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嘴到擎天崗》芒花舞秋風
2012/10/30 00:26:15瀏覽4388|回應22|推薦131

這次的健行路線是風櫃嘴到擎天崗,全長6.6公里。

行前預習功課,聽聞這段山路景色優美,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最擔心的當然是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階梯。班長一再掛保證之下,樂觀的柔怡便也既來之則安之,跟著大夥兒出發囉!

從劍潭捷運站四人一組搭車,H老師走在前方攔下小黃,一看舊車,我略感猶豫但沒多言,坐在副駕負責掏錢。H告知司機到至善路三段再繼續走,快到達時司機才表示不知如何去風櫃嘴,很會看地圖的H按照生態老師發的路線圖,開始仙人指路,卻也啟動我們的冒險之旅。

好不容易搞清楚上山路線,司機先生卻開始碎念,車子太舊開不上去、沒油。此時車子發出很重的汽油味,在上坡路段得加速快衝才能前進,老車在蜿蜒的山路狂飆,察覺事態嚴重,寶貴的生命怎能操縱在他手裡,越想越怕,坐在前座看路的我提心吊膽,直犯嘀咕。

司機持續飆車且碎念個沒停,沒油了、萬一回不去市區云云。我緊盯他的方向盤,同時注意油箱指標已到紅格,當機立斷指示大家下車讓司機趕快回頭,一陣慌亂之後站在路邊,感到前途茫茫,所幸正好一部載夥伴上山的計程車已經回程,我們趕緊攔車,得以順利上山。

 

 

9:20到達風櫃嘴。山邊有棵長期被風吹斜的風剪樹,蒼勁孤獨的兀自屹立。

雙箭頭路標,想起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如果不是一個圓(緣),會遇見嗎?

向左走,俯瞰山下,應該是士林,向右走,應該是萬里吧!(有錯請指正)

「風櫃嘴」地如其名,涼亭前方風勢強勁,但蜿蜒上山的階梯被兩旁等身的芒草擋住,加上無遮蔭,四周非常悶熱。

一開始便是無止盡的上坡階梯,我們走在隊伍前方,雖然氣喘吁吁,但是深怕擋住後方不太熟的另一班學員,只好努力往上走。

喘到幾乎喊救命之際,終於來到一處緩坡,趕緊拿起相機快拍幾張。

雖然艷陽高照,遠方卻一片迷濛。盡頭處是海,海上圓圓的小島就是基隆嶼。

登高望遠,薄霧氤氳,但山巒疊翠,綠意起伏的遠景,壯闊無邊。

登上高點,以為此處便是山頂,接下來應是輕鬆的緩坡或下山路段。只能說,好傻好天真的柔怡!尷尬

趕緊跟上隊伍,又熱又喘,讓人意想不到的,竟然才走0.8公里而已!尖叫

終於走進綠意盎然的樹林,瞬間鬆了口氣,至少沒有豔陽也沒有階梯,臥倒的大樹真是美姿美儀,光滑的樹皮,顯示旅人在此有了舒適的休憩。

走到平緩草地,休息享用點心,謎之音一般的「足印草山」有何用意?先拍照再細探。

一望無際的美麗秋芒染白山頭,隨風搖曳,宛如波波相連的海浪翻騰。

有時風無定向,自四面八方吹來,滿山遍野的芒草姿態瞬息萬變。

走著走著,突然進入綠幽幽的密林,旅人的眼睛一亮,好奇地東張西望,大片寧謐的柳杉林像極了熟悉的旅遊勝地—溪頭,但是似乎更綠和更美

寂靜的森林讓輕聲細語都像噪音,對向的陌生遊客告知,此地夏天的蟬鳴,聲勢驚人。

高聳直立的柳杉,枝幹上爬滿青苔,讓人驚艷的綠光森林,就在台北市民最容易親近的國家公園裡。

耀眼的陽光自葉隙灑落點點金砂,形成斑駁的影,蕭瑟的秋天因而增添詩意。

以為相機設定出問題,但是許多人的照片,林木同樣呈現綠色幽光,彷彿到了電影場景裡的魔幻森林。

金燦的陽光穿越林木,光影魅惑。四周寧靜祥和,彷彿可以聽見杉木的低語。無奈,團體行動不容久留,不然真想沉溺在此,好好與柳杉說說話。

宛如青青小兵直立的苔蘚,以及綠油油的蕨類和小草,好一片生意盎然的綠色天地!

