年男子,健步如飛地從步道下來,讓行時閒聊兩句,他說因為沒錢買鞋,呵呵,從他自然散發的氣質與外表看來,真是愛說笑!

好奇詢問下方建築物,他說淡江大學的蘭陽校區。

13:56  他為我們打氣「快到了!」雖說山友「狹路相逢」時的慣用語是「快到了」「再十分鐘」,這類兼具玩笑與激勵的加油方式我也常用,不太能信。但眼看這距離,應該所言不虛,快到了。我說倘若夏天來此,山色應更加翠綠豐美,他誇張地怪聲怪氣:「夏天來會曬死!」

想想也是,前一段步道兩旁雖有樹林遮避,但密不透風,此段則毫無遮蔭。台灣的夏天走步道,最大難處是悶熱潮濕,走出森林則豔陽曝曬,很不舒服。看來我們挑對季節,早上秋風颯爽,密林行走難免出汗但不覺悶熱,尤其此刻山頭烏雲密布,風勢雖大但涼爽舒適,今天絕對是爬山的好日子。

14:11   終於,終於~剛修剪的箭竹叢裡看到傳說中的1.6K,柔怡高興得幾乎臨表涕泣!可是......還要往上走?

喔!不會吧!出現絕望的畫面,彎曲的草坡小徑沒完沒了,一路延伸至天邊...

最後幾百公尺,行行復行行,回首揮汗走過的來時路,不敢相信山形如此秀逸,而我正置身其中。

一路遙遙領先的三位同伴,以驚人的體力先馳得點,站在名為「聖母峰」的山丘觀景台,揮手催促我們「快來,快來!」電力只剩20%的我停步喘息,抬頭遙望山丘上的十字架,覺得天國近了。

這山與聖母峰的稜線凹處有一個儲水池,聖母與乍看神似國父孫中山的巴瑞士修士並立於步道旁。

巴瑞士修士,先後曾在義大利、中國雲南、泰國從事醫療工作,1979年服務於宜蘭羅東聖母醫院,結合義工及山友,背負建材上山,完成了第一棟避難小屋。又經教友們全力贊助,修築十二苦路,以及可兼做禮拜的觀景台。避難小屋即為「聖母山莊」,目前由山友自主管理,提供住宿和做禮拜。

兩座雕像後方有公廁,拍照時我還刻意用雕像擋住廁所,殊不知後方紅色屋頂木屋就是此行的目的地—「聖母山莊」。提醒各位朋友,行路至此,千萬不要像我傻傻地錯過小木屋,攻頂千萬難,路過卻錯過的懊惱,很難以「下次再來」這句很阿Q的話來自我療傷啊!(下圖為先達標的同伴所攝)

山坳空地的階梯旁,有十二幅耶穌受難的苦路浮雕,所以這條朝聖路又稱為「苦路」。

沿著耶穌受難的浮雕走上苦路,一步一回首,俯瞰山坳處,兩座雕像如小小的西洋棋。

轉身後,如同網路所見的翠綠山景近在眼前,彷彿觸手可及,不禁驚呼~噢!原來在這裡!

暱稱為「抹茶山」的你,毛毛絨的圓潤身形,好似可愛的絨毛玩偶,難掩內心悸動,駐足良久。然而此處風勢強勁,把我們的衣服吹得鼓鼓的,帽子也差點吹走,即使穿上羊毛線衫仍感寒冷。歷經千辛萬苦來此朝聖,長途跋涉終能賞得美景,讓我們流連徘徊,不捨挪移半步。

此時陽光乍現,觀景台上的同伴不斷呼喚催促,要我們趕快登頂拍全景,但這裡的山巒已讓我們心愜意滿了。

順著十二幅耶穌受難的苦路圖像拾級而上,呈現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的苦難過程。

這段階梯略為傾斜陡峭,跨著沉重的步伐,用最後的10%電力慢慢往上踏,回頭看座落於山坳間的聖母山莊與聖像廣場,真是最佳的避風處,邊坡的芒草被風吹得東搖西擺,像翻騰的波浪,循著耶穌受難圖像一階階往上走,更能感受苦行之路的千辛萬難。

15:34  柔怡自小牢記各種八股勵志格言,除了背起來考試好用之外,諸如簡單易記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類血淚教條對我頗具洗腦激勵作用,哈哈。歷經千迴百轉式的"步步高昇"後,站上觀景台終有所獲,環顧四方得到的喜悅與滿足,自是分外甜美。

