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靜悅讀
2023/12/04 06:29:46瀏覽1000|回應11|推薦75

2023.09.22

國中同學阿滿定期北上複診,擇日不如撞日,說走就走。我這廂曲曲折折的捷運路程費時一個鐘頭,本以為阿鈴那廂的午休時間只能小聚1.5小時,沒想到這天整個公司她最大,平白賺得悠閒的午後時光。不論是兩個人、三個人還是八個人,我們都像群快樂的小麻雀,嘰嘰喳喳話不停。

相隔一個月的周末,國中時期品學兼優、多才多藝的阿雪班長邀約大夥兒到她的好宅,原定一人一菜各展廚藝,也可減輕主人準備料理的負擔,最終演變成她一人包辦11道佳餚。婚後二十多年遠庖廚,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女強人,今來只為同窗做羹湯,謙稱這一年來看YT學做菜,請我們來打分數。年過半百之後陸陸續續有人退休,隨著子女外地求學或成家,逐漸走向空巢期,於是有更多時間重溫少女時代封存的美好回憶(哈,儘管只是每天被藤條伺候,壓力爆表的暗黑升學班日常),不管是台中場還是台北場,大家不辭辛勞一日往返,珍而重之地延續純真年少建立的情誼。

從荳蔻年華相識至今,那一天,我們框在微涼的初秋風景裡,恬靜又動人。

2023.10.25

今天是台灣光復節,大概沒人記得了。小時候會唱光復節紀念歌,至今沒忘記旋律和歌詞。

四年多沒上圖書館,中午出門前特地帶了圖書證,回程也來圖書館光復心靈,充充電,再帶兩本書回家,看看人家寫什麼。

上圖書館的年輕人,不是滑手機就是坐在窗邊使用筆電,中老年人瀏覽報紙或雜誌,其中不乏捧著書專心閱讀的。對面一位資深大姊專注於報紙財經版,研究股市資訊和線圖,看她戴著三只鑽戒的忙碌雙手,有點明白胡適說的,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勸學詩》有云:「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愁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雖說近四十年來台灣人民快速致富的方法之一是祖上買對良田,然而對於市井小民來說,紙上總能讓我們收穫閃閃發光的黃金或鑽石,不論是精神,還是物質。

PS.不同時期以不同心情,流連於不同的圖書館,下圖是三年前造訪高雄市立圖書館,館內陳設讓人十分驚豔,館外散步的居民生活似乎也閒適愜意。相較於台北之居不易,高雄的房價非常吸引人,曾經起心動念考慮在附近置產,等先生退休後移居至此,天天就近上圖書館。

2023.11.26

歸還上個月借閱的兩本書,再借三本,頗具厚度,份量很足,自我期勉一個月內可以看完。

因為上次沒蓋到期章以致於忘記歸還日期,所幸當時有寫臉書可供紀錄,得以在期限內歸還。借書時詢問圖管員可不可以幫忙蓋到期章以茲提醒,他指指角落:「要自己蓋喔!」啊!原來現在這事也得DIY。

想起求學時期,圖館員總是手腳俐落地翻到書本最後一頁,在借書單慎重其事地蓋上日期章和填寫借閱者姓名,誰何時借、何時歸還,日期壓得清清楚楚。那一格一格神秘十足的日期和名單,讓我甚感好奇,天馬行空地揣想這本書的生命歷程。工具書除外,一般書籍被借走的頻率大致代表受歡迎程度。熱門書籍通常貼著多張借書單,有的只有一張且借閱者寥寥可數。儘管如此,看著那些陌生名字,什麼時候借出,被誰借出,書頁被什麼樣的愛書人翻閱和撫觸,閱讀時是否與我產生相同的悸動或共鳴,還是別有感受……如此這般,足夠讓好奇寶寶饒富興味地想像。

然而有些書籍雖稍具年代,但外觀簇新且借書單空白,表示從未開張,一輩子從未離開偌大的圖書室,成為名副其實的館內「藏書」。有時在填寫借書申請單之後,拿到書才發現湊巧成為第一個借閱者,借書單第一空格便是我的名字,實在太神氣啦!自己跟這本書彷彿同時熠熠生輝,散發出耀眼光芒。

