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院日記:撥雲見日
2023/10/11 02:55:38瀏覽1672|回應10|推薦78

D4

雖已摸索出一套病房求生術,然而一動不動地曲身安睡三個多小時,伸展身體時小腿差點抽筋,醒來才凌晨三點,勉強捱到六點,等護理師過來量血壓吵醒兩名病人後,翻身起床才知腰背疼痛、起身困難,連膝蓋都痛到難以彎曲,忍不住悶哼了幾聲。

醫院美食街選擇少,院外周邊餐飲料理較多元,鵝兒鼓勵我出去走走,暫時離開老病殘的醫院氛圍。昨晚斷斷續續下了雨,清晨六點半的林口天色陰鬱,然而微風拂身,空氣清新,轉換環境果然可以轉換心情,停步多看幾眼園圃裡的花花草草,天空不時飄下絲絲細雨,台地氣溫較低,不禁詫異才住院幾天,秋天已不知不覺來臨了。

探病時間是上午11-12點,幾位訪客像先遣部隊提早來探病,他們前腳剛走,後腳就有工作人員推著病床來到門口,說有空檔,要開刀了。突如其來的訊息讓人措手不及,老公緊急連絡剛離去的訪客,請他們通知即將到訪的大人物,我們要去開刀啦!請他不要來。開刀房不等人,鵝兒躺在移動的病床握著手機,一邊行進一邊焦急打電話的畫面很有既視感,彷彿是《搶救雷恩大兵》的某一幕,又像《阿甘正傳》丹中尉請求支援的劇情。一路被推著經過護理站,終於聯繫上大人物,只見方才引導訪客過來的院方管理人員(護理長?)正巧邊講電話邊從護理站出來,原來她看我們要去開刀,也忙著連繫對方。

上午10:50進入開刀房,陪病家屬依序被廣播叫進手術室護理站術諮詢,因為我們沒有在辦理住院手續前便填妥術前資料,包括自費購買某些藥物和器材,麻醉科醫師與我商談前傾身悄聲問您們是......有關自費器材,雖然去年年初大兒子車禍住院時我已有購買經驗,但當時是與住院櫃台討論,這次想聽取醫生建議,可能他的立場有點尷尬,猶豫很久,許是見我態度誠懇,遂建議購買止吐藥與保暖被,跟我去年購買的品項相同。填表格期間聊幾句,你們開刀房外的冬天即使穿羽絨衣還是冷到發抖,他一邊咳嗽說,開刀房裡也很冷,像他支氣管敏感的人就很難受。

根據經驗,病患推入開刀房約莫一小時,牆上銀幕才會顯示「等待中」,可是直到下午兩點,眼睛盯著不斷翻篇的銀幕,整整三個小時找不到老公的名字。此時我不但飢腸轆轆,腰背更是劇烈疼痛,右腿發麻,或許連日緊繃的壓力與欠缺休息所致,顳顎關節炎的老毛病也來湊熱腦,下顎僵硬,延伸至太陽穴猶如心跳般收縮和膨脹,各種劇烈疼痛襲來,幾乎擊垮不斷自我鼓舞「再撐十分鐘、再撐十分鐘」的決心,在每一次坐立難安的深呼吸中,甚至有股想大聲吶喊的衝動。喔!再堅持一下吧!像蟲一樣蠕動腰部,彎曲、伸展、坐直,盡量找出舒適的坐姿,正想打開手機的小遊戲藉以分心,看到簡訊顯示,咦,原來13:37通知「病患手術已結束,至恢復室觀察1~3小時即可送回病房,請耐心等候」。又接到一則最新通知,「病患即將送回病房,請至手術室門口等候......」唉呀,院方做事井然有序,都怪我太專注於電視銀幕而忘記看簡訊,至於為何銀幕遍尋不著名字,原來他選擇隱藏姓名,難怪再怎麼目不轉睛盯著銀幕也搜尋無果。等待心切,趕緊到開刀房外徘徊,一聽到XXX家屬,鵠候良久的我立刻迎上前去。

