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月娃雜記
2024/03/26 04:05:14瀏覽785|回應13|推薦61

雖說時間悄無聲息,不知不覺從指縫中流過,倏忽已到三月底。然而三個月來的日升月落卻又如此鮮活帶勁,打亂我原有的悠閒(懶散)作息,只因家裡多了捧在手心疼的小孫女。

2023.12.24

阿嬤搭公車到遠得要命王國探望媳婦和小公主,單趟車程一小時。寒風中等公車,一點都不冷,一點都不累。

看到嬰兒室裡的孫女,阿嬤笑得合不攏嘴,平白多出好幾條魚尾紋。😄多麼美好的平安夜!🎄少子化的時代,嬰兒室裡空蕩蕩,隔著玻璃窗看見女嬰室只有我家公主孤零零獨自睡覺,隔壁房則有兩個男嬰作伴。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新生兒人數有16.5萬多,2022年僅13.8萬多,創下歷史新低。有婦產科醫師預估,2023年的出生人數恐怕不到13萬人,少子化是國安危機,兒子和媳婦肯增產報國,令我們驚喜萬分,跟老爺建議除了精神鼓勵也要給予實質資助,老爺點頭如搗蒜「應該的!應該的!」😄

2023.12.26

難得大清早陽光普照,藍天綠地真美麗,天空的白雲也非常有戲,顏色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中午走路到圖書館,冬陽把大地曬得暖烘烘地,似乎也把過去幾週累積在身上的寒氣驅離,整個人神清氣爽。

順路到黃昏市場買魚,魚販主動聊了老掉牙的天氣,她漫不經心地說:「今天天氣很暖和!」我愣了一下,笑問她哪裡人,她說福建,靦腆地喃喃自語「我還有口音。」我連忙解釋,因為很久沒聽到台灣人用「暖和」這個形容詞了,她一聽,笑咧了嘴,看起來很開心。我再問來多久了,她說「小孩都二十歲了,來二十年了。」

她身手俐落的幫魚去鱗、刮除內臟,沖洗乾淨,兩人自始至終微笑著閒聊幾句。當我一手交錢一手接魚,忍不住建議一直杵在攤位前猶豫不決的女士:「她的午仔魚很好吃。」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她如釋重負,馬上眉開眼笑:「真的喔!好,我也買午仔魚」😄

揹了沉甸甸的一袋書,又提了兩手重重的菜,一邊走一邊尋思,現在好像都用「溫暖」,她的個性很溫暖、天氣很溫暖、室內很溫暖……我們的用詞越來越貧乏了,明明小學三年級就學過「暖和」一詞。

2023.12.27 

來到藍色星球第六天,還有黃疸需要照光,兒子和媳婦兩地奔波,非常辛苦。寶寶皮膚還有白屑屑,眼圈黃黃是因照光需要戴眼罩保護的緣故,沒關係,小寶貝會越來越好。

寶寶出生後一週會脫水5-10%的體重,所以臉蛋從圓嘟嘟變得更加清秀。

2023.12.30

原先寶寶因黃疸需要照光無法與媳婦一同出院,媳婦可能因分離焦慮而時常哭泣,昨天講電話時她甚至泣不成聲,讓我心疼不已,極盡所能安撫她的情緒。如今終於和寶寶在月子中心團聚了,所有的煩惱和憂鬱立刻不藥而癒。

有爸爸媽媽愛的陪伴,溫柔的撫觸,小寶貝露出可愛的笑容。

願孩子平安健康快樂地長大💗

2024.01.08

盼了好久,終於快等到寶寶和媽媽出月子中心,可嘆的是,阿嬤確診了,所有的症狀通通來,為了母嬰安全,只好按捺殷盼之心,等時間快快過去。😓

每天看小兒子和媳婦傳來孫女的照片,兩老望著手機銀幕癡迷傻笑,可謂名符其實的癡心祖父母。😆

寶寶出生第18天,現在的小孩智能發展快速,表情變化豐富,可以手舞足蹈和爸媽對視,也可以躺在小床靜靜聽音樂,獨自看黑白卡五分鐘以上。

注意到寶寶右臉頰膚色較紅,且有許多白白的小顆粒,原來白白的顆粒是新生兒常見的「粟粒疹」,至於為何右臉頰特別嚴重的紅斑呢?就在之前幾天,我問兒子為何寶寶總是偏右睡?他說因為護理師擔心寶寶溢奶,總是讓寶寶偏右側睡,有利於食物順利進入胃部,也可能跟什麼臟器有關…….。顯而易見,寶寶右臉頰應是長期貼著不夠乾爽的枕巾所致。阿嬤原本只擔心長時間固定方向側睡會睡出不好看的頭型,沒想到還悶出意想不到的皮膚炎,所幸擦乳膏後已逐漸改善。

