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東西橫走十連峰
2018/03/13 13:37:32瀏覽1135|回應10|推薦25

      為了因應六月份的秀姑巒山, 政大 EMBA 安排一系列的山訓, 其中 "陽明山十連峰" 幾乎是常態性的訓練. 我無法每一次都參加, 只能在拿到休假時, 跟著他們去爬山做訓練.

3 月 11 日星期日

      清晨 5:25am, 天還沒亮, 我和二姊及二姊夫三人坐計程車到風櫃嘴, 大夥兒在這兒集合. 此時有風, 有點兒涼意. 6 點正, 所有人到齊, 在 Roy 的帶領下, 大家做暖身操.

      今天總共有 15 位參加, 其中 8 位是要爬十連峰, 其他 7 位只要爬三連峰; 但我二姊和二姊夫預計要加碼爬七星山主東峰, 所以會是所謂的 "陽明山東五峰".

      做完暖身操後, 大夥兒分兩隊出發. 第一隊由正憲哥帶隊, 第二隊由稜翔帶領, 總領隊則是灰熊哥.

      大夥兒剛爬上一段陡坡, 便看到太陽從東方升起. 金光灑下來, 預告著今天的好天氣. 基隆嶼在東北角的海上, 顯得特立獨行.

      我們這 15 位, 幾乎都是爬過陽明山的, 所以途中不囉嗦, 便是勇往直前, 不到一小時, 便攻上第一座山--> 頂山.

      大夥兒開始流汗了, 便在此調整服裝, 喝水拍照, 三分鐘後又出發. 穿過石梯坪的大草原時, 我們第一隊要走十連峰的 8 位夥伴, 只略為拍個照 (不像以往般會休息一下), 便和第二隊分道揚鑣, 繼續前進. 很快地便攻上第二座山-- 石梯嶺.

      此時, 大夥兒的腳程略顯出高下. 本來正憲哥帶隊, 不料走著走著, 我和 Maggie 突然走在他前面了. 我還沒意識到時, Maggie 卻突然回過頭來對他說 "喂, 這樣的暗示, 還不夠明顯嗎?" 逼得正憲哥趕緊加快腳步. 我笑說 "我可沒逼宮喔!" 其實我沒有要走快的意思, 只是真的腿長, 一遇到平路, 便不由自主地走得比較快! Fox餓餓

      路上看到一位跑山獸在練習, 當我們繞過擎天崗大草原時, 我二姊夫突然從第二隊跑上來追我們. 原來他被那位跑山獸激勵到了, 決定也來跑一下. (但後來他在爬七星東峰時, 就雙腿抽筋, 越爬越慢, 被我二姊罵了一頓!)

      我們很快地便攻上第三座山, 竹蒿山. 大夥兒在此喝水, 休息兩分鐘. 正準備要拍合照然後離開時, 我姊夫和二姊剛好趕上來, 因此 10 個人入鏡. (隨著山程的邁進, 後面會越來越少人入鏡)

      接下來我們都不等了, 直接穿過擎天崗外環草原. 由於藍天白雲好風光, 加上要做記錄, 所以灰熊哥在後面押隊, 不時地幫大家拍照. 我偶一回頭, 看到他要拍照, 立刻擺 pose, 剛好我的登山杖就指著七星山, 暗示著下一座要攻頂的山峰.

      我們來到冷水坑, 我原本以為會在這兒吃午飯. 但此時才 9:25am, 正憲哥說 "到小油坑才吃午餐." 於是我簡單地吃掉玉米粒罐頭, 喝掉帶來的一罐綠茶. 等大夥兒到齊後, 休息個幾分鐘, 便開始去爬本日最高的兩座山峰-- 七星主東峰.

      七星東峰這一段非常陡, 1.8 公里的路程, 幾乎毫無平緩地的一路上山, 可說是從東往西的十連峰中最陡的一段,  我花了大約 50 分鐘才攻上山頂. Maggie 的速度也明顯變慢了, 正憲哥回頭去看她, 於是變成我領頭爬上去. 等大夥兒都上來東峰, 由於這裡的登山客很多, 很快地拍一張合照, 便朝七星主峰走去.

      七星主峰上的遊客更多, 我們決定不到地標柱上拍 "到此一遊" 照, 這是今天的第五座山, 因此大家比著 "" 這個數字入鏡. (此時只剩 8 個人)

      接著要從七星主峰這兒下到小油坑, 我跟正憲哥說 "我想用小跑步下山." 因為這種石階山道, 如果一步一步往下走, 對膝蓋的衝擊很大; 但用小跑步的話, 是用小腿來承受, 所以可以分散一下肌肉的張力 (上山時, 大腿和膝蓋受力雖然大; 但下山時, 大腿和膝蓋的受力更強).

