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遊記》阿塱壹,我來了!
2018/01/31 07:26:10瀏覽6373|回應23|推薦104

阿塱壹古道7小時紀實

四年來規劃團體旅遊時,「阿塱壹」三個字常被提出討論,但總因距離過遠而無緣探訪,成為我們心心念念卻難以實現的想望。一向孤陋寡聞的柔怡無法單就地名揣想風貌,但經常登百岳的健腳朋友,知道我即將去阿塱壹朝聖,語態輕鬆的說:「簡單啦!風景非常讚,妳一定會非常喜歡。」平常勤走步道的朋友則說:「不好走喔,需要體力,可是非常值得。」雖然答案略有差異,但凡聽聞者,無不在發表評論前,先發出一聲長長的「哇~~」

一聲長長的「哇~~」裡,是讚嘆,似鼓舞,又像不可能的任務般神秘。搜尋網路裡長短不同的旅遊圖文,依其概略描述實難窺全貌,於是朋友們那聲拉長音的「哇~~」變成一個謎,深深吸引我的好奇,猜想那片山水,必然隱含需要一探究竟的「神奇」。

阿塱壹古道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東臨太平洋,原為清代琅嶠卑南道(今屏東縣恆春至臺東縣卑南)的其中一段。「台東南田—屏東旭海」路段約9公里,必須申請入山證,及聘僱解說員才能進入。20人(含)以下團體需聘僱1位,以此類推。以我們團體來說,則需聘僱兩名解說員講解古道歷史與生態,並擔任導航與護衛。旅行社小冊註明此行全程約5小時可完成。

五小時幾乎去掉一天行程,台北到台東距離遙遠,勢必擴大為東部三日遊,才能讓旅程擁有時間和體力上的餘裕,於是「阿塱壹三日遊」與「武界二日遊」各有擁護者,形成拉鋸。經過網路票選,兩地不分軒輊比成平手,主辦人卻在群組宣布阿塱壹當選。原來投票給武界的她私下協調,「武界隨時可去,趁年輕體力還行,先去阿塱壹」,於是乎,這段話促成此次東部之旅順利出線,讓人佩服她的智慧。

行前導遊強調行走重頭戲「阿塱壹」,前一晚務必養足精神,睡飽吃飽,健行沒煩惱。偏偏柔怡出遊總像飛出籠的鳥兒,即使累了一天,還是興奮得捨不得睡。大夥兒窩在棉被裡聊天、吃零食,磨蹭拖拉的整理行李,深夜一點多才解散休息。設定好鬧鐘,捲在棉被裡回想白天在龍田騎單車的趣事,忍不住噗哧偷偷笑出聲,帶著微笑入眠,全然是擅長把小開心放大為大快樂的傻乎乎個性。隔日六點被鬧鐘強迫叫醒,睡眼惺忪輪流起床梳洗、用餐,八點上車。四個半小時的短暫睡眠要走五小時的未知之路,著實"必須"擔心。然而柔怡是標準的出外一條龍,即使前一晚換床失眠只睡兩小時,隔日照樣能生龍活虎的趴趴走。雙眼似雷達,內心像無底洞,絕不錯失一眼風景,用心把一景一物裝好裝滿。這條活龍癱成蟲的軟爛樣,哈,等旅程結束回到家再說吧!

AM 8:00

頭昏腦脹的坐上遊覽車,和夥伴處於恍神狀態,像未連上線的3C產品,處於斷訊的無語和休眠的慵懶。車子開動後,卻又自啟好奇寶寶模式,窗外流經的片片風景吸引我的注意,金黃稻浪和剛收割的稻梗田是農家的豐收樂,橋上經過的河川支流像大樹的枝幹。耀眼的晴空映襯碧海如鏡,美得讓我忘卻"沒睡飽"可能造成體力不支的危機。捨不得閉眼休息,居高臨下坐在最後一排左側—沒人跟我搶的好攝者寶座(前座第一排讓給易暈車的夥伴),精神抖擻地向窗外猛按快門。深深感謝老天爺成全,恩賜一個北部許久不見的晴暖豔陽天。

AM 9:23

經過1.5小時的車程,來到台26線台東南田段的最後補給點,不論補充糧草或防曬用品,超商裡民生所需一應俱全。最重要是必須上廁所,因為接下來的原始古道只能就地野放。

AM 9:45(抵達南田)

小7添購補給品,車行15分鐘後,到達台東縣南田段。幽默風趣的講解員A,他的背包不須拉鍊,永遠敞開。

從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原為清代琅嶠卑南道(今屏東縣恆春至臺東縣卑南)的其中一段,是台灣最南的古道。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策畫「瑯嶠、卑南古道知性之旅」時,將屏東縣旭海步行至台東縣南田這段,簡稱為「阿塱壹古道」,自此被延用至今。

因此「台東南田」與「屏東旭海」兩端,都可當入口。整體來說,南田端較難走,需攀繩走高繞,趁體力良好的時候,先進行困難的路段,後面就有倒吃甘蔗之感,而且入冬後有東北季風,從南田到旭海為順風向比較好走。此行,我們從台東南田出發。

導覽員交代三件重要事項。

一、從台東南田出發,永遠記住,右邊是山,左邊是海,雖然只有一條路,沒有迷路之虞,但萬一沒跟上隊伍,切記口訣,沿著步道直直走就對了。

二、禁止採集標本和汙染環境,切勿丟棄任何食物和垃圾,果皮和衛生紙都不可以亂丟喔!這點我深表贊同,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人類走入山林,但不要為大自然帶來任何負擔,任何遊客不論到清境、合歡山或玉山......請盡量落實無痕山林的環保原則。