長著青苔的石板小路,有濕葉與軟泥,增加行走難度,老師交代讓腳底穩穩地踩在石塊縫隙處避免滑倒。此處有陽光照射,算是較好走的路段。

穿越光燦的奇幻密林,迎來寬闊的綠意,彷彿柳暗花明進入新天地。

在樹下休息吃點心,他班學員分享以梅子醋醃漬的蓮藕片,爽口開胃,製作方法亦十分簡單。另有夥伴分享水果,瞬間感到生津止渴,初入團的我在一頓簡單的飲食中,學到寶貴的經驗。

休息半小時後,大夥兒整裝開拔,又走了一大段階梯,前方突然出現大草原,讓人心情飛揚,我高興的跳起來大喊:「擎天崗到了!」前方同伴回頭笑說,還早咧!啜泣 

曬昏頭了,這片草原不夠大,不是擎天崗呀!

那位跟我說「還早咧」的同學已是健行老前輩,當我備感失望又上氣不接下氣地走到大草原,回頭一看,她已優哉游哉的做起伸展操。

石梯嶺草原像一片綠地毯,其他夥伴繼續趕路,我們流連在這片草原不想走。有人說躺一下吧!

前方似乎更可眺望全景,繼續往上走一點點吧!

回頭卻見有人加入伸展行列,不禁莞爾,在山上本應如此悠閒啊~~

好奇地左顧右盼,圓圓的可愛山頭是磺嘴山,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必須經過申請許可方得入內。

讓牛打滾的水窪映照天光雲影,但今天沿路芒海風吹草低,唯獨不見牛羊現蹤影。

躺在斜坡上不說話,戴上墨鏡仰望晴空浮雲,天地任逍遙,享受靜美的野趣,舒暢愜意。

巧遇女登山客友善的招呼,我們五人和她相談甚歡,拍了不少照片。已有九年登山經驗的獨行女俠,經常獨自健行,亦鼓勵我們享受個人自由行的樂趣。

後方過來一男士,主動與我們打招呼並請俠女幫他拍照。

道途相逢,互道珍重,繼續往前走,又是一段無止盡的階梯,穿越重重密林。

密林裡陽光無法透進來,石梯濕滑,遂論起獨自登山的可行性。有人說曾和老公兩人走在芒海裡,四下無人的幽靜,已覺得毛毛的,怎敢獨自上山呢?膽小的我們咸認過於冒險,尤其在濕滑的密林石板路,萬一發生意外無法求救,可能耽誤就醫。

雖說親近大自然的山友大多和善,但女性獨攀還是應顧慮安全。大家你一句危險我一句危險,有人拋出「我們老是自以為長得很危險,會不會太自我感覺良好呢?」哈哈,就是一群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歐巴桑啊!玩笑歸玩笑,世上光怪陸離的事無奇不有,不管美醜與老少,女性獨遊都得小心謹慎。

說說笑笑讓精神百倍,回頭再看一眼青翠的山景,萬分難捨,因為不知前方路途是否崎嶇?尷尬 只見階梯小徑,兩旁盡是芒花飛舞、雲霧飄渺,雖然身體疲累,眼睛卻流連著飽覽美景。

行行復行行,又走過一處深林小徑,留心下階梯,與前方急行軍已拉開遙遠距離,行前既已說好各自返家,五人小組乾脆走走停停,拍照拍個過癮。

「雙扇蕨」又名「破傘蕨」,其幼葉佈滿金黃色毛。成葉葉面寬度可達三十公分以上,開列成二扇狀,猶如一把破雨傘,這是野外常見,也是最容易辨認的蕨類,幾乎可以過目不忘。二億多年前即有雙扇蕨的化石,意味著屬於古老的植物,繁衍至今,我們稱之為「活化石」。

「栗蕨」又稱「溫泉蕨」,在陽明山冷水坑火山口的栗蕨特別引人注意,火山口附近土地含磺量高,土壤酸化,多數植物幾乎無法生長,只有芒草與栗蕨對環境忍耐力特別高。沒有競爭者,數量繁衍也特別快速。栗蕨翠綠的幼葉,成了山野唯一不會飛的蝴蝶。

剩下1.8公里,太棒了,振奮人心!但是上上下下的青苔石板階梯,讓肉腳怡步步驚心,一不留神,保證你劈腿劈到不行。迎面遇到一戶家人和兩隻小狗狗上階梯,互相禮讓時聊幾句,男主人說小狗的體力比人還好。這隻吉娃娃肥肥小小的十分可愛,但女主人說,狗兒兇得很,會咬人喔!

剩下1.4公里,總該是下山路段了吧,沒想到一坡還有一坡高,還得攀越一個小坡,頓時感到生無可戀的疲累!