回到病房諸事就緒已下午三點半,大概飢餓過度、血糖太低,走到院外已虛弱無力。隨著人潮穿越馬路覓食,再繞回復興一路食比三家,看到牛肉麵店外聚集數名圍群眾討論是否該打119,隨其目光向內探看,只見婦人獨坐餐桌前指手畫腳大聲咆哮,像在跟隱形人吵架似的。

我家樓下每天清晨或黃昏,也會聽見一婦人沿路大聲咒罵,有時停下來罵,有時邊走邊罵,在區域臉書社團可說是遠近馳名,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我們社區住戶,其實不然。多年來我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有次從社區後門出去,恰巧與她對到眼,劈頭迎來一陣咆哮,我突然會意應該是碰到當地名人了,原本不應理會,恰好那日急著出門辦事,天熱煩躁又被罵得莫名,便低聲回了句「肖ㄟ」,原以為她聽不到也聽不懂,誰知我們這片住宅區太安靜,近乎自言自語的情緒言詞竟也傳入十公尺外的她耳裡,神智看來十分清楚的她頓時怒不可遏,用平日熟悉的高分貝破口大罵我才是肖ㄟ,不及細聽後面一長串費解的話語,多年前友人唸了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台灣俗諺:「強怕勇,勇怕狠,狠怕沒天良,沒天良最怕神經不正常。」觀察她只是不停亂罵並無進一步行動,不禁懊惱自己也神經秀逗,幹嘛沒事找事,背後警衛室內的保全鐵定在偷笑,一向英明大度(老王自賣自誇)的主委怎也斷了理智線。

拉回林口現場,我去附近藥妝店購買普拿疼和洗、潤髮精,以及兩碗鮮魚粥和幾樣炒蔬菜之後,牛肉麵店的婦人依舊精神抖擻地高聲咆哮,圍觀的民眾仍在討論是否打119,我已被頭痛和腰背痛夾攻得舉步維艱,等待紅燈的時刻漫長,不禁望向灰撲撲的天空,祈求老天垂憐,讓這名婦人身心盡快獲得平靜。

鵝兒終於可以少量進食,忍了四天得嚐食物,不管美不美味都很珍貴,淺嚐數口便飲水休息,非常節制。我吃完一碗滋鮮味美的鮮魚粥仍感意猶未盡,因為曾有食用羹湯或海鮮粥會渾身不舒服的味精症候群反應,這碗算試吃,安全過關才會放心回購。服用止痛藥之後沐浴洗頭,頓時感到神清氣爽,縱使病房躺椅依舊難眠,但昨晚已布置出較為隱密舒適的環境,便心情暢快地壓低聲音和呆頭鵝聊天,他始終用慈藹的長輩表情讚賞我的創意,我也得意地告訴他,已找到病院求生方法,就算多待幾天也不怕(沒有人願意想好嗎!大笑)

昨天中午曾與新來的隔壁床病患匆匆照面,戴著口罩難以辨識年紀,從她輕聲細語和先生、同事的聊天內容聽來,家裡有即將升國中的國小學童需要照顧,因此先生夜間無法過夜陪伴。鵝兒開刀返回病房整理就緒,我要出去買午晚餐時,隔著布簾主動關懷:「需不需要幫妳買晚餐」,於是我們有了友善的開始。

晚間八點,住院醫生保守告知「倘若明早的抽血檢查,白血球指數下降的話,明天可能就可以出院」,雖然不確定但足以讓我們心情愉悅、樂觀以待。尤其晚班換了位嬌小的短髮護理師,對病患有問必答且回覆詳盡,親切的笑容讓人安心,爽朗風趣的俏皮互動,一掃連日來瀰漫在病房內沉重又拘謹的氣氛,讓我們如沐春風。

隔壁床病患的先生送來晚餐又離開後,我隔著布簾藉機向她道歉,「妹妹,因先生這幾天沒睡好,攝影取石後好不容易熟睡才會有些鼾聲,不然他平日不打鼾的」。由於每天早上護理師會來詢問病患,你叫什麼名字,出生年月日,只要仔細聽都會知道對方個資,因此她都稱呼我們大哥和大姊,也客氣說好久沒聽人家叫她妹妹,為此感到開心。