三、禁止偷帶走阿塱壹最著名的石頭「南田石」,並幽默地說若要帶,請帶十公斤以上的石頭,離開古道前請再放回海灘。

從南田出發,簡單清楚的方向導引,右邊山,左邊海。

另一位知識豐富的導覽員B認真介紹風土人文和生態植物,團員專注聽解。

由導覽老師翻飛的帽子可看出東北季風虎虎生風之姿,所幸當天風不算大,氣溫宜人,非常適合健行。原以為冬季是阿塱壹的淡季,殊不知此途一路無遮蔭,夏天勢必暑熱難耐,因此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才是最適合旅遊的旺季。

這片造型優美的連綿山丘和塔瓦溪流經之處,地勢平坦,景色遼闊壯麗,站在山腳下覺得人類好渺小喔!

2012年,環保團體成功阻止台26線劃破阿塱壹古道,屏東縣政府將古道劃定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也就是說,從台東的達仁鄉到屏東牡丹鄉的旭海村,這一段海岸線沒有公路,「阿塱壹古道」遂成為台灣海岸線唯一未受破壞的原始古道。每天限定參觀人數在300人以下,避免人為活動對自然海岸造成過多的干擾。

AM10:22

塔瓦溪(空拍影片取自蘋果日報)是台東與屏東交界處,位於阿朗壹古道的北端,分流成樹狀,於台東縣境注入太平洋。這段海岸原本是「台26線」的一部分,引發環保團體抗議。台灣是海島,健全的自然海岸代表健全的生態系統,若海岸與山切出一條公路,會阻斷海洋與陸地的生命交流,眾人齊心下,成就全台最後一塊無人為開發的原始海岸。

跨過塔瓦溪便進入了阿塱壹的管制範圍(也就是屏東縣)。

牽妳跨越台東與屏東

常見的濱海植物,肥豬豆、馬鞍藤、林投樹和果,以及無意中發現的豬。

東北季風把濱海植物吹得歪斜,晴空裡的浮雲亦飄得飛快。眼看太平洋就在身邊,我心兒蹦蹦跳,那片海就在眼前,心思早已飛到天邊,快快快!

心兒早已飛到天邊,不禁加快腳步,兩旁濱海植物彷彿迎賓舞群隨風款擺。風聲、濤聲,聲聲呼喚,快到了,快到了~~~

AM11:00

走過樹林,豁然開朗的碧海藍天撞入眼前,「哇~~」眾人一聲驚嘆,雀躍忻喜,紛紛衝向那片亮燦燦的海,然而腳下圓滾滾的鵝卵石頑皮的晃動,讓我們想快也快不了,想急也急不得。

這張不是刻意偷師俄羅斯攝影師的拉手照,而是我顛躓行走在鵝卵石,冒著傾仆的風險搶拍下自然畫面,天地為證,碧海「情」天,渾然天成。好友笑咪咪的感謝我,三天來柔怡充當狗仔為他倆偷拍或正式合影的照片,是他們結婚三十年來的數倍,讓我聽了心裡甜滋滋的。

阿塱壹古道南田段著名的鵝卵石稱為「南田石」,屬於海綿性的組織,是海岸邊天然的消波塊。浪強的時候海水沖刷過來,石頭隨浪潮移動,往旁邊輸送能量,大浪再來時,石頭再度擠壓,重新排列,一般的人工消波塊無此能力。

每一顆石頭都圓潤可愛,大小形狀不一,或圓或扁,或大或小,有的呈橢圓的雞蛋,有的像圓扁的太陽餅,有的大如西瓜,有的小如彈珠。規則分布則以南田端將近兩公里的石頭最大最密,往旭海方向,越來越小,越來越少……

驚濤自遠方推擠翻湧,激石浪花「刷~刷~」的固定節奏,靜心聆聽,那是海水沖激而上拍打南田石,大小石頭滾動發出的音律。海浪上岸時,第一層大石頭滾動發出低音,浪潮退下時,第二層和第三層較小石頭則發出中高音,如此周而復始,蒼穹之下的我們在天寬地闊的海岸邊,細細聆賞大自然演奏的樂音—「喀嚕嚕,喀嚕嚕…」

南田石,是會唱歌的石頭。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親愛的鞋子,這趟路程,萬事拜託了!

注意事項提醒,勿穿新鞋,建議穿登山鞋。

多年來習慣穿此牌的登山鞋,知其脾性,透氣、防水、舒適、耐走,但在磁磚或石板路則會讓人滑成完美的劈腿。雖是第二次下地,還算新鞋但非常好穿,鞋底穩固可放心跨步於滾動的石頭上,鞋頭雖被石頭磨出痕跡,途中還被翻湧的浪潮進水並沾滿細沙,然而不到一小時就恢復乾爽,鞋面的細沙掉光光,鞋頭亦恢復舊觀。友伴穿S牌的健走鞋上路,行程半途已足尖腫痛,中途換穿溯溪鞋依舊難行,我想她可能太大意了,疏忽此古道地貌多變,與一般健行步道不同。走什麼路就該穿什麼鞋,一雙合適的鞋,能應付各種地形,抵過數雙不適用的鞋。

於平緩的礫石海灘,小心避開隨浪潮沖激而來的漂流木,踏在隨著腳步韻律滾動的石頭上,每一步皆須小心翼翼,謹防扭傷腳踝,以免出師不利,拖累團隊。

海風吹拂下,烈日當空卻不悶熱,唯獨在大小不一的石堆上行走,容易陷入石頭縫隙中,走起路來搖搖晃晃,頗感吃力。路走多了漸漸悟出心得,柔怡專挑大石頭蹦蹦跳,"走跳石頭"果然讓行動迅速敏捷多了。

此行要走將近九公里,時程預估五小時,行前注意事項交代要帶1500ML的水,我帶了將近兩公升,相機、兩支手機、午餐、外套、防風輕便衣、薄羊毛衣、為流汗預備的替換衣物、襪子、護膝、濕巾、備用電池、雨衣、雨傘……,每個微小的輕便物品加總後變成沉重的負擔.……林林總總合計約重六、七公斤,事後檢討,其實很多物品多帶了。但是,誰知道!