果然視野無敵,層層山巒草坡如浪,線條柔美,起伏連綿,翻山越嶺為此而來,青翠連綿的山丘一旦呈現眼前,竟然驚訝得呆立半晌,只因此景美得太虛幻。

先用眼睛巡禮一番,再用相機環繞拍照,可嘆的是糊塗蛋竟然震懾得忘了拍全景,更忘了錄影。

紅屋頂的聖母山莊上方稜脊有條小徑,通往三角崙山。

另一邊,沿著稜脊而行的小路,幾乎隱沒在箭竹林裡,可一路通往烘爐地山,這般驚險行程一定更具挑戰性,柔怡雖然躍躍欲試,但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

忽晴忽雨中,山色格外迷人,層巒疊嶂,稜脊分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雖然海拔大約只有908公尺(聖母山莊海拔884公尺),但排列有序、靈秀雅致的山形非常古錐,尤其霧氣飄來,山頭半遮面,更顯仙氣十足。

所在山稜也是北宜兩地氣候的分水嶺,東北季風來臨,常可欣賞到「東山飄雨西山晴」的景色。此時風勢強勁,一路上山流的汗,這會兒被風颳得寒意上身。

下午三點多,遊客多已下山,我們獨霸平台座椅拍照嬉鬧,煞是快活。陸續上來幾組年輕人,打扮得時髦亮麗,說要仿照IG上網友的取景角度,甘冒風險坐在欄杆上巧笑倩兮,我為之捏把冷汗,倘若一不小心,底下即是萬丈深淵。

原本飄點小雨,大概陽光被女孩們的笑聲召喚,遠方出現一束光芒,漸漸連成一片,真是奇異恩典。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彷若耶穌光,寸寸挪移,慢慢撒在層層山巒間。靜靜注視著大自然表演的魔術,善感的我,不禁連聲驚嘆,陶然忘機。

讓人仰之彌高的十字架,隨著蜿蜒山路一路瞻之在前,現在真真實實的矗立眼前。很多人在此拍照留念,或許是下意識的不忍,幫友伴拍照後,我刻意走避,避免直視這座受苦受難的耶穌聖像。(下圖取自友伴,柔怡在後方流連。)

15:26  果真東山飄雨西山晴,寒風吹起,細雨迷離...眼看氣候不佳,我們在雨中打道回府。上坡辛苦、下坡更是艱難,上山時見一位工人在步道修除兩旁的箭竹,下山卻見砍伐後的斷枝殘葉餔滿步道,原本陡峭的土徑因雨水與樹葉堆積,更加濕滑難行,走得步步驚心。

帶著些許不解與怨氣,戰戰兢兢緩慢下階梯,一步步都要穩當踏好。續行一段路後,看見修草工人身手矯捷地將箭竹殘枝賣力丟往兩旁草叢,以便迅速清出通道,我停下腳步鄭重向他道謝致意,他報以燦爛笑容。

有綿綿無絕期的上坡,必有綿綿無絕期的下坡,下山覺得步道異常崎嶇陡峭,膝蓋承受較多負荷,時時踩剎車的結果幾乎讓我腿軟。

15:52  遇到帶小狗獨自上山的女子,聊幾句路況與氣候,山上可能飄雨,且天色漸沉,路上幾無人煙,此時上山著實讓人擔心,但她似乎老神在在,大概是量力而為,走多少算多少吧!

16:28  走到天昏地暗才回到步道起始點—「通天橋」,真的好難,終於體會「通天橋」名稱的深意。休息片刻,充電繼續苦行。

17:27  通天橋之後雖是碎石路和水泥產業道路,看似好走卻步行一小時才回到聖母朝聖地。然而前途茫茫,終點似遙遙無期,腳趾頭痛到寸步難行,只能咬牙苦撐。沒想到上山時,平坦好走的緩升坡,回程卻讓人難以招架,膝蓋痛,腳趾痛,雙腿沉重痠軟,只能盡量讓自己放空到接近無感,那時突然靈光一現,想到成語—「行屍走肉」,真是有夠天兵的我。