隨著一天天成長,寶寶的頸椎逐漸有力,睡夢中會自己轉頭換邊睡了。誠如兒子的朋友在寶寶的照片留言:自己的頭型自己顧。😆

#各種表情包

2024.01.16

來兒子家代班,讓新手爸媽喘息一下。😊

三十多年沒接觸嫩嬰,一切從頭來過。剛開始真是生疏,尤其沒帶過女嬰,連最基本的清洗都感到惴惴不安,所幸兒子發揮教學專長,手把手從泡奶、拍嗝示範一遍,阿嬤立刻「回憶上心頭」,手感回來便駕輕就熟了(哈哈哈,得意)。

新生兒幾乎都是吃飽睡、睡飽吃,哭的時候抱一抱就好,先把寶寶搞定,一家三口各睡各的,安安靜靜,各自安好。育兒經驗豐富的阿嬤無聊到可以滑手機、追劇、讀幾十頁書,甚至還有餘裕煮一桌料理,幫兒媳補補身體。😍

2024.01.22

今天是2024年1月22日,我們的寶寶滿月了!

一個月來,我總是以「茶茶」這小名來稱呼小公主,然而早在1月5日,我們就已為她取好名字,送交政府登錄實名了。

茶茶小公主的名字,叫做「」。我們希望她的心性與身姿如新生的嫩草般柔軟,天賦與才華則似無盡的草原般廣袤,兼有美麗的內心、充沛的靈性與無上的智慧,為世間帶來希望和光明。

「」,我的茶茶,我的小公主,我們家的稀世珍寶,祝妳健康茁壯,喜樂無憂!

#以上得獎感言  寶寶滿月紀念感言是奶爸寫的,媳婦在懷孕初期有感於大哥大嫂有隻可愛的曼赤肯貓咪名喚「麻糬」(台語),心想腹中胎兒即為麻糬的妹妹,女兒的小名就叫「寒吉」(番薯),兒子大表反對我則含蓄附議,媳婦又想,小名不是要越土氣越好養嗎?那就叫「馬鈴薯」好了,兒子大搖其頭我則笑彎了腰,為什麼非得是根莖類植物啊!我說,可不想日後在中庭一邊追著孫女跑一邊大喊:「馬鈴薯快過來~」大笑

雖然媳婦是台大法律系高材生,但夫妻倆養孩子很有實驗精神("雖然...但..."整句文意大有問題啊),三個月下來看到新手爸媽的努力,有時也天真到令我啼笑皆非,彷彿看到兩個大孩子在養一個小孩子。

小寶寶出生第17天拍攝一組沙龍照,阿嬤原本對此流行趨勢深感不以為然,但兒子說人的一生中只有這時期骨頭最軟,可以蜷曲成球狀,值得拍照作紀念。想想也有道理,人生不可逆,套句他牙醫同學的話:「寶寶負責可愛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804300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6 06:05

多麼美麗可愛又甜蜜的小公主啊!

尤其那兩片翹翹的小嘴唇,讓我好想親一下...