      這一段路有 1.6 公里, 也是滿陡的. 我下到小油坑, 用對講機通知其他人後, 便來到遊客中心, 拿出水果和巧克力來吃.

      等了大約 15 分鐘, 大夥兒到齊, 坐下來休息吃午餐. Maggie 突然說她腰痛, 灰熊哥拿出一瓶酸痛藥水, 大家便輪流拿來噴肩頸腰腿, 看樣子大家都累了呀, 呵呵!

      休息過後, 再度出發, Maggie 決定就此打住, 於是她和 Roy 從這兒搭公車下山. 正憲哥的右腳踝有點兒不舒服, 想要放慢走, 因此變成我帶隊, 灰熊哥陪正憲哥在最後面押隊. 我們走上巴拉卡公路, 大約 2 公里後, 來到大屯山主峰登山口.

      每次只要稍微休息久一點, 我一開始起登時, 雙大腿都會有抽筋的感覺, 這次也不例外. 因此在登山口, 一方面等灰熊哥他們, 一方面我再拉拉筋, 按摩一下雙腿. 等六個人都到齊後, 才正式登這第六座山峰.

      大屯山主峰這一段雖然號稱 1.6 公里, 但只有前面 900 公尺是不停地陡坡向上, 之後就是緩坡了. 我們一路攻上去, 直到馬路邊的觀景台.

      這裡的視野很棒, 還可以看到面天山上的電磁波反射板. 我略為休息後, 繼續往前走, 來到助航站.

      大屯山主峰的三角點在駐航站裡面, 所以現在登山客都是以助航站的門口當作地標來拍照. 這是我們的第六座山峰, 所以大家比個 "", 現在只剩 6 個人了!

      拍完照後, 開始陡坡下山. 當來到大屯坪的岔路口時, 我等了約 5 分鐘, 直到老麥哥出現, 跟他說明方向, 這才攻上大屯山南峰.

      老麥哥是第一次爬十連峰, 我知道他對路線還不熟, 所以刻意留下來等他. (我第一次爬十連峰的時候, 就是傻傻地跟著螃蟹往前衝, 結果我們錯過岔路口的指標, 而多冤枉走了 1 公里的山路, 請看: 淒風苦雨十連峰)

      從這兒上大屯南峰不算累, 我上來後, 等到 Patrick 和老麥哥, 用對講機跟灰熊哥報告進度, 並知道後面三位的方位. 拍張合照後, 繼續往大屯西峰邁進.

      Patrick 是第三次爬十連峰了, 他是老鳥, 速度也快, 所以不需要特別提醒他方位. 從大屯南峰到大屯西峰只有 600 公尺, 但是上西峰的那一段非常陡, 走地我好喘! 今天算是很幸運, 連續兩天太陽曝曬後, 大屯山系的泥土坡路不再像以前那樣滑溜. 但是從東邊走過來, 到此時已經累了, 所以這短短幾百公尺的陡坡, 便變地相當難爬.

      我上來西峰後, 等到 Patrick 和老麥哥, 便又開始下山. 大屯西峰下山的這一段比較滑溜, 許多地段還有點兒濕潤, 加上相當陡峭, 所以我速度放慢了些. 最後來到面天坪, 預計以這樣的陡坡, 我起碼得等個半小時, 於是喝了水後, 便把登山鞋脫下來, 抬腿睡一覺!

      大約十幾分鐘後, Patrick 到了, 我們倆聊聊天, 一起拉筋做舒緩. 又過了 10 分鐘左右, 咦~ 居然是正憲哥到了! 原來他追過老麥哥, 趕了上來. 但我的目標是等老麥哥, 因為這兒有岔路, 等一下往面天山還有另一個岔路, 我得跟他說明清楚, 免得他走錯而沒完成十連峰.

      不久, 老麥哥到了, 我說了方位之後, 便和 Patrick 出發. 此時我和 Patrick 是 A1, 正憲哥和老麥哥是 A2, 灰熊哥陪著 Gina 是 A3. 三個小隊各自前進, 彼此通報位置.

      爬上面天山的這一段陡坡只有 600 公尺, 但是, 天啊, 怎麼這麼累人!?  我發現我的體力明顯流失, 短短 600 公尺, 我竟然休息了三次才走到面天山頂. Patrick 顯然也累了, 我休息時, 他也跟著休息, 並不想趕進度.

      我們在面天山休息 3 分鐘後, 繼續往前; 400 公尺後, 攻上向天山!

      這是第十座山峰, 我們完成了, 嗯, 快要完成了! 因為從這兒下山, 還有 2.6 公里的山道! 但是最後的 2.6 公里幾乎都是下坡, 所以相對地比較好走.