原來她去永安漁港遊玩,不慎跌倒、膝蓋受傷,不知是第一時間急診室沒處理好還是回家照護不周,兩天後傷口惡化才住院治療。先在急診室待一晚才轉入三人房,病床夾在車禍住院的年輕人與開刀住院的老煙槍中間,能夠轉來清爽安靜的二人房感到猶如天堂。我提出有關男女病患同房的疑問,我們同感疑惑,住院同意書的選項好像只有單人房、雙人房和健保房,但按照過往經驗,醫院好像都有特意隔開男女病患,不知為何現在不分性別。

話題越聊越廣泛和深入,才知彼此住在同一區,相隔不到五公里,兒子讀同一所私立中學國中部。我們交換許多住院感想、社會環境與教育心得,從她的談吐、理念與深度聽出素養,讓人輕易地猜出她的職業,而且是表達能力特別好的健談型。

止痛藥發揮功效,我的各種疼痛獲得舒緩,護理師最後一次巡房約莫12點,閉著眼讓她靜靜做該做的事。短髮友善的護理師非常貼心,在我們都安靜休息時主動關掉天花板上的兩盞大燈,只留下洗手間的燈光。病房內三人從病友升等為近鄰,一夜暢談之後,靜靜沉入夢鄉。

D5

難得一夜酣眠,清晨五點即醒,精神飽滿地滑滑手機,捱到六點護理人員來量血壓,順勢起床梳理。和隔壁病友聊起,驚訝於熄燈之後我們都睡得非常香甜。

出門買早餐前詢問病友需不需要幫她帶一份,也可以點餐,她客氣地婉謝,說先生會送來,但我們在吃早餐時,聽到隔壁傳來窸窸窣窣的塑膠袋聲音,她應該是先吃麵包果腹,也詢問我們要不要喝咖啡,待會兒她先生要買無咖啡因的咖啡過來。

住院醫師巡房告知可以出院的好消息,隨即護理師來打最後一次的點滴和抗生素,並詢問我們何時辦理出院,我們雖然想趕快出院,但卡在昨天要來探病未果,今日堅持要來的重要人物而進退兩難,每當護理師來檢查或拆針都會問打算幾點出院,想來病床奇缺之下,必得快速增加翻床率。可以畢業卻故意延畢的我們感到無比困窘,鵝兒硬著頭皮和大人物通話,告知即將出院,請大人物不用來訪,但大人物堅持表達關懷,於是捱到11點的探病時間,結束熱熱鬧鬧的探訪之後,我們與近鄰兼病友互道珍重,並留下聯絡方式,期待友緣再續。

鵝兒在我悉心照護之下復原良好,陪他回院拆線,平常超級路痴的我在緊要關頭總能恢復清醒,抽血—門診X光—門診—繳費、診斷證明蓋醫院大章,在迷宮似的各大樓穿梭,藍棟綠棟粉紅棟,明明白白我的心,沒有多走冤枉路。突然想起我來開盲腸炎小刀,因過程不順捱到第八天才出院,苦了鵝兒高壯的身軀睡躺椅六天,雖也悉心善盡照顧之責,但飲食方面總不如女生細心。

回頭看我老媽一輩子善盡為人妻與人母之責,近年來老爸時常出入醫院,老媽無微不至地照顧老爸,其妥適與忍耐功夫令我自嘆弗如,有一個最佳榜樣當範例,照顧人的本事與眉角早已內化到骨子裡,複製貼上到自己家庭,但我仍懷疑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耐心照顧另一半。

初秋時節,暖暖的空氣偶爾絲絲涼意竄入鼻腔,腦海不禁浮現往事,曾經新鮮且熾熱。有一天聽到刀郎的《花妖》,曲調輕柔,歌詞內涵豐富、意境深遠。兩個相愛的戀人,始終相隔千年,一再錯過,何時是盡頭......