其間也碰過完全吞不下的硬書,只好速速歸還。由於是圖書館常客,借書頻率甚高,高到畢業多年回來任職圖館員的學姊一看到書名,懶得找書便直接告訴我這本書妳不會喜歡(都不好意思說妳看不懂),啊啊,也是啦!堅持借來之後,果真讓人消化不良,因為那是一本很硬的純理論哲學。 

https://www.tapthepop.net/imanouta/7007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801140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3 17:58

不算回應的回應<曬書> https://blog.udn.com/lutoski/180150519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5 05:28 回覆:

多年前看過《偷書賊》電影,劇情令人深思、感動,某些片段彷彿看到自己,於是再看原著小說。我跟老爺說,小女孩莉賽爾識字的啟蒙過程—從《掘墓工人手冊》(除了弟弟的照片,僅存一絲絲與親情相關的聯繫)練習識字和閱讀,再到鎮長家中面對書牆的喜悅,像極了我小時候每學期發課本和買參考書後,總是開心地先把國語全部看完,接著看自然、生活與倫理...,其實我爸的書房有一個大書櫃,裡頭有世界名著、小說以及非常多的讀者文摘,國小到國中我歡喜泅游於書海中,直到爸媽為了讓我專心課業,把書櫃鎖起來烏雲飄過,沒書可看只好看字典,或想辦法偷開書櫃,成為另類"偷書賊"得意。等公車就看候車亭布告欄五花八門的公告和電線桿的廣告,不然就撿戲院外別人丟棄的「電影本事」來看。

小學三年級班上有國語日報,這份報刊是每日重要的精神糧食,所幸全班只有我獨享,沒人要看,一直到國小和國中畢業,班級設置圖書櫃,同學一人帶一書放在櫃子裡以供借閱,美其名是鼓勵看書,落實者寥寥無幾,最大獲益者又是我。惜書如命的我對於書籍遭到汙損,總感不捨,覺得同學的行為一點都不女生天啊(小四到國中階段都是女生班)。國中國文老師自購精裝大開本LIFE照片紀實,慷慨借我們輪流閱讀,印象中一套四本,每本厚度約五公分,一頁頁精美寫真和文字說明開拓鄉下孩子的視野,讓我知道地球上的四季之美、包羅萬象的萬物奇觀,以及戰禍的可怕,小心翼翼翻閱,求知若渴。然而嶄新的書本到學期末,不是書頁有摺痕便是精裝硬紙邊角破損,不知老師做何感想,我除了心痛更感羞愧,不解女生怎會如此不愛惜書本。我對居家環境清潔要求一般般,唯獨對書本有嚴重潔癖,包書套、不畫線、不折頁,藏書更是慎重以待,除溼防潮絕對必須。

求學階段乃至於就業,不少男生跟我借書,都能保持完好書況還來(應該有讀吧?懷疑),反倒女生讓人失望,新書放到書冊泛黃,形狀歪斜才還來,還有把絕版書半本泡到水,紙張變皺,書角捲曲起毛,側邊破損...拿到時真是火冒三丈。

《偷書賊》劇中,莉賽爾在鎮長的書房,環顧滿室書籍的表情,我跟老爺耳語,跟我第一次到圖書館,以及每一次到新的圖書館,睜大眼睛嘴巴微張的驚喜一模一樣。他說,妳每次看到書牆都是雙眼發亮,一臉驚喜又迷茫的樣子大笑 

識字是福,可以自由閱讀更是莫大的幸福,雖然視茫茫,我依舊喜歡捧讀書本。文字的力量,神奇無比。喔對了,我用布巾遮蓋是儘量維持書籍乾淨又嶄新的原況,自己閱讀會心情愉快,上網拍賣也有較好價錢,增加收入才有銀兩繼續振興書市。二十年來上網清衣櫃和書櫃,當時還是Yahoo奇摩拍賣,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年代,持續到現在的蝦皮。賣不出去的則請二手書店到府收購或捐贈社福團體,萬不得已才是丟給社區回收。到這年紀不僅書籍斷捨離,我跟朋友和晚輩都說,家中陳列櫃的物品,目光所及,想要什麼通通搬回去。

謝謝您為拙作寫下"不算回應的回應",原本有點驚嚇,很怕您像某些格友,把別人的文章或回應搬回家批判一番。良善互動令人愉快,也能激盪不同思維,這也是我留戀UDN部落格十多年的原因之一。近年來部落格雖然快速衰頹,仍有不少格友孜孜矻矻耕耘這片園地,請我們互給掌聲,加油打氣。謝謝米若思的回饋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5 05:57 回覆:

小女孩偷書,是因為她知道對於一個愛書人,朗讀帶來無比神奇的魔力,用文字拯救年輕猶太人的生命。長期閱讀累積的能力也使她在防空洞安定人們的心靈。

其次,對於戰爭和死神的著墨心有戚戚焉,人類總是一再重複死神不了解的事啊!死神如是說:「I am haunted by humans.(人類令我困擾。)」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5 06:07 回覆: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17:37

已練散卻日矛盾

鏡面胾也樣樣傘

不如心中明月自

羊賞冬雪融化然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3 01:47 回覆:

葉雨南小朋友,好久不見

這次考倒我了啊!來翻譯翻譯啊!尷尬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9 21:48
學生時期的情誼最是溫暖
純真的歲月裡縱有紛爭也是小吵小鬧
經過人生春夏秋冬後
靜下心來想想
就會發現那一段青春年少的日子最難忘
我向來喜歡紙本的文字閱讀
總覺得自己跟字裡行間的氣氛有所交流
哪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實在
當今社會形形色色
尊重不同意見的表達
其實也是公共論壇應有的認知
願我們共勉之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1 07:29 回覆:

國中時期成績競爭激烈,我們是純女生班,女孩子說好聽是心思細膩,說難聽是愛計仇、愛計較,尤其有的人心機深,當時雖已察覺,但以成績論英雄的年代,人家成績排行頂尖,我這魯蛇還是惦惦。沒想到這幾次聚會,同學聊起往事,有人看得比我更清楚,頗析更犀利,呵呵,原來大家眼睛是雪亮的。大笑

正如您所言,「純真的歲月裡縱有紛爭也是小吵小鬧,經過人生春夏秋冬後,靜下心來想想,就會發現那一段青春年少的日子最難忘」,當時過不去的小恩怨,現在盡付笑談中,留下的都是美好。

不論在公共論壇或現實生活中,人人應有雅量尊重多元意見,社會將更和諧。

浮生哥彷如閒雲野鶴,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今年冬天氣候不穩,要多保重身體喔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捍衛自己立場
2023/12/09 14:07

從過往文章經常會發現柔怡只要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一定得拍照或與之合影,很自豪身為中華民國國民。而家人們也兢兢業業在那片土地上生存和貢獻。

遠同一家也只有夫妻二人來美,全部的親朋好友都生活在台灣,也是認真過平民百姓的日子。在台灣的大家過去數十年真的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幸福的生活了。

可惜越來越多的新人類不了解戰爭可怕,沒像遠同從小在單打雙停的砲擊日子度過,父母的家前後左右都被砲彈擊中(沒打到房子本體),從防空洞出來回家聞到煙硝味,這些人的主張用上言論自由,但其實會讓更多人的生命失去保障。人要負責任,也要知道自己的渺小。中國人(包含台灣人)的哲學是好死不如歹活,所以我們才能在地球上生存五千年啊,也才能數百年前從大陸沿海渡過黑水溝台灣海峽,來開創現在的台灣。我們要儘量保護台灣的一切,但不要孤注一擲,敢與大國生死博弈。努力認真去找會有出路的。台灣能獨立的時機就算有也已經過去,現今與未來美國不會也沒有能力保護台灣。但台灣不自尋死路搞台獨美國會盡力幫助台灣維持現狀。

再三十多天的選舉會決定台灣的未來,希望大家做最好的選擇。如果民進黨的賴清德當選,我只能說上天要懲罰台灣了,而且不分你贊成與不贊成台獨。贊成的人命賤死無所謂,不贊成的人要陪葬真的很衰。台灣人值得有光明的前程!懇請媽祖保佑台灣!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1 07:26 回覆:

遠同哥不愧是十多年的老格友,我去年爬七星山,登頂後拿出小國旗,大家不分政治傾向,紛紛來借國旗揮舞合影,開心不已。下次出國我要帶國旗旅行,拍照留念才行。

累積將近二十年慘痛經驗,台灣百姓已有默契,不在公共場合以及親朋好友聚會時談論政治,就算有人起了頭,聞者也保持沉默或岔開話題,練就一身內斂(不表態)的功夫。回憶當年反貪腐活動風起雲湧,UDN格友立場不盡相同,但各抒己見、自持有度、包容異己,不會無故嘲笑、謾罵和攻擊他人。然,近年風氣敗壞,別說網軍酸民無所不在,平日看似和善的格友也難容異議,縱使理性討論,也可能被潑得一身髒,更甚者踢館、洗版,刻意曲解、抹黑,匿名醜化與侮辱。一般人哪有閒工夫浪費在無謂的爭論或筆戰,於是不想蹚渾水的只好獨善其身,能寫但不敢寫,能言而不敢言,封筆噤聲、趨吉避凶。