雖然每一步都得小心,但順順地走,也走出一片山水,擁有海景第一排的得意。看山看海,心想,就這麼一起相伴,走到天涯海角,走到地老天荒吧!

然而世事難料,前方亮晃晃的陽光燦爛耀眼,咦,路的盡頭是一座山,山的那頭……竟陡生一條將近七十度的天梯,看起來好刺 激啊!

注意事項提醒:一定要戴墨鏡和手套。

AM11:44

喝!遠遠看見導覽老師宛如擁有輕功草上飛的功夫,三步併兩步輕快得如履平地,在亂石陡坡上扶助我們一個個上高繞路段的階梯。(陡上硬漢坡,古道唯一的高繞)

這位好友六年前歷經生死關頭,如今雖復原良好,唯左手因開刀留下後遺症,行動較為不便。非常敬佩她運動復健的精神,而兩夫妻向來恩愛扶持,不知情的外人也拉她一把,這一幕比山海美麗,動人心弦。

近七十度的陡坡,偶爾,拉不到繩子,偶爾,由漂流木搭建的階梯高低落差將近50公分。柔怡年輕時身高號稱164,現在雖然縮水了,但腿比168的夥伴長,踏上少數幾個高階梯,猶需邁力拉繩,借力使力大步跨上,不知那些身形嬌小的友伴是如何爬上去的。

由於路途太艱難,得時而抬頭注意繩子方向,時而低頭專注腳下路況,喘不過氣時,停頓半晌,歇腳順氣,轉身望向後方,欣賞壯闊的太平洋。

看到這片風景,我臣服了!

感謝大自然賞賜滿眼的豐盈,每一次回眸,都是驚喜!海天一色,看山看海,看夥伴們鮮明活潑的身影。

轉身繼續上階梯,攀繩索、專心走,偶一抬頭,導覽老師像座銅像,站在前方等我們了。痛哭 (其實整個行程他超有耐心,不催不趕,只是我自己有壓力)

與平地落差約150公尺的高聳陡坡,須提防踩到碎石滑腳,柔怡一手扶握垂掛在頸項隨身體律動不斷搖擺的相機,一手緊緊抓住繩索,雙腳猶如千斤重。大夥兒走得氣喘吁吁,我更是喘得很想趴在繩子上,苦不堪言,腦中只想著「還有多遠?」充滿"累"不欲生之感。痛哭  據知2016年之後才以漂流木設置階梯,可想以前攀繩上坡有多刺激,更揣想前人走這條步道有多艱辛。

「很像一隻綠蠵龜喔!」導覽老師手指下方,介紹我看海岸上的巨石。阿塱壹古道因為沒有任何人工建設及干擾,綠蠵龜會在觀音鼻附近的海域覓食和某段沙灘產卵。我點頭用心聆聽,但只剩拍照和喘息的力氣了!

去年四月錯過錐麓古道團遊讓我抱憾不已,慶幸阿塱壹之旅順利成行,深深感到不虛此行,感謝大自然賜予台灣這條美麗的海岸線。

導覽老師不催趕,讓我們慢慢走,又攀繩一段陡坡,繩索盡頭是平緩上坡小徑,終於可以緩緩氣。前一段看似無盡頭的木階,專心於腳下慢慢走,其實並不難。

後方僅剩幾位夥伴,遙看遠方小小人影,感到特別欣慰,終於可以放心拍照。旅程中最怕自己過於專心攝影而殿後,耽誤團體行程。

從高點俯瞰,沒有公路、鐵路,沒有消波塊、防波堤及人工建物,擁有無敵美景的海岸線多麼可貴啊!

觀音鼻海岬的高繞,此處是最高點,穿過緩坡處的羊腸小徑,撿起地上的斷繩,前方是未知的路途,步步小心拉纜繩往下走,非常驚險刺激,太有成就感了!

山路奇險,稍一不慎,處處有粉身碎骨之虞。

嘗試倒著走比較省力,但不習慣,走一小段就放棄了。

走過此行最高點,穿行樹林,走出迂迴的懸崖峭壁,狂風呼嘯掃過這片太平洋造山運動形成的山丘,環顧四周原始的天地大美,虔誠歡喜地舉手向造物主致敬。

一邊是巍峨難行的險峻高山,一邊是深不可測的浩瀚大洋,萬頃碧波,渺無邊際,激石浪花低吟悠遠的古調,濱海植物與匍匐在地的綠草在冬季勉力求生,卑微得惹人憐惜,菅芒則在豔陽下熠熠展顏,展現生命的春天。走到阿塱壹古道的最高點,深刻體會環保團體爭取保留這片淨土的原始風貌,為台灣留下一段沒有人為破壞的海岸線,是多麼神聖和重要的課題。