17:43  照片看來光線不錯,實則暮色早已壟罩大地,連路燈都點亮了,停車場應該就在前方,卻看不到路的盡頭。

原本有一搭沒一搭閒聊的夥伴,此時皆已疲憊不堪,各自默默奮鬥,相伴無語,只見精力充沛的D大哥猶自於下坡路段做S形前進。

終於,終於到達停車場!結束可歌可泣的聖母山莊步道之行。將近九小時沒踏在平地,黑暗中有恍如隔世的錯覺。

去公廁擦拭一身黏膩,更換潔淨衣服,踏上歸途前,至礁溪溫泉泡泡腳,再到附近食堂祭五臟廟。感謝H&D賢伉儷精心策畫行程,感謝夥伴們一路陪伴,晚上九點半,為此行畫下刻骨銘心且完美溫暖的句點。

於停車場查看手機APP,紀錄是15.17公里,林務局路線圖公布的資料可能有誤差,據知有人從五峰旗瀑布停車場到耶穌聖像,實測距離約7.7公里,與我的紀錄相距不遠。

從停車場一路上坡至海拔168公尺的聖母山莊,續行緩升坡至通天橋,至此從海拔465公尺蜿蜒陡升到908公尺,這些資訊在行前對我來說只是數字而已,實際走一遭,只能以自作自受  「歡喜作,甘願受」做總結,再多的詞彙都難以描繪下坡路段,看不到盡頭的絕望心情。然而,好了傷疤忘了痛,以鐵腿兩週換得永存心底的難忘回憶,若問我願不願意再次挑戰,柔怡鐵定大聲回答—「我願意!」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16:30 刪除 |回覆
Dear 柔怡(Zoey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宜蘭》聖母山莊苦路之行~聖母峰攻頂」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195883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2 08:10

很誘人的沿途風景,攻頂之後的驚喜與滿足,讓人想來一趟山行。

但自從腿疾康復之後的運動不是做得很勤,山景雖然貌美,於目前的我還不敢去嘗試的。

去爬山除了挑戰我們的體力與意志力、沿途欣賞大自然之外,

另一處美麗的風景就是與山友擦身而過時的「再上去一點點、快了,快了、加油......」,

這是美麗的相遇......

祝福 新年 諸事大吉

柔怡(Zoey99) 於 2019-01-25 03:31 回覆:

媺媺描述得很生動,讓我想到2011年曾寫過竹山到太極峽谷的天梯,那次也是我旅遊史,很慘烈的狀況之一。尷尬 後來我從竹子姊的回應裡得知,從草嶺往竹山走比較輕鬆,齁,真想把主辦者抓來罵到臭頭~大笑

"在山裡,登山客無性別之分,有緣在山林相遇,總會友善地互相招呼與鼓勵。沿途遇到許多回程的遊客,不但幫我們打氣,也說了善意的謊言,『快了,只剩五分鐘的路程喔!』『只剩三分鐘的路程喔!』等我們又走了一大段階梯,碰到的遊客還告訴我們:『快了,還剩十五分鐘的路程喔!』哇,我們幾個太太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滿懷信心的被騙著走下泥土階梯。

又走一段路,碰到回程的同團小夥子,他們告訴我大概還有五分鐘可到吊橋。不禁信心大增地繼續往下走,沒想到拐個彎碰到老公和他的下屬,他們兩人訝異的表情讓人發噱。原來老公擔心我們等太久,便一路疾行,沒想到我們又偷偷下來......因為下方【梯子吊橋】的單人迴旋階梯非常陡峭難行,他力阻我繼續往下走。但我不想放棄最後的五百公尺,兩人便僵持著......

雖然我最討厭碎碎唸,但也不免為即將面臨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遺憾犯嘀咕。最後老公投降,說要陪我走下去,但此時陸續有同仁回來,若我堅持往下走,回程全是又陡又高的階梯,勢必嚴重拖累行程......幾經考慮,我,決定放棄。"

這是我當時的文章段落,現在讀來還是很有感,爬山會讓人上癮的成因很多,就是妳說的挑戰體力與意志力,欣賞大自然美景,還有山友相遇的溫情,人與人,人與景,都是美麗的相遇~足感心耶

希望妳的腿疾能早日恢復到往日水準,我也該策勵自己多運動才行,我們互相鼓勵喔!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1 00:09

柔怡晚安:

大約是民國八十幾年,我們開車載著小孩到五峰旗瀑布,上瀑布的小徑上有個指標指

向左邊斜坡小路,箭頭上寫著天主堂,因為太太是天主教徒,我們還特地繞過去看看

,當時還只是一片剛整好地的平台,教堂的原址上搭一個僅供瞻仰的簡昜教堂,多年

後我們又路過五峰旗瀑布,從遠處看已可以清楚的看到蓋好的教堂圓頂,只是這一次

因為太太類風濕的病無法走上坡路也就没法上去了,所以柔怡這次的聖母山莊苦路之

行我們也有很多的感觸。

看過前面柔怡二次的登山古道,再看看這一次苦路行旅,雖然一次次的心戰喊話加油

,但終於成功登頂,那份喜悅,在最後的"我願意"已充分的寫在心中,而昔日的肉腳

也已淬錬成勇腳了。

據我所知,天主教有個苦修會,修士、神父都經歷苦修的過程。即使當了神父也會每

隔一段時間閉禁修行。

山莊上的風景確實太美了,尤其那似毛絨絨的山形,簡直像可愛的毛小孩依偎在母親

懷裡吸吮母乳的畫面。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6 00:20 回覆:

神仙大哥晚安

您的話語總像一股暖流,溫溫潤潤地煨暖作者心靈,第一時間看到這則回應,從您回憶往日家庭共遊,看見天主堂的草創階段,直到多年後遠望已完工的教堂圓頂,然而嫂夫人因病痛而無法走上去瞻仰聖母,讀來真切,心有所感,差點掉下淚。

希望科學昌明醫藥進步的今日,能有我們負擔得起的藥物來減緩嫂夫人的病情,或減輕不適,從您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對夫人的照顧與憐惜,您倆鶼鰈情深,相知相守,同甘共苦,「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婚姻裡最大的幸福,也是上天送給相愛夫妻最好的禮物。

說到走步道,如果我必須咬牙苦撐時,常會自己心戰喊話,鼓勵自己效法年長的姊姊們,還蠻有用的,走走停停的喘息之間,看看沿途明媚風景,縱使我這路上行人累到欲斷魂,但撐著走著,就走到終點了。大笑

神仙大哥溫暖的字句熨貼我心,當我一步一步走在這條步道,緬懷前人苦行的篳路藍縷,內心也激盪出勇氣,鼓勵自己~我可以!當可愛的連綿山形出現眼前時,一路上山的疲憊瞬間被療癒了。

勇腳的養成非一朝一夕,所以柔怡得再加強努力,腳力越來越好,下回來聖母山莊,一定不能如此慘兮兮了。害羞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豬報喜 事事如意
2019/01/09 17:04

謝謝柔怡此文的介紹,讓我在聆聽美好音樂的情況下,也跟隨著戶外一遊囉!

期待下次再度來拜讀您文章了!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5 02:52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意境,覺得非常適合搭配本文。謝謝米蘭荅與我同遊。

更要謝謝您多年來的支持,UDN這個平台,格友向來禮尚往來,日子久了,彼此有較多的默契與情誼,這是在UDN的收穫,柔怡非常珍惜與感恩。您行事低調,不開放回應,我們互動不多,但您不定時會來回應打氣,讓我充滿能量,感動不已,藉由這篇回覆再度謝謝您。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5 02:55 回覆:
也預祝米蘭荅  平安健康、諸事順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11:51
圓形教堂, 很特別, 好美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5 02:35 回覆:

讓人感覺圓圓滿滿,樸實無華的低調。

很適合在翠綠的叢山間,很美呢!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9 17:46

   目瞪口呆的 拜讀完全篇,

   真的 感動與佩服了

   所以,美景 未必要是 華麗,足感心耶

   真實的呈現,顯然 更具有說服力喔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5 02:31 回覆:

"美景未必要是華麗,真實的呈現,顯然更具有說服力" 超級認同玉米蘋果這段話,這也是我在UDN部落格寫文11年的心境,好景自然呈現,適當的心情描繪,無需過多的華麗詞藻裝飾,簡單也可以動人。

尤其這條步道呈現的原始風貌與宗教靈修、勤樸態度相當吻合,愛山人一路走來,雖然吃盡苦頭,但滿溢著崇敬與感念的情懷。足感心耶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10:54

很棒!

值得鼓勵與學習!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5 02:16 回覆:

為了賞美景,只要不危及性命與太過早起,再累都願意大笑 

謝謝曼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6 03:38

年過花甲之後,回頭看四十瑯噹歲,真是年輕力壯啊!

前幾個月,住在台南的小牛po了一張她和梅琪仁的合照,

還說第二天要去聖母山莊。

乍聽這個地名,我想就是去郊遊,拍些美照咩!