新聞政論從下午到凌晨連番轟炸,捧紅一堆名嘴到處轉檯,通告費賺飽飽,節目充斥激動高亢的聲調、憤怒扭曲的臉孔和各自擁護的偏頗立場,我常懷疑,正常人看多了不精神錯亂才怪。有些人為其自身利益,成為毫無中心思想的政治變色龍。政客戲精,說罵就罵,說哭就哭,在議事殿堂和銀光幕前互相攻訐,爭得臉紅脖子粗,私下卻一團和氣。看戲的傻子啊,到底跟人家搖旗吶喊,瘋狂個什麼勁兒?

我今後不再談這些。遠同哥也是有感而發,謝謝您的支持 齁,這篇原本充滿書香,這下子得用美景來驅散政治腐臭味啦!大笑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16:38

下午好啊 麻吉柔小怡

國中同學的情誼真的很可以喲..重點是加了同學愛的佳餚,吃起來更添美味啊...且..會有種聊都聊不夠卻已夜幕低垂的感覺..

經歷過了年輕時期為孩子為家庭無私付出的那段青春歲月後..人生下半場的我們更該好好的珍惜與家人與愛人與友人間的相聚時刻喲..

丸子家還留著以前貼有照片的借書證,以及曾經在南港圖書館打拚的年少時光;最近去汐止圖書館是為了拚證照考前的臨時抱佛腳,但圖書館內特有的氛圍讓人很踏實及溫馨...且踏出圖書館都會有種自帶文青味的錯覺呢..沒啦沒啦...哈

末了..在這個感恩的12月...謝謝麻吉柔小怡一路以來的陪伴與鼓勵..忍不住想大聲對麻吉說..有妳真好..真的很美好!!

柔怡(Zoey99) 於 2023-12-10 04:55 回覆:

晚安  麻吉丸子媽

看妳回應說還保留以前貼著照片的圖書證,讓我頓時陷入回憶,對齁,我只剩下求職履歷的大頭照以及之後的彩色照片,之前的照片全部付之闕如烏雲飄過

因為在我高中聯考第一天晚上,老爸趁朋友的貨車有空,舉家搬到市區新家,很多書籍和家具暫放在騎樓,第二天考完試回家,才知我的國小和國中畢業紀念冊以及所有課本和參考書,都被鄰居搬個精光,那個貪心鬼歐巴桑竟然以為我們不要了,全部搬去回收賣錢,當時不以為意,現在想來實在可惡至極怒吼。 我本來還有報名五專考試,因為讀來讀去只剩書包裡的幾本書,乾脆放飛自我,整天泡在新家巷子口的嶄新小書局,好似發現新大陸一樣高興得不得了。不用讀書的日子真快樂,但時常感到頭暈心悸(現在猜想可能新家剛油漆,很多木作家具還存有油漆味所致),老媽當時以為我缺乏運動,買了羽球拍要我天天和小兩歲的鄰居妹妹對打。新社區的馬路顯有車輛經過,馬路彷若練習場,羽球遂也成為我日後最拿手的運動項目。二十天沒碰書本,我還是考上第一志願,主要是國文幾近滿分拉高成績之故,當時最拿手的作文,如今早已生疏,只能在此練練嘴皮子,倘若以現在的程度參加任何考試,絕對毫無懸念地名落孫山。 尷尬

非常佩服妳繼續考證照的毅力,還順利手到擒來,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有次去中正紀念堂對面的國圖,有個腳步沉重的女孩走在前方,其後背包拉鍊整個沒拉,呈現大開口的微笑狀,內容物外露,包括書籍、筆電等等,我連忙上前提醒,只見她眼神呆滯,遲疑兩三秒後才有反應,連忙跟我道謝並整理背包,我假裝看布告欄,偷偷目送其疲倦的背影進入圖書館,活到這把年紀似乎特別易感,內心十分不忍。她可能是正在求學的學生,也可能是夙夜匪懈準備考試的上班族,生活從來不是容易的,只希望每個努力的人都能得到應有的報償。