朋友是滋養心靈的雞湯,可愛的夥伴,感謝妳們多年來的陪伴,風雨兼程,與我同行。

進入阿塱壹古道唯一的林蔭處,順著繩索彎來繞去,經過三小時的曝曬,此原始密林幫我們躲避豔陽親吻,盈眼的綠林是最佳的避風港。

PM12:45

綠蔭蔽日的休息平台,是阿塱壹古道唯一休息站,山友們通常選擇在此午餐。我們在樹林裡席地而坐,享用旅行社和自己準備的餐點,雖然沿途互相提醒補充水分,但都是小小兩口不敢暢飲,此刻才敢放心慢慢喝掉近一瓶水。

觀音鼻平台又稱為阿朗壹的麥當勞,因為很多人在此吃午餐,在此上廁所,蹲下的腿型像M,臀部則像m的倒寫,所有垃圾都「枚盪勞」(台語發音,不能留的意思),故名。

在樹林裡稍事歇息,補充體力,伙伴彼此關懷,交換食物品嚐,聽導覽老師幽默風趣的解說。攬鏡自照,被曬得通紅的臉龐幸好沒變成草帽下的犧牲品—曬成格狀的烤肉架。鼻頭和臉頰被紫外線蒸得通紅,所以每個人都要貼面膜來美白保濕。(建議找平地休息,坐在斜坡的樹根上不斷向下滑,雙腳時時踩剎車,很難放鬆。)

此處可遠眺深淺漸層的藍色大海,依山傍水的旖旎風光讓人忘卻半天的勞頓疲憊。涼爽的海風徐徐拂來,身體雖然因流汗而黏膩,心靈的滿足卻能克服身體的困頓,讓人特別感到心曠神怡。

PM13:30,大隊開拔,繼續行程。

登山就是這麼一回事,怎麼上山,就怎麼下山。早上離開佈滿南田石的礫石灘,再艱辛地手腳並用,雙手攀繩把自己拉上近七十度的150公尺陡坡,現在就必須再攀繩而下,怎麼來就怎麼去。但相對於上山的耗費氣力,下坡路段實在容易太多了。(下好漢坡)

高度150公尺的侵蝕溝,土石鬆軟,所幸現已設階梯,輕鬆多了。

進入海岸的潮間帶,海浪離我們更近了,此處景觀不同於南田段那片圓潤可愛的鵝卵石,呈現小礫石與不規則的大岩塊羅列的粗曠地貌。

時間是公平的,經過白浪萬年淘洗,不論灰白圓潤的南田石、黝黑多樣的礫石或是嶙峋聳峙的大礁岩,各自呈現不同樣貌的歲月風華。觀山看海,大自然用時間累積的演化史,今人讀來彷彿書中一頁,千年一瞬。

PM14:06

走在礫石海岸,老師撿起被海浪沖上岸的「僧帽水母」,細細講解,學生認真聽講。

僧帽水母外觀晶瑩剔透,猶如拖著長尾巴的藍色小氣球,看起來玲瓏夢幻,可是含有劇毒,如果被螫到,不僅很痛,還會留下紅色鞭痕,毒素入侵淋巴結,甚至致命。沙灘上的僧帽水母死去亦可能留有劇毒,遊客切勿隨意碰觸。在老師指導下我輕輕觸摸浮囊,很有彈性,像氣球。

遠方兩山之間的海岸總是霧氣迷濛,不是山嵐亦非霧霾,是陽光照射下蒸散的水氣嗎?柔怡憋了滿腹疑雲。

近處則岩石擋路,幾乎碰壁,可謂山重水複疑無路。

快速繞過一段驚濤拍岸的狹小岬角,出現柳暗花明又一「處」。

與導覽老師同行走一段路,忍不住發問,老師說遠方的霧氣是「鹽霧」。

以下摘自網路:鹽霧是一種氣溶液,在海面上和濱海地區,由於浪花飛濺,致使水沫霧化並隨氣流傳播而形成鹽霧;在陸地上,含鹽礦成份被風刮起或伴隨水汽蒸發由大氣環流擴散而成,這是鹽霧的成因之一。(腐蝕環境分析與設計技術  彭鴻霖著)

海水漸漸漲潮,一波波翻湧上岸,沖刷南田石,產生綿白細緻的泡沫,潮音如萬馬奔騰而來,迴盪於天地間。此處離海洋更近,無可避免也帶來更多漂流木和垃圾。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位於太平洋洋流帶,長期受到南北洋流影響,沿岸堆積許多海漂垃圾,破壞原始美景和自然生態,即使定期淨灘依舊撿不完。本以為會一邊走一邊淨灘,為生態盡一份力,原來此行無此計畫,不過老師說週六有團體將來此淨灘。

PM14:25(過軍艦岩)

海岸邊崢嶸巨石峻急陡立,剛剛與我同行的導覽老師早已不見行蹤,原來已先行至岩石上協助夥伴通行。

小心翼翼登上巨石(又稱軍艦岩),窄仄的空間僅容一人通行,謹慎旋身,繞過岩壁,轉個彎才知陡峭的岩石上,有個很好站立的大平台,唯獨毫無遮蔽的高台上風勢驚人,彎腰或蹲低以策安全。吾等排隊等待攀繩,俯瞰先抵達休息的夥伴,並對著下方的鏡頭歡呼招手。

前方又是奇岩峭壁,怪石林立,貌似不遠,實則必須找路走,會繞來繞去和跳來跳去。

由遠拍看出主辦人已一馬當先攀登至岩石上,而導覽老師A則在下方協助大夥兒攀繩。

唉咻!抬腳跨大步,兩步登上岩頂,比想像中容易,非常刺激好玩!(我覺得不要穿護膝會比較靈活喔!)