四野蒼茫,有一點點熟悉感,彷彿回到東海山上那段舊時光。

看來又是無可避免的山頭得翻越,遙遙無期的漫長路途讓人望而生畏,只怪自己平日缺乏鍛鍊,著實苦不堪言。

下午一點半,開始大面積的起霧,同樣的山景,經常一陣霧隨風快速飄過,幾秒之內,眼前已花非花、霧非霧。

同樣的山頭,霧氣瞬間來去,陽光忽隱忽現,風雲變色。

三個看不懂地圖的路癡來到三岔路口,深怕選錯方向繞了遠路,決定邊拍照邊等後方的老師一起走。

有人在草地野餐,羨慕之情油然而生,與好友徜徉於自然美景中談天說地,是多麼奢侈的幸福啊!

終於來到金包里大路,表示擎天崗快到了,說不出的雀躍,喔耶~

登高遠眺,滿山遍野的芒花蒼蒼萋萋,隨風婆娑起舞。難以預測山嵐霧氣何時隨風掩至,高低起伏的山頭,時而蒼茫,時而清明。這是陽明山最美的秋景。

視野開闊,擎天崗終於到了!

十月下旬不若夏日翠綠芳菲,四周霧氣迷濛,少有人坐在草地上欣賞風景。本想逛去大草原,無奈後方三位老師頻頻呼喚,深怕我們脫隊迷路,哈,在擎天崗不會迷路啦,只好回頭加入其行列。

碰到兩對新人外拍婚紗攝影,都是帥哥美女組合。「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婚姻中最大的幸福,祝福他們恩愛美滿,白首偕老!

走走停停,下午兩點半,到了遊客中心,結束漫長又起伏的6.6公里,給自己掌聲鼓勵!

停車場起濃霧,下山的人龍綿延。約莫半小時後,搭遊園小巴下山轉紅5到劍潭捷運站。

風櫃嘴到擎天崗,是一條十分特別的路途,秋日的山巒,豐富唯一的綠,充滿自然奇趣。俯仰皆是的典雅風景,觀之在前,忽焉在後,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彷若在上,卻見在下。

四季嬗遞,歲月不需交代什麼,且讓綠葉轉黃,以落英繽紛的優雅姿態加以註記。靜賞大自然傳遞的訊息,這一季秋,已在心田種下芒花采采飛舞的美景。

秋色蒼茫,領受生命的恩澤

刻在心版,深深淺淺的思念

隨風翻飛

曾經同行或擦肩而過的

那些花兒,各奔天涯

願大家幸福美滿!

原唱:朴樹    很有味道的唱腔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9 10:26 刪除回覆
Dear 柔怡(Zoey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風櫃嘴到擎天崗》芒花舞秋風」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69870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櫃嘴到擎天崗》芒花舞秋風
2012/12/24 22:16
看到這篇同好文章 忍不住來回應 , 可是 我沒有柔怡的好體力 , 從外雙溪 走到擎天崗, 6.6KM 很了不起呢 .
柔怡(Zoey99) 於 2012-12-25 18:24 回覆:

陽明山的芒景果真不凡,搖曳生姿的白背芒美極了

而您的攝影功夫了得,到您格子繞一圈等於又回味一遍,深感當時的辛苦非常值得

其實那6.6km,在一開始上坡時已經苦不堪言,整個過程是被隊伍逼著走的,所以這也是參加團體健行的好處啦大笑

謝謝您來賞景與回應喔,並祝福佳節愉快愛你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美
2012/11/04 22:00
野外搭車還是得顧及車齡比較妥當,今天開始又對您刮目相看,俏麗嫩媽健走體能越來越棒了,果然常常走動就會有進步,下回爬再多階梯應該也不會怕了吧!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4 23:08 回覆:

浮生哥您說對了,真的要顧慮車齡啊!這次的恐怖經驗令我難忘,人家說視富貴如浮雲,感覺那天好像視生命如烏雲哩ROES烏雲罩頂

以前四體不勤的柔怡,頂多繞附近公園幾圈交代一下安慰自己,現在每周大約1~2次的戶外健行,感覺更有活力了。這兩天還被幾位鄰居帶去宜蘭玩,也算走了幾公里的路,隔天又相約吃飯賞夜景,被鄰居大哥領著在市區和湖岸公園胡亂走,一群48歲以上的熟男熟女在路上快樂得跟小學生一樣耶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好美
2012/11/04 12:04

山上的芒草很美,連毛毛蟲都與眾不同

您拍攝了不少好作品

運動量也足夠了!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4 22:57 回覆:

去年在溪邊看見純白色美麗的甜根子,前日看好多淡褐色的蘆葦,兩者與陽明山的芒草,模樣類似,姿態各有千秋,是秋色中最美的畫面!愛你喲!