      我跟 Patrick 提醒了一下等會兒的岔路, 便開始下山. 這一路下山, 有好幾段我是用小跑步的, 因為石階一步一步的蹬下去會很傷膝蓋. 途中休息了兩次, 把水都喝乾了. 最後在清水宮的飲水機補充了大約 600ml 的水, 這才下到終點站--> 清天宮!

      wow~, 我終於走完十連峰. 看看手錶, 4:45pm, 大約走了 10 小時 30 分鐘. 但若是扣掉途中好幾次等待的時間, 其實應該可以壓在 10 小時內完成! 我覺得自己的腳力有進步, 雖然此刻依舊是全身酸痛, 殆欲斃然呀!

      我本來以為灰熊哥會希望大家在終點站拍個大合照, 加上還要還對講機給他們, 因此在一旁的長椅處休息, 喝水, 抬腿, 上網. 不料, 20 分鐘後, 突然看到 Patritck 傳簡訊說他要搭公車下山了. 我走出來, 看到他正準備上公車. 原來他以為我已經搭車下山了!

      看到他搭車下山, 我心想 "所以大家不拍合照了嗎?" 但我還是得還對講機, 於是又等了 25 分鐘, 直到正憲哥和老麥哥出現, 把對講機還給正憲哥, 我們才一起搭公車下山. 至於最辛苦押隊的灰熊哥, 只好拋棄他了, 因為他跟 Gina 直到 6:45pm 才回到清天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02848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18:40

十連峰是很多人的夢幻逸品,要成功也很不容易,

你們怎麼這麼幸運走陽明山十連峰的天氣這麼的亮麗,

其實走到後面應該體力都會消耗掉速度變慢的。

228我去界寮縱走也是走到五指山軍人公墓時已經快沒力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30 09:20 回覆:
爬山到最後, 都是憑著毅力撐完的呀.........

豬熊
2018/04/23 19:00

天黑前一次爬完十座 實在是太強了!!!

身為登山魯蛇 預計會分三次爬完(而且一定會爬超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25 02:43 回覆:

慢慢來, 別著急.

爬山是爬開心健康的, 不用趕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0 14:16

不得了, 你們這樣的行程 ,  我大學時只從平等里上太陽谷 都走得想死, 你們還上陡峭的東峰 又轉去大屯山。 太厲害了 !

天氣好到讓人羨慕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16 23:27 回覆:
爬山可以慢慢練, 不要操之過急, 否則也是會受傷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器會老壞
2018/03/23 09:00

年輕時對很多老生常談的事,一知半解,聽說肉體會老壞,但是搞不清楚如何壞的。年輕時我也愛登山,幾乎每個禮拜登山。那時候怕腿粗,晚上就躺下,把腿高舉擱在牆上,或做仰躺的各種腿部運動。有效喔!年輕時的美腿曲線可是大家公認的。

後來不登山不健走,開車代步多,沒想到用得少,別談美腿曲線了,膝蓋隱隱會痛經不起上下樓梯,腳踝也不行,跑不得。純粹是年齡的關係?保用期限到了就是到了,錯過了也無法回頭使用?

還是說,應該一輩子不斷用,才不會生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24 10:39 回覆:

應該是說--> 正確使用, 適當保養, 才能長長久久!

如果都不用, 或是 over use, 對膝蓋都會是傷害!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10:30

有事相問相求,可以給我一個email嗎?我的email chin8673@yahoo.com

萬分感謝🙏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20 07:20 回覆:
我寄 mail 給你了, 你查一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09:11

「因為這種石階山道, 如果一步一步往下走, 對膝蓋的衝擊很大; 但用小跑步的話, 是用小腿來承受, 所以可以分散一下肌肉的張力」⋯⋯很聰明呀⋯⋯我都是又走又跑又跳的,改天也來寫一篇戶外走跳篇,跟你PK一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18 10:22 回覆:
其實用不同的方式上下山, 讓肌肉平均受力比較好, 可是, 這不容易做到!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09:05

「他在爬七星東峰時, 就雙腿抽筋, 越爬越慢, 被我二姊罵了一頓!」⋯哈,這有泄露家事機密的嫌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18 10:21 回覆:
誰叫他這麼托大, 竟然不穿護膝, 又不帶登山杖, 還想在山坡上用跑的,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09:01

有爬十連峰、也有爬三連峰、還有東五峰⋯⋯我是爬18尖山的,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18 10:23 回覆:
十八尖山現在步道做的相當完整, 已經是不錯的休閒親山步道了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佩服
2018/03/15 17:33

會抽筋,會酸痛,如果是我,早就放棄了。

這種毅力真的了得。

那張抬腳的照片有點嚇人,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16 01:25 回覆:
運動完, 抬抬腿, 才不會太快小腿腫脹而酸痛.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02:34
爬一整天的山,厲害!體力,毅力都要夠才行。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3-16 01:24 回覆:
真的是需要體力和毅力~~