僅容一人旋身的小空間無法停留,趕緊轉身下行。

穿越一段嶙峋怪石分布的海岸,忽上忽下的行走於崎嶇的岩石間,僅剩風聲與潮聲在耳邊呼嘯。相對於午餐前精力充沛的走路說笑和拍照,此刻我們漸感疲乏,各自沉默地努力著。

PM 14:50

告別隨時有扭傷腳踝危機的岩石群,進入一般常見的細沙海灘,又看到渾圓可愛的南田石了。

漲潮時段,海浪洶湧,海平面上升不少,我們離海很近,老師發現沙灘上又出現僧帽水母,指引我們一起觀察。正當聚精會神地觀看,不意一波海浪沖刷而至,大夥兒一聲驚呼,雖然拔腿狂奔卻閃避不及,海水沖到小腿,褲子和鞋面都濕了。

經歷此番"海水衝擊",我們四人加上老師,各個笑彎了腰,再也不敢太靠近海岸。(藍背包阿姊在逃命過程中掉了一隻鞋,柔怡稍作鎮定後,拍下老師偷笑好久的畫面)

腳上這雙GORE-TEX登山鞋,僅僅鞋面、襪頭與褲管被沖濕,不過濕鞋行走於沙灘上,就像濕濕的豬血糕在花生粉上滾裹,隨著步伐,鞋面漸漸沾滿細沙,唉!才穿第二次的鞋就此毀於一旦?

大隊人馬行軍,一步一腳印,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記

走過沙灘後,進入山路,由於離前方隊伍太遠,老師便陪伴我們這群落後者慢慢走。可是有的伙伴太專注於植物研究,以致於我和另一位同學陷入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孤立窘境。

有兩條岔路,一條是離岸邊較遠,貌似易行的密林小徑,一條是靠近海邊,闃無人煙且不見前景的荒煙僻路。雖謹記著「右山左海」的口訣,但面對岔路,要選擇哪一條?想到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著名的詩作《未行之路》(The Road Not Taken),人生之路,時時面臨選擇啊!

直覺判斷荒煙漫草的偏徑不是常有登山客行走的路,遂選擇較適合理的密林小徑,但此刻不宜冒險,便停步請後方夥伴向更後方的老師確認。確認無誤後,放心續行。

台東縣政府網站載明,秋冬季節,晝短夜長,保留區內維持原始自然的狀態,區內無任何照明設施及可供避難場所。日頭偏西,四周闃靜,獨自行走頗感忐忑,到底該等後方的團員過來,還是加緊腳步和前方人馬匯聚?猶豫趑趄下,我選擇等待。

等待是值得的,隨著B導覽老師走走停停的上課,老師的火眼金睛,在「紫花長穗木」的紫色小花上找到一隻小小的「三角蟹蛛」,約小指指甲片的一半大小而已。

此地生態多樣,有常見的蔓荊、海岸擬弗蕨、草海桐、一大片美麗的紫花長穗木,以及秋冬最常見的芒花海。

PM15:17

隊伍拉太長了,而後方的B老師面對好學不倦的夥伴不好意思催趕,依舊認真解說,我只好擔任糾察隊長請後方夥伴加快腳程,得以跟上前面隊伍。

停下來聽老師講解造山運動時強大能量形成的偃臥褶曲,有幾處擠壓成數字1、2、3

像不像三分樣,我們認真地看,據說有1和2,但我只看出躺著一個大大的愛心形狀。

我猜,愛心的上面有1,左下有2

岩壁上的3很明顯 ,這些都是造山運動下,釋放強大能量後遺留的地理風貌。

這段轉角靠近漲潮的海岸,盡量靠著岩壁,抓緊時間走過去。

海水離我們很近很近~~快速通關,看到大浪翻湧而至,讓人有點驚心。

PM15:56

回首來時路,天色漸漸昏暗,緊貼揹包的上衣已濕了又半乾(本想半途換排汗衣,想想還是算了),鞋子早已乾爽,鞋面上的海沙在行走時不知不覺抖光了。

二度看見溪水。

PM16:04

來到旭海村的軍事碉堡下方,兵疲馬困,累到只想一個人靜靜走路。經過上回草嶺古道的健行之後,對自己的耐力更具信心,只要調好呼吸,按照步伐節奏,專注於腳下,定靜沉穩慢慢走,走再長的路,應該都能克服。

PM16:13

終於,看到旭海漁港安檢所,代表此行即將進入尾聲,都不知該跳起來歡呼還是要潸然淚下謝天恩了。不論如何,先豎起大拇指,給自己一個大大的讚!

PM16:18

終於……終於……,完成一生必須來一次的「阿塱壹」,每個人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兩個石碑旁合影,自己頒獎狀給自己,自己為自己掌聲鼓掌。

旭海寧靜的小漁村,無視遊客三三兩兩陸續走過,小朋友兀自在海岸角落玩沙,孩子們,請珍惜這般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吧!海角樂園的美好回憶非一般人能擁有,與世無爭的純真歲月頂多十幾年,應會永存於兩個小小心靈的某個角落。

迢遙遠路來一趟,取得阿塱壹古道的結業證書,不免俗也要在此框一窗風景回家。太多人排隊,獨照變搞笑,看到後續跑來的夥伴,趕緊招手邀請入列,來來來~~~來合照。

PM16:38

在此揮別導覽老師,感謝兩位老師耐心的隨行保護與指導,陪伴我們七小時的古道健行,謝謝您們。

PM 17:00 揮別阿塱壹(旭海)