心裡也時常幫丸子家祈禱,祈求烏雲快快散去,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另外一張難度頗高的證照也如願到手

很珍惜人生下半場擁有的自由時光,把握機會和志趣相投的友伴吃喝玩樂之餘,盡力貢獻所長,回饋社會,也是目前生活重心之一。當然還是有留空檔給可愛的丸子媽,只等妳一句:「小姐,給約嗎?」哈哈哈親你一下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妳,願意告訴我這些缺點。
2023/12/06 12:04

也罷,我的文章一向就事論事、訴諸公論,並沒有針對誰,妳若願意理性看待,不難在我部落格裡也可看到我對執政者亦有針貶。

政論回應或許會令受評論者有強烈不適之處,這也是我的修為仍有不足之處,我願意就此向妳道歉,也做為下次回應文章時,更會注意遣字用詞的警惕。

但也同時也感謝妳,願意告訴我這些缺點。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9 07:05 回覆:

我向來理性看待每個人的作品,閣下有言論自由,盡可在自家格子大鳴大放。然而您我素無交集,2021年7月初被您嚴詞批判後,才去府上拜讀大作。雖然我並不同意您全部的觀點,但誓死捍衛您說話的權利,尊重您的論述,不曾去「理性討論」,也不曾去踢館。

格友互訪注重禮尚往來,禮字擺前面,縱有不同見解,也多能以禮相待,以理服人。拜訪格友,除了得尊重格主之外,也應尊重格主的客人,主客的對話或討論內容若是看來礙眼,用謙和理性的態度提出感想,共同討論,以UDN多數格友的優質水準,會是受歡迎的方式,也普遍能讓人接受。

而不是您老兄看了不爽便直接開嗆,大肆指摘與己相左的看法,甚至責備主人不管管(是要管一條狗嗎?),如此唐突之舉著實令人匪夷所思,難怪有正義之士看不下去,出面回應,那一刻我彷彿看見渾身散發著聖光的超級英雄從天而降,讓人感激涕零。您既無開闊胸襟廣納異己,又態度強硬逼人接受信仰的意識形態,這般行徑,與您向來最唾棄的人物有何差異?

以上也是就事論事,由這則回應看來,相信您也是閱歷豐富、有雅量理性討論的開明人,我接受您的道歉,在此和解,此事翻篇了。感謝您再度來訪。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樂
2023/12/06 03:16

山頭的圖書館照片氛圍不錯。

最近兩回返鄉承蒙兒時同學們熱情款待,也動手做了許多道讓我魂牽夢縈的家鄉美食,比如得切細很多菜的漆餅/潤餅/春捲,還有一起學習包紅龜粿,當然有厲害的達人指導。其樂融融啊!柔怡與舊時學伴玩伴再聚看來溫馨歡暢。

二月初帶隊爬上玉山後,回來前數日我去鄰近的北市圖書館辦理圖書證,館方人員服務極佳,幫貌似年邁的我辦好也教導如何借閱電子書。回來後我至今借了多本來閱讀,這也是無法親臨圖書館借書的好方法。而且電子書字體大小自訂,在手機和平板電腦都能舒適閱讀,非常合乎我的需求。柔怡無妨一試!其實妳已經有了借書證了,其他都能在網上辦妥。我也辦了新北市圖書證。如此一個月相加可以借8本電子書額度。

剛從兩星期的荷蘭旅遊返回,去參加兒子的婚禮。也藉機造訪了幾個景點,比如風車村、羊角村、以及閒逛數日多樣化的阿姆斯特丹城市(街上到處都聞到大麻煙味-有點噁心)。但冬天溫度低下雨濕冷,不是遊歐洲北邊的時期。此行我也學習如何使用大眾運輸系統,網上訂房,景點旅遊安排等等事項,做為以後歐洲自助遊的開端。跟在台北區塊遊覽很類似啊。

長途勞頓凌晨抵家後看到院子積雪數吋,昨日清理一半車道,今天再繼續。這個冬天我要好好的欣賞和親臨遊覽冬天積雪的時光,也會試試冬天穿上雪鞋健行登山。

在此祝柔怡平安快樂。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6 10:09 回覆:

這一年來周遭友人,包括我,都是喜事連連,非常恭喜遠同哥娶媳婦啦~ 

好羨慕您的荷蘭行,也恭喜您的心願一件件達成,先說這些,等我有空再來慢慢寫回覆喔~ROES恭喜恭喜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8 07:49 回覆:

遠同哥 午安?晚安?