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相聚幾時休。我的父親是好爸爸但不是好丈夫,從年輕到八十歲花邊不斷,辜負妻子一生。86歲的老媽對我88歲的老爸既怨且恨,但是數十年來如一日,至今每天料理三餐,竭盡心力照顧他。老媽多次忿恨地說,過世後不入宗祠,不喝孟婆湯,要永遠記得她的壞老公,生生世世永遠恨他。我說媽媽呀您別傻啊,真有那麼一天要趕緊把孟婆湯喝了,有幾碗喝幾碗,忘得乾乾淨淨,下輩子千萬別再遇上。

原本要一鼓作氣寫完遊記,無奈老爺病痛來攪局,兩人聊起住院過程,某些重要時刻他已不復記憶,遂慎重交代「馬麻我們應該把過程記錄下來」(「我們」就是「妳」)。雖是小手術但這些經驗或可成為他人借鏡,祈願讀者永遠不要經歷可割可棄的苦難折磨,祝福大家平安健康,順心如意跟我交往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7992515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31 11:12
親愛的柔怡姊姊,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希望您家一切都平安

最近天氣轉涼了,要注意保暖喔

邀請您來欣賞我的新格文,謝謝😊

我做一個市場調查,如果我用網路宅配行銷

您會想要跟我訂購甜點嗎?🥰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好像妳家也住台中,妳會想要和我見面嗎?

感覺妳應該是溫柔婉約的美女❤️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8 03:30 回覆:

親愛的微笑妹妹  晚安

這幾天總算有點秋冬的感覺,但是一天冷一天熱,一天雨一天晴,多變的氣候更要注意身體,周二陰雨綿綿還溫度大降,本以為隔天去淡水會很冷,沒想到艷陽高照,河面波光瀲灩,河岸景色優美,非常值得遊賞,可惜此行是去研習,清晨五點半就起床,到中午已精神不濟,加上揹了大包小包,課程結束後沿途匆匆拍幾張照就回家補眠了。

春天多雨,夏日炎熱,冬季酷寒,看來最適合逛淡水的季節是美麗的金秋三太子愛

我其實不太喜歡吃糕品和甜點,極少甚至不曾購買,就算買一整盒也只吃一個,其餘分贈給朋友或鄰居。因家人都是男生不愛吃蛋糕或餅乾,所以我們家連過生日都很少買蛋糕,我偶爾會嘴饞,但也頂多買一塊奶油小蛋糕過過癮。

妹妹妳知道冷藏或冷凍的宅配費用很貴嗎?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楓紅層層
2023/10/29 07:47

再次跟識途老馬去健行十六公里,走進了楓紅裡,稀有的經驗。做了一支影片分享給柔怡和格友們:

秋去冬來天氣多變,各種病毒蠢蠢欲動,多留意健康。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8 02:50 回覆:

謝謝遠同哥送來這片醉人的楓景以饗格友,很是令人羨慕 

我至今外出還是戴口罩,但沒疫情期間嚴謹,聚會用餐如常,登山健行也是脫口罩。下周要找時間打流感疫苗,自去年五月染疫後時不時喉嚨癢和容易咳嗽,尤其這兩個月更是如此,所以也打算去醫院排健檢,加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較常連絡的七個國中女同學,有兩個是肺腺癌患者,另一個上個月做健檢,肺部也有陰影,實在太毛了。天啊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14:43

下午好啊 麻吉柔小怡

這這這..也太像電影情節了啦...還好一切都否極泰來...祝福麻吉最愛的老爺平安喜樂相隨!!

在手術房外等待的煎熬感..丸子家完全明白..即使自己身體不適,但意志力驚人的我們..都能撐過...深怕一個沒留意就錯過了任何重要事情!!

還有...麻吉跟那位妹妹..也太有緣了吧..我在想因為麻吉本身就是個良善的人..所以身邊的人皆是善緣..但那小小聲的.....肖ㄟ及...不正常的那串諺語.實在太傳神了....

以及啊...少年夫妻老來伴真的太重要了,所以一定要牽牢牢喲!