阿塱壹古道海岸地貌多變,行走其間絕不無聊,繳交團費後原本擔心體力難以負荷,行前更是感冒不癒無法特訓,然而實地走訪後並不覺得特別困難。長途健行難免感到疲乏,然而沿途美景絕對是旅人最佳的維他命,成就感更是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原動力。永遠無法預測旅途中會遇到什麼風景,唯有深刻體驗後,回憶也特別甘美,十分慶幸參與傳說中「一生一定要走一次」的健行。

台灣很小,卻是擁有絕美山海的寶島,看完七小時的古道全紀錄,您是否也會同樣發出一聲讚嘆「哇~~」,何不親身走一趟,敞開心胸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與山海一同呼吸。凡辛苦走過的路,必然讓您通體舒暢,永生難忘。

不要猶豫,出發吧!

感謝同伴分享照片

下圖照片取自網路,不同意請告知,隨即取下,謝謝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11:21 刪除 |回覆
Dear 柔怡(Zoey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東遊記》阿塱壹,我來了!」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100029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1 21:45
   好了不起的一篇,既詳實且動人。足感心耶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01:00

柔怡走7小時,我也瀏覽不只一小時喔
佩服妳的敏銳觀察及詳實的圖文(草稿耗時許久吧)
難度比草嶺古道高,但沿途景色卻豐富又多變

我也臣服於那令人不忍移步的色彩與線條之美
山海蟹蛛與紫色小花的搭配,太奇特
總算對此古道有初步的了解

柔怡(Zoey99) 於 2018-03-03 02:24 回覆:

謝謝兟絲老師這麼仔細看我的文

如同給雲霞姐姐回覆一樣,整理篩選照片與拼貼的過程最累,敘述文字反而很快,為了紀實,把重點過程的時間紀載詳明,看完這篇等於把我一天的行程看完了~大笑 

若拿草嶺古道與阿塱壹相比,個人體會是草嶺古道比較累,因為有許多爬坡和階梯路段,不斷的上坡和階梯會讓我感到難以負荷,容易很喘,所以阿塱壹的近七十度陡坡雖然走來辛苦,但只有一小段,之後下坡,沿路海岸線各種地貌與海天美色,都讓人驚嘆,加上有許多攀繩過岩石或沿著海岸過礁石的刺激路段,走來一點都不無聊,充滿新鮮感。

此地生態豐富,保留原始風味,非常值得去走走,老師您若有機會,真心建議不要錯過喔~讚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9 14:26

真是篇圖文並茂的美遊記!看得出您花時間細心地寫,為此行做了個完整的記錄,好棒!

走近九公里,好厲害!那天我遊約旦的佩特拉神殿,一路上竟走了2萬步,不知這會有幾公里?破了我以往旅行的單日記錄,不過很沒用,走得我腰酸背痛。


柔怡(Zoey99) 於 2018-03-03 01:41 回覆:

整理篩選照片的過程最累,若我自己看,會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整理後的照片全放上去,但因為這是公開平台,顧及格友感受,就更費心地把照片拼貼濃縮成一張,這部分最花功夫,以致於當我分階段把照片上傳相簿後,已懶得再寫文字了。有時是寫完遊記或一般散記後,因為沒時間回覆與回訪格友,便耽擱發文速度。

沒想到遊約旦的佩特拉神殿,要走2萬步!以我運動時走路的步伐,一步約45公分,姐姐您算40公分好了,那麼2萬步,就是八公里啊!所以您那天也走了八、九公里呢!沒想到去約旦遊神殿需要如此"健行"啊!姊姊好體力,出國旅遊還要繼續好幾天行程,不能想休息就休息,要我可能比您更弱!尷尬 

謝謝姐姐的溫馨回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08:52

佩服您的體力

塱,ㄌㄤˇ ,江湖邊上的低窪地

「阿朗壹」又名「阿塱壹」,「阿朗壹」一詞是台東縣安朔的舊稱,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策畫「瑯嶠、卑南古道知性之旅」時,認為從屏東縣旭海步行至台東縣南田,活動名稱若加上旭海至南田則嫌冗長,於是簡稱為「阿朗壹古道」,此古道名稱自此開始被引用至今

感謝柔怡的介紹


柔怡(Zoey99) 於 2018-02-11 07:06 回覆:

「阿塱壹」是原住民語,跟「普悠瑪」一樣,漢人把這條古道稱為「琅嶠卑南道」。

預祝隨寫老師闔府新年快樂,萬事如意!ROES恭喜恭喜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01:12

對了,前陣子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僧帽水母,

不知從多遠的遠方漂流到台灣的海岸線來。(為數不少)

地球真的病了,很多生態令人不可思議。

僧帽水母好像有毒,記者有呼籲觀眾,不可因為它的顏色美麗,

不管是活的或是死的,碰都不可碰觸。(所以我先管好我的好奇心。)

柔怡有僧帽水母的特寫嗎?

柔怡(Zoey99) 於 2018-02-11 06:55 回覆:

首先祝福親愛的繽紛手傷早日康復,並預祝闔家安康幸福,新年快樂!

台灣現在有很多外來種動植物入侵本島,情況蠻嚴重的,例如郊野常見的小花蔓澤蘭、我們都知道的福壽螺危害、以及部落客一逕瘋狂追的落羽松,外來種嚴重威脅本土動植物,民眾不清楚,政府又不負責把關,我現在看到所謂"秘境"就感到反感!