柔怡(Zoey99) 於 2024-04-08 01:25 回覆:

謝謝親愛的陳牧師  

每當我抱著小公主簡直是考驗阿嬤定力,動心忍性,一忍再忍,真的好想親下去耶大笑 

朋友則說好想咬咬可愛的小手(想到童謠虎姑婆),可愛的小東西實在太吸引人了,阿嬤也是忍之又忍,不能親一口小嘴唇,親親小手總可以吧大笑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天使 好可愛
2024/04/01 17:59
柔怡~最年輕漂亮的阿嬤
恭喜恭喜~
謝謝分享喜悅

晚安
柔怡(Zoey99) 於 2024-04-08 01:18 回覆:

謝謝親愛的lillian姐

柔怡開心收下您的讚美親你一下

之前UDN操作非常不順,好似強迫使用舊版的格友轉換新版似的,回訪難之又難,每次回訪推薦都像盲按,懶得一再重複檢查有沒有按成功,便先挑幾篇回訪,您總是以優雅的文字描繪景物和生活感想,懷想您的日子是多麼愜意和充實呢,尤其喜歡看您的電影大綱與評論,對於同樣愛看電影的我實為一大福音,做為選片的參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05:44

真的小美女..

幸福啊!有滿滿愛的孩子!

柔怡(Zoey99) 於 2024-04-08 01:09 回覆:

謝謝親愛的AL

好久不見,可愛的小孫女吸引慈愛的姨婆來了親

好想念妳,大甲媽祖又開始遶境了,想起妳以前好多精彩的回應與鼓勵,柔怡實在好感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7 15:39

深深感受到柔怡年輕阿嬤有孫萬事足的濃濃飽滿的疼愛之情~

令乖孫女一臉聰慧又有祖傳的美貌,真的是人見人愛!

恭喜!!!

柔怡(Zoey99) 於 2024-04-08 01:06 回覆:

謝謝親愛的旭日大哥 

以前都說有子萬事足,現在我輩善用網路平台公告喜訊和紀錄日常瑣事,同輩和較年長的大哥大姊看我連篇阿嬤經,都說羨慕不已,實因這年頭六七十歲還沒抱孫的熟齡朋友實在太多,大家都等太久了無奈 

所以先生和我滿懷感恩,我抱著孫女對她說,就算妳長得不可愛,阿嬤也一樣很愛妳,兒子說我是既得利益者的說法,朋友則讚兒子說得對,妳這尾巴翹高高的阿罵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7 12:07

麻糬、番薯、馬鈴薯快過來...簡直快被你們一家子笑死了!笑

通篇裡盡是柔怡阿嬤爆表的愛意加得意,看得我這個未來阿嬤羨慕極了!人家都說有了寶寶的新手父母IQ會變低,我看阿嬤是有過之無不及啦!誰理你

話說回來,小茶茶天庭飽滿、眉清目秀、小嘴嘟嘟、夢裡還會憨笑...可愛模樣簡直讓我茫斯斯...心都融化了!換作我當阿嬤,恐怕IQ就直接歸零了!大笑

滿月的小茶茶已這般可愛,想必三個月的此時更加撩人,為你們一家人開心並祝福你們!

體諒柔怡阿嬤的日常忙碌,Bianca姨婆會乖乖等待小茶茶再現可愛芳蹤...親

柔怡(Zoey99) 於 2024-04-08 00:52 回覆:

謝謝親愛的Bianca

這篇回覆拖太久了,實在非常失禮,五月中我家要部份重新改裝潢,這兩周都像無頭蒼蠅瞎忙,收拾家當和斷捨離真是艱苦過程,既頭痛又欲振乏力,捨離之前先再度回顧一番和掙扎幾下,時間就如此耗費了。啊~剛經歷這些過程的妳鐵定比我更辛苦無奈

還是回來說說小孫女最愉快,哈哈哈,對於這些土土的小名,就知道美麗的Bianca姨婆會有共鳴大笑,不待我投反對票,茶爸第一個跳出來制止茶媽的奇思異想,試想,以後我們番薯番薯馬鈴薯的叫,像話嗎?至於茶茶小名是茶媽認為我們愛喝茶,叫起來也順口可愛,於是定下來,我們尊重媳婦為人母的意志,不過和親家母以及親家奶以及茶媽三位親阿姨聚餐時,阿婆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眾阿姨也七嘴八舌幫忙想小名,我們反而好整以暇,覺得她們實在太可愛了。回家後兒子說管那些長輩說什麼,反正已經對肚裡的寶包叫了七個月的茶茶,不會再改了,所以我們兩老撫著胸口說好裡加在,只要不是叫番薯或馬鈴薯就好,哈哈哈大笑 