2021年5.12和13,我帶台北的朋友一行四人搭自強號到台中旅遊,出站去洗手間,即面臨台中市因乾旱實施分區輪流停水的窘境,出外人既來之則安之,也顧不得餐廳會不會因停水而有衛生之虞,從車站一路玩到東海大學。對她們來說台中是全然陌生的城市,對我而言則是戀戀情深的青春懷舊之旅。這張山頭圖是位於中正路(台灣大道)和自由路交叉口的中央書局 https://writingtaichung.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17.html ,是我年輕時熟悉的區域,我們還去第二市場吃蔴薏和看古蹟。

聊個題外話,社區有些貴婦說到書局,也會湊興聊幾句,不外乎誠品,但也自嘲只去看流行雜誌和買有趣的商品而已(我喜歡誠實的人,尤其誠實得可愛)。三十多年來誠品對台灣有非凡且獨特的貢獻,但我想跟所謂"也會買書"的人說,全台不是只有誠品而已,還有很多獨立書店需要支持,而別具歷史地位的老書局,例如中央書局,經過重整和再生,猶如浴火鳳凰,為老建築賦予新生命,重啟並開創不同的里程,這是我特地帶友人造訪的原因。您的眼光果然不凡,特別讚美這張山頭圖。

這幾年周遭友人紛紛升格,雖說現代人普遍晚婚,三十多將近四十才成婚的比比皆是,影響所及,也延後我們這代人當公婆的心願,台灣生育率已是全球倒數第一,很多人甚至無法如願當阿公阿嬤,因此非常恭喜您和樓下的好友Bianca,我們總算都升級當公婆了大笑 

尤其您趁著參加婚宴順遊荷蘭,著實令人羨慕極了,我常在部落格回覆區提起,有個鄰居的女兒去德國讀書也締結良緣,兩夫妻便每年去住三個月,搭乘各種交通工具自助遊,甚至跨到鄰近國家,她老公每天慢慢整理照片PO臉書,如詩如畫的風景令人陶醉不已,我們只有羨慕的份。

今年台灣到目前為止還不像冬天,這會兒已陽光普照,中午會有26度舒適的氣溫喔,不過也挺羨慕您所居之地擁有四季分明的美景,但是剷雪應是苦差,謝謝您舟車勞頓回家數日便來分享喜事和感想。

啊對了,欣聞二位好友的好消息,特地找了去年我們到媳婦家提親,餐宴後轉移陣地喝咖啡,媳婦的姨丈巧手抓到我和親家母開懷聊天的神情,特此更換大頭照與二位好友同喜。

衷心祝福遠同哥闔家安康、幸福快樂ROES恭喜恭喜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9 06:31 回覆:

補充回應遠同哥,多年前我們曾討論過電子書的問題,我表示用電腦看文章常記不住內容,被您慈祥地連續好幾個哈哈哈,搞到以為自己是個白癡,您開玩笑說怎可能用電腦看就記不住,哪有這回事...當時我真的懷疑是自己有問題。

後來有學者研究,電子閱讀對大腦來說的確比較費力,記憶無法專注和深刻,而且這幾年來也有不少人討論此議題,似乎不少人跟我有相同困擾呢!讓我安了好大的心,所以是真的有這回事啦!或許我這文科腦不能與您的理工腦相比吧,運轉速度太慢啦~大笑

何況,比起電子書,我還是喜歡翻閱書籍的手感,而且如果忘記某一段,也可快速找到,不會網頁滑到眼睛快脫窗天啊

其實您的建議非常實用,對於閱讀量大的人而言是一大福音,我這書蠹還是慢慢啃書比較實在,尤其自從染疫後一度出現嚴重腦霧,閱讀文字都像眼前飄過雲霧,沒留下痕跡,而且時常詞不達意,文字組織能力很差,為此感到緊張惶恐,找方法自我訓練,不論讀書或看報一律用唸的,慢慢唸,把字唸清楚,把文句讀通並理解,費了好長一段療癒的過程呢!而當時我還擔任社區主委,正接手幾件勞資糾紛和重大工程的簽約,又重新制定員工守則和聘僱契約,密密麻麻的法律條文讀到快發狂,幸好家裡有律師團可以指導我並隨時發問,雖然有人被問到很煩說要收律師費,哈哈哈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5 22:07

國中時期的情誼能延續至今真的不容易,從班長一人包辦11道佳餚的誠意就可見一斑。書香中的聚會,個個都是清新優雅的氣質美女!