台中公園有好多不怕人的赤腹松鼠,會發出豆豆的叫聲,外來種,很兇,已入侵台灣各地。

僧帽水母不論死活都有毒喔,我是在老師的看守下摸摸透明的氣囊,其他人千萬別亂摸喔!乖~ 

生態浩劫很嚴重,每次看到相關資料或報導,相當憂心和難過。柔怡為克服購物欲,每當要買衣服時就想"我可能隨時會死,留下整排衣櫃的衣服將來都要燒掉、丟棄或捐出,多汙染地球啊!"用這招克服購物慾,蠻有效的~啾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4:57

第一次留言跳出【對不起, 內文最多為 2000 字,請修改後再發表 !】視窗

刪除許多表情符號才放行!懷疑無奈

柔怡(Zoey99) 於 2018-02-11 06:20 回覆:

超出2000字也是我常面臨的窘境,最悲慘的是按下"確定發表"鍵後,畫面變成空白或耽擱太久的視窗,教人搥心肝!

真心感謝Bianca好友每一次至情至性的回應,有您們相伴,柔怡才有動力繼續待在這裡。親你一下

年關將屆,預祝好友闔家幸福安康,萬事如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4:54

咦~我怎麼記得柔怡說要去南部幾天,心想那我就可以慢慢神遊慢慢磨咕了!可今天再來...怎麼...怎麼...是我眼花了還是在作夢哩?可能柔怡改變行程了吧?

首先要爲柔怡按一個大大的讚,阿塱壹~好一趟"神奇"的壯遊啊!

阿塱壹古道完全顛覆我對於古道的認知和理解──古道=山道,阿塱壹不僅是沿著海岸線、根本是貼著海岸行走,走在那看似沒有"路"的礫石灘,無道之道,真乃神奇之道也!

正因為如此,阿塱壹沿途的地貌與風景也與一般古道截然不同,絕大部分是在開闊的視野中健行,這是我喜歡的(比較不喜歡潮濕悶熱林相雜亂的山路);當然,毫無遮蔽也是一大挑戰,還有那一段高繞路段也是!

一路仔細跟著柔怡行走,一路也在評估自己是否有足夠能耐挑戰。單以距離9公里來看應該是沒問題的,自從走過司馬庫斯後,那便成為我的丈量指標,但當時是輕裝簡從,比不得背上6、7公斤的裝備,柔怡真的好神勇啊!再來是鞋子,柔怡給了我很重要的提示。由於平常很少登山,最像樣的只有球鞋、健走鞋,日前去賞梅花穿的就是S牌的厚底健走鞋,安然陪我走過瑞士14天山水之旅的鞋子,竟然讓我在梅園山坡差點要喊救命,因其在碎石斜坡的抓地力不夠,爲了防止往下滑只好手腳並用!現在知道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雙好的登山鞋絕對是關鍵必需!(足下的牌子麻煩柔怡偷渡到後花園得意)

一個看似艱鉅而不可能的任務,挑戰成功了,那種超越自我的喜悅與滿足令跟隨神遊的我也不禁動容,更何況一路還有壯麗的山海美景相伴,相信壯美的大自然也是這一路的能量補給來源。您們好棒棒啊!

前年去墾頂的龍坑生態保護區,規定配置的導覽員也是非常Nice,陪著超愛玩的我們慢慢玩耍,因為時間耽擱,害得她回到中心必須匆匆扒完便當,隨即帶下一團!正如妳所說,一身勁裝背著背包走像山林的他們,好帥啊!

擅長把小開心放大為大快樂、出外一條龍、擔心影響團體行動而給自己的壓力....,好友,妳我實在太像了啦!親你一下

那個南田石排出來的胖腳丫~好口愛喔!

寫太長了,下次節制....害羞

柔怡(Zoey99) 於 2018-02-11 08:19 回覆:

哈哈,因為有電腦和有空,才能上來哈拉幾則回應。大笑

台灣的山地面積約佔全島的三分之二,因此我們一般認知的古道多在山上,是先人披荊斬棘拓荒而成。山林裡的古道真的常是潮濕或悶熱的狀態,即使冬天低溫之下,也會走出一身汗來,很難維持我們乾爽漂亮的"原形",這也是我以前最討厭爬山的原因之一(汗流浹背的狼狽樣,不敢再誇口自詡美女!害羞)。例如當年聖誕節去司馬庫斯,即使早晨只有5度,依舊越走越熱,由於下雨,不能脫小飛俠雨衣只撐傘,只好沿路找空檔脫兩層式GORE TEX外套、羊毛衣、保暖中層衣、圍巾、毛帽、毛手套。回程脫到剩下一件保暖排汗衣,背包鼓到幾乎塞不下雨衣,最慘的是導遊交代我們穿雨鞋,雨鞋笨重又太大,最後兩公里我腳步蹣跚、狼狽不堪,那是我第一次走長途山路,夜裡沒睡好又碰到低溫和下雨,景況十分悲慘呢!嗯,覺得咱倆應該撥空把遊記寫出來,較量一下慘狀,"互相漏氣求進步",笑

阿塱壹古道特殊之處在於原住民當時是繞著礫石灘走,2006年為了配合靜宜大學的環島苦行才開闢了高繞路段。根據古籍紀載,往昔觀音鼻路段是一處天險,一個月只有農曆初八和二十三前後有兩天大乾潮期,退潮很低,方能"跳浪踏石"而過。但是東海岸經過長時間的海水侵蝕,導致即使是大乾潮期,也無法順利通行了。另一原因是二戰期間,日軍為阻止美軍由恆春半島沿著海岸線往北攻,撤退之時,將此處炸得崩塌,使得陸地更少,所以我們現在很難沿著礫石灘一路走古道,必須往上走高繞路線較安全。而那近七十度的陡坡是我最大的挑戰,所幸只有一小段,其他路程都深具刺激和挑戰呢!