妳看我通篇白話文到了極點且直白到不行的回應,能期待當阿嬤後的我有多少文思?IQ是啥早拋到九霄雲外。現在抱著孫女和她講嬰語是吾人最大樂趣,甚至跟平常吃喝玩樂的朋友說,我現在除了抱孫,其他活動缺感索然無味,妳看阿嬤這症頭多嚴重,說不定再過兩個月就被眾好友拋棄了大笑

總覺得好友妳這字裡行間似乎透漏些許訊息,柔怡阿嬤衷心祝福美女姨婆也能早日美夢成真。老實說,一孫在手,趣味無窮,近日同學私傳影片給我,平日拘謹(一絲不苟非常嚴謹的老師)的她面對剛滿月的孫女也是笑容滿面、柔情似水,嬰語講個不停。

期待也祝福,Bianca早日有好消息親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22:38
小寶貝真可愛 ,恭喜ㄚ ~
柔怡(Zoey99) 於 2024-03-27 00:10 回覆:

謝謝親愛的皓呆土豆

其實三個月來我有想過一句話"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哈哈哈

但我家寶貝是公認可愛的啦,(這位阿嬤超級自戀的~~)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20:23

恭喜恭喜!你的小孫女好漂亮,眼睛好大喲!

我生我家老二及老三就是在台安醫院,因為當時的辦公室在敦化南路1號的土地改革館上班,產檢方便,而且當時台安醫院有國外的婦產科醫生技術指導自然產。那時台安醫院尚未蓋大樓。

數年前小女兒在台安醫院坐月子,台安醫院的月子餐是素食。台安醫院的月子中心有附小兒科,可以幫新生兒做體檢。

哎,台安醫院讓我有許多懷念!

柔怡(Zoey99) 於 2024-03-27 00:05 回覆:

謝謝親愛的寧靜姐 

回頭看剛出生的照片,當時直嚷嚷好漂亮好可愛,隨著寶寶成長每天拍照片,回頭看之前的照片,覺得現在更是可愛到不行。大笑

您說的沒錯,臺安醫院的月子餐是素食,非常特殊,因為媳婦在臺安產檢和生產,閒聊之下才知我輩在臺安生產的還不少呢!兒子非常推崇臺安醫院的醫療和服務,深感值得,也幸好在臺安,且找對醫生,願意用各種方法一再嘗試,若是一般醫院或許媳婦得剖腹產了。

月子中心選擇也很重要,這一兩個月我有兩個同學的媳婦剛好都選擇同一家產後護理中心(月子中心),分別在不同院區,但兩個寶寶都有紅屁股,每天光著屁股曬屁屁,實在又心疼又好笑。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13:23

柔怡姊的寶貝孫女沙龍照非常可愛

令人印象深刻

恭喜柔怡姊有賢子賢孫

祝您闔家平安健康幸福喜樂

柔怡(Zoey99) 於 2024-03-26 23:52 回覆:

謝謝親愛的掬馥 

原本對近幾年興起的寶寶沙龍照感到不以為然,何苦折騰剛出生的寶寶。不過年輕人想幫子女留下紀念,開心就好,就像我們當年也是興沖沖拍婚紗照,總是人生中非常值得紀念的過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12:01

恭喜柔怡當阿嬤了 少年阿嬤

祝福您家寶貝小公主 頭好壯壯 平安健康 快快長大

柔怡(Zoey99) 於 2024-03-26 23:43 回覆:

謝謝親愛的小小茉莉 

這年紀當阿嬤也不少年了,但周遭有更多朋友鄰居都年過六旬甚至七旬還沒如願當祖字輩,所以我非常心滿意足,樂當少年阿嬤大笑 

小公主上週第一次出遠門,南下探望三方的阿祖,往返數百公里還過夜,晚上不哭不鬧,睡醒就送上甜甜的燦笑,表現可圈可點,好棒的天使寶寶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10:56
高興看到分享喜獲孫女 快樂忙碌的日子
柔怡(Zoey99) 於 2024-03-26 23:33 回覆:

謝謝親愛的愛唱姐 

媳婦現在還在育嬰假期間,所以我一周支援個兩三天即可,日子比以前切割得較零碎,但非常快樂三太子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