沒想到梅琪仁放棄了最後一段路,但拍回來的抹茶山美得實屬難得一見。

小牛第二天還去搶攻太平山,真是有夠強壯的。

不知小柔怡下山時希不希望有一部電梯?

我每年去外雙溪爬陡坡掃墓時,都發願若是中了樂透頭獎,就要蓋一座電梯。

隨著柔怡沿途鉅細靡遺的風景氣候介紹,我的靈魂也算遊了一趟聖母山莊。

今晚可以安穩的繼續我的枕頭山之旅。

(太平洋上方的白雲擺出如此舒適安逸的姿態,羨煞人也!)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5 02:05 回覆:

這幾年我常思考年齡與體力之間的關係。答案是—沒有絕對的關係。

以前從未走步道,從沒運動習慣,就算只有四十歲,光是走百來個階梯上廟裡拜拜,都要停下三、四次來喘息,一口氣只能走上三樓。但自從一周走一次郊山步道後,就算年紀逐漸增加,但體力變好了,尤其看到社團裡幾位大我將近二十歲的姊姊,各個體力好得不得了,讓我在團體中絲毫不敢叫苦,默默跟著走,學習她們隨遇而安的精神,常常撐著走著,就完成一趟步道了,體會到人生不管幾歲開始都不晚,即使七十,也才剛開始。

常聽妳們說起小牛,但來UDN多年,無緣識得小牛,感覺是體力很好,常走戶外健康路線的開朗女孩。這時,不免讓我也要感嘆,年輕真好!

其實齁,我跟繽紛一樣,偏愛枕頭山路線,就知道我的下山之路有多艱苦,真巴不得有電梯直送到平地呢!當時也跟同伴說,如果有部纜車載下山該有多好~大笑   

所以我啊,走步道完全不是為健身,而是為了賞景,貪戀美景只好走拚命路線,勤勞地遊山玩水囉!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23:52

看到那片雪白的棉花雲,心情不由自主跟著飄飛,準備和柔怡快樂健行去...

前兩天才去奧萬大,從遊客中心到奧萬大吊橋來回5公里的路,邊走邊玩邊拍照、加上在松樹林泡咖啡喝午茶,總共花了4小時。因此,但當我看到"來回大約11公里"時,心想這趟路這可不是一塊小蛋糕哩!不知天高地厚的柔怡不是剉咧等,而是享有一開始輕鬆愉快的好心情!大笑

原以為"聖母顯靈"的神蹟只發生在天主教國家,沒想到我們這裡也有呢!吸引我注意的是圓形天主堂的穹頂,有點像赫爾辛基的岩石教堂。這次在葡萄牙也見到很多"血"實派的耶穌受難像,和妳一樣──不忍正視!

薄雲遮天、涼風徐來、滿眼綠意,真是賞心愜意的登山健行。可是,一次次看著柔怡的報時,我是一次次地焦慮起來──如此走法恐怕天黑還下不了山呢!烏雲飄過

熱身完畢好戲登場,奮力攀爬13分鐘才前進了0.2K,和我在奧萬大的好漢坡一樣──走完連續直下的陡峭階梯,兩腿無法控制地發抖,也才2百多公尺而已。學到了~登山不能只看距離,還要看高度!

不論中外,朝聖之路都是苦路。「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都經歷到,費盡千辛萬苦、拼命纏鬥,柔怡終於完成攻頂壯舉,真是可歌可泣啊!崇拜

箭竹林覆蓋的山峰彷彿鋪著長毛絨毯,柔滑的稜線、圓滿的山峰連綿起伏,既可愛又神祕,猶如魔幻電影的場景,隨時會出現個天人或神獸...。柔怡念茲在茲的太虛幻境終於就在眼前,悸動的心情我理解,所有的汗水艱辛都化作甘美的報償了!足感心耶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2 02:58 回覆:

粗心大意的柔怡查了網路資訊,得知大約11公里,前面是好走的產業道路,後面1.6公里是緩坡向上...,妳知我這天兵有多開心嗎?暗自思忖,這片可愛的抹茶山鐵定是易如反掌,手到擒來  豈料吃足苦頭,如樓下林大所言,走得快掛掉!  