末了..深深 一切安好!!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8 02:35 回覆:

親愛的麻吉  晚安

時間過得好快,老爺開刀至今已近兩個半月,我卻還停留在這裡尚未翻篇,實在好急啊~~~烏雲飄過 

後來這位病友兼近鄰妹妹雙十節去嘉義玩,還要買水晶餃帶回給我,真是一段奇妙的緣分,就像我們一樣 

我們都是很搞操煩的太太和阿木,有堅強的意志力和韌性,硬是撐著,把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對於生活細節也力求盡善盡美,深怕家人少了我們會生活大亂,其實啊,試著慢慢放手,才知道,咦,男生們也會自立自強過得很好哩(會小亂一點點,有次回台中多住幾天,兒子說,吼,媽妳總算回來了吼大笑)

兒子會長大,越來越黏的反而是老公,這幾年我們女生休揪旅遊,好多姊妹深怕老公搞自閉,紛紛攜伴參加,才發覺很多男性一離開職場根本沒朋友。

也祝福丸子家順心平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7 20:00
侍疾不是件簡單的事,過去我曾經有過豐富經驗,但醫院又是萬不得已得去的地方,妳辛苦了,給妳鼓鼓掌。👏👏👏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8 02:09 回覆:

浮生哥晚安,好久不見

知道您過去累積不少侍疾經驗,真是辛苦了,年紀漸長,越來越常與醫院打交道,朋友相聚話題少不了健康資訊和養生送死,我們要保持身心愉快,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健康才是王道。

看到老朋友來訪,實在好開心啊~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01:09
忘了說 ,我們是有膽的妻子,

要照顧 無膽的 另一伴,

我們要努力勇敢 的伴他們 前行.😊❤️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4 01:54 回覆:

親愛的tzi 

哈哈哈,他也是自嘲已是無膽之人,未來要靠我壯膽大笑 

其實日常生活沒什麼影響,只是飲食稍節制,注意勿太油膩即可

一定要攜手前行,他們還是我們最勇敢的老爺啊親你一下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3 10:36
醫院裡形形色色,每個病人或是照顧者都隱藏著吸引人的故事。其實照顧病人的人有時比病人還辛苦,尤其對上了年紀的人而言。所以醫生們也常提醒提供照顧的人也要注意保重,以免自己也病倒了喲。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4 01:49 回覆:

親愛的Mimi姐 安安

醫院裡眾生相,每天上演著悲歡離合,每一則都是題材,若有心,醫護人員或病人、家屬,都能信手拈來一則則動人故事。我最喜歡看出院病人和家屬如釋重負的欣喜笑容,大家雖萍水相逢但相互扶助、彼此祝福,顯露良善真摯的人性光輝。閃

屈指一算已過兩個多月,我家老爺飲食節制,他一向自律甚嚴,非常規律過生活,復原良好,我也省事不少,只需把自己照顧好。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23:13

可割可棄的病院日子本來是憂心而沉重的,但看到柔怡可以不時搞笑,就知道終於撥雲見日了!鵝爸爸生病過程辛苦,柔怡細心陪病照護更累人,所幸一切總算平安度過,結局令人寬慰!

我把「強怕勇,勇怕狠...」那一串用台語唸了一遍,有夠好笑的啦!大笑

很心疼令堂為執念所苦...甚至要苦到生生世世,這樣的心境實在太可怕了!她的日子是怎麼熬過來的呀?天啊本來讀得很沉重,卻又被柔怡的「孟婆湯有幾碗喝幾碗」逗笑了!尷尬

很開心在妳家見到恩師好友遠同,那黃葉翩翩的澎湃秋色是我最喜愛的季節色彩與情調,能在如此美麗的大自然勇腳邁步,真為遠同高興!得意

願大家都平安健康順心如意!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4 01:28 回覆:

親愛的Bianca 晚安

今晚不煮飯,閒來無事轉到旅遊節目,除了新聞和電影,我已好幾年沒看其他節目了,正好看到介紹瑞士的策馬特、馬特洪峰、景觀列車與盤山公路,隨著主持人慢遊,思緒翻飛,複習著妳曾介紹過的壯麗風景,不禁強烈想念著好友,很久沒跟妳聊天啦~秋天真是思念的季節呢! 