運動量真的足夠了,除了不斷在心裡OS「怎麼都是階梯」之外,一路賞了美景,也算賞心悅目了。

趕路中抽空胡亂拍了許多照片,數位相機真是好發明!大笑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不得了
2012/11/03 10:41

柔怡這次放了79張照片捏,再這樣下去,偶就準備收攤了,嘻嘻!

走完這6.6公里的路程,隔天有沒有鐵腿啊~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杉木林,愛它的蒼翠.挺拔.堅毅...

還有秋的味道愈來愈濃,我又準備四處找景了,

雖說昨晚才剛從張家界回來~!!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4 22:47 回覆:

傑克哥個愛開玩笑,您就算閉著眼睛拍照,都比柔怡用心揣摩的精采百倍哩大笑

告訴您喔,咱走完6.6公里,除了傍晚回家耍賴不煮飯以外,其餘還是正常過日子,以前的肉腳這次沒鐵腿,體力變好了,自己都好訝異!得意

上周外子去馬拉邦山,楓葉還沒紅,說下周六要帶我去,但是我好怕那無止盡嚇人的階梯啊!ㄟˊ咦所幸已有朋友自告奮勇報名當護花使者,那些要衝山頭攻頂的就讓他們去吧!賞楓......或許柔怡先去探路再向您報告喔大笑

從張家界回來,表示您又有絕佳的照片以饗眾格友,期待您的佳圖妙文唷喜歡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景致
2012/11/02 00:34

真想就在那兒隱居了...蓋間芒草屋...加上雲霧翻騰如洩洪的奇景...好武俠吼!

那張海報有些嚇人....熊熊一看...直矗矗的幽幽森林很有精靈世界的感覺呢!

我多麼期待遇見美麗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愛你喲!

這一路不輕鬆吧!我這綁腳的一定會肖想藉李邏車風火輪的....或魔毯吧!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4 22:33 回覆:

人家是輕功水上飄,小屋子應該可以在芒草上飄,不但好武俠,還好仙女說大笑

前日去宜蘭走在湖邊步道,摘了蘆葦故作風雅狀,想像自己是紅拂女

這趟路滿累的,可是非常值得,這時節不冷不熱氣溫剛剛好

走在綠光森林自己就是白雪公主啊,但應該是走得有點狼狽的公主啦大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深
2012/11/01 17:25
年輕的時候常去擎天崗,那時候一點都不覺得累,現在跟著妳爬已經累了。芒花草浪,一路陪伴,記錄了這多風的秋天。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1 21:50 回覆:

三十多歲的時候去擎天崗,好像走絹絲瀑布還是冷水坑之類,就覺得很累了

這次大概是團體活動的緣故,莫名的動力驅使著不斷往前走,雖然有些路程很喘很累,但是撐過就好了。能一路欣賞豐富且多變的美景,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呢!愛你喲!大笑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芒花飛舞的擎天崗
2012/11/01 13:54

看那麼多的風景圖照及內文

直覺....柔怡的體力真是太 "讚" 了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1 21:46 回覆:

最近體力好像不錯

而且腳程比較快

以前可是動不動就好像哪裡扭到呢尷尬

嗯,說不定以後可以跟林大比腳程喔(異想天開......)大笑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一步
2012/11/01 01:18
只要一步   就從新北市走到台北市了  好偉大的步伐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1 21:43 回覆:

只要跨一步就從北市進入新北市,簡直是巨人的步伐了大笑

就說野口女的想像力極豐富,我認為妳很適合當廣告公司的文案愛你喲!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12/10/31 13:38

那黃色蟲蟲我一向怕怕 ....天啊 

妳竟然拍的這麼清楚!!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1 21:42 回覆:

不好意思呀嚇到雅筑了愛你喲!

黃色蟲蟲又大又肥,最特殊的地方在尾巴,有小勾勾呢

其實我也非常怕蟲,可是那隻不會動所以不可怕

而且顏色鮮豔可愛,才壯著膽子近拍笑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擎天崗
2012/10/31 01:58
終於跟您有點兒交集
擎天崗 那應該是大學的時候去的
還是那麼漂亮 白茫茫的
熟悉的景物 好懷念
柔怡(Zoey99) 於 2012-11-01 21:40 回覆:

陽明山是最容易讓人親近的國家公園,擎天崗則是必訪之地。

好家在您大學去過,不然,我們的交集還真少哩!

不過下次寫的地方,或許您應該也去過唷愛你喲!

我還是第一次在秋天去擎天崗

看見一片白茫茫像浪花翻騰的山頭

真的很驚訝呢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