本文寫這麼詳細的原因,一來是做為日後回憶和再訪的資料,二來也是心想,或許有格友可衡量自身體能,當作未來旅遊參考。古道雖少遮蔭,秋冬走來相對也較涼爽,海風吹拂之下,飽覽一望無際的山海美景,即使疲累也備感心曠神怡喔!您既已完成司馬庫斯,那麼阿塱壹絕對沒問題!ROES加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的戰鬥鞋經驗談已傳至後花園,好友請參考,有疑問再討論喔!

真心感謝兩位解說員老師耐心地講解,B解說員脾氣好又有耐心,遠遠落在後方被好學的夥伴纏住發問,我若不去當糾察隊長,勢必會把隊伍拖太長而延長時間,他們實在很古意,一點都不好意思催趕我們耶!

真的,我們兩人出遊的"身心狀態"實在太像了,以前我不早說過了,我們兩人會"合",應該也會很瘋吧!如果一起出遊,不知會發生什麼事吼~

胖腳ㄚ在此,大拇趾應該是傳說中的拇趾外翻~大笑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3:17

一起預約報名的同團小巴在通往牡丹鄉途中拋錨了

所以人數不足

這部車也是我們要在台東端搭乘的返回起點的車

只好取消

等待下回了

柔怡(Zoey99) 於 2018-02-11 04:35 回覆:

實在好可惜喔!到了集合點才碰到無法預期的意外,實屬無奈,尤其當地不若都市可臨時調派車輛,往好處想,是老天爺希望您再訪之故。

台灣的山水值得我們一訪再訪,天災難測,天意難違,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台灣加油!ROES加油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04:20

柔小怡好耐心寫的長文呀,我先甘拜下風。

阿塱壹全長九公里,差不多等於我中學時從家鄉搭車到縣城。

只見到河流有分叉,古道右邊是山,左邊是海,直直走就不會迷路吧!

看到好可愛的肥豬豆,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豬,

卻是第一次在山林原野中見到這麼自由的豬。

南田石太美了,忍不住好想偷一塊回家,但是偷來何用,還是放下私念吧!

天空和海水之間層次的藍真美,不管是深藍淺藍,皆擄獲我心。

我自從前往泰國學當山寨貴婦後,從此只爬枕頭山。

這真刀真槍的爬山路,讓年輕的柔怡來就好,我看著也佩服過癮呀!

柔怡(Zoey99) 於 2018-02-10 07:39 回覆:

台北到台東,再到阿塱壹,三天的旅程要成行不容易,最重要是我內心非常想走三個台灣景點—錐麓古道、阿塱壹和嘉明湖。錐麓古道去年四月因我婆婆健康狀況頗多,錯失團遊,今後應無機會與這群友伴同遊,所以我要老公安排時間,一定得陪我去(但是,與一群女性好友一起瘋的感覺很有趣)。嘉明湖的行程太累,且須在山上小屋過夜,年輕時去南橫辦得到,現在那種一個捱一個,連翻身都難的環境,我絕對無法克服。所以完成阿塱壹的健走是很重要的里程,刻意寫得鉅細靡遺,紀錄我人生裡值得回憶的一頁。想來還蠻佩服自己的耐心,若等現在再來寫,可能會走味。大笑

空曠的古道,僅有一兩戶人家,那隻豬不是住在磚瓦築成的豬舍,而是在樹叢裡走逛,躲著好像跟我們捉迷藏。

南田石每一顆都非常圓潤可愛,讓人有入寶山豈可空手回之感,我想每個人可能都曾在心裡偷偷有過貪念,好想摸一顆回家。實不相瞞,當我奔向海邊,注意到腳下特殊的石頭時,那個小小念頭也曾在腦海裡一閃而過,僅僅一秒,又閃過念頭「不行!」因為沿途都要一直注意腳下石頭,後來友伴忍不住說「好想帶一顆回家喔!」深具誘惑的一句話啊!但我也笑笑地回「麥啦!」哈哈,彼此約束實在好重要喔!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應該有人會無法克制地摸走幾顆。

出外旅遊我最注重住宿品質,乾淨、安靜、大床,具備這三要素我才不想離開旅館呢!每天有人整理房間,想睡就睡,想外出就外出,不必配合團體行程,不急不忙的當山寨貴婦,求之不得也!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19:47

這是一塊保護得相當不錯的天地,人數的管制,環境生態的愛惜,都是大自然永續的良方,值得按讚。

您們從台東入山蠻特別的,從照片看來,有些路段很挑戰喔。平時沒練腿力的,可能會鐵腿吧?

武界也很迷人,說不定很快就排入您們今年的行程了。

柔怡(Zoey99) 於 2018-02-08 07:24 回覆:
好像大多會選擇從台東進入屏東,趁有充足體力時從難度高的先行,一路雖需攀繩越過巨石奇岩,但終究沒有陡坡,越走越輕鬆。
古道生態豐富,除了因一小段海岸線過於危險才另闢往山上走的高繞路段,其餘均保留原始風貌,據知以前原住民都是沿著海岸走的。
這次完全沒鐵腿喔,可能是當晚有預防性先貼貼布的緣故?或是我的腳力進步了?🤣
武界應該是下回首選,但有人提議去合歡山,天啊,我怕高山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