住院陪病的日子煎熬且焦慮,有時忙碌不堪有時無聊透頂,所處環境也很難讓人自適平靜,唯有耐心等待出院。我向來善於轉換情緒、苦中作樂,以此度過大半人生裡幾個難捱階段。不喜歡翻舊帳,更討厭囉哩囉嗦的抱怨。所見所聞的怨偶裡,倘若子女都已獨立,且女方經濟自主或無虞,我真心勸要嘛瀟灑離開,要嘛安靜自處,既要共同生活就別互相折磨,否則就是歹戲拖棚。像我媽這一輩子守在家裡的傳統婦女最為悲情,不想倚靠和拖累(她自己想的)兒女,又不願離開老伴平白便宜別人,便只能怨嗟度日,令我不捨也無奈,其實只要看開了,放手就好。

不過也無須為他們擔心,夫妻自有相處模式,身為子女唯有耐心傾聽和當垃圾桶,五十歲和八十歲那兩關沒離,現在更不可能分開了。當年愛風神的老爸如今身體較差,凡事依賴我媽,體能好的她扛起生活雜事和照護之責,累壞了也抱怨連連(兩人還很龜毛,不請清潔公司來分攤家務,苦勸不聽)。老爸現今較重聽,自然也聽不清楚老媽無所顧忌的數落了。聽說沒喝孟婆湯的人身上會有酒窩、痣或胎記等標記,我媽就有兩個很深的酒窩,我虧她就是愛太深才會被吃夠夠,她大力反駁外加叨唸一頓,精力充沛真令人放心大笑

「強怕勇,勇怕狠...」是多年前社團同學教的,當我第一次聽聞也是笑彎腰,之後細細回味,多年來印證在世局、政壇與社會環境,深有所感。

跟妳一樣,驚喜於遠同哥來訪,非常開心,他是眾多格友共同的恩師,好懷念當年部落格熱鬧友善的氛圍,求知若渴,一起切磋學習的時光多麼美好,沒想到我們也共同經歷了時代的眼淚啊~啜泣 

不論如何,看到二位好友猶如金秋的黃葉翩然而至,為本篇留下溫馨的印記,柔怡感恩且珍惜,祝願大家順心如意,身心豐收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21:54

柔怡晚上好

中年了 深知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氣 

14年前暑假我老公發生重大車禍 當時差一點就失去他了 那時除了擔心老公的傷勢變化還要應付公婆不時拋來莫名其妙的問題(不是說我家風水有問題就是坐向不對) 那種既無奈又無言心情我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

如今我儘量歡喜過每一天 雖然我是凡人 生活中(尤其工作中常有讓人抓狂的時候)但是現在我比較能平靜寬容的看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2 04:29 回覆:

小小茉莉晚安

面臨災難或重大危機時,深感力有未逮難免會尋求各種解方,四處求助,除了人還有神,以及玄學。最近研讀末代沙皇的歷史,皇后因幼子患有血友病,除了不捨兒子隨時面臨死亡威脅,更對於未來王位後繼無人感到焦慮不安。於是拉斯普丁這類妖僧便能趁虛而入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765992  都是利用人性的弱點。

我們這代人善盡孝道、侍奉長輩,我們受過公婆給的壓力,吃過他們給的苦頭,便力求不重蹈覆轍,要求自己不增添兒女麻煩。常覺得只要不把婆婆給我的惡加諸給媳婦,我就是最好的婆婆了。將心比心,媳婦也是別人家的寶貝女兒,我們把人家娶過來就要疼啊!

妳我都有一個非常難搞的婆婆,所以妳說的我都懂,幸好我們都走過來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2:25
柔怡 細心照顧,也是您先生的半個救命恩人 😊

家人有病,好像都是男主 😊

做為另一伴的妻子,備感辛勞。

美國 我的保險算不錯,即始住加護病房,

也是一人一間,

家人 - 我 都能 ㄧ早進病房陪伴到黃昏,

醫院有護士 醫生,都常來巡房,量測心跳血壓,

所以我每天黃昏 就回家 吃了晚餐 沐浴,

第二天,才有精力再去看顧,

五年前,男主 兩次進入加護病房,

也幸運平安能回家.