打點那滿滿一桌子佳餚的本事,實在讓我佩服興嘆!崇拜 近期有位親戚為了犬兒成家專程自澳洲回來道賀祝福,如此盛情自當湧泉以報——除了飯店的宴席,另外安排在家中設宴款待。自認廚藝難登大雅之堂的Bianca通常都在餐廳宴客,此番為了展現至高誠意,奮勇捲起袖子準備親自下廚招待遠來貴客。然而,自發出邀請後便開始焦慮...焦慮...!汗

把圖書館當成廚房來去,柔怡的書卷氣質其來有自。自從疫情爆發之後只敢買書不敢借書,至今尚未開始和圖書館打交道,難怪鏡中的自己越來越...不中看!大笑尷尬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6 09:34 回覆:

首先要大大恭賀貴公子邁入人生最重要的階段,也期待我們盡早升級到下一個身分。其次,要說好友實在太謙虛,妳的文章充分展現文學厚底,本身亦是優質佳人,至於那常常自謙不怎樣的廚藝,經過一番準備和演練,舞弄起鍋鏟一定也跟筆墨同樣優異。

我們班長說回收了上千本書,並貼張坐在地板書堆中的照片到群組,想起妳也曾分享家中藏書跟我家眾書相同的命運,縱立橫放,層層疊疊,眼看愛書身處於擁擠的樂園,實在萬般無奈啊!因此近年來我動心忍性,克制買書,但被小兒子叨唸~每個人都跟妳一樣,書店怎存活烏雲飄過 我一方面慚愧一方面不服氣:「可否請你把存放在家裡的數百本書搬回你家啊~」,立刻讓他無言,沒辦法,當今多數台北的年輕首購族,只有能力負擔電梯大樓的二房小宅,空間有限,添購物品得量"屋"而為。天啊

文中班長打從學成歸國就在全球知名企業上班,直到成為台灣區最高主管,因要照顧母親才提早退休,去年回鍋當顧問,有了較充裕的時間才開始看YT學做菜。她事先貼菜單到群組,我在她的廚房看到展開的筆記本,字跡工整的記錄每道菜的工序與精細的配料,以及搭配的碗盤器具,凡事照SOP,有條不紊,實在不簡單,每道菜都有大將之風,看不出是廚房新手。雖然我要宴客也會事先規劃,但已習慣「水裡來火裡去」的資深廚娘看到手寫筆記,不禁油然而升某種感動,那是為愛料理的初衷。所以能體會Bianca為招待遠來貴客,誠惶誠恐,慎重且珍惜的心意,那聲聲焦慮,我懂!

三則短文都是從臉書轉貼的,朋友看到我們八人的合照,也給予相同的肯定與讚美,優質的同學讓我深感自豪,真不是蓋的,謝謝親愛的Bianca不吝美言,超級開心三太子愛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5:58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6 09:43 回覆:

啊啊,莫非終南山先生是歐宗智校長的超級粉絲?

原來這位UDN資深格友、優質作家有這麼多優秀的作品,謝謝分享

這是我家的某個書櫃一隅,很擁擠天啊 很難斷捨離天啊 

每一層都要覆蓋布巾,防止書側有泛黃小點(我喜歡書籍保持乾淨的原況),這是暫時掀開拍照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2:35
我搬來台北住後,從來沒去過市立圖書館,也很想辦借書證,但是不積極,因為眼力退化看不清楚字,腦力退化看不懂長篇大論了。真老了!
柔怡(Zoey99) 於 2023-12-06 09:52 回覆:

寧靜姐早安

約莫兩年前我老花加深,換了新的多焦鏡片後適應不良,不但走樓梯產生視差,閱讀書籍亦相當不順,適應好長一段時間並減少看紙本書籍,只靠手機或筆電看文章,其間雖忍不住購買新書,但沒有時間壓力的閱讀大多半途而廢,深感近年來腦袋空空,腹笥甚窘,所以重拾讀書樂,用時間壓力來督促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