以前我很鐵齒,但小兒子一兩歲時發生一件可愛的事,從此我相信世間無奇不有,有些事難以科學解釋。宇宙之大給人很多想像空間,我的想法是,不管是神蹟還是人們遭逢困難時心神耗弱產生的錯覺,獲得平安後的感激與心靈撫慰,體認到自身的渺小與無助,便會將一切恩典歸功於神。耶穌受難像讓人不忍,聖母像則讓我心靈平靜。

想到妳的5公里,邊走邊玩吃吃喝喝,認真說來以妳我愛拍照的習慣,四小時還是有點趕,沒辦法,奧萬大較遠,若一天來回就會壓縮玩耍的時間,除非住在當地。所以,我們一開始不以為意,愜意地拍照與慢行,延遲不少行程,上山路途遇到很多走回程的登山客(大多是年紀大的人 暗指曉澄大鍋誰理你,妳我年輕人總是習慣晚起),以致於下山必須趕路,15公里邊走邊玩,耗時近十小時,其實累慘了!真的很感謝D大哥賢伉儷。

我這人沒方向感,不太會看地圖,更不注意高度變化圖,心想,不就從168到908嗎?可是,那是高度不是長度啊!結結實實學到教訓了。此時我會不由自主想到相對論,怎麼走好久才兩百多公尺啊!痛哭 

我看妳的回應也是一直笑,想像另一天兵在好漢坡,不知挑戰"高度"有多艱辛這檔事,雖是陡下,但更膽戰心驚~大笑

私心認為這片山景比薄荷島的巧克力山更漂亮,也更具故事性,真希望此地也能成為世界知名景點,但困難的是上山和下山會讓一般旅人卻步,或許得以保留極為原始景觀也是一大幸運。

謝謝好友陪著我登高望遠喔~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19:13

50, 10, 讚!

科技進步,看這一類分享,我已會期待作者在最後,附上愛瘋的記步器的結果。

一路看,暗思量,哇,起碼三萬步,沒想到妳還真列下記錄,但只有兩萬三,差了許多,但是往上爬若一步當三步,妳們這一趟,還當真是壯舉呢。趁年輕,多成就一些這類壯舉吧,加油!我這個老骨頭,平地兩萬步,不成問題,但是登頂遊戲,離我已甚為遙遠了!

宜蘭聖母山莊登頂,十二苦路般的辛勞,相信是那位神父以與妳截然不同的心情登頂,而得到的靈感,但是都是值得的,尤其那美美但有點假假的層層相連堆疊在一起的山丘,形態甚為迷人,在氣喘之餘,相信妳有不短的感性時刻吧!

此類活動,在妳而言,已愈來愈像小菜一碟了,人定勝天!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2 01:34 回覆:

現在隨身紀錄的工具非常多,南北疆旅團的台灣領隊第二天教我使用兩個好用的APP,可惜直到行程快結束才想到紀錄,發現極為便利,而且定位相當精細,非常有趣。前一篇新疆旅遊文忘了分享,現在貼在此,看到的格友算是賺到了,若有空寫新疆,我會再分享。這APP是"Journey" 

以上文字都是隨手紀錄,想到什麼寫什麼,雖然長途拉車,但忙著欣賞窗外風景,美景稍縱即逝,難以分心多紀錄,現在看內容發覺蠻搞笑的,若有機會我再寫出緣由~大笑 

平地兩萬步也很豐功偉業了,我是大懶人,走步道都是為了賞景,為了美景,軟腳蝦只能拚命,想的也是趁年輕多走走,但年齡與體力未必成正比,許多大我十幾歲的大哥大姊,走步道臉不紅氣不喘,體力好到不行。

每個宗教對苦行有殊途同歸的精神與意義,我佩服虔誠神職人員或修行人的持戒與智慧,尤其為眾生付出大愛的精神,台灣早期得到許多傳教士的幫助,其一生奉獻於台灣,令人感佩。每每看到相關報導總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一向對這些犧牲奉獻的神職人員懷著崇敬,所以一路艱苦上山後,終至登頂,悸動與喜悅充滿胸臆,與一般登山達標的心情截然不同。這也是我希望若有機會,要再次朝聖的原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11:22

可以想見這趟行程艱辛

這篇文整理起來也頗艱辛

不過看到最後的紀錄應該是最有成就感的

誰理你


柔怡(Zoey99) 於 2019-01-11 23:59 回覆:

這篇的確寫得蠻累的,因為照片多,要篩選,資料也要考據正確,除非純粹賞景抒情,否則我對旅遊文有較多的期許和要求。

最後那張紀錄最有成就感,打開APP看到數字,嚇到自己了~哇~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