這幾年,我們彼此小心照顧,兩人互相扶持.

總算 ㄧ切都平安了….

祝福 以後 我們 都平安無事.😊❤️💕🍀🌹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2 03:46 回覆:

親愛的tzi 安安

台灣的住院都需要家人陪侍在側,或許是一直以來的習慣,也可能是家人不放心,也可能是醫療環境不夠好(人手不足)的緣故。如樓下遠同哥和您所述,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何美國的醫院,家人不能留宿陪伴,是因為醫護充足?如果病人想要如廁或飲食,不方便的時候,可以通知護理人員來幫忙嗎?護理人員都能快速且周全的照顧病人嗎?這是我最大的疑問。

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老來相互陪伴和扶持更顯重要。我們這次班遊不少六、七十歲的夫妻檔,不管是同齡或相差六七歲的夫妻,老婆的腦袋或身手反應都比先生靈活甚多,幾位男士都是高階主管退休的專業人士,都曾稱霸一方,怎退化那麼快?太太照顧他們像在照顧小孩,我看了好驚訝~烏雲飄過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微不至
2023/10/11 08:15

三篇病院日記詳細記錄過程點滴和互動,可以看到柔怡很會照顧人。醫學的進步發展讓很多病痛得以減輕和醫治,我們幸運有這些文明結晶可享。

八年前回台省親遇上媽媽住院檢查,我陪了幾晚,但我睡著了就很難叫醒,因此也不算幫上什麼忙,就是在醫院裡有一位親人,回答醫護人員的詢問等等。從那次經驗才知道台灣醫療現況,差不多家人的看護是其中必需的一環,醫病比例不足之故。十五年前我自己也住了大約五六天醫院,照護則完全是醫護人員的工作,家屬還不能留在醫院陪伴,不然我住的是單人房。但最後接到賬單快兩百萬台幣。所以每一處有其對應之道,台灣選擇低廉醫療費用,因此家屬幾乎擔下病人的照護了,辛苦了陪病的人。柔怡一肩擔下,與家人共同面對,如此也更增進伴侶的相互扶持患難與共之情,一得!

秋天來了,也是各種植物展現風姿顏色的時節。昨天與數位同好走了十八公里,爬升九百公尺,到了滑雪場最高點約3100公尺海拔,趁還能走就多接近大自然,讓思緒隨風飄展:

『花妖』曲子裡二胡間奏旋律深得我心,就剪接出來當成我手機來電鈴聲。

柔怡(Zoey99) 於 2023-10-13 03:08 回覆:

遠同哥早安午安

我有一個全心以家人為重,至今依然用愛包圍我們的母親當最佳範例,自然而然學得照顧人的本事,甚至內化到骨子裡,想到、做到的,都盡心盡力為之,所以會活得很累,我盡量不學她這點,要保有部份個人生活,給自己喘息空間。我比老媽幸運是擁有愛我的丈夫,有愛才能做得心甘情願。

看了你的回應不禁噗哧笑出來,先糗你這段「八年前回台省親遇上媽媽住院檢查,我陪了幾晚,但我睡著了就很難叫醒」。陪病者睡著了很難叫醒,要如何留意病人動態?該不會也跟我當年住院的隔壁陪病老先生一樣,鼾聲擾人大笑 「因此也不算幫上什麼忙,就是在醫院裡有一位親人,回答醫護人員的詢問等等。」這點非常重要,與醫護人員溝通以及遵從醫囑,二者至關重要。

當年住院深刻體會之一是病人與陪病者「聽懂並遵從醫囑」的重要性,隔壁床老太太年約70歲,因腎病合併糖尿病住院,由先生陪病,兩位老人家自始至終聽不懂醫生敘述的病情,這不打緊,遵從醫囑便行,偏偏世上總有聽不懂又不聽話的人。每天醫生都叮嚀老太太必須禁食,以便抽血和做其他檢查,老先生在醫生面前像個乖寶寶,什麼都說好,但經常答非所問,隔著布簾,都能感覺出他們根本聽不懂醫護的話。老先生彷彿失憶,一到用餐時間便和老妻照吃照喝,我心中納悶,不是要禁食?於是檢查一拖再拖無法完成,每天醫生來巡房都相當無奈,我聽到醫生的叮嚀和嘆息,心裡比老人家還急,巴不得盯著他們不要再偷吃了,無奈我自顧不暇,每日與疼痛奮戰,寢食難安、筋疲力盡,沒有禁食的情況下瘦了五公斤。

住院日久,原本客客氣氣的老先生也心煩氣躁,常在病房碎念甚至大發雷霆,有次大罵爛醫院和爛醫生,每罵幾句就夾帶三字經,甚至用力敲桌子、摔東西,脾氣一發不可收拾。我暗自心驚,悄悄到護理站通報,老先生一看到護理師,瞬間又像小綿羊,不敢吭聲。好不容易他們的兒子來探病,媽媽唉聲嘆氣,爸爸又開始罵醫院毫無處置,不明就裡的兒子也無從安撫和處理,只靜靜地陪一會兒就去上晚班。看到三個老實人無奈的沉默,心裡很難過。術後第六天疼痛稍解,有力氣和老太太聊天,聽她訴說病痛纏身的苦楚與無奈,我將連日所見詳加解說,重複教她如何敘述病痛,如何與醫護溝通,最重要是一定要遵從醫生指示,才能改善病情,早日出院。

我深深感受知識弱勢者的自卑與畏縮,糊里糊塗的二人缺乏敘述能力,也沒有足夠的理解力,醫護的話他們聽不懂,他們要表達的醫護也莫宰羊,雙方無法交流。最糟糕是陪病者剛愎自用,害苦病人而不自知,我也對老先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教他除了詳盡表達之外,務必遵守醫囑,不要自作主張,延誤病情。後來老太太終於可以做各項檢查。

我開刀後第二天晚上八點拆掉抗生素輸液,深夜發高燒,之後數日腹部疼痛難耐,得在先生攙扶下才能坐起,這個簡單的動作耗費所有元氣,呼吸200次之後,疼痛稍減才有辦法下床,每天昏昏沉沉,隔壁床的狀況是病痛之外另一深刻記憶,正好藉此機會寫出來。

夜深了,好睏,回覆未完待續喔~謝謝

柔怡(Zoey99) 於 2023-11-12 03:18 回覆:

對於台灣的醫療前途甚感憂心,懷疑在此健保制度下,未來的醫療品質能否持續。疫情過後各家保險公司慘賠(我認為應該是比以前少賺而已),許多項目不但縮水甚至取消,連旅遊險也沒以前優惠。世局不穩、生態不佳、世風日下等因素讓我的末日危機感加重,也難怪現在年輕人不生小孩,說真的不生也好,未來環境應該更險峻,我們可能是最好命的一代,我輩中人普遍的共識是把自身照顧好,別增添下一代的苦惱。

休息三四個月偷懶沒運動,九月初開學天氣還很熱,我走毫無挑戰性的龍崗步道竟然走到頭昏眼花快昏倒,於是痛定思痛每周認真上課,動輒8~12公里的步道,若是緩坡或平地對我而言都是小菜一碟,最怕高低落差太大的階梯,簡直要命。例如數年前走宜蘭聖母山莊步道到抹茶山,高低落差九百多公尺,上山累趴下山更是吃盡苦頭,前幾天我們去走南投的天梯(往太極峽谷),1.5小時往返青龍瀑步,最後的階梯路段我幾乎想用爬的,名符其實的"爬"山我好可憐哦

很抱歉近日雜事甚多,回覆拖到現在才寫完,遠同哥您住的地方下雪了嗎?台灣的白天還熱到穿短袖呢!上個月底同學去日本賞楓,整片楓林美得出奇,很羨慕您們都能親臨美景圖畫中~

花妖一開始甚為驚艷,但不太耐聽,或許他的曲風一直不是我的菜之故。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